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區公立高中排名與升學率比較 | 🍄樂愛生活手札

手機網頁選單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9/11/03

台中區公立高中排名與升學率比較

👀 關注 20/03_ 字放大

圖片:自由時報


107年 台中高中學校各級分
學校級分
台中一中/台中女中5A
興大附中5A
中科實中5A
文華高中4A
台中二中  3A-4A
衛道高中4A
曉明女中4A
惠文高中3A
忠明高中3A
西苑高中2A
豐原高中2A
東山高中2A
清水高中1A



106年
學校級分
台中一中/台中女中5A
興大附中5A
中科實中5A
文華高中4A
台中二中  3A-4A
衛道高中4A
曉明女中4A
惠文高中3A
忠明高中3A
西苑高中2A
豐原高中2A
東山高中2A
清水高中1A


2019-03-19 06:00:00
〔記者歐素美、陳建志、蘇孟娟/台中報導〕大學繁星入學十八日放榜,台中市不少社區高中及私立高中均傳升學捷報;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指出,繁星入學讓社區型高中攻進頂尖型大學機會提高,有效留住績優學生就近入學,未必要擠明星高中。

陳建銘說,近年來由於繁星入學打開社區型高中或私立高中學生前進夢幻名校之路,愈來愈多家長及學生不再以明星學校為首要考量,願意就近入學。以該校為例,以前有不少來自南投、苗栗的學生就學,近幾年台中市學生高達九成七,而且不乏績優學生。

陳建銘表示,繁星入學因為看校際排名,只要把握每次考試機會,累積校排名次,有利學生一步一腳印學習;此外,學生就近入學後,包括參與幹部或校際比賽的機會多,也有助豐富學習履歷,就算不拚繁星入學,在個人申請的備審資料也增加競爭力。

台中市多所高中昨均傳有學生三年前捨明星志願就近入學,繁星果然開出升學佳績,中港高中學生周立恩直升設計思維班後,曾代表學校參加科技部高瞻辦公室徵選赴日本學術交流,繁星錄取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豐原高中學生廖偉富國中會考成績達5A,捨中一中就近就學,繁星錄取台大機械工程學系。

清水高中學生鄭雲馨就近入學穩定學習,校排維持前一%,繁星錄取台大心理系;大甲高中學生謝騏鴻則錄取台大化工系,他說,就近入學的好處就是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鍛鍊身體,放學後他都到操場舒展筋骨一小時,再接著晚自習;另劉子旭錄取交通大學電機系,昨也開心自己捨市區第一志願學校,就近入學是睿智的抉擇。

弘文高中學生賴辰瑀、簡君諦、張心綺均自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繁星分別錄取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台大哲學系及台大職能治療學系。

僑泰高中阿美族原住民姜茗忻,學測考出五十五級分,順利錄取政大財務管理系;市立大里高中學生陳羿樺,在校成績維持前一%,如願錄取台大外文系。


-------------------------
100.01文◎李彥謀

台中地區共有十六所公立高中,其中台中市七所、台中縣九所。前八強中市七所全數入列,中縣祇有一所。

99剛成立的中科實驗中學,今年首度招生的最低錄取分數達三百九十六分,超越文華高中、台中二中,成為一大黑馬,備受矚目。
中科實驗中學
中科實中396(95)

自98學年度改制東山高級中學(並附設國中部),九十八學年度起招收新生七班(含體育班一班)
東山高中375(84)



排名第一的是赫赫有名的國立台中一中,
台中一中401(97)

去年(九十七)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八十九分,全國排名第四。「中一中」由林獻堂、辜顯榮等五先賢(創校五公)創立於民國四年,五十九年更名為台灣省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並拆除具古蹟價值的紅樓及平房,另興建今日的莊敬樓、慎思樓及圖書館。

「中一中」軍樂隊成立於民國三十六年,首開國內中學軍樂隊之先河。
該校另設有語文、數理、物理、生化資優班及美術班,去年考上台大共一百八十人,其中台大醫學系就有十一人,錄取率全國第十一名,國立大學錄取率則達八八%,大學學測達頂標(六十級分)比例為七三%,是國內傳統的明星高中。

台中區第二名高校為國立台中女中,
台中女中400(97)

二百八十八分,全國排名第五,與「中一中」幾乎不分軒輊。
「中女中」創校於民國八年,政府遷台後改為「台灣省立台中女子中學」,五十九年更名「台灣省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
該校去年共考取台大一百五十一人,佔畢業生比例二十%,錄取率全國排名第五,台大法律與台大外文皆超過十人,錄取中字輩與三所師大就超過六成,國立大學錄取率高達八成,實力頂尖。

台中縣大里市的國立大里高中是台中區第三名
國立大里高中397(95)

