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仔粿替代品-青苧ㄓㄨˋ麻葉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04

草仔粿替代品-青苧ㄓㄨˋ麻葉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作者 何京翰
來源連結

中文名
青苧ㄓㄨˋ麻


別名
山苧麻、山地麻根、野苧麻、白山麻

科名
蕁麻科 苧麻屬

學名
Boehmeria frutescens Thunberg

分佈
廣泛分布於中國及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各國。

生態
於中海拔以下山區、平野、河床附近的開闊地容易發現,生命力強健的植物。

特徵
多年生草本狀灌木,植株向上直立生長。
葉互生,此屬其他物種為對生。
葉片長6~12公分,寬4~8公分,卵形,邊緣為鋸齒狀,葉背密布白色絨毛,觸感粗糙,有三條主脈。

花期
為5~7月,單性花。雌花為淡綠色花瓣,雄花則是黃白色,兩者皆為四枚花瓣。小花數簇生成球形,排成圓錐花序。


果實
為扁圓形瘦果,被毛。

沒有香豔的花朵,亦無甜美的鮮果,以樸實無華的外表,融入綠意盎然的山林小徑之中,卻是古早人展現生活智慧的巧妙素材,這就是今天要向各位介紹的自然谷明星──青苧ㄓㄨˋ麻。


開花的青苧ㄓㄨˋ麻。
來源:flickr_


我對於青苧麻的首次認識,來自於一位參加導覽活動的媽媽。
當時,她指著翠綠的葉子,熱情地解釋這種植物是用於草仔粿的材料,是童年回憶的一部份,但並不曉得它的名字。有了關鍵字「草仔粿」,便可將搜尋範圍縮小,逐一檢視可能的物種後,便得知其芳名為「青苧麻」。


葉背呈反差明顯的白色


對於許多過去的民眾來說,青苧麻是一種唾手可得的天然資源,它的生命力強勁,廣泛分布於淺山地區及平野,且採集便利。
將其葉片搗碎後的汁液,可添加於料理中,增添獨特風味,嫩葉亦可直接食用;堅韌的植物纖維,則可用做紡織,基底色淺,更利於之後的染色加工,在工業紡織興起前,是一種常見的纖維來源。此外,養蠶者若是無法取得桑葉的時候,青苧麻的嫩葉可作為暫時的替代品。
中草藥的應用方面,青苧麻的根部有消炎、解熱之功效,並可作為外傷敷料。由此可知,青苧麻的應用層面廣泛,是一種貼近人類生活的植物。


事實上,青苧ㄓㄨˋ麻(Boehmeria frutescens)其實是苧麻(Boehmeria nivea )在野外的變種,兩者在外型上極為相似,可由葉背的絨毛密集程度作區分。苧麻引進台灣的確切時間現已不可考,但清朝康熙年間(一六八五年)寫成的《台灣府志》已有載錄:「土民所種,可織暑布」,可見原住民栽植的歷史悠久,且已被視為經濟作物。苧麻的紡織工藝並非台灣所獨創,在中國、日本、韓國……等地,苧麻紡織早已是歷史悠久的傳統產業。
目前,中國已將其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韓國亦將其納入「韓國無形文化資產」之內,並於忠清南道舒川郡韓山面,每年舉辦韓山苧麻文化節。


雖然(青)苧麻的織品具有容易染色、透氣清涼的特性,又可以作為食材。仍不敵石化工業所生產的人造纖維,以及文化流失所造成之衝擊,昔日榮光已不復見。
目前僅用作原住民族於儀式衣物的織造,平日難得一「件」。
現代化生活也使得傳統糕點的製作受到影響,製作過程繁複、食用的人數不如以往、選用更容易取得的材料,甚至是徒具形式的製作方法(食用色素),都會使這種天然素材淡出人類的生活文化。
如何避免傳統文化的消失,或許是我們這幾代人必須正視的問題。

轉載

製作草仔粿外皮的植物,採用的有鼠麴草、青苧ㄓㄨˋ麻、絲瓜葉及艾草,經過清洗、揉捻、熬煮等多道程序處理,再加入粿皮揉製、包裹餡料即成,風味各異。


草仔粿只是一個統稱,指的是用野外的植物做成的糕點,包括艾草、鼠麴草、匙葉鼠麴草(俗稱鼠麴舅)、青苧麻和雞香藤(俗名雞屎藤),我在網路上甚至看到有人以桑葉製做草仔粿。草仔粿的內餡可甜可鹹,不過我個人認為,甜餡草仔粿並不傑出,但草仔粿的糯米皮搭菜埔米,那真是人間少有的美味。
不知先民哪來的智慧,竟然會把草仔糯米皮和菜脯米結合在一起,真是了不起。

不過除了艾草和鼠麴草以外,其他大抵都是代用品。有些講究的廚娘,還非鼠麴草的本尊不可呢。可惜它季節短暫,只有清明前後才見蹤影,也許正因如此,更顯珍貴吧。

沒想到實體的鼠麴草那麼好辨認,在野外一眼就看出它和匙葉鼠麴草的差別,不僅花朵的形狀和顏色不同,株體和葉片的形狀及顏色也不一樣呢。


常常覺得要保護某個物種,不讓它滅絕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吹發揚它的經濟效益。
在農業時代,青苧麻的莖皮纖維是製做繩索和粗麻衣的材料,因此有一段時間原住民廣種青苧麻,取其纖維製作手工藝品,如手織布袋或衣物,誰知工業社會帶來更低廉的製衣和製繩材料,加上人工昂貴,屬於手作工業的青苧麻終於遭到淘汰。

在那個手作工業的失樂園之中,青苧麻葉還是製做台式糕點的材料,好手藝的婦人拿青苧麻葉來製做草仔粿,可惜工業時代終結了家庭裡的手作傳統,會做草仔粿的媽媽越來越少,只有販賣草仔粿的商家繼續承傳草仔粿的手藝。
據說九份人至今還保存使用青苧麻製做草仔粿的傳統,是耶非耶,就留待有心人進一步考證囉。

換一個角度來思索,青苧麻既然是手作產業裡的重要材料,有才華的手作產業者,若能將青苧麻轉化成特色產業,製做出時尚又實用的產品,光是訴求那些 Happy Few 和怪咖,說不定也是另類商機。
試想,一個氣質出眾的怪咖歐巴桑,拎著一只經過名家設計的青苧麻手作包包招搖過市,應該是比滿街拿著真假 LV 包的真假貴婦還拉風。

為了證明青苧麻不僅能做草仔粿,還能結合西式烘培,做出好吃的蛋糕,忙不迭上山採葉,又張羅了相關材料,做出來的成品還不差。
不過這只是初步嘗試,也是參考他人的食譜做的,就不好在這裡公佈料理法,待下回做出更精緻的糕點,再來與大家分享。

轉載來源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8323791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