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你的憂鬱指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擁有哆拉A夢的一項寶物你會想要擁有什麼?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09/10/19

測量你的憂鬱指數~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擁有哆拉A夢的一項寶物你會想要擁有什麼?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現在得憂鬱症的人真是多的可怕
身邊不時會發現有這種狀況的朋友

這個網站可以測驗看看喔~
http://www.jtf.org.tw/overblue/taiwan/


不過大家別隨便把事情想得太嚴重
情緒本來就有起有落
懂得如何釋放壓力跟調整情緒才是重要的

這是我的得分....可憐



測試你的憂鬱指數~~

都市生活緊張,有時我們會忘記了自己的身心需要。

做一做這個測驗,了解自己的近況。也可以推薦給身邊的朋友。


http://www.depression.edu.hk/b5/content/p3_1.php



【董氏憂鬱症量表】 測試你的憂鬱指數




【台灣醒報 / 記者林永富報導 】

董氏基金會調查顯示大學生憂鬱指數高,想自我測試是否有憂鬱成分,可利用董氏憂鬱量表來檢視,量表可在全省四千家統一便利超商免費取得。董氏量表大學生版共有32題,每題都有四個選項,計分方式為:沒有或極少0分,有時候為一分,時常為二分,常常或總是為三分。將32題分數相加所得到的總分就是你的情緒狀態。



總分若在28以下,表示情緒穩定;29~35分可能經歷挫折或不愉快經驗,情緒些許變化;36~51分憂鬱程度高,除了找朋友之外,可與輔導老師、心理師或醫師聊聊;如果分數52分以上,已經明顯憂鬱傾向,趕緊找專業及可信賴的醫師檢查。



【以下為董氏量表題目】:



1. 我覺得心裡很難過

2. 碰到事情,我只想逃避

3. 我最近有自殺的念頭

4. 我心裡覺得很空虛

5. 沒有人瞭解我

6. 我感到絕望

7. 我覺得人生是灰暗的

8. 我對原本喜歡的事,變得沒興趣了

9. 我的胸口會緊緊、悶悶的

10. 我在掩飾心裡的痛苦

11. 我變得討厭自己

12. 我是別人的負擔

13. 我覺得很煩

14. 我上課唸書不能專心

15. 我感到昏昏沉沉的

16. 我覺得自己沒有未來

17. 我認為自己做人失敗

18. 我會莫名地想哭

19. 我覺得日子痛苦難熬

20. 我不想出門

21. 我覺得生活沒有意義

22. 我感到很寂寞

23. 我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

24. 我覺得記憶力變差了

25. 我會猶豫不決,很難做決定

26. 我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

27. 沒有人關心我

28. 我不快樂

29. 我會想要傷害自己

30. 我會一直發呆

31. 我不想和別人交談

32. 我想自己躲起來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擁有哆拉A夢的一項寶物你會想要擁有什麼?
1.時光機
2.任意門
3.聚寶盆











選1的人 時光機 憂鬱症指數90%


對自我期待很高,想法有深度如果不能夠完美,就會很痛苦
選2的人 任意門 憂鬱症指數60%


常陷入自我的不滿足裡,但對不滿足的部分很容易就釋懷了。
選3的人 聚寶盆 憂鬱症指數30%


樂天知命,只要遇到問題很快就會找到方法解決,不會將自己困在是我世界裡。




柯氏憂鬱量表




說明:這問卷共有26題,每一題均包含幾種不同的敘述,請你仔細閱讀每一題中的每個敘述,然後,請你圈選出最能描述你最近七天 來的生活情況之敘述的號碼。



※注意:做題目時,請務必把每個敘述都看過後,在選出最適合者。



下列一至二十六提示請問您的心情如何呢?



如果做別的事情心情是否會比較好些?是否覺得還可以忍受呢?



一、你是否覺得心情低落、沮喪呢?



0並沒有感到心情低落、沮喪;或很少感到。



1心情感到低落、沮喪,但如果做別的事情就會好轉。



2情時時感到低落、沮喪,不能好轉,但還可以忍受。



3心情時時感到低落、沮喪,不能好轉,並且痛苦地無法忍受。



二、你是否覺得悶悶不樂呢?



