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三步驟,感受咖啡的深度層次! / 找出最對自己的味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07/17

簡單三步驟,感受咖啡的深度層次! / 找出最對自己的味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對於初心者來說,又酸又苦的黑咖啡到底該怎麼喝,才能喝出深度層次?(圖/漫遊者文化提供,下同)


喝不出咖啡層次?杯測師傳授心法:保持「開放彈性」找出最對自己的味


ETtoday新聞雲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黑咖啡、單品咖啡這幾年成為顯學,過去只愛喝拿鐵、卡布奇諾或風味咖啡的人,如今也開始試著不加糖、不加奶,以最簡單的方式,品飲「黑金」最純粹的風味!但看著朋友喝黑咖啡、手沖單品喝得有滋有味、順口回甘,自己喝半天還是搞不懂,甚至怎麼都無法適應又酸又苦的風味,想跟著大家領略咖啡的美妙,到底該怎麼入門?

創辦「鳴草咖啡」的王人傑,從高中就開始研究咖啡,此後也通過國際認證的烘豆師、鑑定師考試。一路上,他也遇過許多剛接觸咖啡的朋友客人,他們第一次喝到黑咖啡酸苦的風味時往往非常訝異,甚至以為手中的這杯咖啡不新鮮。王人傑頗能理解他們的反應,「對於普通人而言,酸的第一個聯想會想到的是酸敗的食物。」但其實咖啡的酸並非來自酸敗,他解釋,這其實與植物天然的有機酸物質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很多天然植物所製成的農產品都帶有酸味,從最直接的水果到天然的蜂蜜,我們能從這些天然的農產品中感受到酸。當咖啡採收下來做成生豆以後,會有部分的有機酸一起儲存在咖啡種子之中,當我們把生豆拿去烘焙,隨著烘焙的時間越長,這些有機酸的物質會持續揮發與熱解,並且會讓生成帶有苦味的物質,這就是為什麼烘焙程度會影響咖啡是走向酸為主或者苦為主的原因。」



▲咖啡的酸其實和植物天然的有機酸物質有關。

喝慣加糖、加奶的圓潤香甜風味,剛開始進入純粹的咖啡領域,多少需要時間來習慣,同時也需要像王人傑這樣的杯測師,幫忙解開品飲者對咖啡的疑問,為他們開啟一扇門。王人傑認為,「當我們的品味到了一定的層次,就不會一昧只追求香甜的味覺,反而開始會品味起『酸苦』,學習分辨酸苦的優劣。」他比喻,就像吃東南亞料理一樣,不同地區的料理多會帶有一種酸的味覺,「這裡的酸沒有尖銳的線條,反而讓料理因為『酸』變得更可口。」想品出咖啡的滋味,不如就先從接納咖啡的酸苦開始。

對於初心者來說,黑咖啡、手沖單品帶來的感受就是衝擊且直接的酸苦,聽到有人將這些風味用各種詞彙形容,不免在心裡OS「到底真的還假的」,其實細細品味酸苦,裡頭其實饒富層次。「有程度的咖啡品飲者所討論的酸與苦通常都是複詞的形式,例如『草莓酸』或者『可可苦』」。他強調「好的味道不會單調死板,相反的會擁有較高的複雜度與變化性。」像是近年最夯的年度pantone色,一種藍色就會因為「色溫」、「亮度」、「飽和度」的不同而有多種藍色表現,酸苦當然也是如此,但最終還是得多喝多比較,喝出足夠的量,就能喝出差異。



▲熱愛咖啡的王人傑認為,在品飲咖啡的路上要一直保持開放彈性的心。

坊間對於咖啡也有各種說法,甚至以酸苦的程度判斷咖啡好壞,王人傑提醒,咖啡萬千種的香氣會與味覺產生作用,形成不同複雜度、厚薄粗細的口感體驗,因此「酸的咖啡也好,苦的咖啡也好,其實都是一種品味的展現,沒有孰優孰劣。」他更鼓勵每個初心者,相信自己的味覺口感,「我覺得在品飲咖啡的路上要一直保持開放彈性的心,不需要因為權威或者書上說酸咖啡比較好或苦咖啡比較好,就強迫自己要接受跟自己不對味的咖啡。」找到最對的味,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咖啡。



