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寫錯字」的秘辛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1/27

探索「寫錯字」的秘辛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感性表達卻要理性準確,果然複雜。

www.ettoday.net/news/20141122/429176.htm



為何小編總看不到文中錯字? 「英國研究」為你解惑

2014年11月22日 15:0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文字工作者來說,語句不順又寫錯字,肯定是職場上的大忌。為了探索「寫錯字」的秘辛,英國一所大學對此進行研究,發現人們之所以出包,並非他們愚笨或者粗心大意,反而是因為大腦太聰明,才會忽略這些無關痛癢的細節。


英國,研究,寫作,錯字,文章,大腦









仔細回想,你好不容易完成一篇文章,不料讀者只花了3秒鐘,就發現你在第三段有一個錯字,這種感覺肯定不好!《泛科學》報導,檢查千百遍後仍會忽略細節,其實背後是有跡可循的;英國雪菲爾大學的心理學家史丹佛(Tom Stafford)說,人們在寫作時,往往會試圖傳達某些意義,而這種思維模式,是非常高深的腦部運作。


事實上,大腦為了完成更複雜的工作,會自行「推斷」簡單的部分、略去細節;這樣的能力,可以幫助我們在閱讀文章的時候更有效率。另外在寫作時,我們會事先知曉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因而容易忽略掉一些漏字或錯字。


據了解,「推斷」正是大腦擁有高階運作能力的證明,針對熟悉的事物,大腦會「模擬」一張地圖,並融合各種元素形成一個路徑,以便讓人們有更多餘裕去做其他事情。這點也解釋了為何讀者比較容易發現錯字,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內容是新的路徑,自然需要投入更多的專注力。


最後史丹佛建議,如果寫作者想要檢查文章,建議可以改變字型、顏色,甚至將它列印出來用手編輯,「使用另一種方法,才能檢查出其中的細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