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養雞,養鴨,養豬,養兔,養牛---數據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5/04

蚯蚓養雞,養鴨,養豬,養兔,養牛---數據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蚯蚓體內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平均為56.5%,最高達70%,且富含11種氨基酸,其中精氨酸含量比魚粉高2-3倍,色氨酸是牛肝的7倍,賴氨酸的含量也高達4.3%.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族,E及多種微量元素,激素,酶類,糖類物質.此外,蚯蚓體內的鐵,銅,鋅,錳含量也比魚粉高,磷的利用率高達90%以上.
  蚯蚓餵養雞
  1.在混合飼料中加入15%的蚯蚓,飼餵蛋雞10天,平均每枚蛋比原來增重1.7g,節約飼料1.4g.把蚯蚓液以1:10比例兌入蛋雞飲水中,讓蛋雞自由飲用,餵養7天後,蛋有平均每8.4枚500g增重為每7.9枚500g,蛋黃顏色由淡黃色變為金黃色,煮熟食用口感由松軟變得柔韌.
  2.用鮮蚯蚓代替魚粉,蚯蚯蚓糞替代部分飼糧飼餵蛋雞,與使用魚粉飼餵的進行比較,結果使用蚯蚓與蚯蚓糞混合物飼餵的蛋雞產蛋量比用魚粉飼餵的高12%,平均蛋重增加1.3%,每千克蛋成本下降36.6%,因此用蚯蚓和蚯蚓糞混合飼餵蛋雞不僅減少了蚯蚓糞中營養物質的浪費,而且省工省時,值得推廣.
  3.用鮮蚯蚓代替魚粉,蚯蚯蚓糞替代部分飼糧飼餵肉雞,與基礎飼料飼餵,添加魚粉飼餵3組比較,結果表明飼料添加12%鮮蚯蚓後,飼養全期每只肉雞增重比基礎飼料組高27%,比魚粉組高7.2%,料肉比比基礎飼料組低32.8%,比魚粉組低18.7%,每千克增重成本比基礎飼料組降低44.2%,比魚粉組降低43%,可見蚯蚓餵養肉雞長得更快,更重,成本更低.
  4.兩種蚯蚓餵雞方法:(1)20-30天肉雞,每天每只用30條,30天後每只用40條,混在飼料中.40天後每只肉雞比正常餵養的增重163g.(2)在混合飼料中添加12%煮熟的蚯蚓飼餵蛋雞60天,比正常餵養的增重39.1%,比添加魚粉餵養增重24.39%,死亡率下降5%.因此在肉雞飼料中,使用蚯蚓作為飼料添加劑,不僅可以降低料肉比和生產成本,還可以降低肉雞死亡率.

蚯蚓餵養鴨
  蚯蚓餵鴨可以生食,飼用量可占精料的60%-70%,每只鴨每天飼用100-150g,產蛋率可提高50%,每只蛋增重15g.蛋鴨長期餵蚯蚓,鴨體健壯,羽毛豐滿發亮,產蛋期延長.若用10%蚯蚓粉飼餵肉鴨45天,比正常飼餵每只日增重平均可增加10g.

蚯蚓餵養豬
  在基礎日糧中添加蚯蚓,日均增重高達493.3g,在基礎日糧中添加魚,血粉日均增重480.3g,在基礎日糧中添加采籽餅日均增重350g,而基礎日糧餵養日均增重212g,添加蚯蚓的增重明顯.利用蚯蚓飼餵哺乳母豬,結果表明催乳明顯,45日仔豬均重12.2kg,正常飼餵的僅有7.15kg.

 蚯蚓餵養兔
  在肉兔飼料中加入蚯蚓粉,平均日增重提高18%,凈肉率提高9.93%,料肉比下降12.3%.添加蚯蚓粉後,不僅能提高飼料適口性,增加食欲,還能在肉兔體內促進營養物質轉化,提高飼料回報,從而提升經濟效益.此外,蚯蚓粉中胱氨酸含量較高,而胱氨酸對於長毛兔的生長至關重要,因此在長毛兔飼料中添加蚯蚓粉能明顯促進兔毛生長.每日日糧中添加1g蚯蚓粉,150天後,產毛量提高19.88%,一級毛產量提高51.37%,經濟效益提高了28.03%.




蚯蚓餵養牛
  每日餵1-2次,每次30-40g蚯蚓添加到肉牛飼糧中,能使牛日增重提高11.8%,在奶牛日糧中輔以蚯蚓作飼料,泌乳量可以增加10%-40%.


