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蟑螂介紹-月賺萬元外快 - 扭轉你的刻板形象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8/06/21

養蟑螂介紹-月賺萬元外快 - 扭轉你的刻板形象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櫻桃紅蟑螂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小強,你不能死呀!」周星馳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把蟑螂當成親骨肉教養,現實世界裡,一名年薪百萬元的銀行上班族真的在家養起「櫻桃紅蟑螂」,原本只是興趣,後來小強數量暴增到上萬隻,於是開始賣給別人當寵物飼料,他每月僅花約百元飼料費,竟創造萬元額外收入,成為不景氣中的另類宅經濟,他自信地說:「之前家人說我神經病,現在請叫我小強之王!」


熱愛小強的陳先生(四十歲)在銀行負責資訊科技業務,工作十多年,兩年前收到丈母娘從中部寄來兩箱有機葡萄,開箱時意外衝出一隻小樹蛙,覺得很驚喜,一心想養牠,起先買果蠅、蟋蟀當飼料,但經上網查詢與多方比較,發現櫻桃紅蟑螂無異味又不易逃走,最適合餵樹蛙。 


陳先生說,櫻桃紅蟑螂無異味又不易逃走,很適合當寵物飼料。
簡威弘攝

飼養心得po上網

「起初買了四百隻蟑螂,哪知小樹蛙意外跳出水族箱,在沙發下找到時已變蛙乾。」他只好轉移重點,開始飼養這些買來的小強,「想不到愈養愈有興趣,數量竟然暴增到萬隻。」他靈機一動,乾脆透過網路將櫻桃紅蟑螂,便宜賣給有需求的民眾當寵物飼料,更把自己的養蟑心得與祕訣放上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每月成本僅百元
「不到千元就能創業賺錢!」陳先生買了四個塑膠箱養萬隻蟑螂,所佔空間不到一坪,每月只要花百元買麥片、糙米餵食,出售價格約一百隻賣一百五十元,每月就可賺進萬元,「獲利真的很高!」他說,因小強從出生開始就在乾淨的環境成長,加上飼料也是一般人吃的米食、麥片,因此沒有衛生疑慮,加上小強會不斷繁殖,真的是很好的一門生意。
陳先生也將養小強所需的繁殖器具、養殖方式圖文並茂在部落格與網友分享,他說:「就是想讓更多人加入養小強的行列。」他說養蟑不難,但最好別讓鄰居知道,「以免他們家出現蟑螂,會誤認是從我這兒跑出去的。」陳也指出,人工飼養的小強不太會覓食求生,跑出去很快就死路一條,目前尚未發生大規模蟑螂落跑意外。他希望未來能在中南部找塊地,成立小強養殖中心,進軍中國市場,「就算退休了,也不用怕沒事做。」 

用來當魚蛙飼料
對於自行養殖蟑螂販售,台北市木生昆蟲世界余老闆表示,常有客人上門詢價想買蟑螂,主要是用來餵魚、蛙及螳螂等生物,但店內並無繁殖,只能幫忙網路代訂,因此蟑螂市場需求相當穩定。 

櫻桃紅蟑螂 小檔案
中文名稱:櫻桃紅蟑螂、土耳其斯坦蟑螂 
英文名稱:Turkistan Roaches 
學名:Blatta lateralis 
體形:長2~3公分,重約0.6公克 
顏色:公成體金黃色有翅膀、母成體櫻桃紅色無翅膀 
壽命:約3個月成熟,成熟後可再活6~12個月 
特色:好飼養、繁殖力強、皮薄餡多好消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養小強 每月收益
◎成本
.80公升塑膠儲藏箱3個,可養2萬隻 840元
.咖啡渣鋪底除異味 0元
.廢棄紙蛋盒做小強的家 0元
.飼料:麥片 100元
.滅蟑用品(非必須) 50~300元不等
◎收入
.每天出貨2盒、約300隻蟑螂 近萬元╱月
資料來源:養蟑達人陳先生 

櫻桃紅蟑:      卵 100元120顆

幼苗   350隻  100元      約0.3公分  (出生滿週)
                         S    300隻  100元      約 0.5公分
                         M   250隻  100元      約 1  公分
                         L    200隻  100元      約 1.5 公分   數量足.只多不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111/35429312/

-----



櫻桃紅蟑螂

中文名:櫻桃紅蟑螂

學名:Blatta lateralis





櫻桃紅蟑螂成體一般在22-28毫米。公母區別明顯,公成體是金黃色有翅膀的,而母成體是暗紅色的,沒有翅膀。也正是母成體的顏色像成熟的櫻桃紅色,所以臺灣都叫它們作“櫻桃紅蟑螂”。

