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減法革命 搶救「無感」幸福//看清金錢本質,減少物慾、編列預算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12/01

啟動減法革命 搶救「無感」幸福//看清金錢本質,減少物慾、編列預算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企畫/編輯部/《Money錢》雜誌

你對生活感到幸福嗎?

根據主計處2015年8月底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調查,依照國際標準,台灣在全球37個國家名列18,在僅入列的3個亞洲國家中則續居第1(另2個國家為日本及韓國)。

只是,美麗的數據背後下,卻隱藏著中產階級的苦與悶。
數字「失真」的原因是台灣受惠房地產增值,全民財富上漲,但高房價造成貧富不均,年輕人被剝奪感增加;而每年可支配所得採取PPP(購買力平價)方法計算,在物價相對偏低的台灣,成為領先日韓的加分條件。講白了,政府沾沾自喜的「物美價廉」,其實是國人付出薪資凍漲的高昂代價,也難怪中產階級對幸福指數不僅「無感」、甚至感到「諷刺」。

進一步細究調查的內涵,台灣在生活物質面向中,工作與生活平衡退步3名,主因是「工時太長」。根據主計處的資料,國人超時工作的比率雖比前1年下降,仍達11.06%。換句話說,台灣有120萬名勞工,除了每周工作6天、每天8小時之外,還要再加班2小時。若與德國相較,以每日工作8小時計算,台灣人較德國人1年多工作了3個月,其中以服務業平均工時過長的比例最高。

台灣是過勞之島 超時工作成常態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認為,台灣引以為傲的經濟奇蹟是建構在過勞人口的增加上。他在《過勞之島》一書揭露,過勞不是科技業的專利,且年齡層日趨下降。對照衛福部台灣罹患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年齡層資料,近年發生在50歲以下比例大幅提升,也能略窺一二。

在消費主義的邏輯下,供給被無限擴大,需求也被無限擴大,上班族戒不掉工作帶來的金錢、地位、社交與成就感,大部分源自於深陷「慾望」的泥沼中。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森迪爾‧ 穆蘭納珊(Sendhil Mullainathan)與普林斯頓認知心理學教授埃爾達‧ 夏菲爾(Eldar Shafi r)在《匱乏經濟學》指出,企業為了生產,驅策員工不斷提高產能,人們為了提早消費,要賺更多的錢,去滿足需求與慾望,但因個人的資源沒有相應提高,所以「匱乏感」大幅提升。高工時、高生產力的結果,卻讓中產階級陷入「窮忙」危機。

穆蘭納珊建議,想跳脫工作的輪迴,不要把絕大多數時間放在上班,而要花心思、精力放眼未來。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32歲創業,而在去年告別職場,現在不再每天進辦公室,而是透過寫作、部落格、演講等,當年輕人的導師,引領新人生方向。

過去丁菱娟是一個把「1天當2天用」的拚命三郎,現在變成隨時按下「暫停鍵」的時間主人,因為她體悟到,「人生不只是只有加法,更要學會減法。」她從每周減少1天工作開始,乃至減少衣物的浪費,最後甚至減掉工作上的頭銜。

就像《富爸爸‧ 窮爸爸》書中提到的現金流遊戲,如果按照既定的規則,老鼠將無法脫離宿命。但只要做不同的抉擇,就能斬斷命運的鎖鏈,脫離「工作只為賺錢」的惡性循環。而下一篇要介紹的46歲吳家揚,4年前正式脫離工作的牽絆,他正是「減法生活」的實踐者。

啟動減法革命 搶救「無感」幸福

撰文/劉育菁/《Money錢》雜誌

吳家揚靠5個法則 提早20年退休

23歲進入科技業、37歲賺到足夠退休金,42歲離開職場,吳家揚從此擺脫知識奴工的命運。雖然還要養育就讀國中的女兒,但他卻不用再為錢工作,而能追求隨心所欲的樂透人生。這不禁讓人好奇,沒中樂透如何開啟樂透人生?

原來,吳家揚進入社會後,啟動5個幸福生活法則,所以,他才能比別人提早 20年離開職場,並且現在的他正追求「夠用就好」的美好人生。

幸福法則1 :看清金錢本質,減少物慾、編列預算

「敢」比同儕提早20年退休,吳家揚靠的不光只是勇氣,更因為看透了科技業「爆肝賺錢、退休養肝」的現實,明白「自己的生活只能自己救」。

吳家揚出生於嘉義鄉下,有5個兄弟姐妹,父母靠一間小麵包店養活一家7口。小時候父親經營事業不順利,家境十分窮困,排行老么的他在讀國中前,白天被送到姨丈公家生活,晚上才回家睡覺,「小時候對父母的印象就是忙碌,不管我多晚睡、多早起,都很難得說上兩句話。」回憶往事,吳家揚的語氣透出淡淡的傷感。

因為年紀最小,吳家揚只好跟著以採收水果、甘蔗為業的姨丈公進出。沒有農事的季節,白天到圖書館消磨時間,姨丈公閱報吸收資訊,他則遍讀古今中外名著;微風徐徐的午後,他會騎著腳踏車到廟會前下棋,5歲就能打敗阿公級的對手,獲得廟口小棋王的封號。公孫兩人天天報到,「因為這是最不花錢的娛樂」。

姨丈公留給吳家揚最棒的禮物是「夠用就好」的簡約生活觀,而自3歲起牢牢跟著姨丈公的他,就算上大學、進入社會,乃至結婚生子,花錢的態度一點都沒變。

高中認識、結婚15年的太太林靜君表示,即便早有能力買進口車,沒有虛榮心的吳家揚,還是自在地開著用第1份薪水買的二手車。「雖然車齡快20年,但我定時保養、車況性能極佳,只是外觀舊了一點。」身為一家之主、也是收入來源的吳家揚,雖然被家人叨唸「該換部車了」,但總是不為所動,因為他說:「車子是典型的消費財,能用就好!」
儉約成習之外,吳家揚很小就養成記帳的好習慣,進入社會後更進階到年底編列預算表,每天記錄日常開銷,兩相對照,金錢流向無所遁形。「就算我現在不再記帳,也很清楚買菜錢、子女教育費、投資等每一分錢的去處。」他很有把握地說,自己年年都達到收支平衡。

一輩子究竟能賺多少錢?為了提早退休,吳家揚曾仔細算過:假設25歲開始工作,起薪3萬5000元,每年固定加薪3%,持續工作40年,65歲退休,薪水收入共3241萬元,若再加上退休金800萬元,合計大約4000萬元。如果能把薪水全部存下來,多數人都是有錢人。
可惜的是,扣掉食衣住行育樂等開銷,一般人終其一生可能都處於「生吃都不夠,如何曬乾」的困境,而吳家揚能提早退休的關鍵,在於能堅持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從年輕就降低物慾,不過度消費.......

(全文未完)

【完整精采內容請看:《Money 錢》No.98 2015年11月號,各大超市及書店皆有販售;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