《尋味咖啡:跟著杯測師認識咖啡36味,找到最對味的咖啡》
作者:王人傑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10
ISBN:9789864893508




----------------


來源:生態綠專業咖啡

你是大口喝咖啡,還是吹涼了才入口?一口氣喝完?你知道喝咖啡時,嗅覺和味覺一樣重要嗎?
咖啡的味道千變萬化,感受其中的特色,是喝咖啡的樂趣呢~讓生態綠專業咖啡師分享簡單三步驟,一起來體會咖啡味道的層次與深度吧!

step1 /
 
聞—體驗千變萬化的香氣

品嚐食物時,嗅覺和味覺一樣的重要,就像感冒時鼻塞,吃起東西來也索然無味。所以喝咖啡,別忘了聞聞咖啡的香氣喔。
剛煮好的咖啡散發的香氣是品嚐時第一個感受到的感覺,透過鼻子聞聞香氣,能夠感受到咖啡千變萬化的味道,在一杯咖啡中常常能聞到各式各樣的香氣:花香、果酸、大地草本香、焦糖等等,這就是咖啡迷人之處喔!

品嚐咖啡小常識:乾香與濕香
 
咖啡的香氣基本上能分為乾香與濕香,乾香指得是咖啡豆磨成粉,尚未沖煮時的香氣;
濕香則是咖啡粉加入熱水後的香氣
在不同的狀態底下,咖啡粉也會呈現不同的味道,有的香氣在乾粉狀態時特別明顯,而加了熱水之後,有的香氣會減弱但其他的味道更加凸顯。
自己煮咖啡時,別忘了體驗一下乾香與濕香的變化喔!
 
 



step2 /
 
啜—讓咖啡味道充分在口中甦醒

等咖啡稍微降溫後,舌頭對於酸的敏感度會提升,正是用啜飲品嚐咖啡的好時機。
啜飲就像是日本人吃麵食時發出呼嚕聲音的品嚐方式,以吸啜的方式將一小口咖啡飲入口中,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空氣與咖啡翻攪,讓咖啡味道充分的散發出來。


品嚐咖啡小常識:放一下再喝
 
咖啡什麼溫度喝最好呢?咖啡剛煮好時,不用急著送進口中,因為溫度高的狀態下,味蕾是無法清楚品嚐咖啡的味道,還有可能會受傷喔。先體驗香氣,稍稍放涼至口舌可以舒服飲用的溫度再喝吧!
 
隨著時間和溫度的變化,一杯咖啡也會產生各種變化萬千的氣味,尤其溫度降低時,果酸也會更加明顯,有些以果酸為特色的咖啡在這樣的狀態中會有更棒的表現喔。
 
step3 /
  
含—品嚐綿長深度的味道

接著別急著吞下,先將咖啡留在口腔前段,讓咖啡氣味瀰漫綻放在口鼻腔中,吞下後則能體會到咖啡液流經喉嚨所散發的後勁,以及殘留在口中的香氣,隨著口水吞嚥,還會感覺到從喉嚨湧出的餘韻喔。

品嚐咖啡小常識:你可以這樣配

喝咖啡搭配餐點,還能夠帶出咖啡的美妙風韻喔,只要掌握咖啡的風味,選擇合適的食物與咖啡融合在一起,你會發現某些風味會從隱含的味道中喚醒過來,令人嚐到新的味蕾體驗,感受到新的風味在口腔與食道中蔓延。
根據咖啡的特色,你可以選擇各種不同的食物進行搭配,如中烘焙咖啡搭配奶製品點心,果酸豐富的咖啡則可選擇水果派或蛋糕,讓風味更加成喔!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