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美味情書》傳奇的孟買便當運送業 \\ 獨一無二的印度便當快遞文化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10/03

[電影推薦]《美味情書》傳奇的孟買便當運送業 \\ 獨一無二的印度便當快遞文化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獨一無二的印度便當快遞文化
來源:TVBS
2013/07/24 07:07


印度上班族,午餐喜歡吃家人準備的熱騰騰飯菜,因此衍生出「便當快遞員」這個行業,每天早上 9 點以後,便當快遞員就上門收集客戶的便當,透過走路、騎腳踏車、甚至搭火車等方式,準時把便當送到指定的辦公室;在孟買有 5 千名便當快遞員,每天要運送 20 萬個便當,而且遞送準確率高達 99.99%,這群龐大的便當快遞部隊,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帶您一起瞭解。

敲門、拿了便當就走,專業便當快遞員,蘇尼爾,每天早上準時報到,因為他必須要在 1 小時內,收集 19 個便當,在 10:30 分前,趕到火車站搭車,在孟買一共有 5 千位便當快遞員,負責快遞 20 萬個便當,交通工具靠 2 條腿、腳踏車、甚至火車,即使下雨照送不誤,目的只有一個,在午餐前準時把便當送達。

便當快遞員蘇尼爾:「我從來沒有送錯便當過。」

便當投遞的準確率,高達 99.99%,相當於 600 萬個便當,只有 1 個送錯,高管理品質,獲得 ISO 認證。CNN 記者:「這些便當快遞員在火車上排列便當,完全不用藉助科技,沒有電腦、沒有對講機,甚至也沒有手機,只是一個簡單的系統,顏色和數字。」

便當上,綠色代表收件地點,紅色指的是遞件地方,靠著這些記號,即使不識字,也能使命必達,這個模式,從 1890 年就開始。便當快遞業者:「沒有人真的受教育,可能念到小學 2 或 3 年級,最多的念到小學 5 年級。」

經驗老到的便當快遞員,甚至看到便當袋,就知道是哪家人的,下了火車,蘇尼爾再跳上腳踏車,趕緊送便當。CNN 記者:「你有準時嗎?」便當快遞員蘇尼爾:「是的、是的,當然。」CNN 記者:「但是沒時間浪費在,跟記者聊天打趣上。」

按時送達、確保客戶準時用餐,便當快遞員百年來不變的承諾,而便當快遞員穿梭街頭,遞送家人愛心飯菜,成了印度孟買的特殊行業。



《美味情書》傳奇的孟買便當運送業

陳鳳瑜/管碧玲國會辦公室主任兼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副社長


自己的人生自己救,一個印度家庭主婦的自決行動


片長:105分鐘

台灣上映日期:2014年3月6日(公映)、2014年5月24日(重映)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印度

語言:Hindi

編導:賴舒.彼查(Ritesh Batra)

原本以為《美味情書》應該像多數的印度電影一般,免不了會大型豪華歌舞的片段,因為就算是由英國人執導的金像獎電影「平民百萬富翁」,在劇末還是不能免俗的來了一段。雖然還蠻喜歡印度電影這些不時穿插的歌舞片,但這些沒來由的片段總讓電影的寫實性與藝術價值大打折扣。

但美味情書讓人驚豔,它放棄了印度人最喜歡的歌舞秀場面,也沒有寶來塢電影誇張、做作的感情戲,紮實的劇情結構與內斂的情感表達,自然地流露出現代人情感的孤單與急欲掙脫的勇氣,引人共鳴,難怪此片在國際影展上獲獎連連,叫好又叫座。

傳奇的孟買便當運送業

過去類似因不經意或錯誤的連繫,而串起兩個陌生人感情的電影所在多有,例如「西雅圖夜未眠」與「電子情書」,前者是靠著電台播送,後者想當然耳就是「e-mail」。
但此齣電影導演賴舒.彼查(Ritesh Batra)則另闢蹊徑,採用孟買最傳統也最傳奇的便當快遞業做為成就男女主角愛情的觸媒,實在是新穎又有創意的取材。

