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索尼最終的命運是何?死亡?索尼未來的救贖之路在何方?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7/27

SONY 索尼最終的命運是何?死亡?索尼未來的救贖之路在何方?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南冥一鯊2014-08-04




[編者按:今年2月6日,索尼宣布和日本投資基金公司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JIP)簽署諒解備忘錄,索尼將把VAIO品牌下的電腦業務出售給JIP。從1982年進入個人電腦市場至今,索尼PC走到了盡頭。不管你怎麼覺得可惜,索尼為了盈利,斷然將電腦和電視業務甩掉,而將希望寄託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遊戲設備上。然而,這三個領域,索尼的日子依然不會好過。從賣掉PC業務到剝離電視業務,索尼未來退出消費電子業務的路徑日漸清晰,索尼正在像不少日企一樣化身一家B2B公司。]

[原標題:斷臂求生,索尼未來的救贖之路在何方?]

——從賣掉PC業務到剝離電視業務,索尼未來退出消費電子業務的路徑日漸清晰,索尼正在像不少日企一樣化身一家B2B公司——

近日,據海外媒體報導,由於股票交易量過低,索尼公司將於8月29日左右從倫敦證券交易所退市。據悉,索尼公司為了維持在倫敦上市每年需花費1000萬日元(折合9.7萬美元)以上的費用。自去年11月以來,已有富士通、東芝等多家日本公司從倫敦證交所退市,原因均為在歐洲市場交易量過小,退市有助於降低成本。

這是一個恥辱的決定,曾經讓無數人敬仰的消費品巨頭和偶像級公司,竟然為了區區9.7萬美元的成本節省,而選擇退市,令人唏噓。在賣掉PC業務、拆分電視業務之後,現在的索尼寄希望於移動設備和遊戲業務。不過,未來依然充滿極大的不確定性,那麼索尼未來的救贖之路在何方呢?

退出PC和電視,索尼在消費品領域全面退卻

今年2月6日,索尼宣布和日本投資基金公司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JIP)簽署諒解備忘錄,索尼將把VAIO品牌下的電腦業務出售給JIP。從1982年進入個人電腦市場至今,索尼PC走到了盡頭。

對於出售的原因,索尼方面給出的答復是:索尼綜合考慮和分析了包括全球電腦市場的巨大變化、索尼整體業務組合和戰略等因素,最終決定將移動產品線集中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並將電腦業務轉移到JIP成立的新公司是目前最佳的選擇。

同時,索尼也宣布分拆電視業務,將其作為全資子公司進行運營,並裁減5000名員工,還宣布正式關閉在北美的在線電子書商店(Reader Store)。在電視領域,索尼一直盤踞的高端市場,是索尼主要的利潤來源。目前索尼在OLED電視、4K電視繼續發力,引領市場,覆蓋從49英寸到85英寸眾多系列電視機型。在軟件和內容方面,索尼曾經收購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米高梅公司等企業,在音樂、影視等方面實力強勁。

不管你怎麼覺得可惜,索尼為了盈利,斷然將電腦和電視業務甩掉,而將希望寄託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遊戲設備上。然而,這三個領域,索尼的日子依然不會好過。

在智能手機領域,索尼既無法和高端的蘋果公司相比,也與曾經被自己鄙視的三星公司差距甚遠。在中低端市場,日本公司則全面退卻,完全是中國公司的天下,華為、中興、聯想、小米等公司這兩年愈戰愈勇,完全壟斷了2000元以下市場,無論從性能和價格上,索尼都完全沒有施展空間。

在平板電腦市場,索尼更是被邊緣化。根據IDC最新數據,在今年二季度的平板電腦市場,蘋果以26.9%位居第一,三星位居第二取得17.2%的市場份額,聯想則以4.9%的份額位居第三。接下來的市場被華碩(4.6%)和宏基(2.0%)佔領。索尼只能歸於“其他”之列。

遊戲設備是索尼的強項,然而未來同樣不樂觀。PS4賣的不錯,然而很可能是最後的絕唱。最近有消息傳出,索尼將放棄PS5的研製,近日,索尼全球工作室總裁吉田修平在採訪中透露過,未來的Playstation平台有可能徹底轉型雲遊戲而放棄主機。其實這已經是大勢所趨,隨著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功能越來越強勁,單獨的遊戲主機已經越來越沒有必要,索尼通過遊戲主機硬件獲取收入的空間越來越小。

因此,縱觀索尼的消費品硬件業務,隨著電腦和電視業務的捨棄,索尼將市場寄託在手機、平板電腦和遊戲主機上。但是,無論是手機還是平板電腦,索尼都被夾在蘋果三星和中國廠商的中間,越來越尷尬。而隨著設備融合的趨勢愈發明顯,遊戲主機也正在到盡頭。索尼在消費品硬件上已經無路可走。



