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菜類有機栽培技術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12/15

果菜類有機栽培技術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第二堂課:果菜類有機栽培技術,「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顏勝雄老師主講。




果菜類概分為瓜果類、茄果類、豆莢類和其他(玉米、秋葵等)四類。



瓜果類具下列特徵:

葫蘆科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梨瓜(佛手瓜,即龍鬚菜)除外。

所謂二年生指秋、冬季成長,春天開花而後結果,因跨越冬季而稱作二年生,實則同為一年生草本植物。

具攀爬特性,靠捲鬚攀爬。

雌雄同株異花、蟲媒花、種子繁植。



一株植物上同時有雄花及雌花,且雌雄蕊不在同一朵花上稱為同株異花,如雌雄蕊在同一朵花上則稱為同株同花。當然,雌雄花不在同一株上,則稱為雌雄異株。



瓜果類開花多在清晨,需昆蟲授粉!若無,則人工授粉須於上午九點前完成,效率較佳。



果實具多數種子,梨瓜除外。

本島約九十屬,七百五十種



瓜果類嫁接:



為防止土傳性病害(土壤中的病原菌很難處理)並增加產量,部份瓜果類以嫁接栽培。舉例而言:苦瓜根弱故接絲瓜根,西瓜接扁蒲或冬瓜,蕃茄接茄子等。



嫁接所用之根稱砧木,其上之苗為接穗。接繐和砧木接合法分刺洞插入和橡皮束帶兩種。





栽培管理



凡可作砧木者,均為較強健品種,如南瓜、絲瓜、茄子、扁蒲、辣椒、番茄等,適合新手入門。



絲瓜、苦瓜等皮薄者宜套袋,南瓜、西瓜不需套袋,因皮厚不怕蟲害,且需日照使皮色美麗。



瓜、茄、豆科植物宜輪作不適合連作,主因為土壤病蟲害會自動繁衍,連作失敗率高!宜輪作如:瓜、葉、茄、葉…。



絲瓜或扁蒲會苦的主要原因是雜交到其他花粉或自行留種遺傳分離。故此類種籽或幼苗儘量購自種苗行,自行留種常會有怪異型發生。







胡瓜



春作二月上旬至五月下旬,秋作八月中旬至九月下旬;小胡瓜開花後五至七日即可採收,大胡瓜開花後24至28採收。



由於人愛、蟲更愛,故需大量施藥,少吃比較好。且胡瓜病蟲害多,挑戰性高,不建議新手栽培。



秋冬季栽培由於低溫短日,有利發育為雌花(夏季高溫長日則相反之)。







註:植物花分化為雄或雌花,主因為日照『長短』,溫度則次要;用藥處理可促使花系分化成雄(GA)或雌(乙烯),目前亦已開發高雌性品種。







此外,胡瓜具單偽結果現象(不須授粉或受精亦能結果,其果無籽),有時需授粉,但未受精。5%NNA可促進單偽結果,但目前不使用,因已有單偽結果品種。



南瓜



原產亞洲南部,成熟時果皮金黃色,又名「金瓜」。



南瓜生性強健,中國南瓜二至六月播種,印度及西洋南瓜較耐寒,播種期為九至十月。可粗放式栽培管理,常做為胡瓜、洋香瓜及西瓜之根砧(嫁接)。為暖季作物,遇霜害易枯死。開花期宜短日低溫,雌花多且早。



本土原生種葉面有銀色斑紋,進口種多無此特徵;南瓜品種多,形狀變化也多,可作觀賞用途。





絲瓜



原產熱帶亞洲,新手入門可;一年四季可種,喜高溫短日,耐水不耐旱,是所有瓜類裡最耐濕的。熱量高,僅次於南瓜。



肥料太多、水份太足,則蔓藤和葉長得好,花開得少。



植物開花其實乃受「暗期」影響,夜晚時間短於12小時稱為長日照,反之則稱短日照;中南部花農夜間固定時間點燈,目的在破壞(分割)暗期,但此舉並非對所有植物有效。(長夜或短夜植物是否開花決定在於夜間長度是否長或短於其所需暗期長度,植物所需暗期長度不見得剛好為12小時,只要長或短於其所需長度即會誘導或抑制花芽分化)。



植物對光的敏感度很強,並間接受溫度影響,『溫度越高或越低影響效果越大』;幾乎所有瓜類都適合秋冬栽種,因為喜短日照;也因此之故,不宜在路燈照射範圍內栽植瓜類,若土地剛好在路燈下,則須選購對光線不敏感的品種栽種。





