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吃蘑菇(可能含重金屬) 喜歡吃蘑菇的人請必看這篇文章/進口巴西蘑菇重金屬超標嚴重!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0/11/02

該不該吃蘑菇(可能含重金屬) 喜歡吃蘑菇的人請必看這篇文章/進口巴西蘑菇重金屬超標嚴重!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近一段時間,網上流傳著一個名爲「蘑菇還是少吃一點吧」的帖子,主要意思是說,由於食用菌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別強,因此每人每月最多只能吃200克蘑菇。

此外,網上還流傳一個說法:「瑞士人人均壽命80多歲,就是不吃蘑菇的功勞。」


在國民高度關注食品安全的今天,一個不脛而走的傳言往往會毀掉一個產業。因此,對「食用菌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別強,所以應少吃」的說法,有必要及時澄清。

事實上,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即「食用菌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別強」。但是,富集能力強並非針對所有的重金屬,也並不意味著重金屬含量會超標。

對人類健康威脅的常見重金屬主要是鉛、鎘、汞、砷這4類。蘑菇只有長在重金屬含量高的環境中,並且是富集能力強的種類,其重金屬含量才會超標。

而在鉛、鎘、汞、砷含量極低的環境中生長,即便富集能力強,蘑菇中重金屬含量也不會超標。
食用菌生長的環境包括基質、水、空氣、土壤。在這些環境中的鉛、鎘、汞、砷含量極低的情況下,食用菌的重金屬含量是不會超標的。

食用菌分爲野生食用菌和栽培食用菌。市場上常見絕大多數是栽培食用菌,如平菇、香菇、雙孢菇、金針菇、木耳、杏鮑菇、白靈菇等,這些食用菌都是在人工控制的環境下生長的,食用非常安全。

特別是金針菇、杏鮑菇、真姬菇等工廠化栽培的種類,生長環境很乾淨,可以達到綠色食品的要求。

食用菌的栽培基質包括木屑、棉籽殼、玉米芯、秸杆、麩皮等,除非來源於重金屬汙染種植區,否則其重金屬含量極低。
同時,食用菌栽培用水必須是可飲用水,若使用汙水栽培會造成減產或絕收,因此栽培用水的重金屬含量可忽略不計。

從現有文獻看,市售食用菌的鉛、鎘、汞、砷檢測結果表明,絕大多數地區的絕大多數食用菌鉛、鎘、汞、砷含量是低於國家標準的最高限量的,可以放心食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澄清文:

蕈類所寄生的環境中若受到重金屬汙染時,則會吸收並累積重金屬;然而目前市售蕈類基本上都是溫室種植、無土栽培的環境,只要寄生介質無重金屬汙染,則蕈類就不會累積過量重金屬。

目前菇類常見的栽培技術,有段木栽培法、太空包栽培法等等,經過篩選的栽培介質沒有重金屬的污染,栽種出來的菇類自然不會吸附重金屬,所以消費者在超市購買合格、來歷明確有品牌的菇類回家食用,真的是不需要擔心重金屬中毒的危險,以後再收到「香菇會吸收重金屬」的謠言自然也不需要理會了

真正需要小心注意的是「路邊的野菇不要採」啊!
野外生長的蕈類不只無法確定生長土壤、水源是否遭受污染,還有可能是蕈類本身有毒性,民眾若不會辨別又把有毒的蕈類吃下肚,很有可能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

所以食藥署也建議大家,除了不要摘食天然野生的蕈類,若不小心誤食而產生不適情況,應該保留吃剩下的蕈類並且儘速就醫,才可以及時治療、正確診斷。


本文重點

國內的環境污染已經不再是個秘密。

食安專家建議,消費者應選購有產地標章的產品,以保障自己的健康。

泡香菇的水最好倒掉,不要再入菜烹煮

國人習慣將浸泡乾香菇的水倒入菜餚中烹煮,她建議大家要改掉這個習慣。
因為浸泡菇蕈的水中極可能含有農藥,再食用那些浸泡水等於把農藥又吃進肚子裡。

蘑菇確實有吸收重金屬的特性,但是市面上販售的蘑菇都是人工栽種、溫室種植,栽種環境沒有重金屬存在?



