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oodo.com/hakkaweekly/archives/25328072.htm

6月13日,來自全國數千雞農、雞販齊聚農委會,再到總統府前,抗議政府匆促強推政策,缺乏配套措施,導致他們生計受影響。來自高雄美濃的阿清,和許多雞農一樣,為此第一次走上街頭,畢竟她就是靠養幾十隻雞,養活一家五口,現在政府規定她不能自己殺雞來賣,讓她束手無策,第一個單元,一起聽聽這些小農的故事。

喊著口號,跟著眾人走上街頭的阿清,十多年前從中國嫁到高雄美濃這個客家小鎮,第一次走上街頭,實在是因為已忍無可忍,她,已經走投無路了。

原本是孤兒的莊娘清,為了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1998年孤身嫁到台灣,然而一到台灣,才發現夫家負債累累,而老公又是智能障礙,根本無法養活全家。

[美濃雞農
莊娘清]
來到台灣,我要養台灣人,我嫁來台灣不是來享受的,我養老人家,養老公,養小孩。

不服輸的阿清並沒有因為夫家的條件差,放棄婚姻,她接下了夫家的養雞場,開始學著養雞,就算這麼多年來遇到八八風災,土石流把雞場淹沒,雞隻被人毒死,甚至近年來公公中風得癌症等挫折,為了兩個小孩,阿清總咬牙撐著,相信一切都會有轉機。

[美濃雞農
莊娘清]
我的小孩,嬰兒時這麼大,揹著來工作,揹著來種菜,我從這麼小拉拔到15歲,讓我養這麼大了,我想一定會更好。

阿清是向雞販買剛滿13週的雞回來繼續養,等到養滿15週以上成熟後,客人電話預訂,她才現宰現賣,就這樣,阿清靠著每天零星的訂單,養活了一家五口。

[美濃雞農
莊娘清]
像有人打電話來買雞,就殺個2隻、3隻,10隻、8隻都不一定,有時候會好一點,賣了以後,看到賣得差不多了,我有消毒雞舍,洗乾淨,又再進(雞隻)。

一般來說,國內的土雞養殖業者,當土雞養滿13週,就算肉質還不是最成熟、最鮮甜,但考量到換肉率不高,仍會賣出,許多人就靠著接手養殖再代殺,每隻雞賺取50到80元的微薄利潤。

像是50歲的章慧芳,老公中風後,便在租來的房子旁養了數十隻雞,靠著販賣現宰活雞維生。

[美濃雞農
章慧芳]
我們每天一整天都殺,客人來了,中午3點鐘休息一下,3點開始殺到5點,早上殺到12點,因為客人都吃習慣現宰的。

而阿清又認為大量養殖的雞隻,飼料中多少摻有抗生素等化學物質,她用玉米餵養調理一段時日後,雞隻體內代謝掉這些物質,顧客就可以吃到更健康的雞肉。

[美濃雞農
莊娘清]
我餵雞,都餵玉米,我家裡沒有飼料,我只餵玉米,第一成本比較低,第二沒有抗生素,即便飼料裡有抗生素,也排得很乾淨,這樣吃起來品質好,身體好,我認為說,我對我的客人交代得過去。

為了讓雞隻更健康、肉質更好,也有人把中雞買回來後,在半山腰放牧。像是養雞已經30年的黃明玲,就在獨立的山頭擁有一塊半放牧的養雞場。

[美濃雞農
黃明玲]
放出來,牠們自己又去挖土,找一些什麼東西吃,肉質也比較甜,比較Q,我(養殖)時間比較久,差不多4個半月,5個月,有時候賣到半年,肉質比較好吃。

原本黃明玲家兩代人經營的,也是專業的集約式養殖場,只負責養雞,再由雞販統一收購,送到市場販賣,然而,雞隻批發價往往受到雞販的控制,黃明玲近年來才轉型為自產自銷。

[美濃雞農
黃明玲]
如果(價格)不好的時候,雞販每次來就降價、一次又一次地降,嫌東嫌西的,所以會賠錢,出得了(貨)還好,出不了的話,死了,真的沒有本(錢)的沒有辦法。

現在黃明玲就養了2、300隻放山雞,客人打電話預訂後,才在農場現抓現宰,再送到山下的消費者手中。為了能和市場競爭,無論是阿清或明玲,都是以重質不重量,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更讓消費者在一、兩個小時內就可以拿到新鮮現宰的雞肉,因此,即便稍貴於市場價格,仍有一群死忠顧客。

[美濃雞農
莊娘清]
我東西比人好,我就可以大聲說,我的雞品質好,衛生好,健康,大家都說我的口碑好。

也因為這樣,對他們的顧客來說,實在很難接受冰過的、不新鮮的雞肉。

[美濃文化產業協會
總幹事 邱國源]
因為客家人用菜的習慣,講求快、新鮮,完全沒有加工的或加料的,鮮甜的要求下,客家人不會把好好的雞拿去冷凍,冷凍再來用,味道就不合乎美食了。

