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配土心得 // 轉載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6/07/21

多肉植物配土心得 // 轉載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多肉植物配土心得 (2015-06-16 08:53:27)
轉載▼








距離最近一篇關於多肉植物配土的文章近兩年時間,這兩年對土壤做了許多實驗和觀察,得出了現在使用的配土方法。原則是簡單、原材料容易找到、容易自己配比、適合於大部分多肉植物。
配土方式:鬆軟的土壤(泥炭土70%+椰糠30%):粗砂= 1:1(體積比)
也可以簡化為:泥炭土:粗砂1:1(體積比)


為什麼使用這樣的配土方式?以下開始分解。
圖片中的珍珠岩可以無視了,是以前買太多剩下的,不用仍了太可惜。那為什麼不用珍珠岩呢?
珍珠岩的作用是保持土壤疏鬆透氣程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顆粒”作用。而粗砂本身就帶有顆粒,所以這裡可以代替珍珠岩。並且我們的肥歐大王(醫生)說珍珠岩在攪拌過程中產生的粉塵(混土都知道)吸入肺部後是無法排除的,對人體有極大危害,所以大量拌土時盡量少用珍珠岩。


粗砂是什麼呢?
大家裝修家裡的時候會買很多水泥和沙子吧~ 用來抹水泥貼瓷磚的沙子是篩過的細沙,粗砂是篩細沙後淘汰下來的,一般沙場會直接扔掉,不過也有直接賣粗砂的。直接問賣沙的人就知道啦!一定要河沙,不要用海沙!國內部分地區河流邊上也會有很多粗砂,甚至山上的風化岩也可以直接用來當粗砂使用。但這些材料由於採集自大自然,難免會有許多的微生物和病菌,所以在混土時盡量加入一些多菌靈一起混合,比例隨意。(注意多菌靈只是預防作用,已經生病的植物噴灑多菌靈是沒有效果的,也不能殺蟲。)


為什麼要用椰糠和泥炭土混合物,直接用泥炭土不行嗎?
大家都知道泥炭土不環保(採集自濕地),全球都在減少用量。經過幾年使用後發現它的效果的確比椰糠要好很多,如果單用椰糠,多肉植物的後期生長會有很多局限。根系脆弱,容易僵苗,夏季容易腐爛等。使用泥炭土則會好很多。兩者混合使用的效果比單用泥炭土更加,但是椰糠比例不能太多,所以變成了現在的椰糠30%+泥炭土70%的混合方式。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全文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