索尼衰落之謎

筆者認為,索尼的衰落,原因非常複雜。首先,其賴以起家的消費品硬件業務遭到了韓國廠商和中國廠商的強力挑戰,韓國製造和中國製造的崛起使得日本製造無路可走,這是索尼衰落的大背景。以三星為首的韓國製造超過日本製造,然後以聯想、華為、中興等為首的中國製造超越韓國製造和日本製造是大勢所趨。

在PC領域,聯想藉助強大的供應鏈管理能力,以及通過收購Thinkpad,進一步強化了技術和品牌,從而一舉成為全球的老大。在手機領域,華為、中興、聯想等廠商異軍突起,借助成本優勢,同時加強技術研發和互聯網的思維能力,已經將日系廠商全新逼退,正在向三星全面發起挑戰,這樣的背景下,索尼在硬件製造能力上衰落不可避免。

其次,索尼的衰落是日系廠商衰落的縮影,這與日本公司和日本人的獨特特點不無關係。眾所周知,日本人特別追求精細化,辦事特別認真,然而正是因為這一點,使得很多日本公司過於追求細節的完美,而忽視了對行業大勢的把握,使得在該轉型的時候沒有抓住。中國有一句老話說,要埋頭拉車,更要抬頭看路,因為拉車而忘了看路,自然會誤入歧途。

手機領域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雖然索尼愛立信很早就開始手機業務,也曾經因為Walkman和音像的優勢在手機領域出現過輝煌,然而無論是2007年的蘋果全觸控智能手機,還是谷歌在安卓操作系統上的突破,都與索尼無緣。尤其當很多手機廠商都在向“硬件+軟件”的生態鏈建設時,索尼依然在硬件製造上苦苦掙扎,衰落就早已註定。

也有人說索尼缺乏互聯網思維,沒有在互聯網的大潮下適時轉型。實際上,互聯網思維的本質是對用戶需求的關注,在這點上索尼確實做的越來越差。隨著索尼的越來越龐大,他距離消費者越來越遠,尤其是強勢的領導人文化更讓他盲目自信,在消費品行業全線潰退就不難理解。

索尼的未來是成為零部件公司?

索尼的未來之路在何方?筆者認為,索尼全線退出消費品硬件已經是大勢所趨,索尼的未來或在B2B領域,其未來將成為一個零部件公司。

相對於索尼在消費品上的曾經輝煌,其實索尼在B2B上實力同樣不遜色。例如在電池上,索尼在筆記本電池、智能手機電池上擁有極強的實力。在去年底,面對公司內部要求賣掉電池業務的聲音,索尼最後決定不再出售鋰電池部門,寄希望藉助電池業務實現復甦。

在手機攝像頭市場,索尼借助其在音像方面的優勢,正在壟斷大部分安卓旗艦手機的攝像頭供應。就連iPhone也從第五代開始採用索尼的攝像頭,在即將發布的iPhone6​​上,據說也將採用索尼Exmor IMX220 感光元件,其實力可見一斑。日前索尼宣布:為了應對目前因為自拍流行的引發的前置攝像頭傳感器激增現象,將投資3.4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1.3億元)來增加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設備的成像傳感器產能。

既然在消費品無法勝出,索尼不妨就做B2B業務,無論是電池還是音像,或者是其軟件、內容等領域,都是如此。B2B業務無需受到千變萬化的消費者需求影響,更加穩定,只需抓住那些數量不多的大客戶即可。索尼也可以繼續發揮其技術創新的優勢,尤其在基礎研究上更能發揮其強項。

其實,這個斷言已經在其他日系企業上開始進行,日立、東芝等日企都已經完成從B2C向B2B的轉變。以日立為例,其從2007年就開始逐步放棄消費電子業務,從停產PC到賣掉硬盤業務,然後在2012年8月停產電視,現在的日立基本轉型為一個B2B公司,聚焦在雲計算、智能城市、工程機械業務,活的也不錯,也不必擔心什麼價格戰紅海。索尼在這方面真應該向日立學習。

索尼從知名的B2C消費品巨頭化身B2B,將是一個標誌,標誌著日本製造時代的終結,下一個時代是中國製造的時代嗎?

本文為南冥一鯊授權網易財經《亦觀察》專欄發布,轉載須註明出處。文章觀點為作者觀點,不代表網易意見。

作者為互聯網資深觀察家,互聯網思維六字訣創立人,解讀TMT行業發展大勢,探尋新聞背後的八卦逸聞,為職業與人生解疑答惑。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