蚯蚓或蚓糞餵魚效果好
   蚯蚓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成分比較全面,用作魚類養殖的添加飼料,飼養效果相當或超過秘魯魚粉,是一種優良的蛋白質飼料。
  在配合飼料中混入新鮮蚯蚓:用於養魚的一般配合飼料,對魚的適口性及飼料效率等方面比天然餌料差。而利用新鮮蚯蚓混人養魚的各種幹配合飼料中,可改良彌補這一缺點。魚類特別喜食,特別是餵養3厘米以上的稚魚效果更好。其方法是在混合各種幹配合飼料時把新鮮蚯蚓混合進去,讓新鮮蚯蚓的體液吸入被混合的各種原料中,浸有體液的養魚配合飼料對魚的適口性好,飼料效率高,勝過其他養魚配合飼料。
  利用蚯蚓粉配合加工成顆粒餌料:利用蚯蚓粉配合加工成顆粒餌料餵魚也有良好效果。方法是將新鮮蚯蚓在鍋里煮熟,攤在竹簾上曬幹後磨碎(約4.5公斤鮮蚯蚓磨成1公斤幹粉),與豆餅、麩皮、玉米面混合加工成顆粒的餌料,曬幹投餵。其配方比例為幹蚓粉14.29%、豆餅57.14%,麩料21.43%,玉米面7.14%。
  在配合飼料中混入蚯蚓糞:雜食性魚類不但喜食蚯蚓,而且也能吞食蚯蚓糞。現在所用的養魚配合飼料,是以谷物、魚粕、大豆粕和糠麩類等原料粉碎混合,並添加可提高飼料效率的各種維生素及防止病害的藥物等組成。這些材料價格高。利用蚯蚓糞作為配合飼料的一種原料,有助於廣辟飼料源,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蚯蚓糞的混合比例可達40%


不同蚯蚓品種的用途
在蚯蚓養殖中,要根據所需蚯蚓用途的不同,選擇不同的蚯蚓品種,才能收到預期的養殖效益。介紹幾種不同用途的蚯蚓:
  作中藥材
  適宜養殖的蚯蚓品種主要是參環毛蚓,又名廣地龍。該品種個體較大,長120毫米~400毫米,直徑6毫米~12毫米,背面紫灰色,後部顏色較深,剛毛圈稍白,喜南方氣候,食肥沃土壤。
  產糞肥農田 
  這種用途的蚯蚓品種主要有白莖環毛蚓,體長80毫米~150毫米,直徑2.5毫米~5毫米,背部中灰色或栗色,後部淡綠色,腹面無剛毛,喜南方氣候和在肥沃的菜地、紅薯田中生活,松土、產糞,肥田效果較好。
  作水產餌料
  代表品種有湖北環毛蚓等。該品種長70毫米~220毫米,直徑3毫米~6毫米,全身草綠色,背中線紫綠或深綠色,常見一紅色的背血管,腹面灰色,尾部體腔中常有寶藍色瑩光。環帶三節,乳黃或棕黃色,喜潮濕環境,宜在池、塘、河邊濕度較大的泥土中生活,在水中存活時間長,不汙染水質。
  林業用蚯蚓
  該類蚯蚓主要有威廉環毛蚓,長90毫米~250毫米,直徑5毫米~10毫米,背面青灰、灰綠或灰黃色,背中線青灰色,喜在林、草、花圃地下生活,產糞肥田。
  生產蚯蚓肉、蚯蚓糞
  這種蚯蚓為愛勝屬類,較常見的是赤子愛勝蚓,全身80個~110個環節,環帶位於第25節~33節。自4節~5節開始,背面及側面橙紅或栗紅色,節間溝無色,外觀有明顯條紋,尾部兩側姜黃色,愈老愈深,體扁而尾略成鉤狀,適宜我國多地區養殖,喜吃垃圾和畜禽糞。