,二百八十三分,全國排名第十三。該校設立於民國八十六年,原本大里祇是個人口一萬五千人的小鄉鎮,現在激增為十七萬人的小都市,加上大屯區霧峰、烏日、太平等鄉鎮市共計六、七十萬人,國立大里高中便在這種情況下所設立的一所高中。
去年大里高中考取台大十六人,錄取率全國排名二十九。幾年前「大里」還落在國立文華高中之後,現在已經超越。

台中區第四名是國立文華高中,
文華高中398(96)(男)
        392(92)(女)

二百八十分,全國排名第十六。該校位於西屯區,民國七十八年成立,共六十班,另有語文、數理與舞蹈資優班。其中舞蹈班參加二00八年美國佛羅里達世界啦啦舞錦標賽,為我國拿下「國家錦標」第七名。

排名第五的公立高中為國立台中二中
台中二中388(90)(男)
        393(93)(女)

,二百七十四分,全國排名第二十四。該校創立於民國十一年,招收日籍學生為主,光復後遣返日籍學生後停校。民國三十五年與省立第二女子中學合併,以第二女中校址(現中二中校址)復校,定名為「台灣省立台中第二中學」。
「中二中」原為純男校,民國七十一年復招收女生,去年學測總級分達全國頂標(六十級分)人數為二百0七人,各科滿級分共有一百三十九人。該校去年錄取台大五人,正取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與三所師大共一百一十人,約十三%。

台中區第六名為市立惠文高中
惠文高中388(90)

,二百七十分,全國排名第二十八。「惠中」創立於民國八十九年,是一完全中學,位於南屯七期重劃區,鄰近國家音樂廳。去年考取台大二人,中字輩國立大學錄取六十四人,約十七%。

國立西苑高中排名台中區第七,
西苑高中385(89)

二百六十六分,全國排名第三十六。該校民國五十九年成立,八十八年改制完全中學,班級數一百0七班,已近歷史之最。該校青棒是國內傳統強隊。

名列第八的是市立忠明高中
忠明高中381(87)

,二百六十二分,全國排名四十六。「忠明」民國四十六年創校,原名台中第三初中,民國六十年改為現名,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該校鄰近科博館與植物園,有高中二十一班、國中二十九班,學生一千七百多人。

排名第九是台中縣國立豐原高中
豐原高中368(81)

,二百五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五十九。該校創立於民國五十七年,目前共四十五班,學生二千人。

第十名為縣立大里高中,二百五十四分
縣立大里高中376(85)

,全國排名第六十二。縣立大里高中創立於民國五十六年,九十年改制完全中學,與前面提到的國立大里高中是兩所不同的學校。

台中區第十一名是國立清水高中,

二百四十八分,全國排名七十五。「清中」創校於民國三十五年,五十九年改為省立清水高中,目前班級數四十二班,學生一千七百人,是中區海線一中。

位於太平市的縣立長億高中排名台中區第十二名

,二百四十一分,全國排名八十七。該校民國七十九年成立,八十七年改制完全中學。

第十三名為縣立中港高中,

二百三十五分,全國排名九十七。「中港」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該校位於梧棲鎮,臨台中港,冬天冷、風大,校舍最大特色是「套房式教室」。大學入學落點約在逢甲、靜宜最多。

第十四名為國立大甲高中,

二百二十六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一十。「甲中」創立於民國二十九年,五十九年改名為省立大甲高中。該校體育班素來享譽中外,手球、田徑與自由車是三個專攻項目。手球隊威名尤甚,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曾有十三連霸紀錄。

台中區第十五名為縣立后綜高中,

一百九十八分,全國排名一百四十九。該校位於后里鄉,創立於民國二十四年,五十七年改名后綜國中,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全校共六十二班,學生約二千多人。

在台中區殿後的是縣立新社高中,

一百八十五分,全國排名一百六十。該校創立於民國十四年,六十八年更名為縣立新社國中,八十七年改制完全中學。「新社」位於海拔五百公尺的丘陵台地,傍中央山脈,濱大甲溪中游,山清水秀,富鄉村自然之美。全校共三十七班,近一千三百名學生。

整理:李彥謀

----------------

中投區中投區高中

台中一中401(97)
台中女中400(97)
文華高中398(96)(男)
        392(92)(女)
國立大里高中397(95)
台中二中388(90)(男)
        393(93)(女)
中科實中396(95)
惠文高中388(90)
東山高中375(84)
西苑高中385(89)
忠明高中381(87)
豐原高中368(81)
縣立大里高中376(85)
清水高中371(82)
中興高中357(76)
長億高中349(73)
中港高中358(77)
大甲高中綜高358(77)
竹山高中普通科325(65)
南投高中普通學程328(66)
國立苑裡高中325(65)
后綜高中330(66)
縣立苑裡綜高303(58)
新社高中312(60)
南投高中專門學程302(57)
竹山高中綜高325(65)

私立衛道中學394(94)
私立曉明女中393(93)
私立立人高中377(85)
私立東海實驗高中339(69)
私立五育高中263(47)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本文分類: ,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