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愛生活手札: 2013.11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11/29

文旦果園夏季修剪技術// 第104期 花蓮區農技報導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2013/11/11

Google戶外服務 試驗開始 \\ 動腦新聞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作者 : 楊至靜 更新時間 : 2013/11/08 07:07:53

(2013-11-07)Google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不少使用者碰到生活中大小問題,第一個請教的可能就是Google。Google如何引領這樣的魅力,提供戶外媒體、搜尋服務?







(Brain.com 2013-11-07)除了維持網路搜尋、推進行動服務,Google在倫敦正在展開一個新的試驗——Google Outside。

在創意公司R/GA倫敦的規劃下,Google包下倫敦100個公車站廣告告示牌、60個地鐵告示牌,擺上最新的電子銀幕,要讓倫敦居民及遊客看見不一樣的新世代。

使用者看到這些告示牌時,不僅可以獲知臨時的交通狀況,還可透過告示牌,看見其他乘車路線的建議方案。如果今天是大晴天,也能得知正在舉行的各種活動,讓大家能參與。

從Google發展戶外看板,可以感受到Google不僅停留在消費者的手機螢幕與電腦螢幕上,也嘗試與大眾生活結合的更為緊密。全方位的媒體服務所營造出來的倫敦,也讓民眾擁有更透明的資訊,增進城市活力。未來還能如何與其他螢幕互動,也備受期待。




原文網址:動腦新聞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9333#ixzz2kKDDQJ3c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 @
昨天留不住,今天無住心,明天是未知數。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2013/11/03

桑椹生產技術 //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桑椹生產技術
壹、前言
桑樹一般係利用其桑葉飼育家蠶,但是有些品種具有大量結果實之特性,可經濟栽培,供生食或製作果汁、果醬、蜜餞、釀酒等加工品。根據中藥大辭典記載,桑椹具有明目、聰耳、利五臟、治關節痛、止咳、化痰等藥效,如經常食用,對身體健康裨益甚大。
本場自日治時代起,即陸續蒐集台灣野生桑及國外引種,並從人工雜交後裔中選拔優良品種(系),利用無性繁殖育苗,種植保存及觀察,經多年試驗研究,每100g鮮果含維生素B 1 0.03mg、B 2 0.06mg、C 32mg,糖度4-6°Brix,果糖0.5﹪,葡萄糖0.5﹪。於春天栽植,翌年即可結果,亦可盆栽。在自然條件下,桑椹成熟於3-4月間,產期約1個月,過於集中。而為推行觀光休閒農園,若能控制生育,調節其採收期,將可提升其栽培價值。
貳、氣候與土宜
桑樹屬於落葉性木本植物,自然 分佈於南緯10度至北緯50度之間,生育適溫為23-27℃,年雨量600-2500毫米,日照以9-13小時較佳,溫帶至熱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皆可 栽培。土壤以表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或壤土為宜,pH值宜在6.2-6.8之間,坡度以10°以內為宜。
參、栽培管理
一、桑苗繁殖
為確保果桑品種之特性,桑苗繁殖均採用無性繁殖法,目前以
高壓法及老條扦插法為主。
高壓法:在成熟枝條的前半部,行環狀剝皮寬0.8-1公分,以
不 損傷木質部為度,然後以透明塑膠布和濕潤壤土(
含水量約30﹪)包紮,進行高壓,發根後切離。
老條扦插法:在冬末桑樹未萌芽前(約在12月)取成熟枝條作
插穗,切成長15公分左右,附有3-5芽的程度,上端
切平,下端在節下斜切。苗床畦高約20公分,寬100
公分,保持適度濕潤扦插,株距10公分,行距 20公分
,兩側培土鎮壓,至插穗先端露出土面為度。 為防止
雜草生長與乾燥,可在其上面覆蓋稻草或榖殼。約在
2-3星期後即可發芽及發根,4個月後,莖粗0.8-1公
分,即可取苗。
二、定植
    定植適期以2-3月或9月為宜,行株距平地採3×2公尺,每公頃約可種植1,600株,山坡地4×3公尺,每公頃約800株,為了促進結實的目的,必須間種授粉品種(如台桑1號或台桑3號)約0.5成。
三、整枝與修剪
    果桑是喬木作物,經濟栽培必須培育樹型,配合採收方式整枝修剪。一般養成主幹3─4枝,高度距地面約60公分,支幹9-12枝,高度距地面約90公分。每年在採果後(5月初)進行修剪,高度距地面約120公分,促使重新生長新梢培育結果枝。
四、施肥
   果桑園施肥種類視土性決定,施肥量及時期則依樹勢、產期而定,一般多在12月(落葉後萌芽前)或5月(修剪後)每公頃各施放有機質肥料500kg,桑椹幼果形成時,施用台肥五號(16-8-12)複肥1,700kg,並中耕埋入土中10-20公分深處為宜。
肆、產期調節技術
  栽培果桑,應於每年5~6月間修剪整枝,促其重新生長枝葉,維持樹形,利於生產及耕作。在9至12月間,果園分區、分期以49﹪氰滿素(Hydrogen cyanamide)20倍稀釋液當催芽劑,加少許(約0.01﹪)展著劑,均勻噴施於整株枝葉上。噴施前後一日內,如土壤太乾時,園地加以灌水,可增進催芽的效果。催芽後10天即可開花,再經2~3個月,桑椹即成熟。
  經統計其生產量,9月催芽者每分地約1,000公斤,10月 為2,000公斤,11月為3,000公斤,12月則約有5,000公斤。而9~10月間催芽處理者,11~12月採收後,翌年2~3月會再開花,5月產 果,雖比自然產期晚約1個月,但增收一次。經過處理,不僅可使桑果成熟期錯開,延長採果期間,同時又可增加採果次數與時間,對果桑休閒農園之建立更為有 利。
伍、催芽處理應注意事項
  應用桑椹產期調節的技術,可達到分散產期、 延長觀光果園開放和加工利用期間,既可增加農民收益,又可讓消費者經常享用鮮美的桑果,確實是一項突破。不過,由於49﹪氰滿素在人體內可抑制乙醛分解酵 素,因此,農民在調製和噴施後24小時內不可飲酒,否則會使酒精無法順利代謝,造成面頰漲紅、心跳加快及呼吸急促等不良反應。此外,在調製或噴施時必須戴 手套及口罩,並在無風或微風時站在風頭操作,以測安全。
陸、結語
  最近政府推展永續農業,觀光果園日益增多,果桑觀光農園之經營亦已成為新興農叢之一,盼望經由人為操控而分散產期,延長供果期間,能更使果桑事業生根茁壯。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73------------------------------------------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 @
昨天留不住,今天無住心,明天是未知數。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