剛孵化的幼體蟑螂大約在3-5毫米,也是金黃色的,但是隨著每次蛻皮長大,它們的顏色逐漸變向深紅色。





從左到右依次為:公成體、母成體、五齡幼體、四齡、三齡、二齡、一齡、卵夾

櫻桃紅蟑螂又名東突厥蟑螂。原產于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地區,包括埃及,利比亞,蘇丹,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地。

東突厥蟑螂這個名字由來是因為它們第一次在東突厥地區被採集到。櫻桃紅蟑螂第一次到達美國是混雜在從中東地區返回加利福尼亞和德克薩斯的軍人的個人物品中。

櫻桃紅蟑螂是一種沙漠種類。它們現在成功得定居在南加利福尼亞,德克薩斯最南端以及亞利桑納少數地方的半沙漠地區。

在歐美,櫻桃紅蟑螂和杜比亞蟑螂都是非常受歡迎的飼料蟑螂種類。與蟋蟀相比,它們不會叫,不容易大批量的死亡而發出惡臭。飼養簡單,一般只要維持一個種群,便可以源源不斷得獲得飼料。

飼養上,一般控制在20-30度的範圍就可以了。一般可以餵食狗糧,水果,蔬菜等,畢竟是蟑螂,一般能吃的它們都可以接受吧。不過養這個是用來給寵物當飼料,給它們吃得好點,自然以它們為食的動物就得到更好的營養。




只需要放一些蛋格,一個水盆和食盆在一個光滑的整理箱內就可以建立一個櫻桃紅蟑螂種群了。

與杜比亞蟑螂相比,它們一樣只有很低的防禦性氣味,不會咬人,不會攀爬光滑表面。在尺寸上,它們要小得多。一隻剛出生的櫻桃紅蟑螂需要大約2-3個月達到性成熟,相比杜比亞蟑螂需要3-5個月成熟,還是快不少。成體後一般能活12-18個月,它們產卵繁殖,一般一個卵夾能孵化20-30只幼體。



剛出生的櫻桃紅蟑螂與杜比亞蟑螂比較,櫻桃紅蟑螂外殼更薄,體型更小些,適合幼體的蜘蛛、蠍子、螳螂。

值得注意的是成年公櫻桃紅蟑螂具有一定的飛行能力,另外它們的爬行速度很快,還是需要注意逃脫的問題。

因為它們是熱帶蟑螂,因此在大陸一般不存在造成物種入侵的威脅。另外根據經驗,它們的適應人類環境的能力還是比較差的,逃跑的個體一旦掉入一些小盒子,便跑不出來,只能活活餓死在裡面。

-----

美洲蟑螂

養「小強」可致富!內地近兩年興起蟑螂農場,中國(也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蟑螂養殖戶、山東的王富明稱,現時他的六個養殖場,總計養了1,000萬隻蟑螂,而這些蟑螂主要賣給亞洲的製藥廠和化妝品公司。
43歲的王富明表示,這些企業收購蟑螂,一是因為牠們是廉價蛋白質來源,二是為了獲取牠們翅膀上的一種物質。
不過為免消費者反感,化妝品公司都很低調,不想這些「秘密成份」曝光。
王又說:「我曾想過養豬,但是傳統養殖業的利潤很低。養蟑螂的話,投資20元能收回150元。」
自他2010年入行,隨着傳統藥材生產商不斷儲備蟑螂粉,風乾蟑螂的價格已從每磅2美元(約15.5港元)升到20美元(約155港元)。
內地目前共有約100家蟑螂農場,新開張的農場幾乎與蟑螂的繁殖速度一樣快。

新華網

-----

在都市中,聽見最多的就是在全市範圍內掀起一股滅蟑行動,而蟑螂因為其繁殖力很強,屢打不斷是特色,但是在今天,開始有人養起了蟑螂,是不是很奇怪,這種行業以經常成為了新興的產業。

事發地點位於大豐市疏港路路南,記者看到,養殖場周圍都是茂密的玉米地,現場的活動板、磚頭和鋼管被拆得到處都是,養殖戶王朋生的母親還在給沒有溜走的蟑螂噴水,來增加濕度。
養殖人今年38歲,去年才開始搞蟑螂養殖,在朋友介紹下,租下了大豐市大中鎮德豐村三組一戶村民家的兩畝多地養殖蟑螂,每年3000元租金,合同簽了3年。為此,自己的母親也過來幫忙。

如此興師動眾。蟑螂有哪些功用呢?