在這個電影另一個賣點就是,有許多這個行業工作場景的細微描寫,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清一色穿著潔白衣帽的便當快遞員忙碌的便當運送情景,會穿著白色衣帽,則因為是孟買的送便當者聯合會(Dabbawala Foundation)的規定,這些人都在固定時間騎著單車挨家挨戶收集便當,再將便當送到火車站,到站後,再由另一組人接手送便當到目的地。

根據統計,這些便當運送員每天要處理二十多萬個便當,平均每六百萬個便當才會出現一次錯誤,也難怪在片中女主角責怪便當送錯了,運送員斬釘截鐵的說絕不可能!而最讓人瞠目結舌的是這個龐大複雜卻又精確無比的運送便當系統,採取的是傳統的人工紀錄與辨識,而且多數的工人是目不識丁。

根據導演的說法,他原想是拍這個行業的紀錄片,但在訪問數十名這些快遞員後,這個故事就慢慢在他的心中形成了。

搭錯的車也能到對的地方

片中的女主角伊拉是長期受丈夫冷落的少婦,為了挽回丈夫的心,在住在樓上阿姨的指導下,她精心烹調新菜色,準備丈夫的便當,希望這美味的便當能增進夫妻倆的感情。

她滿懷希望的將便當送到送便當人的手中,等了一下午,等到空飯盒送回,發現果然吃的清潔溜溜,她高興地向樓上阿姨報告她的成果。
但這個喜悅在丈夫下班後馬上落空,因為丈夫像個無事人般,完全不提新菜色,對她還是一如往常的冷漠。這時伊拉才發現她的便當可能送錯人了。

費南德茲是一家公司的理賠人員,工作了三十五年後,他決定提出退休申請,主管向他介紹新進接手的人謝克,謝克絮絮叨叨地向他請益,他冷漠以對,甚至還刻意躲著他。
原來費南德茲自從喪妻後,就將整個心封閉起來,他變得孤僻冷漠,甚至連隔壁的小孩不小心將球丟進他家,他也不顧小孩的哀求,不願將球還給小孩。
這天他意外發現他便當菜色變得豐富起來了,他吃的津津有味。

第二天,伊拉為了測試便當是否真的送錯人了,決定在便當放張紙條,表示這個便當是為了她的丈夫而做的。
因為孟買這套便當快遞系統是以精確著名,是不可能送錯人的(在片中送便當的人一直強調這是哈佛的人開發的系統,絕不會出錯,連英王都認證過的)。
但是這個便當還真的是送錯了,費南德茲看了伊拉的紙條,還是把她的便當吃的一乾二淨,也回了信,信上只簡短的寫了一句:今天的菜很鹹!

兩人因為便當的錯送竟然通起信來了。
午餐成了費南德茲一天中最期待的時光,他享用著伊拉準備的便當,而便當中的信則是他一天最大的樂趣,看著伊拉寫的生活中遇到的大大小小挫折,他也不厭其煩的回信安慰伊拉。
有次因為伊拉的菜辣了些,費南德茲為了解辣,跑到外面買香蕉吃,他才發現有許多人為了省錢,每天以香蕉裹腹,他發現那個他一直冷漠以對的新人謝克是個孤兒,每天也是帶兩根香蕉上班後,他將伊拉的便當與謝克分享,漸漸地打開心防,關心起周遭的人了。

伊拉的丈夫越來越冷淡,感情沒有出口的伊拉將費南德茲視為傾吐心事的對象,費南德茲充滿人生經驗與智慧的文字,也漸漸打動伊拉,明知便當送錯了,伊拉卻更願意花費心思為費南德茲準備美味的便當。

一天伊拉發現老公竟然有了外遇,心灰意冷的她寫了封信給費南德茲表示她難過的想躲到不丹這個世界最快樂的國度,而費南德茲竟然回說:如果我跟你去呢?費南德茲熱情的表白讓兩人的情感越來越熱烈,終於到了最後攤牌的時刻,伊拉約了費南德茲出來見面,但這時費南德茲却却步了,他在餐廳一端看到年輕美麗的伊拉,想到已呈老態的自己,自慚形穢,因此爽約。