0並沒有感到悶悶不樂;或很少感到。



1心情悶悶不樂,但如果做別的事情就會好轉。



2心情時時悶悶不樂,不能好轉;但還可以忍受。



3心情時時悶悶不樂,不能好轉;並且痛苦地無法忍受。



三、你是否感到悲傷?是否比以前更會哭?是否經常哭呢?是否現在想哭而哭不出來呢?



0並不比以前更容易哭。



1比以前更愛哭,但只是有時如此。



2現在經常哭或掉眼淚。



3過去很會哭,但如今縱使想哭也哭不出來了。



四、你對將來的看法是如何呢?是否感到沒有希望?覺得目前的困難或問題可以改善嗎?



0對於將來並不特別感到沮喪。



1對於將來,感到沮喪、沒有希望,但這種感受持續不久;若受到支持、鼓勵,可以化解。



2經常覺得將來沒希望;但這種感受若受到支持鼓勵,可以化解。



3一直感到將來沒希望;並且相信目前的困難或問題不能改善。



五、你是否變得容易對事情感到厭煩?



0和以前一樣,並沒有對事情特別感到厭煩。



1現在比以前容易對事情感到厭煩。



2對大部分的事情感到厭煩。



3對任何事都感到不滿或厭煩。





六、你覺得自己變得對周圍的人或事物看不順眼而很想發脾氣嗎?你總是這樣或有時如此?一發脾氣要持續多久才能消氣?會不會持續很久卻一點也不能消氣?



0和以前一樣,並沒有變得更容易生氣或暴躁。



1變得比以前容易生氣或暴躁,但只是有時如此。



2變得經常感到憤怒或暴躁;只要有一些小事情就會生氣起來。



3隨時因一點小事情就感到憤怒或暴躁,並且持續很久,一點也不能消氣。



七、你的胃口是否變差了呢?是否很勉強才去吃的?若沒有別人強迫你會去吃嗎?



0胃口沒有變差。



1胃口變得比平常差了一些;三餐仍照常進食。



2胃口變差了許多,需要勉強才能進食;而且吃的很少。



3變得一點也不再有胃口;若沒有人強迫,任何東西都不吃。



八、你的胃口增加了嗎?可以克制自己不吃太多嗎?



0胃口沒有增加;即使增加也不是太多。



1每天的三餐都吃的比以前多。



2比以前吃的多,即使不餓,也一直吃東西。



九、在你沒有特意去減肥與控制體重下,你的體重減輕了嗎?



0體重沒有減輕,即使減輕也不是太多。



1體重減輕1公斤至2公斤。



2體重減輕至少2公斤。



3體重減輕3.5公斤以上。



4體重減輕6.6公斤以上。



5體重減輕10公斤以上。



十、在你不是有意去增胖下,你的體重增加了嗎?



0體重沒有增加,即使增加也不是很多。



1體重增加1公斤至2公斤。



2體重增加至少2公斤。



3體重增加3.5公斤以上。



4體重增加6.6公斤以上。



5體重增加10公斤以上。



十一、晚上睡覺容不容易睡著?若不容易睡著,要等多久才能睡覺?一週內會有幾天是如此?



0大致而言,容易睡著。



1不容易入睡,但1小時內能夠睡著,並且一個禮拜內不超過3天。



2不容易入睡,至少要1小時或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但一個禮拜內不超過3天。(或)不容易入睡,但1小時內能夠睡著;並且一個禮拜內至少有三天是如此。



3不容易入睡,至少要1小時或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並且一個禮拜內至少有三天是如此。



4整夜或幾乎整夜都睡不著,但一個禮拜內不超過三天。



5整夜或幾乎整夜都睡不著,並且一個禮拜內至少有三天是如此。



十二、睡著後,是否會在半夜醒過來呢?是否容易再睡著?一週內有幾天如此?



0半夜很少會醒過來。



1半夜會醒過來,但在1小時內能再睡著,並且一個禮拜內不超過三天。



2半夜會醒過來,但在1小時內能再睡著,並且一個禮拜內至少有三天是如此。(或)半夜會醒過來,至少要1個小時以上才能再睡著,但一個禮拜內不超過三天。



3半夜會醒過來,至少要1個小時以上才能再睡著,並且一個禮拜內至少有三天是如此。



十三、並不是有意要早起,但早上的時候卻比平常容易早醒過來嗎?