苦瓜



原產亞熱帶,三月至六月栽種,為瓜類中惟一果實會在成熟時裂開者。塩醃後洗淨煮食,或加糖,或取淨內含物立刻切薄片泡冰水,皆可減低苦味。



除非第一次種苦瓜,否則最好買嫁接品種,避免土壤病蟲害。







扁蒲



只怕果蝿,果實較軟,幼果需套袋。三、四月間種植,夜間開花。



結語:瓜果類於成長期,喜高溫多日照,對低溫敏感(耐熱不耐寒);陰雨綿綿時糖度低、品質差(喜濕不耐濕)。





茄科:番茄、茄子、馬鈴薯、青椒、辣椒、甜椒、枸杞,矮牽牛、曼陀羅和煙草都屬茄科植物。青椒、辣椒、甜椒統稱番椒,差別只在辣椒素有無。



茄科喜溫暖濕潤氣候,生育適溫在25度C左右,對日照長度不敏感。二至四月春作播種,八至十月秋作播種,溫室可週年栽培。







番茄



必也正名乎,番茄自番邦而來,頭上不必長草,故「蕃」乃錯字,實為「番茄」也。本島番茄係日本於1895年(殖民時期)引進,爾後不斷雜交培育新品種。



就植物學而言,番茄是藤蔓植物的果實;就栽培管理角度來看,番茄像一般蔬菜的栽種和採收方式,因而歸為蔬果類。



蕃茄莖有絨毛,枝條有臭味,故而蟲害少。種籽外覆發芽抑制膜,取籽播種前須先剝除,始能同步發芽。亦有單偽結果現象,所生果實無籽。



未熟番茄含大量生物鹼,可被酸(唾液)水解生成番茄次鹼,食後口腔會感覺苦澀,嚴重者甚至中毒;但成熟(有一點紅)後生物鹼大幅下降,食用無害。加工產品的茄紅素吸收率大幅提高。但果實茄紅素含量隨成熟度而減少,維生素C含量在剛成熟時最高,而後逐漸下降。



生育期日夜溫差宜大且水量充沛!植物於日間行光合作用,溫度越高效果越好;夜間呼吸作用時,溫度低則養份不易『因呼吸作用消耗掉』。夜溫愈低,花芽分化愈早。



開花期水份不可過多,葉緣有泌露時表示水份過多;夏季成長快速容易缺鈣,細胞壁長不好,從果實底部崩解;劣果摘除後施以鈣肥,可直接噴在葉或果上幫助吸收。北部土壤多酸化,建議補充苦土(鎂)石灰(鈣),『苦土石灰是一種產品』。乾旱期生長速度慢,忽遇雷雨快速生長則容易裂果,品相不佳。



番茄扦插亦可,惟須選擇強健無病蟲害之枝條;定植二十天後立柱,生育期間隨時摘除側芽,僅留一或二枝攀爬。



豆豆家族



豆豆族中應用最多者為豌豆!可食用嫩豆(熟豆)、嫩莢、嫩芽(豆苗)及豆芽等。



碗豆喜冷涼氣候,此點與一般豆類不同,八月下旬至一月下旬播種,耐旱不耐濕。另菜豆(俗稱敏豆或四季豆)係暖季作物,耐寒性弱。



時間因素,部份作物略過未提,期待日後有緣再聆聽。

分類標籤 小農誌

15 篇回覆 1064 點閱 09年4月17日



最新回覆



下文引述自顏老師回覆指正:





小正您好:

我想可能是我上課時講得太快,有些地方沒說清楚,您參考一下:

一株植物上同時有雄花及雌花,且雌雄蕊不在同一朵花上稱為同株異花,如雌雄蕊在同一朵花上則稱為同株同花。當然,雌雄花不在同一株上,則稱為雌雄異株。

嫁接所用之根稱砧木,其上之苗為接『穗』非『繐』。

絲瓜或扁蒲會苦的主要原因是雜交到其他花粉或自行留種遺傳分離。

植物花分化為雄或雌花,主因為日照『長短』,非為強度。

胡瓜具單偽結果現象(不須授粉或受精亦能結果,其果無籽),有時需授粉,但未受精。

植物開花其實乃受「暗期」影響,夜晚時間短於12小時稱為長日照,反之則稱短日照;中南部花農夜間固定時間點燈,目的在破壞(分割)暗期,但此舉並非對所有植物有效。(長夜或短夜植物是否開花決定在於夜間長度是否長或短於其所需暗期長度,植物所需暗期長度不見得剛好為12小時,只要長或短於其所需長度即會誘導或抑制花芽分化)。

植物對光的敏感度很強,並間接受溫度影響,『溫度越高或越低影響效果越大』非溫度越低越敏感。

加工產品的茄紅素吸收率大幅提高。但果實茄紅素含量隨成熟度而減少,維生素C含量在剛成熟時最高,而後逐漸下降。

植物於日間行光合作用,溫度越高效果越好;夜間呼吸作用時,溫度低則養份不易『因呼吸作用消耗掉』。

開花期水份不可過多,葉緣有蜜(『泌』字才對)露時表示水份過多。

北部土壤多酸化,建議補充苦土(鎂)、石灰(鈣)。『苦土石灰是一種產品』。

番茄阡(『扦』字才對)插亦可。

碗豆應寫為『豌豆』才對。

祝 愉快

顏勝雄 敬上

小正 2009年4月17日 18點24分



謝謝老師指正, 立刻更正筆記!!!

小正 2009年4月17日 18點25分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