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2年的「果后」將再現!台灣山竹收成逐年增加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9/21

消失12年的「果后」將再現!台灣山竹收成逐年增加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山竹是台灣人懷念的滋味。(圖/翻攝自山竹狸園區網站

公民突擊隊/整理報導
2015年03月7日 


還記得有「果后」之稱的山竹嗎?一口咬下白色多汁的肥美果肉,是令許多人極為懷念的滋味,自從12年前因檢疫問題,禁止進口後,山竹從此在台灣「消失」,即使後來有人打算動手種植,卻因缺乏技術、環境差異等原因,逐漸澆熄熱潮,不過多年來卻有研究團隊致力於讓山竹能大量在台灣開花結果。

山竹已在台灣消失10幾年,因為種植困難、失敗率極高,幾乎沒有果農願意花風險栽種,不過仍有少數人不放棄,終於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嘉義以南到屏東地區已有些許成株相繼開花、掛果,再喚起山竹愛好者的熱情,進而在高雄組成山竹貍團隊,自2008年至今仍持續記錄著山竹的相關研究,透過種子分布全台及團隊共5個園區的種植,再過幾年後可能就會出現大量掛果山竹遍布全台。


▲山竹2003年被禁止進口。(圖/翻攝自山竹狸園區網站)


「會種山竹沒有用!」山竹貍團隊認為,應該要公開無私地教會大家種植,透過每年的開賣,能讓許多人品嘗到酸甜的山竹果,但「分享山竹果實只是一個過程,透過這些本土種子的散播,將實現園區第一宗旨「讓山竹在台灣遍地開花」。

山竹果實不只解熱效果良好、對有燥熱體質的人有很好的食療效果,也能化解脂肪、潤膚,其果殼內富含的「氧雜蔥酮」更被發現有抗大腸癌、異位性皮膚炎、抗氧化等功效。山竹貍團隊表示,目前已有許多醫師指定異味性皮膚炎患者要長期訂購山竹果實食用,從前台灣人只知道山竹美味,但其功效正是讓團隊多年來致力「台灣山竹」研發的原因之一。

山竹貍團隊最大的用意就是希望讓大家知道,「山竹歹種,只要有正確種植觀念就沒問題」。他們表示,每一年的山竹收成已越來越豐收,期待能盡快讓「果后」的生命之花以最完美、最豐盛的姿態,綻放在這片土地上。


▼山竹貍團隊致力於讓本土山竹在台灣遍地開花。(圖/翻攝自山竹狸園區網站)


原文網址: 消失12年的「果后」將再現! 台灣山竹收成逐年增加 | ETtoday公民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307/475224.htm#ixzz3fgbWp5yi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sno=2013615U99M1&ntype=class

 「山竹」消失10年 高雄成功種植2013/6/15 16:04

很多人喜歡吃山竹,但不少年輕人或許聽都沒聽過,山竹有果后之稱,
早期在台灣相當受歡迎,自從10年前禁止進口後,在國內幾乎吃不到了
,不過現在有高雄的果農,已經研究出種植山竹的技術,今年才剛進入
收成期,就已經有上百斤的產量,一起來看看這令人懷念的水果。

整大籃有著紫黑色硬皮的不是百香果,仔細看,它可是在台灣消失至少
10年的水果之后,山竹,一口咬下白色多汁的肥美果肉,這滋味恐怕讓
許多人懷念不已。

現在想吃不用飛到外國,看看園區內高達7000棵的山竹幼苗和果樹,原來
高雄有果農已經成功研究種植山竹的技術。

果后之稱的山竹盛產在熱帶地區,台灣只有嘉義以南才能栽種,不過要至
少10年才能結果,加上種植困難、失敗率極高,台灣幾乎沒果農敢碰,高
雄兩代同堂的果農一家身先士卒,組成山竹的研究團隊,歷經10年嘔心瀝
血,終於讓山竹能大量在台灣開花結果。

