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出更多咖啡的風味 / 讓摩卡壺更好喝的6個訣竅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8/09/09

品嘗出更多咖啡的風味 / 讓摩卡壺更好喝的6個訣竅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摩卡壺、法壓壺是最早被發明出的家用製作咖啡的器具,摩卡壺屬於短時間高壓萃取設備,萃取出的咖啡液屬於濃縮咖啡。
摩卡壺使用起來也非常簡單,既可以滿足我們對複古的情懷,也可以滿足我們對咖啡的需求。

但衝煮出的咖啡液時不時還是會產生苦澀、過濃、風味不足的狀況,那麼如何來解決這些問題呢?讓我們從選豆、衝煮、品鑑這幾個方面來分析一下。



1.可以嘗試中淺烘焙的咖啡豆

由於摩卡壺在衝煮時的水溫很高,所以我們在平時使用中深烘焙的咖啡豆衝煮出的咖啡會帶有濃郁的焦糖感和高醇厚度,但同樣也會萃取出更多帶有苦澀感的物質,令人難以接受。
有時過高的醇厚度會讓酸甜風味不易表現,但是穩定性高。


但如果你嘗試使用淺度烘焙的咖啡豆,偏高的溫度會使淺度烘焙的咖啡豆中的酸質降低,形成酸甜苦醇口感均衡的咖啡味道,口感滑潤但仍有咖啡原本的果酸調性,誰說不能用摩卡壺製作精品咖啡?


2.使用足量的咖啡粉

怎樣判斷有沒有填滿咖啡粉呢?

你可以這樣操作:
將咖啡豆填滿摩卡壺的空粉槽,然後將空粉槽中的咖啡豆加入磨豆機裡進行研磨,最後將所有研磨好的咖啡粉都倒入粉槽中。
如果有些粉填不進去的話可以將粉槽在桌子上顛一顛,確保剩下的粉都裝進粉槽。

把粉裝滿粉槽也是為了要避免萃取出不好的瑕疵味道。
因為當粉槽中的咖啡粉密度越接近,就不會造成有些咖啡粉過萃或有些萃取不足,導致風味不均勻或者苦澀的現象。
如果每一顆咖啡粉都可以被均勻且剛剛好的萃取,那這杯咖啡的風味就會更完整且不會有太多瑕疵。



3.研磨度的測試

我們都知道,做咖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抓準咖啡豆的研磨度,這個也是大家最糾結的一個問題,到底合適的研磨度的粗細是怎樣的?我家的磨豆機要磨幾刻度?

在剛開始學習使用摩卡壺的時候可能要多嘗試幾次,知道你嚐到不愉悅的苦澀度為止,就不要再往細調整了。
譬如說,舉個例子,你用手搖磨#3刻度、#2.5刻度……當你發現#1.5的刻度研磨的咖啡粉萃取的咖啡液味道特別苦澀難以接受,那麼就不要再往下走了回到#1.8-#2.3就可以了。

但如果說#2.3的研磨刻度雖然已經避免了苦澀味,能夠萃取出口感均衡,醇厚順滑的咖啡,但不管怎樣嘗試,你都覺得味道太濃的話,那就嘗試著加入熱水,稀釋到適合的口感吧。
摩卡壺的設計就是高溫加壓進行的萃取,所以本身萃取出的咖啡液久整體會濃郁一些。
但是不要輕易將咖啡粉磨的太粗,那樣會口感單薄,風味流失,且只有苦味,可惜了豆子也可惜了設備。


4.合理使用濾紙

摩卡壺萃取出的咖啡大多都會含有少量的細粉,喝到最後會有沙沙的感覺。
那麼如果你不喜歡這個感覺,可以參考愛樂壓的方式- 使用雙層丸型濾紙進行過濾。
將咖啡粉裝進粉槽後,一張濾紙放在咖啡粉上,另一張黏在上壺的壺底即可,這樣可以有效的讓咖啡豆口感變得乾淨清澈。


5.適度加水

摩卡壺萃取出的咖啡液是比較濃的,適量加一些淨水喝起來也會更柔和一些。
一般摩卡壺的粉水比例大概在1:6-1:8左右,濃度相當高的,而我們一般人的口味喜歡喝1:15-1:17的比例。
所以加入適量的水或者牛奶,調和成更適宜我們入口的口感。

咖啡裡的好風味並不會因為我們加水稀釋就會變不見,反而,適口的濃淡程度能讓我們享受到更精緻的咖啡味道。


6.快滾的時候轉小火,咖啡上到壺的一半就關火

那麼我們布好粉,鎖好摩卡壺上壺之後,當然就要給摩卡壺開始加熱,進行咖啡的衝煮啦。
摩卡壺的升溫速度並不會太讓你失望的,所以在使用摩卡壺進行製作的時候,千萬不要離開,要控制好火候才能好喝。

那麼火候該如何控制呢?

當摩卡壺升溫到一定溫度的時候,會發出明顯「哧哧」的聲響,在聽帶這個聲音之後,就可以轉小火了。
不要讓它升溫太快了,緩慢的升溫速度讓水和下壺中的咖啡粉有著足夠的接觸時間,這樣萃取出的咖啡液風味更加飽滿。
不然上水速度一旦太快,會沖散咖啡粉層,造成萃取不均勻,萃取出苦澀味和雜味。

另外,當上壺的咖啡液出到一半的時候,就可以準備關火了。因為在出煮過程的最後,壺內壓力很大,用於熱和壓力完成衝煮即可。

以上,願你在忙碌的生活中能更好的享受咖啡帶來的休閒和愉悅感。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