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守免疫防線 / 天冷當心皮蛇纏身!誰最易得帶狀皰疹 長在2部位最危險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0/11/30

穩守免疫防線 / 天冷當心皮蛇纏身!誰最易得帶狀皰疹 長在2部位最危險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圖片來源

認識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是知名度相當高的疾病,傳統上又稱為「皮蛇」或「飛蛇」,帶狀皰疹的發生原因是小時候水痘病毒殘存體內;
一旦免疫力低下時,水痘病毒復發就會誘發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2大位置 恐失明、大小便失禁
蔡呈芳強調,通常帶狀皰疹出現紅疹、水泡後,疼痛感就會開始慢慢改善,但少數帶狀皰疹病患疼痛症狀,可能變得越來越嚴重,甚至可能侵犯到某些重要器官。

舉例來說,帶狀皰疹侵犯眼睛附近的皮膚,可能引起失明;
如果侵犯肛門附近的皮膚,可能引起大小便失禁。


 

 01 什麼是帶狀疱疹?

受到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感染時,皮膚上會出現許多小水泡,成群地散佈在皮膚上,這就是水痘。
水痘結痂痊癒後,並不代表病毒自體內消失了,病毒會埋伏在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就可能再度活化。
當病毒活化後,皮膚上開始出現皮疹,且沿著神經呈帶狀分佈,因此稱為「帶狀疱疹」,俗稱為「皮蛇」。
帶狀疱疹大多出現在身體的一側,最常發生在胸部和頭頸部。



潛伏在神經節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一旦活化,會攻擊神經,在皮膚上出現沿著神經成帶狀分佈的皮疹。

02 帶狀疱疹消失了,為什麼還是感覺疼痛?

由於帶狀疱疹病毒會侵犯神經,使得神經受到損傷,因而會出現強烈疼痛的症狀。
一般來說,疱疹在 2-4 個星期內會逐漸痊癒,但是疼痛症狀可能仍然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

如果出現疹的部位在痊癒後一個月,仍然會感覺疼痛的話,即有可能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03 哪些人容易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免疫力不足
50 歲以上的帶狀疱疹患者
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
罹患糖尿病、惡性腫瘤或愛滋病
過度勞累、睡眠不足


60 歲以上的帶狀疱疹患者中,大約有一半會出現
帶狀疹後神經痛。

04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症狀有哪些?



皮膚照光、風吹、走路、臥床或穿衣服都會感覺疼痛
感覺皮膚被火燒、被針刺
感覺有螞蟻在皮膚上爬
即使是細微的摩擦、輕觸皮膚都會感覺疼痛(觸感痛)
出現受到電擊所引發的疼痛、或是出現陣發性疼痛
變的很怕泠或是感覺麻木
帶狀疱疹如果出現在眼睛部位,可能會導致失明

每位帶狀疹後神經痛患者的疼痛感覺和疼痛部位不完全一樣,可能是自發性的疼痛,也可能是在特定動作或情況下才會感到疼痛。


得過帶狀疱疹之後,並不見得能終身免疫,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還是有可能再度復發,因此,預防更顯重要。




  「哎啊,好痛呀!這樣折磨我,不如死了算了!」78歲的老爸病懨懨地斜躺在沙發上,哀嚎許久。
媳婦忍不住偷偷拉住先生嘀咕:「老爸先前不是帶兵的將官嗎?怎麼長起疱疹就唉唉叫呢?」

「你不懂,肯定很痛,不然老爸這麼愛面子,絕不會叫出口。
下週回診時,我要趕快順道問問看,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看到老爸這般痛苦,做兒子的除了心中不忍,也被帶狀疱疹折磨人的威力給驚嚇到了。

讓沙場硬漢也吃不消的帶狀疱疹,就是民間俗稱的「風蛇」、「皮蛇」或「腰纏蛇」

與水痘一樣都是由Varicella-Zoster病毒感染或活化引起。

也就是說,患者在幼年或年輕時感染這種病毒,皮膚出現了水痘症狀,痊癒後病毒潛伏在脊髓神經節內,當身體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再伺機活化、增生,然後隨週邊感覺神經蔓延往皮膚表面擴散,形成蛇樣纏身的帶狀疱疹。


疱疹沿神經分布蔓生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多數患者在發病時,是先在身體一側靠近胸椎或腰椎部位出現刺痛感,一般幾天後浮現丘疹,再逐漸成為一團團沿著神經節分布的水泡,讓人又癢又痛,但有時會痛到2~3個月才發疹,發疹持續約1週,之後水泡化膿,接著結痂剝落。

但別以為痂皮脫落,惡夢必然解除。
帶狀疱疹最常見、也最擾人的後遺症,便是可能引起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患部持續性或間歇性疼痛,且這種痛不是普通的皮膚或肌肉痛,而是痛徹心扉的神經痛。

有患者描述像「被火燒」、也有人說像「被針刺」或「遭電擊」,病人常因疼痛而導致心情不佳、不敢活動、失眠倦怠、憂鬱厭世等,或連衣服碰到都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至於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嚴重程度與持續時間常隨年齡而增加,像是60歲以上的銀髮族若得到帶狀疱疹,出現疱疹後神經痛的比例高達5成以上。
另外,免疫力低下的癌症化療患者,以及罹患愛滋病或紅斑性狼瘡、糖尿病者,不僅較易出現帶狀疱疹,且發病後產生慢性神經痛等嚴重後遺症的比例也較高。

