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是好食物或是壞食物呢?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6/08/25

咖啡是好食物或是壞食物呢?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儘管現代人迷戀咖啡的香氣,更且依賴它提神醒腦、紓緩壓力。
但一直以來,咖啡鮮少和『健康』連上關係。
大家享受咖啡的同時,卻不免擔心「會不會上癮?」、「會不會失眠?」、「會不會造成骨質疏鬆?」、「會不會危害新血管健康?」...。

近幾年,逐漸出現科學研究幫咖啡平反「不利健康」的冤屈,甚至指出適量喝咖啡可以攝取抗氧化物,降低得到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癌症、巴今森症等疾病的風險。

咖啡似乎一下子由健康谷底大翻身,從壞食物區移到了好食物區。

該不該為了預防疾病而喝咖啡?還是為了健康才要遠離咖啡?
咖啡以什麼方式下肚,跟健康當然息息相關~!
黑咖啡遠比白咖啡健康許多,這裡白咖啡泛指義式調味咖啡、即溶、罐裝咖啡,就是除了咖啡本身以外,添加了大量的精緻糖、奶油、奶精及各式調味料的混合體。熱量的部分,白咖啡的熱量大約高出黑咖啡的5倍~10倍
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目前只能說,醫學對於咖啡影響健康的討論仍然莫衷一是,並未有結論。
而適量(多數建議一天至多3杯)、正確飲用咖啡或許才是可依循之道。


要怎樣避免過度萃取咖啡因? 每天可以喝多少咖啡?

咖啡因屬於植物鹼,無香味略帶苦味,但不是苦味的主要來源,一般來說,咖啡因的含量跟咖啡品種有絕對的關係,很多人以為喝咖啡感到不舒服心悸的原因是咖啡因,其實可能因為咖啡不新鮮,或者瑕疵豆的有害物質所造成的。

一杯咖啡到底含多少咖啡因?

 品種因素

常見的即溶咖啡品種為「羅布斯塔」,其咖啡因含量較高,約250毫克。

精品咖啡一般都是「阿拉比卡」品種,咖啡因含量較前者低,約100毫克。

頂級「藝妓」品種,咖啡因又比一般「阿拉比卡」低一點,約90毫克。


萃取方式

一般來說,咖啡粉用量多、萃取時間過長、水溫愈高、研磨顆粒愈細,融入的咖啡因就愈高。菲米的新鮮耳掛包是以粗研磨的咖啡粉,建議朋友採用90度水溫、2分鐘沖煮完畢,每杯咖啡總量約150c.c,如此每包耳掛包的咖啡因含量約為100毫克。
衛生署及醫學專家建議,每日控制咖啡因攝取300毫克以內都是沒問題。(如有疾病患者則不在此建議內。)


咖啡豆烘焙好後,要放多久開始喝最好?

買過菲米咖啡豆的客人都知道,豆袋的正面清楚燒印了製造日期和有效日期。請注意:菲米的製造日期就是烘焙日期喔 !

到過菲米咖啡教室的學員都知道,拿到豆子要先看日期,如果是剛烘好的還要放個兩天,喝起來會更順更回甘,把握豆子的風味高原是一定要的。

到後段的快速衰退期後,請盡快飲用完畢,超過45天有效期限後就建議不要繼續使用囉!咖啡豆屬天然食物,未經化學添加,自然保存期限是不長的;
更何況,咖啡美味會隨著時間漸漸下降,能在烘焙後3周內使用完畢是最理想的!
這就是為什麼菲米要「免運費」,來鼓勵大家「少量購買、新鮮享用」

要怎樣避免過度萃取咖啡因? 每天可以喝多少咖啡?

咖啡因屬於植物鹼,無香味略帶苦味,但不是苦味的主要來源,一般來說,咖啡因的含量跟咖啡品種有絕對的關係,很多人以為喝咖啡感到不舒服心悸的原因是咖啡因,其實可能因為咖啡不新鮮,或者瑕疵豆的有害物質所造成的。


品種(Variety)
● 羅伯斯塔(Robusta)商業咖啡、罐裝咖啡、即溶咖啡專用
● 阿拉比卡(Arabica)一般產區分級豆~精品豆的品種
阿拉比卡品種中又細分為下面三個嫡系,各有不同特殊的風味:
○ 鐵比卡(Typica)- 藝妓(Geisha)、摩卡(Mokka)、瑪拉戈吉佩(Maragogype)...
○ 波旁(Bourban)- 帕卡斯(Pacas)、薇拉莎琪(Villa Sachi)、卡杜拉(Caturra)...
○ 混血(Hybrid)- 帕卡瑪拉(Pacamara)、卡杜艾(Catuai)、新世紀(Mundo Novo)...

> 微型氣候(Microclimate)

● 海拔、雨量、日照、土質...

處理法(Process)

● 水洗法(Full Washed)
● 日曬法(Sun Dired)
● 蜜處理/去果皮日曬(Honey/Pulped Nature)

烘焙(Roasting)

● 淺焙、中淺焙、中焙、中深焙、義式烘焙、法式烘焙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