他最初是先後公斤了一百多公斤的蟲卵,然後進行孵化,一公斤蟲卵的價格在900元,孵化過程也是非常講究的,溫度要在32-36度之間,濕度要達到80%,平時幼蟲的蟑螂的飲食主要以餅乾和水果等為主,他的養殖場中,餵養幼蟲的一天的平均成本在20元左右,當然回報效率也非常不錯,養成之後的蟑螂,一般一公斤可以賣到1000元左右。會有專門的機構和組織回首。
主要用於藥物的提取,需要在蟑螂乾燥后,蟑螂的品種選擇也非常的考究,必須是“美洲大蠊”,其他的蟑螂是不可以的。
因為它的繁殖能力很強,加上是世界危害性的害蟲,更加受到養殖戶們的青睞,也成了有投資新眼光的人們種投資新趨勢。

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蟑螂的體表均帶有痢疾桿菌,沙門氏副傷寒甲、乙桿菌,綠膿桿菌和變形桿菌,還有蛔蟲、鉤蟲的卵等,是人類許多傳染性疾病的重要媒介。應該注意安全,同時該地區的人們更應該做好防護工作,不要哦引起大面積的疫情發生。
它們就好像蒼蠅一樣,只要你保持衛生,食品保藏得當,不會引發生物系統的破壞,也不必過於恐慌。


-----



美洲蟑螂,又稱美洲大蠊(Periplaneta americana),為一族群龐大的有翅蟑螂。在美國熱帶地區,美洲蟑螂是普遍常見的生物,甚至在全球各地也能發現牠的蹤影,人類把這情形歸咎於商業船運的密切往來。

在美國南方,這種蟲又常被叫做「Palmetto Bug」或「Waterbug」。美國北部(如紐約)以及加拿大的中南部(如多倫多)和東南部(如蒙特婁)也都曾傳出目擊美洲蟑螂的案例,且幾乎發生在靠近人類的居住區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牠們無法適應戶外的寒冷天氣,才擁向人群居住的溫暖地方去。

美洲蟑螂是蟑螂裡面族群最大也最常見的種類。雖然此物種的建立位於美國南方,命名則和美洲有關,但人類相信這種蟲起源於非洲。這種蟲常被人類視為害蟲,因為牠會入侵人類的住處尋求庇護和尋找食物。

------------


杜比亞蟑螂

























中文名:杜比亞蟑螂

英文名::Guyana orange spotted roach

拉丁學名::Blaptica dubia

地理分佈:中南美洲,包括法屬圭亞那等地

形態特徵:5個月可成熟,壽命約2~3年

體形尺寸:42mm~50mm

繁殖方式:胎生,不需要提供任何設備產蛋和孵化

每胎生20~30隻小蟑螂,每隔1~2個月生一次。成體蟑螂一般不會吃幼體,所以並不需要把成體和幼體分開飼養。

杜比亞蟑螂飼養方法和飼養蟋蟀差不多,須要一定的飼養空間,可使用包裝雞蛋的紙皮。它們平常不愛活動,跑得不快。雄性雖然有翅膀,但並不會飛。最大優點是它們不像一般蟑螂能爬任何平滑表面的物質,所以並不怕它們逃跑。雄性成體有完整翅膀,雌性則只有退化了的翅膀,所以分辨公母非常容易。

飼養度比亞蟑螂可保持溫度在攝氏24~32度。如只想飼養蟑螂而不希望繁殖,可保持溫度於24~27度,它們生長速度和活躍度會減慢,雌性蟑螂則停止繁殖,由於新陳代謝減慢,它們壽命也會較長。如將溫度提高至攝氏29~30度,蟑螂會較活躍,繁殖速度也較快。但把溫度再提高至超過32度,繁殖速度不但不會再加快,反而蟑螂會變得不活躍。

理論上濕度越高越好,因為度比亞蟑螂生長於潮濕環境,它們脫殼較易,潮濕環境也較適合雌性繁殖。但人工飼養環境不及自然環境,濕度過高容易滋生細菌、小飛蟲和發霉等,可能會導致蟑螂集體死亡。除非你會經常清理它們的飼養箱,否則濕度不應太高。



基本上它們什麼都吃,最好能提供一些高蛋白質(動物性和植物性均需要)的食物,比如貓狗糧食或者魚飼料,碾碎效果更佳。
每星期供應2~3次蔬果如胡蘿蔔、蘋果等高水份食物,份量不應過多,能在第二日之前吃完為宜,否則很容易滋生細菌。所有蔬果須洗淨,殘留農藥或其它化學藥物會危害它們生命。