進口巴西蘑菇重金屬超標嚴重!消基會驗出鉛鎘,買菇要認明產地標章
2020/01


市售菇蕈類乾貨又出包!消基會今 (2) 日公布市售菇蕈類乾貨農藥殘留和重金屬檢驗結果,25 件樣品中有 2 件農藥殘留不合規定、9 件重金屬含量超標、7 件標示不合格。

食安專家建議,消費者應選購有產地標章的產品,以保障自己的健康。泡香菇的水最好倒掉,不要再入菜烹煮。

消基會檢驗乾香菇與巴西蘑菇,進口與散裝產品風險高

菇蕈類產品可說是家庭常備的南北乾貨,不論煮雞湯、作肉燥、燒豆腐,加一些菇蕈都能提高料理風味。
許多消費者認為菇蕈多種植在室內的太空包,應該沒有食安問題,殊不知菇舍四周及入口處未設置防蟲紗網易招惹蟲害,業者使用殺蟲劑便可能有殘留問題。
加上太空包或栽培介質若處理不善,極易造成菇蕈類受到鉛與鎘等重金屬污染,引發食安疑慮。

消基會於 8 月接受新北市政府委託,進行市售乾香菇與巴西蘑菇的檢驗。檢驗樣品皆購自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量販店、雜糧行、傳統市場、蔘藥行、食品行及網路等地,共計購得 25 件樣品:13 件為乾香菇,12 件為巴西蘑菇。結果發現進口產品和散裝產品的不合格率偏高。

 巴西蘑菇9件重金屬超標,來自中國、巴西

巴西蘑菇是食補養生的熱門食材,然而容易吸附重金屬,農試所已輔導農友以低重金屬吸附模式進行栽培,不過進口的就難以防範。在重金屬殘留方面,本次檢驗超標的都是巴西蘑菇,其中有 9 件的鎘超標,1 件的鉛超標。

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的規定,「菇蕈類」含鎘的限量為 2 毫克/公斤(mg/kg), 25 件檢驗樣品中香菇街合格,但 12 件巴西蘑菇有 9 件都超標,巴西蘑菇不合格率高達 75%。

其次,鉛(以乾重計)在菇蕈類的限量為 3 毫克/公斤(mg/kg),本次 25 件檢測樣品中,有一件購自信揚商行的散裝巴西蘑菇檢出超標,產地為中國。

進一步分析發現,9 件不合格的樣品中有 5 個樣品檢出量為 3〜6 毫克/公斤之間,其餘 4 件檢出量為 10〜15 毫克/公斤之間,高出限量的 5~7.5 倍。這些不合格商品皆來自巴西、中國或是未標示產地,分別購自大連食品行、旺來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漢誠堂及弘茂素食商行。新北市政府已要求業主自行下架。

消基會曾於 2006 年進行市售菇蕈類重金屬檢測,當時 7 件乾燥的巴西蘑菇樣品皆檢出超量重金屬鎘(大於 2 ppm),其中 1 件購自生機飲食專賣店的樣品,鎘檢出量甚至超過規定值 8 倍以上。

農藥殘留2件不合格,驗出殺蟲劑陶斯松和加保扶

另外,本次檢測的菇蕈類樣品中,有 8 件檢出農藥殘留,其中治療植物黴菌感染的「貝芬替」有 6 件,均低於法規限量的 0.5 ppm 以下。

然而購自穀勝雜糧行的香菇(產地台灣)檢出「陶斯松」,及購自弘茂素食商行的巴西蘑菇(產地巴西)檢出「加保扶」,這兩種殺蟲劑依規範皆不能殘留於蕈菇類。
陶斯松和加保扶都屬於毒性較強的殺蟲劑,在我國已列為限用農藥。

產地標示7件不符規定

消基會指出,在產品標示方面,12 件包裝食品標示都符合《食安法》的規定。13 件散裝樣品中,除 3 件樣品購自傳統市場,尚未要求須標示產地外,另外 10 件都必須遵守「散裝食品標示規定」標示產地,卻只有 3 件符合規定,其餘 7 件樣品都未標示,不合格率高達 70%。

