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世代-行動通信標準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07

G世代-行動通信標準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G、2G、3G、4G,電信業者的廣告G來G去,到底在G什麼?各種G的服務又有什麼差別?以下一一道來。 




1G 笨重黑金剛



G是Generation(世代)的縮寫,電信業者說的1G,就是第一代行動通信標準,指類比式行動電話。記得十多年前,台灣還未大量開放GSM第二代行動電話執照前,只有少數商務人士用大哥大,又大又笨重的「黑金剛」就是代表;1G收訊效果較差,只能單純打語音,且通訊安全性低,很容易就被監聽與破解訊號。



2G 全台用戶900萬



2G讓電信傳輸從類比跨入數位時代,台灣最常見的是GSM系統,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都在十多年前,從交通部取得2G執照,最早的2G手機只能打電話與傳簡訊,再進階到2.5G時,就可使用低速的無線行動上網,目前全台還有近九百萬手機用戶使用泛2G(含2.5G)系統。



3G 智慧手機爭鳴



二○○九年起,3G手機逐漸取代2G,成為全台手機用戶主流;3G可應用的加值服務更多元,因此造就搭配3G的智慧型手機百家爭鳴,從歐巴馬愛用的黑莓機、許多人愛不釋手的蘋果iPhone、台灣宏達電自行開發的Hero機,都吸引消費者體驗3G在手的新行動生活。



3G上網的速度變得更快,還可使用影像電話、手機上網、收發信件,進行較低品質的影音串流服務,也就是下載影片時同時播放,節省看片時間。



3.5G 戰場擴及筆電



為了讓消費者隨時隨地透過基地台連線上網,電信業者緊接著推出3.5G無線網卡,服務對象從手機擴及筆記型電腦,讓筆電不受「線」制、行動上網,但這種上網方式是透過手機的語音基地台連線,得與手機「共享頻寬」,當通話的人數多了,3.5G網卡的用戶會感覺上網速度不夠快,下載大一點的檔案還會卡住。



4G 兩種主流規格



目前國際上有兩種4G的主流規格,一種是第三代行動電話夥伴計畫制定的LTE,重點在透過修改基地台跟無線網路的通道技術,提升無線傳輸的效率,在國際間採納度較高,另一種就是網路業者研發、台灣全力推動的WiMAX。



4G的特性是在高速下無線上網,並可大量傳輸資料,所以被看好應用在視訊會議、線上遊戲與影音教學上。不過,目前這些應用都還不成熟。

--原文: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