自從泰國被列為果實蠅疫區後,仰賴進口的山竹從此在台灣絕跡,現在台
灣土生土長的山竹,可望從高雄開始遍地開花,想再品嘗汁多甜美水的水
果之后,不再遙不可及。

(民視新聞曾虹雯、廖錦雄高雄市報導)



山竹怎麼剝

1、首先摘去山竹上的葉子
2、有些山竹葉子摘掉後,頂部會露出果肉,用菜刀,沿著其中兩瓣果肉的縫隙切下去,把果皮切開就好剝了,像這個沒有露出果肉的。拿刀在一側輕輕切下去。注意不要切到果肉,怎麼控制這個度呢?放心,因為新鮮山竹的皮,你用刀切開是有感覺的。
3、然後從切開的口子,掰開果皮。
4、最後把整個果肉掏出來就好了,注意果肉在掏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沾到皮上紫色的水,否則口感會澀澀的。
溫馨提示:對付很熟的山竹可以用手擠壓,縱向的按住兩頭的結節,外殼就會裂開的。
此外有個更好的吃法——用刀把上面平削開直徑5公分,然後放好,放到冰箱的冷凍室1--2小時,飯後拿出來當冷食水果,非常爽口。手拿住山竹然後用2根大拇指往裡按就打開了,如果打不開殼是硬的就證明山竹壞了!把山竹橫過來,兩個手在中間捏,山竹的腰部就會出現個裂縫,沿著縫捏一圈,再輕輕一掰,山竹的上下就分離了,裡面的大蒜半就一大半露在外面了。
查看詳情>>
山竹要不要洗
山竹清洗起來比較困難,主要是因為其外表粗糙,而且皮很薄,一洗就破。因此,很多人為了圖省事,簡單地用水沖衝就吃。其實,山竹屬於植物,植株比較低矮,果實細嫩多汁,這些都導致​​它容易受病蟲害和微生物的侵襲。

因此,種植山竹的過程中,要經常使用農藥。這些農藥、肥料以及病菌等,很容易附著在山竹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干淨,很可能引發腹瀉,甚至農藥中毒。要把山竹洗乾淨,最好用自來水不斷沖洗,流動的水可避免農藥滲入果實中。
洗山竹時,千萬注意不要把山竹蒂摘掉,去蒂的山竹若放在水中浸泡,殘留的農藥會隨水進入果實內部,造成更嚴重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滌靈等清潔劑浸泡山竹,這些物質很難清洗乾淨,容易殘留在果實中,造成二次污染。
查看詳情>>
山竹的營養價值
山竹是一種偏涼性水果,其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檸檬酸0.63%,還含有其它維生素B1,B2,C4和礦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因此,山竹不僅味美,而且還有降火的功效,能克榴蓮之燥熱。在泰國,人們將榴蓮山竹視“夫妻果”。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了火,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另外,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查看詳情>>
山竹怎樣吃養生
山竹最好是生吃,在西式烹飪中可以跟草莓或者覆盆子一塊兒製作可口的甜品,另山竹哈密瓜汁具有益智醒腦的作用,特別適合腦力勞動者。山竹在料理前通常需要剝皮,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餐刀繞著果實的中心割一個口(注意不要傷及里面的果肉),稍微旋轉幾下就可以把皮去掉。
一、山竹哈密瓜汁
功效:益智醒腦、改善健忘。
材料:山竹2個、哈密瓜300克。
制法:山竹去皮去籽、哈密瓜去皮去籽切小塊,兩種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冷開水200毫升,拌勻即可。
二、山竹生菜沙拉
功效:淨化血液、降低膽固醇。
材料:山竹2個、番茄1個、蘋果1個、生菜1棵、沙拉醬。
制法:山竹去皮去籽、番茄切薄片、蘋果去皮切片、生菜洗淨。所有材料混合拼盤,淋上沙拉醬即可。
查看詳情>>