劇情最後,伊拉長期臥病的父親去世了,伊拉以為母親會承受不了,但母親不但不感到悲傷,反而感到解脫,母親的反應讓伊拉終於下定決心去費南德茲公司找他,但費南德茲已經辦理退休離開了,在謝克告訴費南德茲搬到他地時,伊拉變賣了所有首飾,不顧一切去尋找她的真愛;
而原本欲離開的費南德茲,在火車與一位退休老人談到退休後的生活時,突然反悔,也急急的回去找伊拉。
故事結尾沒有告訴大家他們兩個是否在一起,就這樣留下一個開放結局讓觀眾去猜想。

而在電影中,「搭錯車也能到對的地方」這句台詞被提起三次,可見導演多喜愛這句話,其實也就是這齣電影自始至終想要傳達的訊息:伊拉與費南德茲雖在錯誤中相識,但兩人才是最適合的彼此。

便當可以錯吃,但真愛不可錯過

這齣電影是小品之作,人物不多,故事與場景簡單,但細緻的是,透過主人翁日常生活的點滴變化中,不用言語,就能讓觀眾慢慢了解主人翁的心理轉折,這也是此片最具詩意之處。
女主角伊拉在生活中唯一可以諮詢的對象是一個住在樓上卻從沒在電影中出現過的阿姨(Auntie),多數時候都是她一個人做菜、寫信與讀信的場景,但從她準備的菜色中,可以知道她的心繫所屬,以前是為取悅丈夫,現在是費南德茲;
而男主角也只有每天上下班搭車的街景與午餐的場景,但透過這些尋常的片段,反映出男主角心境改變後,看出去的人生風景也隨之不同,例如以前以為路邊畫家畫的風景畫都是一模一樣,但是心境不同了,眼中的每張畫都變成不同了。

而片中男女主角也從沒有見面過,但無需男女主角眼神語言的交流或是肢體的接觸,只有透過一次次便當書信的傳遞,就可以讓我們就感受到戲中男女主角逐漸滋長的感情,當然這種感情不是天雷勾動地火似的熾烈的愛,多的是互相欣賞與體諒。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伊凡.卡漢(Irrfan Khan)為寶萊塢知名演員,曾演出為國人所熟知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成年後的Pi),以及「貧民百萬富翁」,而他在2014年更以此片拿下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獎。
伊凡.卡漢在劇中將這個已屆退休之齡的鰥夫收到伊拉來信時內心喜悅卻完全不能張揚在臉上的尷尬表情演得活靈活現;
而在另一方面,也將回到家後孤單的費南德茲的寂寞表露無遺,伊凡.卡漢層次豐富的表現,令人動容。

不過美味情書最讓人激賞的是最後女主角的選擇,實在太出人意外了,尤其以男性至上的印度社會來看,可以說是大膽的結局設定。
事實上伊拉這個角色,乍看之下是個傳統的家庭主婦,但是她的諸多行為又不那麼典型,例如劇中丈夫雖然有外遇,但伊拉對費南德茲卻也早已精神外遇了,而且在確定丈夫外遇後,她也沒有興師問罪,只有更積極向外尋求安慰。

此外,在費南德茲爽約不見面後,伊拉沒有自怨自艾,她隔天送了個空的便當盒向費南德茲抗議,表達她的憤怒;
之後她更勇敢向前,主動去找費南德茲,縱然尋找未果,她還是有計畫的出走,她將首飾變現,小心計算出走之後的生活用度,而且還決定將女兒帶在身邊,雖不確定最後是否會找到費南德茲,但顯然的,她是為自己的將來做的決定,她知道如果她再死守在這個丈夫已經不愛她的家庭中,她的下場將會有如她樓上的阿姨一樣,一輩子圍繞在那昏迷的丈夫身上,或是像她母親一樣,必須等到長年臥病在床的父親去世外,人生才得以解脫。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

向送便當的學習怎樣管理?