[土雞城業者
張發釗]
冷凍的雞,就算一樣是放山的,脖子附近的皮會變黑色,會很像冰過一樣,不光滑,冰過的雞肉會有差,只要冰有半天左右就有差。

此外,現在鄉間有些家庭仍會自己養幾隻雞,但已大多不敢、或是不會殺雞,要不就是嫌麻煩,因此會拜託附近雞販或是代宰業者,以一隻50到80元的價格幫忙宰殺。

[彰化民眾
董先生]
鄉下都小隻就自己養,自己養的雞燉雞湯比較好,所以大家都要自己養,10多年前大家都沒殺了,都拿到這裡來殺。

[彰化代宰業者]
有些不敢殺,殺也很麻煩,還要煮水,還要拔毛,用手拔毛,一隻雞要拔一、兩個小時,拿來這邊,我們就用機器比較快。

然而,為了防治H7N9流感疫情,農委會宣布5月17日起傳統市場禁宰活禽,一張張公告送到阿清等小農手中,讓她們張皇失措。

[美濃雞農
莊娘清]
我束手無策啊,我請問政府要幫我養四個嗎,我來去關也沒關係,我不用殺人放火給你關,我吃免錢飯,我的小孩你幫我養。

許多自家養雞的,如今也找不到代宰業者,畢竟就農委會的認定,代宰也不合法。

[農委會防檢組肉品檢查組
技正 宋念潔]
依照目前的法令來講,排外的部分就是自宰的部分,自己家裡養了,卻自己不敢殺,還是要送去讓人家幫你代宰,再拿回來自己吃,照理說這個是不符合法律的。

[彰化縣議員
李俊諭]
鄉下人口老化非常嚴重,所以有些老人家雞養了,沒有自己宰殺,都送到代工幫忙宰殺,現在演變說,代工不敢幫忙殺,如果被抓到要罰2萬到10萬。

早在2003年畜牧法修正後,除了列管的1051攤合法活禽攤商及屠宰場可以宰殺活禽外,其餘其實都是禁止的,然而,法令實施以來,並未嚴格執行,自宰在全國仍非常普遍。這次又加上一個禁宰令,而宰殺後的雞隻沒有合格標章,也都不能販售。

[農委會防檢組肉品檢查組
技正 宋念潔]
接下來我們還會有更強烈的查緝的行為,將來會到攤位上去直接看這個屠體有沒有合格標誌,如果沒有合格標誌的,一律都是以可能拿私宰的東西,沒收或處分。

依照農委會的公告,目前全國有83家合法的活禽屠宰場,約有48家屠宰場,願意配合政府政策,接受其他雞農代宰的委託,然而像是美濃的阿清等雞農,要把雞送到鄰近的鳳山、高樹或鹽埔等地的屠宰場宰殺,舟車勞頓、成本增加,運送過程會有什麼閃失,也令他們擔心。

[美濃雞農
莊娘清]
我們要到鳳山市場殺,我們去到鳳山市場,來回要兩個小時,我們頂多賣10、20隻雞,有時候賣10隻,2、3隻都不一定,載回來會臭掉會壞掉。

這些小農也說,就算他們願意每天不厭其煩地跑屠宰場,將原本每隻50元的利潤,付一半20到25元給屠宰場代宰,屠宰場也未必願意接,畢竟數量實在太少了。

[美濃雞農
莊娘清]
還有鳳山市場要500隻才可以殺,我們這種小咖,沒有人看得起,你載20、30隻雞在那邊等到臭掉,曬死了沒人要幫你殺,因為大盤的400、500隻都殺不完了,怎麼可能會殺你的20、30隻。

[美濃雞農
黃明玲]
我們美濃又要去那麼遠的地方排隊,又要殺的話,造成很多不方便,因為我們是少量不是很多。

面對小農的困境,農委會的回應是,有需求的雞農,可以聯合有相同需求的同業,累積一定的數量送到電宰場,或是透過農委會協助整合。

[農委會防檢組肉品檢查組
技正 宋念潔]
他們把他們的需求列出來,他們大概需要代宰的時間,大概需要代宰的時間,時段是什麼,數量是多少,先跟我們講,我們可能可以整合一下,跟他有同樣需求的業者,然後跟屠宰場一起去談。

然而,雞農認為,大家的雞隻大小、品種都不同,混在一起,宰殺後哪隻是誰的根本分不清,而且每天的宰殺量本來就無法估算,賣不完的雞肉冷凍後,根本賣不出去。

[美濃雞農
章慧芳]
那個(電宰)冷凍雞我去殺過,不好吃,爛爛的,有個味道,這我賣不完,拿去放冰箱,又拿出來賣,到第三天、第四天,那個味道很重了,誰要啊。

[彰化代宰業者]
我拿上百隻去,這麼多人我要怎樣分,哪個是誰的雞,那種就是傳統雞場養的統一才可以(電宰),民家養的有大有小,規格也不一樣。

也因此,部分雞農已經考慮乾脆放棄養雞這行,另尋他路。

[美濃雞農
黃明玲]
它們現在規定一定要哪裡去殺,我賣又不好賣,看到時候我能做就做,不能做就不要養了,所以政府這樣規定,會受到一些,像我們這樣子的會受到一些傷害。

而像阿清或慧芳這樣沒有能力轉行的,則是常常感到絕望,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美濃雞農
章慧芳]
我先生中風,想靠這個吃飯,結果政府還要禁止。就禁止我們老百姓要吃什麼。

[美濃雞農
莊娘清]
我擔這個家庭,擔得很辛苦,壓力很大,突然間我沒有工作好做,沒有收入,我小孩讀書要不要錢,補習要錢嗎,樣樣都要錢。

放聲嘶吼的阿清,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期待政府能聽見她的憤怒與無助。政策只圖管理方便,不顧現實需求,為了一家五口的生存,阿清最後或許只能遊走在法律邊緣,甚至鋌而走險。這是政府要的嗎?

採訪/撰稿 陳君明
攝影/剪輯 徐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