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素食文化 領先歐美亞洲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8/04/25

台灣素食文化 領先歐美亞洲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吃在台灣,花樣百出。
你可曾想過,連素食在台灣,也一樣多彩多姿。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羅國棟(Pradeep Kumar Rawat),跟四成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一樣,是一位素食者,他來台灣快兩年,發現在台灣吃素非常方便,大街小巷都看得到素食餐廳、冷凍素食,菜色創新又多元,連盤飾都像藝術品,讓他相當驚奇。 「即使在印度,我也沒看過這麼多素食!」他說。

住在台灣讓他感到好方便,從50元的素食便當到2000元的高級素套餐都有,就連喜筵也有素食,是其他國家少見的。

更令他訝異的是,台灣人普遍對素食有概念,知道素菜不該摻雜葷食,台灣人腦筋也靈活,還把素食做成日式、義式、法式、美式,叫人目不暇給,「只可惜較少印度式!」羅國棟笑著說道。

  不只素食餐廳應有盡有,很多台灣人不知道的是,台灣還是世界上有名的素食材料的供應王國。

「台灣可說是素食王國,居全球領導地位,」出口售素食材已18年的協成化工協理張文德表示,台灣的素火腿、素肉都已賣到美、加、法、德、新、馬、澳、印度、馬來西亞、越南等國。
尤其台灣冷凍素食更是花樣翻新,讓其他國家望塵莫及。
例如率先走進國際市場的松珍生物科技,已研發出300多種冷凍素食,品項全球最多,外銷全球18個國家,走遍歐、美、亞洲食品展、素食展,沒有一家能與之抗衡。

連遠在美國紐約的禪味漢堡(Zen Burger)因為購買松珍素肉材,幾可亂真地做成熱狗、雞塊、蝦子、鮪魚,好看、健康又好吃,吸引大批民眾排隊,許多人在網路熱絡討論,不僅蔚為時尚,也吸引美國MSNBC電視台、日本富士台大幅報導。

  替松珍研發素食的靈魂人物是創辦人兼總經理邱秋月,吃素20多年的她年逾60歲,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許多,即使不碰肉類,憑著敏銳的味蕾和想像力,就是有辦法用素食材料做出形形色色的類葷食。

或許有人好奇,素食應該就是青菜豆腐,為什麼要做成口感是葷食的素肉呢?
大悲護生推廣中心創辦人陳瑞珍認為,吃素是習慣,要花時間培養,而素肉是一般人進入素食的最佳橋樑,偏好肉食的人可先由此開始吃素,才能持久下去。

「我要把所有葷食都變成素的,好讓更多人來吃素,」邱秋月說出她的研發初衷。

-------

素食風,源自開放宗教信仰  說起台灣的素食風氣,應該是宗教開放與信仰自由使然。
根據食品研究所在2008年調查,台灣素食人口約占10%,到了特定節日,吃素者還會增加許多,祭品甚至有素三牲,推估因為宗教需求的素食市場約有590億元。「幸好台灣有食品研究所幫助業者,」邱秋月強調,世界上沒有烹飪學校教導素食,靠著研究人員提供經驗,加上台灣容易取得進口食材,她才能順利研發多種口味。邱秋月設廠早期,沒人協助,她經常一個人研發,幾乎天天忙到半夜。後來,她將植物膠、藻類加進素肉,產品才逐漸增加,也藉由到國外參展,打開海外市場,成為台灣第一家走進國際的素食業者。

  研發動力也是松珍成功的原因。「她只要聽說好吃的菜,就想做成素食,」邱秋月的妹夫許中信喜愛美食,經常和她分享飲食經驗時,她會馬上拿出筆記本,記下味道、食材,回去後用素食變化,快則一、兩天,就會找他試吃成果。松珍的素食薑母鴨就是這麼來的,現在已變成暢銷商品。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http://www.gvm.com.tw/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