70% 的不合格率顯示政府自 2012 年推動「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的成效不佳。消基會表示,有些雜糧行或食品行因販售的產品眾多,僅標示品名和價格,須口頭詢問才告知產地,業者沒有落實該規範。

消基會提醒業者,2021 年起新的「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規定無論是否有營業登記的業者,都須標示乾香菇的產地來源。為避免違法,也為了提供消費者知的權利,業者應該儘速落實產地標示的工作。

散裝香菇的產地標示不清

認明產地標章,浸泡香菇的水不要烹煮

食品科技博士汪曉琪指出,要保護自己,最有力的工具就是「知識」。
消費者選購時,應認定有 CAS 優良產品、產銷履歷或「台灣香菇」標章的菇蕈類包裝產品,才能保障自己的食安。

目前有「台灣香菇」標章的廠商已有 300 多家,她建議消費者儘量選購這類商品,因為這次檢驗中出問題的幾乎都是散裝品,如果非購買散裝菇蕈,最好找有信譽的商家採購。

另外,國人習慣將浸泡乾香菇的水倒入菜餚中烹煮,她建議大家要改掉這個習慣。因為浸泡菇蕈的水中極可能含有農藥,再食用那些浸泡水等於把農藥又吃進肚子裡。



---------------

本文重點:

蘑菇雖好,但有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強,最多可以達到100多倍。
幾乎所有重金屬,如鉛、汞、鎳等等所有的重金屬,蘑菇都會富集。但是,我們人體卻沒有排出重金屬的機制。久之這些重金屬就會在腎小管內聚集,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腎小管的壞死。
..........
首先想到的是順鉑化療對癌症腎臟的損傷,但這幾個病人的腎臟代償能力怎麼就這麼差呢?帶著這個問題,我在隨訪 中 對這幾個病人的飲食習慣問了一下,發現她們的確都和我一樣,喜歡吃蘑菇。


蘑菇會吸收重金屬 ,瑞士人人均壽命80多歲,就是不吃蘑菇的功勞?別再抹黑蘑菇了!
   
謠言這樣說:「醫生透露的秘密:『腎虛』第一殺手原來是… 別讓自己的男人吃太多!」各位有看過這篇內容農場文嗎?簡單來說,作者在蘇黎世大學醫院病理所時認識了一位研究真菌的博士「老古」(Guhl),老古告訴作者:「蘑菇是不可以多吃的,每月最多可以吃200g。」因為蘑菇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強,最多可以達到100多倍。幾乎所有重金屬,如鉛、汞、鎳等等等等所有的重金屬,蘑菇都會富集。但是,我們人體卻沒有排出重金屬的機制。
久之這些重金屬就會在腎小管內聚集,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腎小管的壞死。老古的朋友還說:「我們瑞士人人均壽命80多歲,就是不吃蘑菇的功勞。」難道蘑菇會吸收重金屬真的不能吃嗎?

破解關鍵點:蘑菇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強,所以蘑菇不可以多吃?

這謠言真會誤導大家,蘑菇確實有吸收重金屬的特性,但是市面上販售的蘑菇都是人工栽種、溫室種植,栽種環境沒有重金屬存在,請問蘑菇要去哪裡吸收重金屬?消費者選購合格廠商販售的蘑菇,就不會有把重金屬吃下肚的疑慮,更不需要把蘑菇設為拒絕往來戶!大家應該要注意的是,到野外不可以隨意摘取菇類食用,以免碰到毒菇唷!

瑞士人不吃蘑菇,所以很長壽?假的!

內容農場文邏輯實在不通,吸收、累積重金屬雖然是大型真菌、蕈類的特色,但是不代表所有蕈類都有重金屬,或是蕈類只會吸收重金屬、不吸收其他養分,也不能代表蕈類吃不得;而且謠言說「因為蘑菇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強,最多可以達到100多倍」,到底是什麼的100多倍?天外飛來一個100多倍,實在很難懂耶!

