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前指南分析」 養柴犬的10個理由,看完都心動了! / 還有柴犬十大惡行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9/10/10

「飼養前指南分析」 養柴犬的10個理由,看完都心動了! / 還有柴犬十大惡行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想養柴犬嗎? 5大不同類型家庭「飼養前指南分析」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柴犬》一書

文/中井真澄、笹井利浩

你準備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飼養柴犬,家中又有哪些人呢?這裏要介紹的,是在不同家庭情況下的飼養方式,以及飼養前必須確認的事項。

家中有小孩的家庭:

家中有小孩的家庭,因為經常有人在家,所以非常適合飼養狗狗,請把狗狗當作家中的一份子好好疼愛牠吧。
而且對年紀還小的孩子來說,慎重地對待動物,也是一個教導他們尊重生命和培養溫柔心靈的大好機會。
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狗狗因為孩童一直纏著不放和亂摸而咬人的意外發生。
所以在小孩和狗狗之間尚未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之前,大人一定要事先經常教導小孩,不要亂餵食物給狗狗、狗狗在狗窩裡休息時不要打擾牠們等應該遵守的規矩。




有年長者的家庭:

柴犬可愛又純粹的療癒眼神、和活力十足的柴犬一起散步或玩遊戲,如果在老年生活中身邊能有一隻柴犬,會讓生活過得更加健康。
再加上如果工作也已經退休,能夠經常待在家裡的話,想必能夠和狗狗建立起非常棒的互動關係。
不過柴犬雖然屬於小型犬,但體型上還是有一定的大小,如果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好好教育,長大之後可能會出現力氣太大、難以控制的情形。
因此在柴犬的幼犬時期一定要給予確實的行為教育,教導牠不可咬人、不可撲人、散步的時候不可暴衝等規矩。











雙薪家庭&獨居家庭:

長時間把狗狗單獨留在家裡的時候,記得要在早晨和傍晚多與狗狗互動。
若是打算從幼犬開始飼養,最好選擇長期休假的期間再把狗狗接到家裡,先對狗狗進行如廁訓練、籠內訓練以及練習獨自在家等基本行為教育。
此外,雖然要花一些錢,近來也有越來越多可以寄放狗狗,並會協助進行行為訓練和社會化教育的「狗狗安親班」,有不少飼主會在白天時將狗狗寄放在那裡。











住在公寓的家庭:

在公寓養狗需要特別注意的四點是腳步聲、吠叫聲、狗狗的味道還有掉毛。
狗狗還是幼犬的時候,就要訓練牠不要吠叫
房子內如果鋪設的是木地板時,可另外鋪上地毯隔音,也絕對不要在陽台替狗狗梳毛。
此外在丟棄尿布墊等垃圾時要遵守垃圾分類的規定,不要對鄰居造成麻煩。











同時飼養好幾隻狗狗時:

同時飼養兩隻以上的狗狗時,彼此間是否能融洽相處主要是看牠們的個性是否相合,不過一般來說,狗狗之間的性別、年齡或體格有所差異的話,會比較容易分出上下關係,相處起來也比較相安無事。
兩隻狗狗第一次見面時,可以先隔著籠子面對面,慢慢地讓狗狗們習慣彼此。此外,在餵飯或帶狗狗散步時,都要以先養的狗狗為優先。
最重要的,是飼主必須一隻一隻地和狗狗面對面地互動,與每一隻狗狗建立起信賴關係。





















由獸醫師與訓練師合作編寫,針對柴犬編寫的飼養指南,從不同生長時期提出相對的飼育建議,以及健康管理的基礎知識。從柴犬的特徵開始介紹,一直到與柴犬一同生活的大小事,循序漸進讓想飼養柴犬的人能事先做好功課。
包含飼養前的心理準備、健康餵食、情感交流,每個成長階段的生活教育,給予柴犬社會化訓練等,包羅萬象。










































































柴犬的魅力:
柴犬是一種體型雖小但散發著野性、非常具有狗狗本色的犬種。另一方面,卻又對家人非常地忠心,是隨時隨地陪在身旁、全心全意愛著人類的好夥伴。

隨時充滿自信,對飼主非常忠實:
冷淡而不喜歡親近人是柴犬的特色,但另一方面,一旦與家人之間建立了信賴關係之後,牠們就會以忠誠的愛一直守護著家人。而這種不八面玲瓏卻死心塌地的個性,正是柴犬的魅力所在。
牠們同時也擁有聰明、耐性強、不會忘記曾經學會的事情等優點。
此外,一般認為飼養在室內的柴犬警戒心會變得比較低,個性也會變得比較沈穩。

做一個最瞭解自家柴犬的飼主:

每個犬種所各自擁有的特色,雖然是各個犬種的魅力所在,但有時也是在飼養上經常會碰到的困難之處。
例如柴犬最大的魅力就是對飼主獨一無二的忠誠心,以及冷漠而充滿自信的氣質,而這個特質的另一面,就是牠們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才能打開心房接受陌生人或陌生狗狗。
因此若是「想要和對任何人都會撒嬌的可愛狗狗,在寵物咖啡廳或狗狗遊戲區裡享受快樂時光」的人,或許柴犬並不是適合飼養的犬種。
不過只要讓柴犬接受良好的行為教育,讓牠們漸漸接受自己不習慣的事物,並建立起只要飼主陪在身邊狗狗心情就會放鬆愉快的信賴關係,那麼要帶牠們去寵物咖啡廳或狗狗遊戲區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總而言之,對於今後想要飼養柴犬的人,希望你們能夠全盤接受並理解牠們的外表與個性,彼此互不勉強地相處。
因為柴犬真的是一種非常具有狗狗本色的犬種,也是能讓人充分實際感受到飼養狗狗樂趣的最佳夥伴。