看蚯蚓“吃”垃圾 160萬條蚯蚓曾為奧運服務
新華報業網訊   由於屬於汙染大戶,人們常形容造紙業是“制造出白紙卻染黑了河水”,但記者近日從省環保廳獲悉,利用蚯蚓來轉化造紙產生的汙泥技術已實驗成功。
  “不僅是在造紙業,各種生化垃圾蚯蚓也能處理!”南京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的胡峰教授向記者透露,他們正在向政府部門申請,計劃年底在南京祿口附近建一座小型的、用蚯蚓來處理生化垃圾的場所,小小蚯蚓真有“吐故納新”的神奇功能嗎?
  有機垃圾統統“吃”下
  中午時分,氣溫較高,記者在位於江寧科研基地的蚯蚓飼養大棚內,聞到的異味並不濃。
  大棚里整齊地擺放著一排排木箱,打開其中一個方格,據說里面是造紙產生的汙泥,捧出一把松軟的汙泥,數千條鮮活的蚯蚓立即從泥土中鉆出,蚯蚓呈紅色,體形不大,但個個“生龍活虎”,很是活躍。
  記者發現,這些汙泥上有一些類似硬土的東西,據說是由蚓糞轉化而來的。
  原來,飼養人員早上在木箱里放了一些畜禽的糞便,很快被蚯蚓吃得一幹二凈,蚯蚓消化後,便排出這種灰褐色的蚓糞,沒有任何異味。
  飼養人員李先生告訴記者,這種紅蚯蚓不光能把畜禽糞便吃掉,還能將稭稈、水葫蘆、造紙廠汙泥以及生活垃圾中可分解的有機垃圾等吃掉。100噸的蚯蚓一天能消耗有機垃圾62噸左右,“舉個例子,一個三口之家每天產生的飯菜等垃圾,幾千條成年蚯蚓一天便可全部吃完。”
  這些天,工作人員每天除了要給蚯蚓“餵食”外,還必須早晚各噴灑一次水,給蚯蚓降溫。李先生介紹說,蚯蚓的最佳生存溫度為15-25℃,0-5℃冬眠,0℃以下凍死,32℃以上就停止生長。
  比填埋場處理垃圾便宜
  記者從省環保廳獲悉,首先使用蚯蚓“吃”汙泥的是一家造紙公司,該公司負責人陳宗喜說,一條蚯蚓在他們公司一年可以繁殖20萬條之多。
  他進一步解釋:把畜禽的糞便及造紙產生的汙泥收集後,餵給蚯蚓“吃”,蚯蚓經過消化,將垃圾轉化,使之再次成為畜禽的飼料,從而使廢棄物循環利用。
  據介紹,蚯蚓具有超強“吃”汙泥能力,一條蚯蚓每天可處理0.3克的造紙汙泥,只要養殖3.3億條蚯蚓就可以每天處理100噸的造紙汙泥了,所以,在日本用蚯蚓來處理造紙汙泥已進入實用化的階段。此外,蚯蚓還可以處理酒廠、畜禽和水產品加工廠的廢棄物和廢水。在美國利用5億條蚯蚓,每天可處理200噸工業廢物。用蚓糞中的微生物群來分解廢水中的汙泥,使之產生沈澱可以達到凈化汙水的目的。
  160萬條蚯蚓曾為奧運服務
  記者了解到,利用蚯蚓處理有機垃圾在國外已相當普及。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160萬條蚯蚓曾為奧運村的垃圾處理立下汗馬功勞。
  胡峰說,從環保角度來說,目前國家已不支持垃圾填埋,真正利用環保方法處理垃圾的方式有三類:垃圾焚燒發電、轉換成沼氣、通過添加劑制成有機肥料。所以利用蚯蚓處理垃圾,從理論上現在已可站住腳跟,但要大規模推廣還有待時日,因為目前養殖蚯蚓的技術人才相對比較缺乏。


亟待開發的生物飼料—蚯蚓
(來源:飼料園地)
蚯蚓是地球上最有價值的生物之一,對人類貢獻極大在養殖業中,蚯蚓是龜、件類及魚類等水產動物和眾多畜禽天然的優質高蛋白飼料。
蚯蚓營養豐富,含蛋白質60.4%,僅次於秘魯魚粉,而高於飼用醉母和豆餅,為玉米的6倍目前世界各國的水產和畜禽養殖都因蛋白質飼料來源短缺而受到制約,因此部分國家和地區已將開發蚯蚓飼料列為重要課題優先發展。
衡量飼料的營養價值除了看蛋白質的含量以外,更重要的是看其品質,即看所含氦草酸(特別是賴氨酸、蛋氨酸、胱氨酸和色氨酸等動物機體自身小能合成的必須氨基酸的種類、含量及其比例。蚯蚓所含的11種必須氨基酸中除其中的4種略低於秘魯魚粉(但高於其他幾種飼料)外,其他各種氨基酸的含量都高於秘魯魚粉、飼用酵母、豆餅和蛆粉。
蚯蚓的脂肪含量也較高,僅次於玉米而高於秘魯魚粉、飼用醉母和豆餅,每1kg代謝能達13230KJ蚯蚓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索複合體。
此外,蚯蚓還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鐵的含量為魚粉的14倍,豆餅的10倍以上;銅的含量比魚粉高1倍;錳的含量是魚粉和豆餅的4~6倍;鋅的含量高於魚粉和豆餅3倍以上。磷的含量也特別豐富,而且更為重要是可以避免激素類對人體的不利影響;用蚯蚓餵龜、鱉及肉食性魚類等水產動物,不但生長快、繁殖率高,而且還提高了產量和產品的品質,某動物訓究所用蚯蚓作輔助飼料飼餵龜、鱉,試驗效果十分理想。據介紹:在龜的日糧中加入15%~30%鮮蚯蚓,青、成年龜的日增重率比對照組提高了31.25%,雌龜產卵率、孵化成活率綜合指標比對照組提高28.6%,因此該所除在龜、鱉池園地遍養蚯蚓外,還特地引進大量水蚯蚓混養於龜、鱉池中.任他們隨意采食.即約了飼養成本,又提高產量和品質,經濟效益十分顯著.

