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過年拜拜好複雜? 祭祀傳統總整理 // 自由時報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6/02/01

[民間信仰]過年拜拜好複雜? 祭祀傳統總整理 // 自由時報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本報訊〕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36750

過年拜拜好複雜!春節期間除了貼春聯、吃年夜飯等傳統,從小年夜開始就是無止盡的拜拜,不過很多人對拜拜卻沒什麼概念,常常搞不清楚怎麼拜才正確,以下是春節祭拜神明總整理,新的一年別再拜錯了!

除夕:地基主、家神、祖先

除夕家家戶戶都會拜地基主,又被稱為「拜門口」,另外也要祭祀神明、祭祖,其中若有民眾計畫要賣屋,在年夜飯前祭拜地基主,祈求能找到合適買家,否則交易恐相當困難。

初一:開春拜天公

初一搶頭香是許多民眾過年必備行程之一,許多人在凌晨就到各大廟宇排隊,廟宇子時(23時至1時)過後開廟門搶得頭香,能得到神明特別的眷顧。

初四:接財神、灶神與眾神明

一般認為「送神早、接神晚」,因此迎神一般都在中午過後才進行,接神後生肖犯太歲者,也要在這天安太歲,沒犯太歲者則可選擇點光明燈。初四拜拜完也可開啟瓦斯爐火,象徵灶神已歸位。

初五:商家迎財神的吉日

初五開工日,商家會選擇開張迎財神,祭拜時辰通常在上午,許多商家會用大供桌向天迎財神,並放鞭炮驅邪、祝賀開張大吉。今年開工吉日初五是大吉之日,尤其以午時(11時至13時)開工有福星貴人拱照,全年大利。至於1984年及1996年生肖屬鼠的人則忌用,建議改為初六寅和卯時(3時至7時)及巳和午時(9時至13時)都是吉時。

初九:天公生

初九是玉皇大帝聖誕,一般稱為「天公生」,當天凌晨或初八子時過後,民眾會開始祭祀,直到隔天清晨7點前,拜拜時應打開家中大門、穿戴整齊,依長幼之分依序上香。

元宵節:拜三界公

民眾會在農曆15日凌晨子時起拜三官大帝,又名為「天官賜福日」,三官大帝被稱為「三界公」。元宵節當天也有許多習俗,包括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爺等。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