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溶咖啡到底算不算咖啡?喝這類型所謂〝咖啡化合物〞又會對人有什麼影響?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10/25

即溶咖啡到底算不算咖啡?喝這類型所謂〝咖啡化合物〞又會對人有什麼影響?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疑惑]喝即溶咖啡好嗎?

我身邊都是工作繁忙的朋友,他們杯不離身,依靠咖啡因度日,很多時候我自己沖煮了咖啡也會請他們喝上一些;通常他們看完我手沖之後,都會問我一些小問題,例如:
「為什麼你的咖啡會有咖啡渣?我平常喝的都沒有!我都喝即溶咖啡。另外裡面的咖啡渣還可以再重新沖煮嗎?有其他受途嗎?」
對於咖啡渣的回答,我曾在〝[分享]咖啡渣,咖啡的二次創作〞一文中有提到一些:
重溫
https://www.facebook.com/1610629505818046/photos/pcb.1620923568121973/1620923308121999/?type=1&theater
至於重新沖煮咖啡渣,這是一項不容易的技巧,除非一些特殊的沖煮技法,再配上特定的豆款,才有可能重覆沖煮;然而,咖啡的芳香物基本在第一次沖煮後就被帶走,再次沖煮風味會劇減,因此基本上咖啡只能沖煮一次。

另外,如果你沖煮咖啡時沒有濾出咖啡渣,那麼你正在喝的有可能是名為咖啡的咖啡化合物,這不完全算是咖啡,在沖煮後沒有任何咖啡渣就是證明。
「那麼即溶咖啡到底算不算咖啡?喝這類型所謂〝咖啡化合物〞又會對人有什麼影響?

在解答這些問題之前,讓大家先了解一下即溶咖啡的歷史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即溶咖啡在1890年由紐西蘭人 David Strang所發明並登記專利,
1901年由一個在美國芝加哥工作的日本科學家-Kato Satori做改良。

喬治•華盛頓發明了大規模生產即溶咖啡的技術,並在1910年將其推向市場。

為了應對咖啡豆過剩問題,巴西政府與雀巢公司在1938年發展出了更先進的噴霧乾燥法用於即溶咖啡製造。

具體做法是用熱的蒸汽使咖啡豆中的水分蒸發,留下乾燥的咖啡提取物。

即溶咖啡能夠很快的溶化在熱水中,而且在儲運過程中占用的空間和體積更小,更耐儲存,因此在大眾市場廣受歡迎。

即溶咖啡最早使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上,盟軍士兵使用即溶咖啡作為日常飲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
但是由於在工業化的生產中,往往會使用較為劣質的咖啡豆,而且生產過程中可能會留有其他的有害殘留物,因此在很多情況下並不為傳統咖啡業所認可。

此外,即溶咖啡對咖啡豆的烘培程度往往不夠,停留在較為初級的階段,無法完全體現出咖啡豆的香味。」

簡單來說
即溶咖啡是以一些品質較次的咖啡,從裡面提煉出可溶的咖啡物資,再添加化學物質而組成一杯香濃又可口的咖啡化合物

另外,曾告訴我喝完咖啡後會不舒服的人,大多他們喝的咖啡都是即溶咖啡。

以下為大家找到一篇文章,內容是教大家如何分辨咖啡,希望大家以後喝咖啡喝得更健康,也更安心。

文章摘自《優生活。撰文者張瑀庭》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9761

喝咖啡的話,最好喝現烘的咖啡豆,而且是愈新鮮愈好。
好的咖啡豆,因為上面有胚芽,所以存放時會釋放出油質。
現磨後熱泡,上面會出現浮出一層厚厚的油質,稱為crema。
這個crema能告訴我們到底咖啡豆新不新鮮。
如果喝完咖啡,杯子裡會殘留髒髒的泡沫,那要恭喜你,喝的不見得是一杯上等咖啡,但至少是一杯真正的咖啡。
反之,如果你喝完的咖啡,杯底清清如水,這時就該仔細判斷一下,剛剛喝下肚的是咖啡還是咖啡香料做成的飲品。

為了降低成本,不肖商人把品質低劣的咖啡粉加入糊精、澱粉,再加入色素、咖啡香料,做成即溶咖啡、三合一咖啡、罐裝咖啡。

這種咖啡喝起來濃醇香,雖然簡便快速,但對身體的味覺和肝、腎都是不小的傷害。
好喝上等的咖啡,咖啡粉一定要現磨,咖啡豆也以少量現烘品質最佳。
因為咖啡豆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發霉長赭麴毒素。
不慎喝到這種咖啡,不但容易腎病變,也有致癌的風險。

