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烏龜-斑龜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2/10/08

我的烏龜-斑龜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斑龜 (Mauremys sinensis)






  • 海龜、淡水龜、陸龜



  • 淡水龜



  • 斑 龜



  • 食蛇龜



  • 柴棺龜



  • 金 龜



  • 中華鱉



  • 雜交龜



  • 台灣新移民



  • 巴西龜

  • 別(俗)名:中華花龜、花龜、青頭龜、長尾龜
    英文名:Chinese stripe-necked turtle

    斑龜是台灣最常見的淡水龜種類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包括海南島)、台灣、越南北部及寮國北部。斑龜是台灣最常見的淡水龜,分布範圍涵蓋低海拔區域的水域環境,包括水流較緩的溪流、溝渠、池塘、水庫等,甚至在河口半淡鹹水的紅樹林區,亦可發現其分布。

    斑龜頭側明顯條紋是重要的辨認特徵斑龜在台灣南部已有養殖場大量人工繁殖,是寵物市場常見的種類。其食性屬雜食性,食物種類多樣,包括水生的小型動物,如水生昆蟲(如蚊蠅幼蟲)、水蛭、舌蛭、顫蚓(紅蟲)、死魚及水生植物、岸邊植物嫩葉、花、漿果、蚯蚓等。

    斑龜地處亞熱帶及熱帶的台灣,全年氣溫皆屬溫暖,冬季溫度較低的天數不多,斑龜並不需要冬眠,一年四季皆可發現其活動,但於溫度低於15℃時常會躲藏不動。但在溫度過低的環境中(如高山湖泊與山區溪流),並無法適應,因此部分被不當放生於高山湖泊的個體,在寒冷的冬季常會死亡,無法渡過冬天。

    斑龜是屬水棲性的淡水龜,每年在氣溫回暖的春末夏初,就開始進入產卵季,一般從4月延續至6月。斑龜可算是台灣地區體型最大的淡水龜,最大體型的背甲長可超過35公分,其背甲長通常需超過19公分才會產卵。一般每窩的產卵數約7~15個。以台灣北部的族群為例,多數個體每年僅產一窩,部分個體可產二窩。

    斑龜 (長尾龜) Chinese Striped-necked turtle

      學    名  Ocadia sinensis
      原 產 地   中國,台灣,越南,寮國等
      棲息環境   河流湖泊地帶.
      體    長   背甲20-27公分.
      適    溫   攝氏25-30度.


     
    斑龜是台灣最普遍的本土澤龜,野生族群龐大.但近年來已遭外來種的巴西龜威脅而逐漸減少中.主要分佈於北部的基隆河流域及中部日月潭臨近地區.由於龜性溫和,日漸受歡迎,屏東內埔,萬丹地區的養鱉場紛紛改養斑龜大量繁殖幼龜供應國內外市場,因為幼龜尾巴很長,市面上一般以長尾龜之名販售.
     
    斑龜的興起是因多年前巴西龜 因沙門氏菌感染而遭禁止進口,為彌補巴西龜的空缺,才有人開使始養殖斑龜所以這兩種最便宜的龜類都是本地大量繁殖的.牠們屬雜食性,但幼龜與雄龜較偏肉食性而雌龜較偏草食性.
     
    在性別上的分辨,雌龜大於雄龜,雌龜每窩下5-20顆蛋約60天可孵化.幼龜尾部較一般龜類長得多.龜性溫和,適於與其他龜類混養,只是抗病力稍差,要特別注意尾巴不要被其他龜咬斷,容易造成感染致死,所以水質需保持潔淨.台灣研究斑龜的學者應該是以陳添喜博士最為專業,他曾經在基隆河流域從事斑龜生活史與棲地變化影響等相關研究多年,可以說是專家中的專家.
        
                                                                             斑龜在台灣已有大量商業性繁殖
                                       
               頭部滿佈條狀斑紋是斑龜之名的由來                                        斑龜成龜體型修長 
             
                                    市面上常見的斑龜幼龜又稱長尾龜

    ******************



    -----
    1.飼料大概要幾顆?(約1cm的飼料)
    看你要一日一餐 還是一日多餐  一餐個人是以牠2分鐘能吃完的份量  多餐就隨便丟個5顆左右
    2.長尾龜飼料吃太多會撐死嗎?
    吃飽就會不吃 不用擔心
    3.長尾龜的飼養箱怎樣佈置會比較好?(我是在最底部放滿石頭,箱子長.寬.高分別是18.11.6cm)
    水能蓋過龜背  有岸 陸地讓牠上來休息 做個岸上或水中小窩(躲避物)
    4.如果再放一隻雄的長尾龜會不會交配?會不會互相扯/咬尾巴?
    交配要等牠們大概有20cm左右吧 互咬問題 大都是餵食飼料 會不小心咬到對方 或太餓時看到對方的尾巴在動以為是蟲咬下去
    5.長尾龜可以吃高麗菜或地瓜葉嗎?還可以再吃什麼蔬菜或其他東西?
    不一定會吃 你可以嘗試餵看看
    6.要多久幫牠清洗一次飼養箱?有便便就要就要清嗎?
    最好水髒就洗 有過濾系統可一星期至一個月 等等時間在清洗
    7.長尾龜可不可以把它抓起來在地上讓牠爬爬?
    可以 讓牠可以到處走走活動一下
    8.要怎麼知道長尾龜健不健康?
    ....該怎說 能吃能拉 游水時不斜一邊 身體 龜殼沒異樣
    9.長尾龜會長多大?壽命會多長?
    背甲30左右 壽命很長....
    10.要兩隻長尾龜飼養箱要大點嗎?
    足夠牠們游來游去 到處逛最好
    11.要讓長尾龜曬太陽嗎?曬多久?要拿去外面曬嗎?
    需要日晒 能天天晒最好 需要陽光直射最好 但要注意曬太久中暑
    12.長尾龜生的蛋要怎麼處理?換水時怎麼辦?
    生蛋要另外檢幾來 用敷蛋機
    13.剛出生的小長尾龜需不需要隔離?
    要阿
    14.雌龜大概會生多少顆蛋?
    雌龜每窩下5-20顆蛋約60天可孵化
    15.長尾龜適合的溫度?
    25-30
    16.長尾龜需不需要洗澡?若需要,怎麼洗?可以洗哪裡? 
    用牙刷輕輕的刷龜背
    --
    -->
    -------------------------------------------------------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原文網站:---------------------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按這裡,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