購買山竹的注意事項

榴蓮、山竹等熱帶水果開始佔據北京水果攤的半壁江山。榴蓮的味道不是誰都能消受,但“水果皇后”山竹卻帶著人見人愛的清甜。

果殼硬邦邦的山竹,不管攤主怎麼強調不影響果肉品質,都要慎買,果殼變硬足以說明山竹的“年老色衰”。

從解剖學的角度講,山竹的果殼就是一個完整的果皮,相當於我們通常指的蘋果的“皮和肉”。而山竹的可食用的“果肉”實際上是一些包裹在種子上的附屬物(假種皮)。當山竹還在樹上的時候,果殼果肉都接受大樹的水分供給,一旦被從樹上請下來,就像分了家的兩兄弟,各自顧各自了。

山竹的果殼看似厚實,其實質地疏鬆,密布其間的孔隙讓水分很快都貢獻到空氣中去了。更重要的是,果殼跟果肉的結合不是那麼緊密,在果殼失水(最明顯特徵就是果殼變硬)的時候,果肉可是袖手旁觀的。不過唇亡齒寒,那層脫水以後硬邦邦的果殼也不會像核桃殼那樣保護裡面的“內容”。空氣從上面的空隙蜂擁而入,加上山竹果實喜歡大口大口喘氣(呼吸作用,消耗糖分,並產生影響味道的酸、醛等物質),變質的進程非常快。

此外,山竹果肉中的果膠酶會把維持果肉形態的果膠破壞得一塌糊塗。
在採摘之後,果膠酶就開始努力工作,活性還逐漸增強。加上外來的氧氣,直到把果肉搞成黃色、銹紅色,無法下嚥。...





東南亞地區的名貴水果,榴連與山竹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好伴侶,凡能長出榴蓮的地方,就能長山竹;榴蓮飄香的季節,也正是山竹成熟的時候。榴連和山竹的盛産季節相近,常常在市場上被擺在一塊兒,彼此又能互補中和,當真是天生一對。

  我國稱榴連爲萬果之王,山竹爲萬果之後。到了文人雅士口中,倒多了一個美稱,他們把榴連山竹一並稱爲“夫妻果”。因爲吃榴連之後再吃一些山竹,能讓腸胃得到中和與舒暢,體現了“公不離婆,秤不砣”的意思。

  山竹原産馬來西亞群島,泰國是盛産山竹的國家,東南亞其他國家也有種植。山竹果呈圓形,大小不一,大個的比網球略小。成熟的山竹果表皮爲紫紅色,一般都帶著一段果柄和黃綠色的果蒂。山竹果皮既厚又硬,含有紫色汁液,味道非常苦澀,吃山竹的時候千萬不要舔到它的果皮,也不要讓果皮的紫色汁液沾到衣服上,否則很難洗掉。

  在果皮的臍部,有像花朵樣的圖案,從圖案即可判斷內有幾瓣果肉,就是說,圖案有幾個花瓣,裏面的果肉便有幾瓣。用刀將果皮剖開,或用兩手將果皮捏出裂口再掰開,便會露出雪白的果肉。果肉像蒜瓣一樣緊密排列在中央。山竹果肉又白又嫩,味道酸甜,爽口多汁,是男女老少都喜愛的水果。果肉瓣有大有小,大瓣中有的有褐色的核,小瓣則全是果肉。

  山竹含有豐富的葉酸和鈣、磷等礦物質,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等,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榴連的確有獨到之處,然而榴連性熱,如果不慎吃過量,會導致熱痰內困,呼吸困難、面紅、胃漲,這時候就應該吃幾個山竹化解。果王相反的是,果後山竹味偏酸,性偏寒涼,能化解脂肪及醒胃、潤膚而降燥火。榴蓮和山竹的屬性剛好相反,一屬大熱,一屬大寒。山竹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能克榴蓮之燥熱。

  山竹果肉容易變質,當果肉由白色變成黃色而且變硬時,味道會變得苦澀,就不能吃了。在購買山竹時,要選蒂綠、果軟的新鮮果,以免買到變質的山竹。(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