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常給家裡的切菜板消消毒喔 病菌多達20萬個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07/23

請常給家裡的切菜板消消毒喔 病菌多達20萬個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徹底清潔砧板法



家庭菜板發現使用過7天的菜板的表面,每平方釐米就有病菌多達20萬個,有的含有多種致病菌。因此,對菜板的消毒是不可忽視的。

清洗切菜板!記得喔:處理魚肉的切菜板,不能用熱水清洗喔!一般人會覺得用熱水可能可以達到去腥的效果,但事實上並不然。
由於魚肉裡含有蛋白質,若是用熱水清洗,反而會讓蛋白質凝固,因此產生腥味。

正確的方式應該要用鹽巴刷洗,然後再用冷水沖乾淨, 最後在放在陽光下曝曬,這樣才可以達到徹底殺菌的效果喔 。

以下是個人蒐集相關資訊分享給大家..

【切菜板黑垢和臭味,「醋」有效清潔】

將2大匙醋與200cc的溫水混合,倒在已經鋪好廚房紙巾的切菜板上,放置15分鐘,切菜板的黑垢和臭味都會清潔溜溜,還有殺菌效果!

如果用海綿菜瓜布沾點上述混合的液體,清刷不锈鋼流理台,能再現原來的光澤。


徹底清潔砧板法


小蘇打糊去除砧板污垢秘訣


小蘇打到底有多好用呢?把小蘇打+水調成糊狀,做成小蘇打糊,就能去除許多黏膩的油污­、黑垢。砧板上的污垢用小蘇打糊刷洗一下,就能清潔乾淨喔。



在這裡為大家介紹菜板消毒的幾種方法:

醋消毒:

切過魚的菜板,只要灑上點醋,放在陽光下曬乾,然後用清水沖刷,就不會有腥味。

洗燙消毒:

先用硬刷和清水將菜板表面和縫隙洗刷乾淨,然後再用100℃的開水沖洗一遍。

撒鹽消毒:

每次使用菜板後,都要用刀將板面的殘渣刮淨,每隔6~7天在板面上撒一層鹽,這樣既可殺菌,又可防止菜板乾裂。

陽光消毒:

陽光中的紫外線有殺死細菌的作用,菜板不用時應放到太陽底下暴曬,這樣不僅可以殺死細菌,而且可使菜板乾燥,減少病菌繁殖。

平日不勤快地將菜板拿出去曬曬太陽的話, 水分就在就在菜板切痕的地方殘留住,細菌便在那兒開始侵入繁殖。黴菌使得菜板發黑、奇怪的味道也跟著來了,特別是木質菜板,味道更是不容易去除。 梅雨季節來時情況更是特別嚴重.

蔥薑消毒:

菜板用久了,會產生怪味。
用生蔥或生薑將案板擦遍,然後一邊用熱水沖,一邊用刷子刷洗,怪味就會消失。

小知識:菜板浸鹽防裂法

新菜板放在濃鹽水中浸泡12~24小時,取出晾干,可經久不裂。

比抹布還髒! 砧板細菌最多

你以為餐廳最髒的就是抹布了嗎?
那可不,最髒的竟然是料理食物都要接觸的砧板,其次才是手或刀子。

如果沒有清潔乾淨的話,上頭的生菌數,每平方公分都會超過上百個。
消費者在不知不覺當中,就把這些細菌,全部都吃進肚子裡了。

用餐時間,老闆切燒腊的手沒有停歇,切完油鷄,再切叉燒,怕味道溶在一起嗎?不怕,老闆有法寶,來小白出場了。ㄟ,等等,我們倒帶再仔細瞧,老闆手上這一條小白,都變小黑­,還擦完刀子再擦桿子,有什麼細菌就全部被吃進肚子。

但你以為抹布最髒嗎?我們華視新聞繼續追,專門檢驗食品安全的檢驗室說,這一塊才髒。這樣切在那樣切,切完生肉再切生­菜,簡直是集了生菌細菌的精華。

不信嗎?我們實際來到實驗室,你眼睛看到這在培養皿裡面白白的,就是砧板上的細菌。
我們再把它放大一點,看在顯微鏡下,圓圓的就是球菌,在放大一點來看,每平方公分裡,就­有上百個細菌結伴在一起。
不要以為,生菌只有在這裡。