另外還有一件事可以吐槽,瑞士人哪有不吃蘑菇?依然照吃好嗎!像是瑞士經典美食蘇黎世小牛肉(Geschnetzeltes) ,裡頭除了有牛肉,還會加入蘑菇、奶油、白葡萄酒一起燉煮,經典名菜把謠言打到臉腫腫呀,還有瑞士採菇人曾經接受採訪呢!


不是博士說的話就可以信,請先了解消息來源!

很多人收到謠言看到是「博士說…」、「醫生說…」,就以為謠言內容都是真的,像這則謠言提到的老古博士,根本無從得知是否真有其人,就連作者也不知道是哪裡冒出來的,不知道該說這些朋友是太天真還是太好騙;另外,謠言界也常常發生「醫師名字被謠言冒用」的情況,醫師是真有其人,但是醫師本人完全沒說過那些話,而是編謠言的人自己亂加上去的,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必須多多爬文


網路謠言全文

在蘇黎世大學醫院病理所呆的時候,有天來了一位從大學本部生化系研究真菌的博士,到病理所做電鏡技術員,名字叫Guhl,很好很和氣的一個人。
由於工作上的事情,他來不久,我們就成了很好的朋友。
 這個老古同志很有意思, 中 學畢業後沒有直接申請上大學,而是到一家造船廠當學徒。
後來由於瑞士保護環境,漁業生產越來越不景氣,他以38歲高齡,去蘇黎世大學讀生物學。
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就只好一直讀下去。等到40好幾了,才弄了個研究真菌的Ph.D。其實,當時老闆顧他並不是為了研究真菌,只是想找個切電鏡片子的人,他算最佳人選了。

老古對誰都一團和氣,對我也不例外。在他之前,我請周圍的人都吃過 中 餐,他是後來認識的好朋友,所以就單獨做了一餐給他吃。他是個很隨和的人,我徵求他意見說想吃點什麼時,他說什麼都可以,只要是 中 餐就行。

單身多年使我自己也成了廚師。記得那是個週六的下午,我做了一頓比較豐盛的晚餐,期間有道菜是蘑菇炒瘦肉。蘑菇是我在 中 餐超市專門去買的,肉也是新鮮的,味道好得沒得說,可以用色香味俱全來形容。
具體做了幾個菜已經不記得了,大概有5-6道吧。總之,他吃得津津有味,但就是對蘑菇炒瘦肉,動都沒有動。

由於他送給我的學位論文就是關於真菌研究的,所以我很不解,就問他為什麼不吃蘑菇?是不是怕蘑菇有毒,吃了會要命。哪知,不問不要緊,一問還真問出了很多話題來。

我介紹了我很喜歡吃蘑菇的歷史後,老古同志告訴我,這蘑菇是不可以多吃的。每月最多可以吃 200g。
我問何故?他說,蘑菇雖好,但有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強,最多可以達到100多倍。
幾乎所有重金屬,如鉛、汞、鎳等等所有的重金屬,蘑菇都會富集。但是,我們人體卻沒有排出重金屬的機制。久之這些重金屬就會在腎小管內聚集,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腎小管的壞死。
其實,他最後的解釋純屬多餘,作為醫生,我知道這重金屬進入人體後會聚集在哪里,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那時候我正在給老闆做個有關小老鼠腎發育的小題目,看過很多關於腎發育的資料。我反駁說,腎的代償能力非常強大,1/4個腎臟就可以維持人體代謝的需要。
老古立即對我說“是啊是啊,所以建議你少吃點,每月吃200克,讓你的腎慢慢代償啊!”。

過了幾天,老古專門找到我,說他又問了他的那位研究蘑菇“生理學”的同事,那位老兄(也是洋鬼子)更絕:說一片也不可以吃,並調侃說“我們瑞士人人均壽命 80多歲,就是不吃蘑菇的功勞”。


--------

瑞士人不吃蘑菇,所以很長壽?假的!