現在咖啡店林立,不少咖啡店也兼賣咖啡豆,甚至很多是只選擇不剝削農民收入與友善環境的雨林聯盟、或有機等級的公平概念咖啡生豆。
如果想要品味一杯好的咖啡,一定要找到販賣新鮮烘焙咖啡豆的店家。
選購的時候,以提供客製化服務的店家為首選。

另外,想要分辨店家所販賣的咖啡豆是好是壞,不妨從以下幾點觀察:
一、咖啡生豆是否有控溫保存?
二、店裡是否乾淨明亮?空氣是否太熱、潮濕?
三、詢問店家是否為當年度的新鮮咖啡豆?詢問店家挑豆的方式,可以側面了解店家是否有篩選挑豆的習慣。
 四、可否小量烘焙?
五、觀察店家整袋的咖啡豆,是否離地架高、內部是否有防潮的專業包裝袋?

咖啡豆適合保存的溫度是攝氏20到30度,並且要防潮。
選購時若有用真空小包裝並且控溫保存是最好的選擇。

購買了咖啡豆回家,又該怎麼妥善保存呢?建議買回來的咖啡豆,盡快把它放進密閉罐子裡,放在溫度、濕度較低的地方(在家庭中多半是陰涼處),建議兩週內飲用完畢。
若是無法這麼快喝完,以真空包裝裝袋,先確定沒有水氣,多包小包裝分裝,將空氣擠壓出來,放置在冷凍庫。
這樣可以避免多次拿出時,讓咖啡豆受到水氣影響又回到冷凍庫,反而更容易讓咖啡豆變質。
不過,不管如何保存,咖啡豆也是類似水果的食物,烘焙完後也盡快用完,以免咖啡的風味流失和變質。
也建議準備一台好用的磨豆機,請咖啡店幫忙研磨雖然很方便,但是一經研磨,咖啡豆受氧化的面積就大增,能完整保存風味的時間就只剩下幾小時而已。

到底喝即溶咖啡好嗎?這應該不難回答吧?(笑)

[分享]咖啡渣,咖啡的二次創作

但是我們不希望埋沒這些東西,尤其是美好的部分。一些原本以為沒有用途的東西,其實是可以透過某些方式,讓它重生。
今天想為大家介紹咖啡渣的用途:我們每天沖煮咖啡之後,會有剩餘的咖啡渣,咖啡渣的用途有很多,主要是由於咖啡渣可以吸收濕氣及空氣中的異味,如活性碳一般。
但請記得,咖啡渣使用前一定要先弄乾,若急著用時可放在微波爐或烤箱中弄乾,若沒有事先將其乾燥,很容易發霉。

以下轉錄一些咖啡渣的妙用:

1.消除異味

咖啡渣曬乾後,放容器中再放入鞋櫃,不但可以除濕,還可以消除異味。而常用的鍋子煮久後也都會多少有點油味,這時把濕的咖啡渣放在鍋中炒乾,就可以去掉鍋中異味了。

2.作為地板打蠟劑

把咖啡渣曬乾,裝入絲襪中,用來打磨地板,即可達到打蠟的效果,使地板變得很光亮。

3.去除油膩及清潔

將咖啡渣倒進洗碗槽中用水沖洗,可以去除排水管裡的臭味和油膩。
或者混進洗手液中,咖啡渣裡面的活性碳因子可以幫助去除手上看不到的髒東西及細菌。

4.居家除濕

將曬乾的咖啡渣,裝於透風的容氣中放置易潮濕的地方,像是衣櫃、鞋櫃及家裡的角落…,每一兩天做更換,但必須記得要先將咖啡乾燥,以免發霉。

5.種植的盆栽肥料

咖啡渣因為含有大量的氮,用作盆栽肥料,就不用特別曬乾,只需把涼了的咖啡渣,倒在盆栽植物的栽培土上方,就可以達到施肥效果。
若在咖啡渣裡拌上一些豆渣或是米糠、雞糞等做為有機肥料,種植出來的效果會更好。

6.保養物品

用舊絲襪包起咖啡渣,外面縫上花布或套上漂亮的罩袋,就可以充當針插,這樣的咖啡針插還可以防止縫衣針生鏽。
如果家裡有銅器,也可以把新鲜的咖啡渣用布包好,拿來做擦拭養護,不過,銅器的表面可不能有做過處理,如上漆、電鍍….,否則就會破壞其原來的表面。

7.美容保養

用咖啡渣按摩皮膚,就像去角質磨砂一樣的功能,特別是在容易囤積脂肪的大腿、腹部及臀圍,都可以用咖啡渣來按摩順便做消脂的動作,一邊洗澡淋浴一邊按摩去脂,達到一種緊膚又去角質的美容保養效用。

咖啡渣雖然看似只是萃取完咖啡所得的殘餘物,但其實是可循環再用的東西,把一杯咖啡的生命延續下去,同時改善生活和環境。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