0大致而言,和往常一樣,沒有特別早醒的情況。



1有早醒的情況,但不超過2小時,並且一個禮拜內不超過三天。



2有早醒的情況,但不超過2小時,並且一個禮拜內至少有三天。



(或)有早醒2小時的情況,但一個禮拜內不超過三天。



3有早醒2小時的情況,並且天天都如此。



十四、你的睡眠需要量比往常多嗎?



0睡眠並沒有比以前增加;或只是偶爾睡得多。



1每天晚上都睡得比平常多,而白天也想睡覺。



2每天晚上都睡得比平常多,有時白天也在睡覺。



3睡眠需要量大為增加,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以致於日常的活動沒有參加或該做的事沒有去做。



十五、說話及活動量是否變少或變慢了呢?回答問題時,是否反應變慢或沒有反應了?



0和平常一樣沒有變慢或變少。



1做事反應、說話回答問題的速度,變得比以前稍慢。



2做事的反應變慢很多,而且與人交談時,說話、答話的速度均明顯地變慢很多了。



3幾乎靜呆不動;很少動也很少說話。



十六、心情沮喪、難過,同時感到煩躁不安,動作變多了嗎?



0並沒有因煩躁不安而動作變多。



1感到有點煩躁不安,動作變得比較多(例如:玩弄手指、抓衣服或抖腿等動作變多)



2感到非常煩躁不安或坐立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與人交談時,經常會坐不住而站起來走動。



十七、你是否對以前喜歡的工作、嗜好或娛樂不再感興趣了呢?是否要勉強自己才會去做?是否要人強迫才會去做?



0和往常一樣,沒有對以前喜歡的工作、嗜好或娛樂失去興趣。



1對以前喜歡的工作、嗜好或娛樂,比較沒有興趣去參加。



2對以前喜歡的工作、嗜好或娛樂不感興趣,需要他人一再強迫才會去做或參加;若沒有人強迫則不會去做或參加。



3對任何工作、嗜好或娛樂完全不感興趣;即使他人一再強迫,也不會去做或參加。



十八、男女之間有些正常的需要,最近你在這方面的興趣有沒有減少呢?是否減少很多?是否完全沒有興趣了?



0對性的興趣沒有減低。



1對性比以前不感興趣。



2對性的興趣明顯地減少很多。



3對性已完全失去興趣。



十九、你是否感到比平常沒有力氣或更容易累呢?是否做什麼事都會累?沒有做什麼事也會累嗎?是不是還可以照常做事,還是做什麼事都無法做了?



0並沒有感到比平常更容易累。



1做事比以前容易累。



2幾乎任何事一做就累。(或)沒做什麼事也覺得累。



3隨時都很累,以致無法做任何事。



二十、你對自己的看法是如何?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嗎?



0不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



1有時懷疑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



2經常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



3時時覺得自己一文不值或一無是處。



4深信自己就是一堆沒有用的垃圾或廢物,而不是人。



二十一、是否變得很會批評自己的弱點或錯誤?是不是覺得每件壞事情是自己造成的?



0沒有比以前更會批評自己。



1現在比以前更會因自己有弱點或錯誤而批評自己。



2現在變得經常會自責自己的錯誤或弱點。(或)相信大部分的壞事情,都是自己造成。



3相信一切壞事情都是自己造成的。



二十二、是否常感到做錯事,而內心後悔、不安或罪惡感嗎?(或)覺得自己對不起家人或朋友?(或)覺得自己做了很多沒面子或丟臉的事嗎?(或)覺得自己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嗎?這種感覺一直存在嗎?有沒有聽到指責你的聲音?或看到威脅你的景象?



0並不特別覺得。



1常常覺得自己似乎錯事(或對不起人,或丟面子,或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



2大部分時間覺得,而且難以拋開這種感覺。



3總是覺得;並且反覆想到過去那些做錯的事(或對不起別人或沒面子、丟臉或未盡責的事情),而無法不去想它。



4總是覺得,並且聽到責罵或威脅或恐嚇自己的景象(但別人沒有聽到)。



(或)總是覺得,並且看到威脅或恐嚇自己的景象(但別人沒有看到)。



二十三、思考或反應的速度,是否變得遲鈍了呢?