淺談蚯蚓及其在養殖上的應用


開發低成高效飼料,是當今養殖業發展中的一個重要方向。蚯蚓(Earthwarm)俗名“曲蟮”,在動物分類學上隸用於環節動物門,寡毛綱。蚯蚓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無脊推動物。其營養豐富,繁殖迅速,食性雜,容易養殖,產量高,已在養殖業中顯示出良好的養殖效果及經濟效益,因而近十多年來人工養殖蚯蚓在國內外蓬勃發展。
一、常見的人工養殖的蚯蚓
1.陸生蚯蚓 陸生蚯蚓主要的養殖品種有參環毛蚓、白莖環毛蚓、湖北環毛蚓、赤子愛勝蚓等。
2.水蚯蚓 水蚯蚓是水棲寡毛類的一大類群,又名水絲蚓,俗稱紅線蟲、沙子蟲等。它是蝦、蟹、魚、鱉等在苗種階段的好餌料。
二、蚯蚓的營養成分
蚓體富含蛋白質。影響蛋白質營養價值及質量的最重要的因素,主要取決於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和比率。異唇蚓及威廉環毛蚓等蚯蚓的氨基酸含量極高,組成亦齊,幾乎含蛋白質中普遍存在的20種氨基酸,其中完全具備魚類所需的10種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以及其他水產經濟動物、水產名貴動物所需的各種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只是由於蚯蚓的種類和產地不同而有所差異。
同時蚯蚓的脂肪含量也高。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含
量高,而飽和脂肪酸含量低,亞油酸含量最高。此外,蚯
蚓體內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
三、蚯蚓的應用
1.蛋白質飼料  蚯蚓是一種優良的動物性蛋白質飼料。經測定,蚯蚓蛋白質含量達60.4%,氨基酸含量與進口魚粉沒多

氨基酸種類(%)

 蠅蛆營養蛋白 --魚粉 ---肉骨粉---麥麩 --- 蠅蛆營養蛋白/魚粉 ---天門冬氨酸 ---蘇氨酸 ---絲氨酸 --谷氨酸
脯氨酸 --甘氨酸 --丙氨酸 --擷氨酸 --蛋氨酸 --異亮氨酸 --亮氨酸 --酪氨酸 --苯丙氨酸 --組氨酸 --賴氨酸
精氨酸 --胱氨酸 --

大差別,比國產魚粉的含量要高,可代替魚粉作為養殖動物的蛋白飼料。
2.誘食作用  蚯蚓肉能散發出特殊氣味,極易引誘和刺激魚類及其他水產經濟動物以及水產名貴動物的食欲。諸如應用“太平二號”蚓作為中國對蝦索餌引誘物質時,試驗結果表明,蚯蚓的效果比文蛤好。在餌料中添加10%的蚯蚓漿液可獲得較好的引誘效果。
3.促生長、提高生產性狀  蚯蚓為動物性餌料,蛋白質含量高,能刺激蛋白酶的分泌,使其活性較高。用異唇蚓、帶絲蚓和愛勝蚓的凍存品養殖虹鱒,結果表明魚類生長快,投餵凍存品愛勝蚓的凈增重量極顯著,投餵異唇蚓和帶絲蚓的凈增重量分別比鱒魚顆粒飼料提高10.48%和20.16%。另在親龜的日糧中加入30%左右的鮮活蚯蚓,其產蛋、孵化、成活率綜合提高8.6%以上。
四、展望
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蛋白質飼料資源短缺是會進一步加重的。蚯蚓作為一種高品質的蛋白飼料和營養添加劑,必將受到重視。目前蚯蚓作為飼料原料最大的障礙是怎樣進一步縮短蚯蚓的生長周期和進一步提高蚯蚓養殖的機械化程度。南京農業大學無錫漁業學院  吳耀華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