飼養箱:中型整理箱內置 紙蛋盒 (約50x40x 40c m)可以養1.5~ 2.5公分大小1000~3000隻。

底    材:0.5公分厚的麥片

食   物:麥片、麥皮、紅蘿蔔、香蕉、蘋果

溫 度:25~30度

溼   度:不常整理就乾燥點比較好;如能常整理則濕度可以高一點

通 風:可在飼養箱的蓋子挖洞,或裝上紗網


杜比亞的蛋白質含量將近蟋蟀的2倍,而脂肪含量只有麥皮蟲的2/5倍,所以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良好餌料昆蟲。

杜 比亞原產於南美洲,屬於森林底棲型蟑螂,棲息地的食物有種子、落果及嫩芽,棲息於中樹層和樹冠層的蟑螂絕大多數具有攀爬光滑面的能力,這是為了能在臘質葉 面行走,底棲型蟑螂大多沒有攀爬光滑面的能力,根據杜比亞的前腳和公成蟑具有完整的翅膀分析,牠原本應該是棲息於樹中層,漸漸再往底棲型演化,所以仍有極 少比率的個體具有些許攀爬光滑面的能力。

生長

杜比亞的生長速度相對於大多數蟑螂還算快,大型蟑螂完成一個生長週期約為1年,杜比亞約需6-9的月,幼體到成體約4-6個月,成體後到產卵約2-3個月。

杜 比亞相較於其他種餌料生物,如蟋蟀和大麥蟲等而言,牠的生長速度與體型的個體間差異相當大,這是因為飼養者對於留種的篩選強度過低,甚至有的完全沒有篩 選,也就是說,只要中途沒有夭折能長至成體,不論個體大小與生長速度如何,一率留下來當種,所以要累代繁殖的飼主非特別注意不可。

杜比亞的體型大致分成寬扁型和長筒型,寬扁型生長速度快於長筒型,但就體重而言,長筒型優於寬扁型,且公蟑生長速度較母蟑快,約早1~1.5個月到達成體。

生長週期

出生到1.5公分 約1~2.5個月 ; 1.5到 2.5公分 約1 - 2個月 ; 2.5公分到成體 約1~2個月 ; 公成體約可再活半年  母成體約可再活1年。

影響生長速度的因素有:溫度、飼養密度、食物、飲水、體質。

公母分別

公成蟑具有完整的翅膀,母成蟑只有翅芽,幼體在三齡前幾乎無法分別,四齡以後可以從翅芽與腹部尾端的生殖板來進行分辨,簡單來說,公幼蟑的翅芽較長腹部也較狹長,母幼蟑的第二尾板有漸漸變大;第一尾板有漸漸變小的趨勢。

生殖

杜比亞的交配時間約為30~90分鐘,交配的尖峰期是21:00~23:00,繁殖週期約2~3個月,視溫度而定,單次產量約20-35隻,生殖次數約1~6次,母體有時會將卵塊部份露出體外,原因不明,如果是整個排出體外,則此卵塊孵化的機率幾乎為零。

多數飼養者都是採公母比1:3,而我建議是公母比1:1,因為公成體壽命較短,且容易發生原因不明的連續死亡,而造成公成體不足的窘境。

食物

杜 比亞的食量很小,偏好植物性食物,尤其是香甜水果,飼養上常使用的乾飼料有麥片、麥皮;溼飼料有紅蘿蔔、香蕉、蘋果等,動物性飼料只能酌量添加。

水果類是 杜比亞最喜歡吃的食物,但成本高且蛋白質含量低;動物性飼料蛋白質含量高,但杜比亞不喜歡吃。其實麥片的蛋白質含量11%脂肪含量7%,這已經能完全滿足 杜比亞的生長與繁殖需求了。

微量元素的補充也極其重要,雖然量少,但卻關乎生命力強弱、生長速度、繁殖能力,所以平常我們切菜剩餘的粗根爛葉,都是不錯的 微量元素來源。

飲水

飲水的問題是一門學問,如何能做到操作方便又持久且不會造成飼養環境的污染,一般來說有自動給水裝置、海綿、蟋蟀水塊和果凍等,但最直接的方式是用胡蘿蔔等蔬果來餵食。

溼度

根 據外殼的分析,杜比亞對濕度的要求不高,但對飲水的需求較高,飲水量不足時會造成脫殼困難,在脫殼前飲水量會增加,脫殼前期會先吸入大量的空氣脹大身體以 利撐破外殼,這也就是為何剛脫完殼的昆蟲體型會變得比較大,但幾小時後又會漸漸縮小的原因。