而除疱疹後神經痛外,臨床上也曾發現有患者的疱疹病毒侵犯到眼角膜,進而造成失明後遺症;
或是侵犯聽覺神經造成失聰;也有人損及薦腸關節,造成大小便失禁;也有侵犯到橫膈膜,造成打嗝不止。

偏方治皮蛇,身遍百疤痕

  蔡呈芳表示,目前治療帶狀疱疹以注射或口服抗病毒藥物為主,輔以止痛藥、抗發炎藥,以緩解疼痛及減輕水泡症狀。
不過,門診中還是時常可以看見有患者誤信偏方或民俗療法,如敷草藥、塗香灰、畫符斬蛇...等,直到已經忍受不了疼痛或傷口潰爛感染才來求醫,不但在身上留下了難看的疤痕,嚴重的還可能因為續發性感染,引發敗血症而有致命危險。

帶狀疱疹在台灣以中老年人為好發對象,一般年齡到50歲後因免疫力降低,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明顯增加,不過,近年來也出現不少10幾、20歲的年輕患者,是否是長期課業壓力或是熬夜上網影響免疫功能?值得關注。
而根據醫界先前所做的研究推估,台灣民眾終其一生,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高達3成以上,也就是說每三人就有一人會得。




更惱人的是得過帶狀疱疹後並不見得能終身免疫,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還是有可能再度復發,因此,預防更顯重要
蔡呈芳指出,曾經感染水痘的人就有機會發生帶狀疱疹預防之道在於維持良好免疫功能,他提醒大家,平時宜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並適度安排運動與休閒活動舒解壓力。

目前國內也已引進帶狀疱疹疫苗可供施打,而以歐、美上市7年的臨床應用經驗來看,注射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帶狀疱疹及疱疹後神經痛發病風險,以及減低疱疹疼痛嚴重度,是想要預防帶狀疱疹的新選擇。

來源:長春月刊

----------

帶狀皰疹知多少?

■台北院區皮膚科門診護理師楊素真

在門診常會遇到病人詢問,甚麼是帶狀皰疹?
我為什麼會得到呢?
水泡甚麼時候才會消?
一般需要多久才會好?
可以洗澡嗎?
會不會傳染給別人?
痛到睡不著怎麼辦呢?

以下,就來了解帶狀皰疹這個疾病的進展與自我照顧方式。

帶狀皰疹在台灣地區俗稱生蛇、皮蛇或飛蛇(閩南語)。罹患帶狀皰疹的原因是小時候長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感覺神經節裡,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
帶狀皰疹的特徵是沿著此神經所分布的皮膚,會有紅疹、水泡及神經痛的不適感,整個疾病發展過程約二到四星期。

在發作前四到五天會覺得身體不舒服寒顫或發燒,然後會感到一邊的胸部、軀幹或臉部會有灼熱感,幾天後在同側疼痛位置會出現一群群簇出一起的紅色丘疹,很快變成水泡和膿皰,水泡約五到七天乾燥結痂。形成水泡的同時會感到劇痛,這種感覺像神經抽痛或皮膚灼痛,在臨床上不見得每個病人都有神經痛的問題,因人而異。

中年發生率高 儘早治療減輕症狀

以年齡分布而言,30到60歲間發生率最高,20歲以下以及70歲以上之病例約10-15%。
此外免疫力機能較差的病人,如癌症、白血病、淋巴腫瘤、糖尿病的發生率也比一般人高。
帶狀皰疹在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其中以胸部最為常見。其次是頸部、頭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域、腰部、生殖器部位等。
患者如有合併視力模糊、結膜炎等,需至眼科追蹤;若有排便、排尿困難等症狀,需依醫師指示住院觀察治療。

帶狀皰疹水泡的處理方法如下:
1.有水泡產生時,盡量不要把水泡弄破,需要保持患部清潔,以防細菌感染。
(1)有水泡時:可用生理食鹽水濕敷或依醫囑塗抹藥膏。
(2)水泡破時:可按醫囑塗抹藥膏並覆蓋紗布,將傷口內分泌物吸出。
2.水泡處塗抹藥膏乾凅時,可用生理食鹽水濕敷去除藥膏後再厚塗另一次藥膏,並使用消毒過紗布覆蓋。

帶狀皰疹大部份都會自動痊癒。

若能在初期皮膚有紅疹、長水泡的一到三天內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減輕水泡愈發愈多的症狀。
如果疹子、水泡出現三天後才服用,效果會差一點,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映不盡相同,仍需依醫師指示服用抗病毒的藥物。
皮膚病灶好了以後,有些病患還會有神經痛存在,可能持續二到三個月或若干年。

神經痛的問題,可持續至皮膚科門診追蹤,依醫師指示服用消炎止痛藥、外用疼痛貼片,若效果不彰,可轉介至疼痛科門診,尋求更進一步的治療。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