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其他國家,柴犬都非常受到歡迎:柴犬的特性
勇敢、沉著、大膽、不屈不撓、開朗、忠實、溫馴、聰明伶俐、純樸、誠實、簡樸、自然美……這些詞彙都是用來形容大家心目中理想的日本犬,可說是集結了日本人的美學意識。

特質:理想的柴犬應具備「強悍」「品性優良」「純樸」的特質

根據日本犬保存協會所制定的「日本犬標準」規定,包括柴犬在內的日本犬應該要具有右邊所列的三大特質(摘錄部份規定),也就是說,這裡描述的是柴犬的理想姿態,而許多育種專家也致力於培育出這樣的狗狗,讓牠們的血統能夠流傳到後世。

●強悍…擁有充滿氣魄、勇敢、沉著、大膽、不屈不撓等堅強的意志力。
●品性優良…富有氣質良好、老實、開朗、忠實、溫馴、聰明伶俐、耐性佳、警戒心強等特質。
●純樸…擁有直率、誠實、簡樸、不浮誇、素雅的自然美。

性格:對飼主寄予絕對信任的忠犬
如果說西方的狗狗會天真無邪地露出肚子跟飼主撒嬌的話,那柴犬就是以優雅閑靜的愛情,靜靜地待在飼主身邊的類型。
獨立自主、警戒心強、耐性佳、對飼主絕對的忠實,由於柴犬擁有這樣的特性,所以自古以來大多飼養來擔任看門犬或獵犬的任務,近年來則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牠們開朗又沈穩的個性而做為家犬飼養。
雖然柴犬對於其他人或狗狗會展現出強烈的警戒心,不過如果能在室內安穩的環境長大,並接受過完整的社會化教育的話,依然可以成為沈穩的家犬。

體力:
身為獵犬能滿山遍野四處亂跑的柴犬,精力十分充沛,也非常地活潑好動,體型雖小,卻有著用不完的體力。
如果可以偶爾讓牠們在山野間盡情的奔跑,那牠們的魅力將會更形發揮。
此外自古以來在日本土生土長的柴犬,非常適應日本當地的氣候與水土環境,因此相對來說身體比較健康不容易生病,可說是健壯好養的犬種。

人氣:
不受流行左右、持續受到人們喜愛的犬種
柴犬是持續受到人們歡迎的犬種,飼養登記的數量也一直都維持在穩定的狀態。若將柴犬主要登記的團體JKC(日本畜犬協會)和日本犬保存協會兩邊的登記數量相加,每年約有3~5萬隻新登記的柴犬。而柴犬在國外也開始漸漸受到歡迎,尤其是在美國,每年新登記的數量可達1000隻以上。




同場加映








養柴犬的10個理由,看完都心動了!


柴犬一直是日本人最鍾愛的犬種之一,不過現在不止日本人喜愛,全世界好像都愛上了柴犬。

到底柴柴有什麼樣的魅力,能讓這麼多人為之傾倒呢?今天小編給你們解答!

NO.1小時候長得很像小熊熊,更像個毛絨玩具,無論是看起來還是摸起來都相當舒服!絕對夠讓你愛不釋手!萌的不要不要的!











NO.2柴犬長相時而可愛,時而英俊,個性十足,傲嬌起來也是沒séi了









NO.3養柴犬有三種顏色可以選擇,黃色、白色、黑色,集齊三色柴犬,你就可以開始柴犬與主人幸福一生!















NO.4 柴犬,也被譽為一種最接近二哈的神奇物種,犯二的功力,也是你不敢想像的!


看我這靈魂舞者的小碎步,跟著點子跳起來!





讓我們一起搖啊搖啊搖啊!








NO.5喜歡曬太陽,喜歡出去玩,但耍賴撒嬌也是說來就來!


今天陽光真好,要一起曬一曬嘛




讓我們一起快樂的玩耍吧!





哎呀哎呀,別走啦別走啦,太累了,你背背我吧!





NO.6滿足主人各種裝扮的小想法,你弄成什麼樣,就是什麼樣,超級配合!








NO.7為了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沒事也要來幾個表情包玩玩!














NO.8經常賣萌,看到這樣的表情,再不好的心情都會被治愈。一張臉就夠你玩好久好久!





守在你身邊時刻想討好你!








讓我們捏捏嘛~














NO.9柴犬向來很樂觀,在他身上永遠也看不到抑鬱的一面。每天沒事卡一卡,自己開心,還給別人帶來歡樂,腦洞也是很大的!








其實我是透過小孔,看世界!





NO.10社交能力強,狗緣特別好,跟誰都能做朋友,乖乖的,但是哈士奇偶爾例外,畢竟哈士奇會帶跑偏的!。





說了這麼多,養只柴柴的好處還真是多呢!怪不得柴犬越來越招人喜歡,已經從島國柴變成世界柴了。


但是客觀地講柴犬也會有些小毛病,比如當哥拆遷小隊長撕個家呀,脾氣臭啊等等,心動想要養牠,也要包容一切才可以哦!


你愛我嗎?






文章來源:http://toutiao.com/a6291387544623251714/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