內容農場文邏輯實在不通,吸收、累積重金屬雖然是大型真菌、蕈類的特色,但是不代表所有蕈類都有重金屬,或是蕈類只會吸收重金屬、不吸收其他養分,也不能代表蕈類吃不得;而且謠言說「因為蘑菇對重金屬的富集能力特強,最多可以達到100多倍」,到底是什麼的100多倍?天外飛來一個100多倍,實在很難懂耶!

另外還有一件事可以吐槽,瑞士人哪有不吃蘑菇?依然照吃好嗎!

像是瑞士經典美食蘇黎世小牛肉(Geschnetzeltes) ,裡頭除了有牛肉,還會加入蘑菇、奶油、白葡萄酒一起燉煮,經典名菜把謠言打到臉腫腫呀,還有瑞士採菇人曾經接受採訪呢!你不信?那看看微醺梅酒找到的節目片段再說吧~

--------------

對於這個問題,我還是將信將疑,因為生活習慣是從小養成的。小時候在農村吃不到什麼好東西,這蘑菇在草地裏到處都有,又不花錢,還真吃了不少。後來油水多了,用蘑菇炒肉燉湯紅燒等,樣樣都好吃。我是個很喜歡吃蘑菇的人。

後來在NZZ (新蘇黎世報)上看到一篇報導,說在烏克蘭、德國等被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污染的地區,專家們開出的處方就是大力種蘑菇,以富集這些被放射線污染的地區的重金屬和有害金屬,儘快使這些地區恢復到污染前的水平。看了這篇報導後,我對這位兄弟的話,才開始真正相信起來。

前幾天新語絲上周光達先生在《愛腎別亂吃藥——從臺灣的洗腎說起》( 中說,臺灣2300多萬人口 中 ,要進行腎透的人就有4萬多,真把我嚇了一跳。周先生的觀點當然是很正確的,因為什麼藥都需要腎臟來代謝,所以我們在無需吃藥的情況下,儘量別吃藥。

但是不僅 周 先生沒有提及這個問題,而且國內很多科普文章都沒有提及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把自己知道的這個秘密說出來。


在百度裏檢索了一下,還是有少許文章說不可以吃前蘇聯和烏克蘭地區有核污染嫌疑的蘑菇。

記得剛做住院醫生的時候,那時對卵巢癌患者做化療,藥物 中 順鉑已是必備藥,做小醫生的時候對這個藥的療效還不是很清楚,但我也沒有見到幾個因腎功能受損而停藥的。
最近10多年,發現卵巢癌患者的化療,只需要化療6個療程就夠了,療效與化療12個療程差不多。但最近卻一連發現有3位患者,在進行到第4個療程的時候,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腎功能受損。
當然,我們首先想到的是順鉑對腎臟的損傷,但這幾個病人的腎臟代償能力怎麼就這麼差呢?帶著這個問題,我在隨訪 中 對這幾個病人的飲食習慣問了一下,發現她們的確都和我一樣,喜歡吃蘑菇。

國內的環境污染已經不再是個秘密。地不分南北,水不分東西,氣不分內外,幾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對於在這些受到污染的水土上生長起來的蘑菇來說,可以肯定地是,它們會對土壤、水和空氣 中 的重金屬有富集作用。
我們吃下去之後,這些重金屬就會沉積在我們的腎小管內,久而久之,就會傷及我們的腎臟。
一旦我們再有個高血壓、糖尿病什麼的毛病,腎臟的代償能力會進一步下降。
搞得不好,我們將來需要做腎透的人會越來越多,年紀也會越來越輕。

我真希望,有學習化學、食品或藥品的朋友看了本文之後,對市場上的蘑菇 中 的重金屬含量,做個檢測,看看這些蘑菇 中 的重金屬到底有多少,我們是否還可以吃,我們可以吃的最佳量是多少?
10多年前老古同志建議我每月吃蘑菇不超過 200克,我現在覺得這個量應該再減一點才好。

蘑菇是我很喜歡吃的菜,但也成了我害怕吃的菜。要是我們的環境沒有受到污染多好!


. . . 網路引用文章  著作權屬於該作者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