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子西瓜及西瓜選購的準則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3

無子西瓜及西瓜選購的準則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無子西瓜

無子西瓜在臺灣始於 1957 年,由農發會協助在農試所鳳山分所培育成功。近數 10餘年來,大量生產的果品,均以外銷為主,並在雲林縣和花蓮縣創設栽培專業區,作外銷契約栽培。
至於無子西瓜為甚麼沒有種子?沒有種子又如何繁殖瓜苗長出西瓜呢?這是一個大家所共同的疑問。各種生物均有一定數目的染色體,構成染色體組。普通西瓜的生殖細胞染色體組具有11個染色體,經雌雄花受精後的新個體,體細胞染色體即變成22個,稱為 2 倍體,即是普通西瓜。用秋水仙素(Colchicine)處理普通西瓜的種子或子苗的生長點,可以使體細的染色體加倍,成為4倍體。再用4倍體西瓜作為母本, 2 倍體西瓜作父本,雜交後可得 2 倍體。以 3 倍體種子培育出來的西瓜,染色體不能進行正常分裂,染色體組不完整,基因間失去平衡作用,缺乏繁殖能力,種子無法正常受精發育而變成白色細嫩的秕,在學術上稱為 3 倍體西瓜,也就是俗稱的「無子西瓜」。
西瓜選購的準則

西瓜 1 年 4 季均能買到,選購西瓜請熟記下列準則: (1) 果柄新鮮:熟度適宜的西瓜,採收後 5 天內風味最佳,果柄若以乾枯,則表示採收已久,品質容易變劣。(2) 果形端正肥滿:果形不端正不肥滿,就是生育不良,不甜脆好吃。(3) 果皮硬度高:若果皮稍壓即有彈性,很可能是枯枝採收或晒日過久,果肉呈水軟,風味欠佳。(4) 果面平滑:果面不光滑的果實,多是過熟或果肉崩裂空心,甜度低,品質劣。(5) 果臍平而小:果臍若大或凹入、裂開,都是低溫期結果,皮厚肉粗硬。(6) 成熟度適中:用手指彈果實聽聲音,頭部聲的未成熟,腹部聲的已過熟,胸部聲的品質最佳。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