消除蟑螂螞蟻之防治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7/02

消除蟑螂螞蟻之防治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延伸閱讀:
免殺生又可除蟲的方式
怎樣讓蚊子不咬你!!家庭如何徹底消滅蟑螂: 


---------

酒瓶活捉蟑螂法

獨門捉蟑法。利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放一些砂糖進去,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蟑螂貪杯,就會掉進瓶子裡,一晚上可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
活蟑螂可以拿來做實驗、餵魚,或是用熱肥皂水燙死,以免蟑螂逃脫。

《硼酸拖地防蟑法》

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之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可防蟑螂、螞蟻等。


《自然植物趨蟑法》

根據環保局提供資料顯示,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


《肥皂絲加熱水》

一杯肥皂絲加入4公升的熱水中,溶解後直接噴灑蟑螂身上,也可有效殺滅蟑螂。

還有以下消除蟑螂的方法,不錯哦!
再加上維持環境的清潔,,可根除蟑螂窩。
麵粉一杯約240c.c. 鮮奶一杯 一匙糖 一匙洋蔥茉 一磅砂粉

將上列材料混合成一團團的,陰乾後,擺在蟑螂常出沒的角落,因為蟑螂會一點點咬回窩當牠死亡時,同伴會分食屍體,漸漸地蟑螂消失了。

消滅蟑螂五大法

a.洋蔥驅蟑螂洋蔥其實也可以驅除蟑螂,你可以將洋蔥切片,放一盤在室內,蟑螂聞到洋蔥味便會立刻走開,除此之外,洋蔥片同時還可以暫緩室內其他食物的變質時間。

b.黃瓜氣味驅蟑螂不說你不知,原來黃瓜散發的氣味可以驅除蟑螂,你只要把鮮黃瓜放置在碗盤的櫃子裡,蟑螂就不敢接近,再過兩三天,你再切開黃瓜,使它繼續散發黃瓜味,這樣就可以繼續驅除蟑螂。

c.糖水罐頭捕蟑螂拿1至2個罐頭瓶,放3匙食糖加半碗開水弄成糖水,再將瓶子放在蟑螂活動的地方,例如屋的牆角處及任何陰暗的地方,務求令蟑螂盲目地墜入圈套。

d.硼砂麵粉殺蟑螂 你可以準備一份硼砂、一份麵粉,以及少許糖,然後將它們調勻,做成有如米粒大的餌丸,再將丸狀物體灑在蟑螂經常出沒的牆角處,以及任何陰暗的地方,蟑螂吃了它後,即會被毒死。

e.鮮桃葉氣味驅蟑螂將新摘下的桃葉,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蟑螂聞到桃葉散發的氣味,便會避而遠之。

-------

螞蟻走開

螞蟻的繁殖力強得可怕,若只是驅逐牠們,牠們還是會不斷地回來,而且會越來越多。
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徹底消滅牠們。

我最初發現糖 罐裡有很小的螞蟻時,不去理會,以為蓋子蓋上就沒事。幾個月後家中到處都會遇到那種小螞蟻,我還是掉以輕心,只把我碰到的那幾隻捏死而已。直到不斷有螞蟻 爬到身上後,才去買必安住的除蟻盒。
用了一個月,只偶爾看到幾隻螞蟻進去逛逛。再去買除蟻膏,也沒殺死多少螞蟻,才決定自己調配除蟻毒餌。

第一步堅壁清野

要螞蟻專心吃毒餌,就要先讓牠們完全沒東西吃。把家中的物品都仔細檢查一遍,所有可能被螞蟻當作食物的都密封起來。有兩點我要做個提醒:

1.螞蟻會咬破塑膠袋。原本我以為食物用塑膠袋密封後,螞蟻就聞不到食物的味道。但我有包乾的豆皮用塑膠袋密封後放在廚櫃中,結果被螞蟻咬了三個洞,鑽了進去。

2.塑膠罐的蓋子若是旋轉式的,有可能不是百分之百密閉,螞蟻還是找得到細縫鑽進去。我的糖罐就是如此。

堅 壁清野還有一個作用:食物是控制蟻口最重要的方法。食物的供給越充裕,螞蟻就增加得越快。如果你家有很多東西給牠們吃,那牠們怎麼會搬走?反之,螞蟻如果 都找不到吃的,若不搬走,那只有餓死。當你找到螞蟻窩,而且確定這窩只有一個出入口時,只要封死出口就能將牠們整窩餓死。我就用這很簡單的方法,先消除了 三窩螞蟻。

第二步製藥

去西藥房買硼酸(我買一包35元) ,然後和糖一起調製硼酸糖液。我家的螞蟻好像對黑砂糖不感興趣,所以我用的是冰糖。
先將冰糖和少量太白粉倒進一個小杯中,用滾熱的水倒入後攪拌之。攪拌後會稠稠的。水跟糖的比例約2:1 。這比例僅供參考,事實上越甜螞蟻越喜歡。接著倒入與糖相同份量的硼酸。