雖說杜比亞對濕度要求不高,但就我的飼養經驗來說,在高濕度的 飼養環境下,杜比亞的生命跡象較為活躍,但高濕度下食物保存不易,如何拿捏得恰到好處,也是成功飼養的關鍵。

溫度

一 般動物的最佳溫度是28度,杜比亞的原產地位於赤道和回歸線之間,是屬於熱帶森林型昆蟲,飼養最佳溫度約為30度,過高的溫度雖能縮短飼 養的週期,但這會造成蟲體內耗過大,這種問題在成體間更是嚴重,會使成體的壽命大幅縮短,且會容易引發一些不明原因的死亡,這都是因為高溫造成蟲體內耗過 大體質變弱的原因,一般季節因素引起的高溫所造成的問題不大,原因在於夜晚會稍微降溫,讓蟲體新陳代謝有休息的機會,所以如果為了加速繁殖的流程而進行加 溫,就須特別注意此一問題。

冬天加溫需注意過熱問題,大多數人都是使用加熱片進行底部加熱,這種方式方便,但這是效率最低的加熱方式,燈泡加熱則會有過亮和熱能難以到達底部等問題,最佳的方式是將加熱片置入飼養箱內部。

密度

杜 比亞可進行高密度飼養,低密度飼養反而會抑制蟲體生長速度,飼養箱太小也會抑制生長速度,密度過高則會使飼養環境惡化疾病威脅升高,箱內的擺設也會影響飼 養密度,一個中型整理箱內置紙蛋盒(約50x40x 40c m)可以養1.5~ 2.5公分大小1000~3000隻 。

底材飼養

最 適合杜比亞生活的環境是有5公分以 上厚度底材的飼養箱,底材的首選是稻殼,我的想法與一般人不同,一般的想法是用培養土,並加入適當的水,以保持土壤的溼度,這會造成一些有害生物滋生,我 的想法是稻殼不加任何的水,稻殼只是讓蟲體棲息用的,杜比亞喜愛高濕度,但對於低濕度的忍受度也不差,只要飲水充足就不會造成脫殼失敗。

紙蛋盒飼養

這 種養法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一種養法,這種養法的優點是整理方便,但缺點是它是直立式的擺法,而杜比亞是底棲型的蟑螂,所以大多數蟑螂都往下方移動,最後造 成紙蛋盒的上方沒幾隻,大多數蟑螂都集中在蛋盒的下半部,這種假性密度過高會抑制蟲體生長,密度過高或過低都會抑制蟲體生長,所以國外大多採用直立斜放擺 法,這是目前最好的擺法。

變異 Blaptica dubia mutant"Gold" or "Golden"
之 前我在龜窩論壇也看到有一位網友家中也出現一只白色的母成體,昆蟲會不會出現白子我不清楚,甲蟲有出現白眼且體色較淺的個體,這是不是昆蟲的白子我也不清 楚,而我的變異種眼睛卻是黑色的,目前我這有兩型,一種(白金型)幼體時黑色素完全退化,觸角為白色,但成體後仍會有黑斑,只是整體的體色變淡很多;另一 種(黃金型)幼體體色為黃色但仍有很多黑斑,黃金型較常見。此種變異在另一種蟑螂馬得拉蟑螂Rhypharobia maderae "Golden"也出現過,目前我已經將兩種型態合在一起,成為不論幼體或是成體,除了背甲外體色幾乎全為橘紅色的橘紅色型。


以上資料引用由http://tw.myblog.yahoo.com/xxx2369/article?mid=11&prev=12&next=8

------------

杜比亞:
             S  0.5cm - 1.0cm   80隻  100元   
              M 1.0cm - 1.5cm   60隻  100元    
              L  2cm - 2.5cm      40隻  100元   
  成體公母(櫻桃)隨機出貨.約1比1. 100隻100元

  滿300以上隨貨附贈底材.米糠一斤

       底材   米糠一斤15元 米糠最適合杜比亞底棲躲藏的習性.用於櫻小強.可讓你好清理

       飼料麥片   1斤 20元    給水器1個30元    
       特調高蛋白飼料(細粒粉狀.內涵動物性與植物性.均衡高蛋白質) 1 斤 80元  半斤50元
       二手蛋盒(有裝過蛋的)9成新  3張十元  

  櫻小強與杜小強對於你心愛寵物的成長.好處多多.網路搜尋就有.在此不囉嗦.

-----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1. 版大想請問你知道哪邊有在收購蚯蚓嗎可否幫忙介紹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