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瘦就要吃澱粉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09

要瘦就要吃澱粉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本期康健雜誌封面故事的標題下的相當聳動---要瘦就要吃澱粉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7291

此標題想必樂壞了時下多數的減重者過去大家視『澱粉』為減重的大敵,如何能一夕翻身變成『減重必備』的食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一窺究竟吧

首先,先來釐清『澱粉』的定義『減重時,澱粉類的食物要少吃』,此句話大家認知的『澱粉』是包含一切含有醣的食物:如五穀類(米飯、麵食、燕麥、蕎麥…)、根莖類(地瓜、馬鈴薯、玉米…)、水果類、含糖零食、含糖飲料
然而,在營養學的定義與此篇文章中所提及的『澱粉』,是指五穀類與根莖類食物,並非不包含水果類、含糖零食與含糖飲料

因此,讀完整篇文章我們可以發現此文主要強調:
1.          由於人體的身體代謝與能量運轉是需要醣類的參與,因此減重時不可以完全的排除澱粉食物的攝取。過去相當流行的『吃肉減重法』雖然有效,但是完全沒有澱粉的飲食會對身體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肝腎負擔與甜食渴望...等副作用,其實更是減重的大敵

 2.    澱粉雖然可以吃,但是務必要選擇『好的澱粉』,像是GI值較低的全穀類食物(糙米飯、全麥雜糧麵包、馬鈴薯、地瓜),也就是應該多攝取高纖維的五穀根莖類

 3.       減重時無論如何還是得避開含糖的零食與飲料,包含所有甜點、餅乾、果醬、糖果、洋芋片,因為這些食物中的糖份含量相當的高,就是造成我們血糖波動、引發胰島素抗性與造成脂肪堆積的元凶。
再從客觀的角度來看,以上的概念與一般大家熟知的減重原則其實相去不遠,都是在談均衡飲食、多吃高纖維的蔬果穀類以及少吃零食。然而,過去大家一直都在探討食物有多棒、方法有多有效,卻往往忘了其實『人』才是主角!

是不是應該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再來探討甚麼樣的食物與營養比例適合自己,因為每個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有其獨一無二的體質與營養需求。

再者,因為每個人飲食喜好與生活作息的不同,很多健康減重的原則通常只停留在腦海裡而無法實際且持續地落實於生活中,因為大家缺乏的是健康的體驗與執行的方法。

只有透過實際的體驗,減重者才能真正感受到健康所帶來的幸福滋味;也唯有在體驗過程中享受自我打理飲食的樂趣,才能算是真正建立管理自我健康的能力。

這也是代謝型態專業團隊一再強調了解自己體質的重要,並致力於提供多元化的健康體驗課程。希望透過體質的分析與課程的體驗可以讓更多的人真正具備改變與掌控自我生活型態的能力,並進而享受健康且優質的生活。

撰文:張益堯 營養師


原文: 康健雜誌


>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