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淬鍊 全世界都是我的職場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21

自我淬鍊 全世界都是我的職場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聯合新聞網 2011/06/20

前一陣子,台大李嗣涔校長勸告畢業生,不要太計較薪水多少,引起反彈。李校長這話其實不算錯,我不了解為什麼學生們有這樣的反應。

日前我讀到嚴凱泰先生在接受交通大學的榮譽博士時,勸告畢業生不要常常換工作,這才了解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無法體會李校長的好意了。

學生說李校長只替資方講話,而沒有為勞工發聲。但李校長本人不算是資方,因此批評他在替企業主講話,這是言重了。


但嚴先生不同,因為他本人正是企業主。他勸告未來的員工「不應常常換工作」,因為「會滾的石頭不會長青苔」。這反映的是企業主的立場。他大概認為員工忠於職守,贏取老闆歡心,多吃點苦,這是「成功」最佳途徑。這樣的觀念在今天工商發達的世界裏,是不是太「農村」了?


幾年前,我還在紐約教書的時候,一位從前在香港的學生突然寫了e-mail說他要到紐約參加進修課程,希望順道來看我。我很高興,把他接來我家住了一晚。聊天中,我才知道他是由香港的怡和洋行派來參加這個高級課程的,一個禮拜費用是美金五千元,還不包括機票。我當然替他高興,也十分驕傲有這麼出色的學生。談話中,他告訴我說他回去後就要轉到別的公司了。我非常意外。他說,在工商界,越常換工作,越能出人頭地。我這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說,心中非常納悶。


他回去香港後不久,果然就換了一個更高的職位,到別家大公司去了。他現在已經是李嘉誠在上海事業的總負責人了。


我從他的經驗裏,了解了要常換工作的原因。因為一個有志向又有勇氣的人,必會時時努力創造更完美的工作環境或尋找更能發揮長才的地方。至少,他必須堅定自己的信念,知道要積極將它實現出來。


這個學生或許是特例,但是在全球化日益密切的今天,這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多。整個世界都是我們的職場,傳統的價值、態度和慣習都迅速在改變,我們不能繼續拿「感情」、「忠誠」或「輩分」來應付瞬息萬變的技術、競爭和人情。真正可靠的也不再只是理想而已。


當然,追求理想乃是幸福的開端,我們一定要堅持。這也是為什麼我原先認同李校長說法的原因:我們不要因為一點薪水的差異,而放棄我們追求人生的理想,不然我們的世界還會有梵谷、徐渭、貝多芬或玄奘嗎?


時刻追尋一個讓自己更能發揮長才的環境或職場,一點都不為過。當然,我相信怡和洋行老闆一定對我這個學生感到頭疼,但一個在追求人生歷練和幸福的年輕人,不能為私情而不往前奔馳。


對剛要進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最重要的是不斷地繼續增進知識(不要光計較薪水),淬礪歷練(不要老孤芳自賞),使自己能出類拔萃,到時候,老闆就會不惜千金來留住你,而你也就不會老是覺得沒有知音,或找不到滿意工作。至於換不換工作,當然必須操之在我,因為自己才能不斷找尋或創造機會。


李弘祺/清華大學歷史所講座教授


【聯合報/作者李弘祺/20110620】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