0思考或反應的速度想以前一樣沒有改變。



1頭腦變得比較遲鈍,思考或反應的速度,稍微比以前慢。



2頭腦遲鈍,思考或反應的速度明顯地變慢很多。



3頭腦非常遲鈍,對外界刺激幾乎不再有反應。



二十四、你是否可集中注意力去唸書、工作或做事呢?有時或經常如此呢?勉強自己是否可持續很久呢?是否所有的事都無法集中注意呢?



0 唸書、工作或做事時,大致可以集中注意力。



1唸書、工作或做事時,有時無法集中注意力。



2唸書、工作或做事時,且常不能集中注意力;即使勉強集中,也持續不久。



3無論做什麼事,幾乎都無法集中注意力。



二十五、在決定事情方面,你是否變得比以前猶豫或難以下決定呢?需要別人幫忙嗎?日常生活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東西等瑣事是不是可以自己做決定?



0大致而言,可以像以前一樣做決定。



1現在比以前更會拖延去做決定。



2現在比以前更難做決定,需要別人幫忙才能作決定。



3再也無法做任何決定,即使日常生活中的瑣事,我也無法自己做決定。



二十六、你是否有過自殺的念頭呢?



0沒有自殺的念頭。



1不斷想到死的念頭,但不會真的自殺。



2想自殺,或希望自己死了算了。(或)不斷出現自己可能會死的念頭。



3如果有機會,會自殺。(或)計畫要自殺。(或)告訴別人要自殺。



4真的有自殺的舉動(曾經自殺過)



計分與解釋



0-9分-



表示填答者目前無憂鬱現象;但憂鬱現象可能會隨生理調節系統之平衡性與壓力之產生而有所改變。



10-20分-



表示填答者目前處在輕度至中度的憂鬱,可能處在某些壓力下或有輕度憂鬱症或其他精神困擾;填答者”需要”調節情緒與進一步的關懷與協助。



21分以上-



如果總分高於二十一分以上,表示你當時處在高度憂鬱狀態,可能當時在環境適應障礙上有所困擾或在憂鬱症發作期或有其他精神困擾中,“急需及時”關懷與協助,以及進一步的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高危險群篩檢



總分大於21分(疑似憂鬱)



第二十二題 3分或4分(罪惡感、妄想、幻聽)



第二十六題 3分或4分(自殺方法、行動)





憂鬱症是一種現代病,端看很多人因為一時的鑽牛角尖、想不開!而造成悲劇。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憂鬱、悲傷的感覺,但絕大部分是正常反應,

只有小部份會被判定與精神疾病有關;當你的憂鬱感過度強烈,就要注意了。



情緒低落、鬱悶、失眠或嗜睡、胃口不好或吃太多、活力低或疲累、失喜樂感、

低自尊、自責、無法專心,對將來感覺沒有希望等等為主要症狀。

並造成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家庭關係..等等的不良影響。

除了情緒低落的核心症狀之外,也經常合併有身體不舒服的症狀。



通常懂得尋求精神醫療幫助的只佔少數,多數個案是默默忍受不舒服。



隨時注意你身邊的朋友的情緒,適時拉他(她)一把聊天,紓解情緒中的不安,

就幾分鐘的談話,相信對他(她)會有很大的幫助。把歡樂帶給大家吧
 
 

 
 

記者梁惠雯╱台北報導



近日來,自殺新聞出現在各種媒體上,某個「藍色星期一」單日,甚至全台有超過20起的自殺案例。醫師指出,如果發現自己情緒上出現為小事抓狂、衝動易怒、過度壓抑、沮喪難過、厭世逃避,不知每天為何而活等症狀,小心你的「憂鬱指數」已經攀高,疾病正侵噬著你的身體健康!



國泰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陳國華說,憂鬱症是一種情緒上的「感冒」狀態,常來得突然又不易被察覺,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失去了自我。生活中,情緒沮喪是極為普遍的現象,偶而如此,是面對壓力和挫折時的一種正常反應,可在短時間內恢復。



但是如果反應過大,或是無法調適恢復,繼而讓不良情緒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就極可能是罹患了令人擔心的憂鬱症了。



為了幫助民眾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態,陳國華提供了以下六個憂鬱症檢測指標,如果答案為「是」的項目愈多,則表示「憂鬱指數」愈高;若症狀持續的時間愈長,愈有可能患有憂鬱症。



一、情緒低落和沮喪?擺不開這種痛苦的感覺?甚至無法多忍受一刻?尤以每天早晨及上午最明顯?