 印度孟買送便當的行業大概有一百多年了,從英國殖民時代開始,因為英國人不太能適應當地飲食,所以都要從家裡送餐點到辦公場所,所以這行業就因應而生。
在印度孟買稱這些人為「達巴瓦拉(dabbawal,意味送便當的人)」幫忙英國人從住宅送便當到辦公場所。每天更換便當盒,從家裡送新的便當去,收回舊的便當盒送回委託人家裡。

這樣看似簡單但是卻很不尋常的企業,就這樣發展了一百多年。
這些送便當人大多都是文盲,是社會的最低層的人。
靠著送便當的數量給予極低的費用,他們就靠這些微薄的薪資度日與養家活口。
隨著人口增加與收入提高,這些送便當的人不僅服務英國人,也開始有印度當地富人替小孩或大人送便當的對象,慢慢成為印度孟買城市裡面一個特殊的文化。

       孟買後來成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有如潮水般的人潮就是對這送便當行業最高的挑戰與肯定。
因為你要在人群中順利送便當而不打翻,在眾多人數的都市裡面可以準確的找到收便當的人,這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他們透過步行、腳踏車、火車等交通工具來運送他們的委託品,這些人很多是文盲也沒有高科技輔助,用最簡單的顏色標籤以及符號來區分不同地區、收貨人、委託人的資料。

這樣的情況讓人很難以置信,沒有任何文書、科技紀錄等輔助,竟然能達到準時又不會送錯人的情況,加上氣候因素等影響,一年沒有休假的「達巴瓦拉」行業,根據市場統計調查結果,在每6,000,000次運送中只有一次錯誤,這相當於「六西格碼」的標準。
印度是有回教、印度教、佛教、基督教等多宗教混居的國家,假如不吃豬肉的回教徒收錯到有豬肉料理的情況,這會引發宗教很大的軒然大波。這行業沒有使用任何電子設備來輔助辨識委託人、收貨人的資料,竟然可以達到每六百萬次才錯一次的紀錄。這樣的案例讓學者、企業家都認為是超越理論而真正實踐到極致的管理結果。

        所以很多商學院以及企業開始邀請這送便當行業的主管前往他們地方去說明,他們是怎樣達到這樣不可能標準的管理,因此只要推行「六西格碼」的書籍或個案研究,都會提到這神秘又樸實的送便當行業。
當金融風暴席捲世界各地的企業時候,就「達巴瓦拉」行業持續每年以7-9%的成長率成長著,因為隨著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經濟崛起,越來越多人可以負擔送便當的費用時候,很多人就會委託他們來送便當,這樣可以享受到家裡人準備的美食,也可以省下很多外面用餐的費用與衛生因素考量。

他們真的是做到「一諾千金」的口頭契約成立以及準確執行的成效,兩者都建立在沒有任何文券建立、科技產品的輔助的條件下。受託者與委託者都在很高的互信基礎下才能達到這樣的超高標準的結果。

       不過雖然「達巴瓦拉」這兩三年也隨著技術進步導入了網頁查詢到達時間與手機簡訊的技術,傳統也是需要挹注新活力、新科技,但是所有報導還是專注在沒有契約的管理方式。

不過提到對於有導入新科技的顧客反應不錯,因為跟生活上還是能結合,用網頁查詢到達時間以及簡訊通知對方,但是還沒有看到對於這樣的改變對於這樣一百多年行業的衝擊與成效是怎樣?因為這些送便當的人絕大多數還是文盲以及窮人可能買不起手機。
從這「達巴瓦拉」個案學習到,不是多好、多精準的系統才能達到這樣的執行標準,回歸到最原始的管理辦法,也許是最好的方式。在管理學上又學到一個新的個案與研究對象,希望再收集多一點這個案的說明與瞭解,作為對於「六西格碼」導入的規劃與掌握的基礎。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