想吃滷味嗎,老闆摳摳嘴巴,再幫你抓,細菌全部黏到食物上,這樣加料的餐點你敢吃嗎?還有這位大廚,不只手受傷,ㄟ,­不用的刀,就這樣丟桌上,管他蟑螂爬,螞蟻來聞香。
一個不注意,管他桿菌、球菌,你看不到卻都吃得到,下回看到老闆這樣切、這樣擦,就換別家別吃了吧。

家庭用的砧板大致可分木砧板及塑膠砧板兩種。

以木砧板來說,可細分為硬木及軟木兩大種類,當中根據木幹的質地及粗壯度來決定砧板的紋理,所以又有橫切(砧 板呈砧紋)及直切 (砧板呈板紋)之分,無論中外地區,大部份家庭都會採用這種用料天然的木砧板,除了傳統,習慣使然還取其切菜時的一份沉實感覺。

至於重量較輕的塑膠砧板, 因膠質密度高,故此十分堅硬;膠的砧板彈性較大,能為廚刀提供一定的保護作用,加上清洗容易,並有抗菌、耐熱、防腐蝕等功能,很多新式家庭均喜歡採用。

砧板有不同的質料、厚度,選擇時最好花點心思。

其實怎樣揀選最適合自己的砧板?歐錦鴻的心得是:「選砧板時,首先要清楚了解自己煮食的次數有多頻密,若每天起碼一次,建議選擇木質的砧板,因木砧板使用次數愈多,愈能提升木材的質素。」

他續說:「長時間使用,食物的油質和水份會滲進木內,這等如滋潤了木板,令砧板不易出現裂痕,增加耐用性。」歐錦鴻建議,少用砧板者可購買塑膠砧板,因只需 簡單的用清潔劑清洗,然後抹乾即可,不用擔心砧板會乾裂或產生黑漬。

歐錦鴻表示:「現代人很注重食物衛生,如果入廚時間多,建議購買兩塊砧板,將生、熟肉 分開使用,減少食物細菌交叉滋生。」

至於生肉砧板,歐錦鴻建議選擇較耐用的憲木或京木材料,用來斬大件的骨頭或較硬的食材也不易破斷。熟肉砧板可選塑膠料,貪其方便清洗及美觀。

保養砧板有方

一塊質料好的砧板需要細心保養,處理得宜可保食物衛生及延長砧板的壽命。

塑膠砧板在保養的方法和程序上,較木砧板簡單。
除了用清潔劑洗刷,最好每個月用鹽及醋混和熱水沖洗,或用稀釋漂白水浸15-20分鐘以清毒殺菌,再用清水洗淨便可。

木砧板方面,則需要較多重的護理步驟。

木砧板不宜用清潔劑清洗,因為清潔液會滲入木質內,長期會導致木材霉爛,用之處理食物頗不衛生。若砧板處理過油份甚重 的食物,可用熱水不斷清刷。砧板傳出魚腥味或其他異味,則可用檸檬和粗鹽一同清刷。當砧板出現裂痕或呈現黑點,便是時候棄掉。

乾燥的日子,可將砧板蓋上濕布以防爆裂。新的松木砧板帶少許油份,用前宜先淋上滾油以辟除異味。

(1)生熟分開。由于生菜上有較多的細菌和寄生虫卵,因此,菜板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污染,如果再用這 樣的菜板切熟食,就會使熟食污染。
最好備兩塊菜板。

(2)保持清潔。菜板用過后,用硬板刷和清水刷洗,將污物連同木屑一起洗掉。
如果留有魚、肉等腥味 ,可有溶有食鹽的洗米水或洗滌靈洗擦,然后再用溫水洗淨。
要不用開水燙,因為肉里的蛋白質殘留在菜 板上,遇熱就凝固起來,不易洗淨。洗過后豎起晾干。

(3)菜板用一段時間后,可用菜刀將菜板上的木屑刮削一下,或用木工刨子刨削,使菜板污物徹底清除 ,并可使菜板保持平整,便于使用

[參考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bFA_zK7aVI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