二、悲觀、失敗、愧疚、無助感、無望感、感覺自我無一是處!憎恨自己、責備自己,甚至腦海中不斷湧現出,想處罰及傷害自己的念頭?



三、哭泣、易怒、煩躁不安、猶豫不決、無法集中心思做事、頭腦不清、平常能引起快樂的事物,全都讓你變得提不起勁來?



四、無法一覺安眠到天亮?整天疲累躺床、睡眠過多、惡夢連連、半夜早早醒來、怎麼睡都睡不飽、無精打采、彷彿生理時鐘紊亂停擺了?



五、食慾改變?不是食慾降低,就是極端怕餓,吃東西根本無法品嚐好滋味,體重下降,胃腸不適或便秘、頭痛、頭暈、胸悶、心悸、換不過氣來、頻冒冷汗、肢體沉重,加上失去性慾或是月經失調。



六、強迫性地一再想到“死亡”,自殺或活不下去的念頭揮之不去,自己也擔心不知何時會失去最後的自制力,有時覺得週遭人物變得不真實,甚至覺得自己早點死,是減少家人和社會的負擔?



陳國華說,隨著生活節奏的快速化,現代人的壓力和痛苦指數大幅提昇,使人憂鬱成疾,臨床上可分為重大憂鬱症、輕型憂鬱症、躁鬱症鬱期、婦女產後及更年期憂鬱症、假面憂鬱或非典型憂鬱,及季節性憂鬱症(如秋冬之際特別明顯)等。



罹患憂鬱症的人,必須承受一段痛苦的時期,此病易隱微慢性化,且會復發,但千萬不要用不名譽的眼光,來看待這個病,因為它與精神異常,或人格上有缺失是不同的。有憂鬱症傾向的人,千萬不要不敢承認,或是輕忽它的破壞性,及早治療可有助於脫離長期的痛苦折磨。



(本文由東森新聞報提供 2001.2.28)




測測你的憂鬱指數


美國新一代心理治療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的David

D·Burns博士曾設計出一套憂鬱症的自我診斷表“伯恩斯憂鬱症清單(BDC)”,這個自我診斷表可幫助你快速診斷出你是否存在著抑鬱症,且省去你不少用於診斷的費用。



請在符合你情緒的項上打分:

沒有 0  輕度 1  中度 2  嚴重 3

1、悲傷:你是否一直感到傷心或悲哀?

2、泄氣: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

3、缺乏自尊:你是否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自以為是一個失敗者?

4、自卑:你是否覺得力不從心或自嘆比不上別人?

5、內疚:你是否對任何事都自責?

6、猶豫:你是否在做決定時猶豫不決?

7、焦躁不安:這段時間你是否一直處於憤怒和不滿狀態?

8、對生活喪失興趣:你對事業、家庭、愛好或朋友是否喪失了興趣?

9、喪失動機:你是否感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無動力?

10、自我印象可憐:你是否以為自己已衰老或失去魅力?

11、食欲變化: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的暴飲暴食?

12、睡眠變化: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到體力不支,昏昏欲睡?

13、喪失性慾:你是否喪失了對性的興趣?

14、臆想症:你是否經常擔心自己的健康?

15、自殺衝動:你是否認為生存沒有價值,或生不如死?

總分:____

測試完之後,請算出您的總分並評出你的憂鬱程度。

抑鬱自測答案:

0—4分 沒有憂鬱症

5—10分 偶爾有憂鬱情緒

11—20分 有輕度憂鬱症

21—30分 有中度憂鬱症

31—45分 有嚴重憂鬱症並需要立即治療

假如你通過BDC憂鬱症清單測試表測出你患有中度或嚴重的憂鬱症,我們建議你趕緊去接受專業幫助,因為當你需要援助而沒有及時地尋求援助時,你可能被你的問題擊毀。

《生活時報》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