其實市面上賣的除蟻誘餌也都是以硼酸或硼砂為主要成份,但是DIY的可以自己控制糖與硼酸的比例。
市面上的除蟻誘餌含硼酸的比例只有1~3.5%,大概是怕被人誤食吧。

再準備一張硬紙板,大約A4的大小。用吸管吸一些硼酸糖液滴在硬紙板上面,但在硬紙板的一端留些地方不要滴,以方便我們用手拿硬紙板。然後輕輕地放在螞蟻出入的路徑旁。放時不要驚擾到牠們,讓牠們自己去發現硼酸糖液。

之所以要加太白粉讓硼酸糖液變稠稠的,是因為搬動時,稠稠的比較不會流出硬紙板。為了方便螞蟻爬上硬紙板,硬紙板的厚度不能太厚,而且放在地面時,要讓硬紙板的邊緣緊貼地面;如果有翹起來的地方,將它壓平。

硬紙板放好後靜待廿四小時不要去打擾螞蟻。如果螞蟻有來搬,不到幾個小時就會看到大批螞蟻在吸食硼酸糖液,並且形成一條隊伍。這就是找出螞蟻的巢穴的方法。

原本我家幾乎每間房間都有螞蟻出沒,大批螞蟻形成一條龍來吃硼酸糖液後,別的房間都看不到螞蟻了,大概所有的螞蟻都被吸引過來了。這就是讓螞蟻遠離你不要讓牠們出現的地方的方法。

因為蟻後及幼蟻都是靠工蟻帶食物回去給牠們吃,如果工蟻在餵食牠們之前就被除蟻毒餌毒死,那就毒不到牠們。因此除蟻毒餌的毒性不能太快發作,硼酸糖液發作的速率很慢,正適合

我是等螞蟻的隊伍連結成一條龍,就以最快的速度用吸塵器將整條龍都吸光。吸累了就去看電視,到了播廣告時再回來吸螞蟻。

螞蟻走路時,會沿路分泌費洛蒙,構成一條氣味走廊。
如果這氣味走廊隔一段時間都沒有螞蟻行走,費洛蒙就會漸漸蒸散掉。所以必須偶爾讓螞蟻走過去,維護氣味走廊,別的螞蟻才會繼續循著這走廊過來讓你殺。

依我的觀察,螞蟻並非固定在一天之中的某個時間出來活動。牠們可能中間好幾個鐘頭都不見蹤跡,然後又成群結隊出現。所以不能因為不見了,就以為死光了;
我 家螞蟻的巢穴緊鄰廚房流理台,原本我顧忌這是擺餐具與食物的地方,不願用殺蟲液。
還有其它的小方法
-->

方法a:灑辣椒粉﹑蒜粉﹑薄荷葉或硼砂於螞蟻常出沒處。(螞蟻好像不是很喜歡這些東西,所以放了牠們會繞道,不過久了之後好像也會失效,初期倒是滿有效的就是了)

方法b:2大匙糖(當然是吸引用的啦)﹑1/4小匙辣椒或以樟腦油﹑硼砂代替,(這就是制服牠們的啦),加入250毫升熱水拌勻即可使用。

方法c:於螞蟻出沒洞口處,塗抹肥皂或白樹脂(隔離就使得牠們出不來了啊)。



--------

西藥買到的硼酸為白色粉末,製作螂螂藥時,直接將硼酸加入磨好泥的洋蔥及其他材料中,洋蔥雖然擠掉一些水份,還會會蠻溼的,硼酸不需再稀釋。馬鈴薯發芽就不能食用了,因為具有毒性,可以用來製做除蟑劑

馬鈴薯不須去皮直接切塊煮熟-壓碎-加入硼酸粉混合-用手抓取小塊約2-3公分大小-排列於方盤中曬乾,
盡量放置於廚房的櫥櫃內或櫥櫃下,不會產生任何氣味,也可避免寵物吞食, 蟑螂食後會脫水死亡,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硼砂 硼酸 均可做為驅蟻驅蟑藥是確信的,且市面上已有以 硼砂 製成的驅蟻藥成品,此二者跟農藥一樣皆有毒性,無毒何以驅蟲,只是眾害之下取其輕,用影響最小最安全的,稀釋的硼酸對皮膚刺激性較輕,因此建使用硼酸,但仍須注意安全。
硼酸的分子式是H3BO3,呈弱酸性,可殺菌。日常生活中常用在如硼酸軟膏、眼科洗眼液、糨糊、澆水中的防腐劑等等。
另外,硼酸加麵粉及香料,可製成殺蟑螂的毒餌。 http://www.bud.org.tw/answer/9910/991002.htm

硼砂(Borax)又叫冰西,主要的成份是硼酸鈉,與硼酸有所不同,硼砂的功能為可增加食品的韌性,脆度及改善保水性,保存性,亦可用來防止蝦類黑變,以往常被用來添加於年糕,油麵,燒餅,油條,魚丸等。

硼砂食入體內後經胃酸的作用會形成硼酸,硼酸於體內俱有積存性,且會妨礙消化酵素的作用。

硼砂的中毒情形,輕度會食慾減退,消化不良,體重減輕,嚴重中毒則會嘔吐,腹瀉,紅班,循環系統障害,休克,昏迷(硼酸症),致死量成人為20公克,小孩為5公克。

理論上兩者都可防治蟑蝍及螞蟻。


延伸閱讀
免殺生又可除蟲的方式
怎樣讓蚊子不咬你!!家庭如何徹底消滅蟑螂: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