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DIY注意事項 // 先潤絲再洗髮保護頭皮效果佳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0/03/06

染髮DIY注意事項 // 先潤絲再洗髮保護頭皮效果佳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染髮是流行時尚的趨勢,但許多人都會擔心染髮劑危害身體健康,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染髮劑中含有對苯二胺與間苯二胺,如果在人體累積過量,就容易造成癌症,而美國南加大曾經發表過一份研究,每個月染髮1次,罹患膀胱癌是一般人的3.3倍,顯示染髮劑的確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報導╱鄧瑾又 

皮膚過敏測試

除了膀胱癌外,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也有人會對染劑過敏,而有紅腫、發癢等症狀,因此染髮前可先將少許染劑塗在手上觀察1天,看有無紅腫現象,辨識是否會造成過敏。

生理期後1周內染

內分泌科醫師莊靜芬表示,生理期結束之後的1周內是生理代謝力、免疫力最好的時機,建議盡量在這段期間內染髮,此時的身體較能代謝體內的毒素。

減少用深色染劑

林杰樑醫師表示,南加大研究顯示黑色與深褐色的染劑內,含有較多的苯二胺與間苯二胺,與其他顏色相比更多,因此建議盡量少選用這兩色染劑。


染時多用梳子

染髮時盡量使染劑接觸頭髮就好,少接觸到頭皮。因此建議使用梳子沾染劑梳髮,即使碰到頭皮也只是少量,減少用刷子沾染劑刷頭皮,有利降低染劑沾到頭皮的機會。

不同時染燙

師大化學系老師吳家誠表示,剛染完頭髮時,仍會有化學染劑殘留於髮絲上,此時如果馬上燙髮,高溫的熱氣可能容易使髮絲上的化學染劑轉化為毒氣,被人體頭皮吸收,而傷害到肺部,因此建議不要同時染髮與燙髮。

乳液保護肌膚

染髮前可先在髮際處塗抹乳液,因為染髮時,染劑難免都會碰觸肌膚,乳液可達到保護效果。

髮絲保養


染後先潤絲

許多人都是洗完頭髮,才使用潤絲精潤髮,但是廖苑利醫師建議,剛染完髮時,髮絲會較乾澀,可先用潤絲精潤髮後再使用洗髮精洗頭,避免乾澀髮絲洗髮時被強硬拉扯。

用溫水洗頭

廖苑利醫師表示,剛染完頭髮2周內的髮質脆弱,此時接觸高溫,髮絲容易壞死,建議洗頭時可以溫水沖洗,水溫不要超過40℃。

抹護髮霜不加熱

染髮後若有護髮,建議可直接於髮絲上抹護髮霜或護髮乳,少使用護髮帽加溫,同樣可避免髮絲壞死。

不以熱風吹整

洗完頭髮後,盡量先以毛巾將髮絲擦乾,減少使用吹風機的時間,特別是以熱風吹整髮絲,同樣容易使髮絲壞死,若真的需要使用吹風機,建議可用冷風吹整。

專家說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林杰樑

人體腎臟需要時間代謝以排掉毒素,因此建議最好能間隔3~6個月再染髮1次,讓腎臟有休息時間並代謝毒素。

皮膚科醫師 廖苑利

抹完護髮乳時,如果擔心髮絲無法吸收乳液,可戴浴帽再沖溫熱水,此時水溫應與人體溫度相當。因浴帽可吸收部分水溫,當水再接觸到髮絲時,溫度就不會太高。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00313/32356786/

-----------------------


以男生短髮量而言,使用市售染膏一盒即綽綽有餘,染髮不僅是將染膏塗上去而已,如何染的均勻才是關鍵!

由於頭髮過色速度不一,在專業SALON染髮通常會將頭髮整齊分成四個區塊,並且從後方左右兩塊開始染起,但在居家DIY,短髮男生可以頭頂為中線,將髮量分為前後兩部分,以尖尾梳沾上染膏用梳頭髮的方式,將後半部的頭髮塗上染膏,待後半部完成後,再處理前方髮量,以相同方式梳上染膏。



以頭頂為中線,區分前後兩區,以尖尾梳刷上染膏,來回多梳幾次就能上的均勻

此時要注意兩側鬢角較短處是否有均勻沾上染膏,全頭染後請停留至少30分鐘的時間。如此即能達成想要的髮色。在SALON染髮,機器加熱可以縮短等待時間,居家染髮時可用吹風機,以最小的熱風來做加強,讓頭髮慢慢加溫,過色時間也自然跟著縮短。



兩側靠近鬢角處,由於頭髮較短,記得可多使用染膏來回塗抹做加強,接著等待30分鐘即可

但染後頭髮最重要的就是髮色維持,在染後2~4周持續使用護色洗髮精,提升維持度,髮絲更有光澤,洗淨力太強的洗髮精會讓顏色掉的太快。


髮型師Sa Sa建議:

頭皮敏感問題成為現代人的困擾,DIY染髮前可以在耳後肌膚或手腕內側塗上染劑,10分鐘後即可測出染劑是否適用。
《aura》
髮型師:Sa Sa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2號三樓(捷運忠孝復興站3號出口)
電話:(02)8773-7399

-----------------------
染髮DIY 4-5個月一次為佳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650945.shtml

-----------------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U3GuzsGTzQ--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650945.shtml--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00313/32356786/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