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觀賞趣味之蛇瓜簡介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3/15

富觀賞趣味之蛇瓜簡介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10字內)




農業技術~專訊57期

黃圓滿

適栽環境

蛇瓜(Trichosanthes anguina L.)又稱「蛇豆、蛇絲瓜、大豆角、蛇王瓜、毛烏瓜」,常用之英文名除snake gourd之外,也用serpent gourd來表示。蛇瓜為葫蘆科作物,原產於熱帶亞洲,被栽培利用已超過2000年。蛇瓜喜愛溫暖氣候,對土壤適應性強,耐瘠耐乾耐熱,台灣地區除冬季(尤指中北部)之外,其他季節極適於蛇瓜的栽培,尤其是夏季高溫期(30~35℃)正是蛇瓜之適栽溫度。

植株與葉片

植株莖蔓細長,分枝性強,全株有特殊香味,莖葉上皆有細毛,莖蔓切面為五角形。嫩葉之葉面絨毛細滑,葉片互生,成熟葉片五角形或掌狀,生育初期葉片淺裂或無缺裂,生育後期則缺裂加深。

蛇瓜的花

常常日上三竿才起床的人是難以欣賞到蛇瓜花朵盛開的全貌,蛇瓜的花用「細緻」來形容並不為過,就顏色而言雖然相當普通,但是花瓣邊緣細裂如髮絲狀則是相當特別,而這特點也正是其屬名Trichosanthes所代表的意義。花白色,雌雄異花但外型相似,雌花單生,子房下位,雄花為總狀花穗,雄花花梗長。夜間至清晨開花,隨著太陽升起髮絲狀之花瓣向內捲縮而逐漸萎凋,午後謝花。

蛇瓜果實

蛇瓜果實宛如蟒蛇之皮色與質感可真讓人嘖嘖稱奇,蛇瓜學名中第二字(種名,anguina)為「蛇的」之意,也充分表達出此物種之特性。蛇瓜盛行栽培在印度及東南亞等地區,為普通之蔬菜,取其開花後7~10天之幼嫩果實去皮切片、切絲或炒或煮皆宜,滋味鮮美,超過10天之嫩果則逐漸老化,肉質粗糙或有苦味即不適於食用。若是作為經濟栽培,需注意搭設至少2公尺高之棚架較能使果實充分發育,方便採收。
蛇瓜病蟲害少,嫩果熱量極低,富含水分、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可為優良之夏季蔬菜來源。食用蛇瓜後可感受到其天然之利尿效果,具有清熱消腫、緩解口乾口臭等作用,如同絲瓜一般頗適於盛夏季節食用。至於其他部位(根、種子)則可入藥,可謂極健康多用途之作物。

休閒觀賞之應用

雖然難以了解蛇瓜果實長的像蛇究竟有何道理,但是此種多變化無疑地豐富了自然景觀。現今農業正思轉型朝向休閒、觀光等方向發展,蛇瓜可說是極具潛力的作物之ㄧ。雖然老化果已失去食用價值,卻可採下來作為花藝創作之花材,或是留置蔓上作為觀賞用途。尤其長形果品種可於幼果期即以繩索綑綁出各式造型,待長成定型後更具觀賞趣味。
以休閒趣味栽培或是景觀觀賞之角度而言,即使選用之品種為長果型,棚架之設計則不一定非得2公尺高,以配合整體造景之設計為原則,即使是矮架棚,卻可讓部分果實因接觸地面,產生了自然曲折無可仿替之效果。

採種技巧及種子調製

非一代雜交種之蛇瓜可自行留種繁殖。以留種為目的之蛇瓜不宜自第一雌花即留果,須待生長勢較佳時之第二雌花(甚至是第三雌花)才開始授粉留果,而且須挑選較強壯蔓上所著生之雌花進行授粉,每一側蔓以留一採種果為宜。授粉果自謝花30天之後,其內之種子即已趨成熟,此時果尾略轉淡桔色,可再留置於蔓上或採下後放陰涼處數日,待果皮或尾端桔色加深,果皮明顯軟化時再剖瓜,如此可獲得形色皆佳,充實飽滿之種子。剖瓜時將蛇瓜之成熟果縱剖,取出被紅色假種皮包覆的種子,略以水漂洗除去紅色假種皮等渣滓後,再使種子充分乾燥即可。乾燥完全之種子以鋁箔袋密封,置於低溫環境下貯存。

新鮮種子剛取出時其表皮有奇異花紋,外層覆以微透明之膠狀物。此膠狀物在無特別剔除之下,連同種子一起將其乾燥後進行發芽率測試,其結果顯示此膠狀物之存在並不影響發芽,因此無須花費工夫於處理此膠狀物。種子乾燥後則略似苦瓜種子,但外觀為土褐色。重複調查充實飽滿之成熟種子,其百粒重平均為26.9公克。

單果採種量可由人工授粉來增進。以本場92年春作之觀察資料顯示,若是放任其由媒介昆蟲來授粉,每果種子量極不穩定,平均單果成熟之種子數僅16.6粒,但是採用人工授粉卻可獲得平均值為50.3粒的成熟種子,採種量明顯增加了3倍。儘管以食用為栽培目的之單株可收果數可超過30果,但以採種為目的之強壯單株留果數則不宜超過10果。

(以上各數據為”蛟龍”品種之調查資料)。




.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