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奇葩一線間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08

怪咖奇葩一線間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與眾不同,但是太與眾不同的人,社會上會把他們視為「怪咖」,而對於才華洋溢的怪咖,有一個比較尊敬一點名稱叫「奇葩」。

是怪咖?還是奇葩?社會上通常有一套主流的衡量標準,那就是他成不成功。在創新已經成為企業王道後,不論是怪咖或是奇葩,這些「稀有動物」現在顯得彌足珍貴,因為芸芸眾生大多早已迷失在庸碌的社會價值觀中。

創新,需要怪咖,需要敢與眾不同的人。而比創新更高一級的「破壞式創新」,那就需要奇葩,來推動這個世界前進。


大多數的怪咖或奇葩,在團體或社會中,不是很亮眼,就是很刺眼,對於組織的衝撞在所難免,團體或社會愈能夠「容忍」怪咖的存在,就愈能夠發掘到奇葩,得到高手。


全世界最有成就的怪咖,就是剛過世的賈伯斯,對於他年少輕狂不好好讀書,休學當嬉皮、抽大麻,還跑去印度流浪的事蹟,現在是大家津津樂道的「美談」。而他因為情緒化地堅持己見,被自己創立的蘋果電腦董事會開除,但隨著iPod 、iPhone、iPad,讓傳統科技業不得不連「三唉」的精彩表現,讓他成為「王子復仇記2.0版」的最佳男主角。


大家都知道要做自己,但多少人有做自己的勇氣和自信?大多數的人在小時候,原本都是坦率做自己的。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隨著在學校被老師罵,出社會被長官K的歷練,大家終於「懂事」並且「成熟」了,千辛萬苦地 變成「平凡人」。


那些打不死的怪咖,支持他們「進化」成為奇葩的動力,我想是源自於對某件事澆不息的熱情。因此,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在,找出那件雖千萬人吾往矣,就是想要做的事,磨練久了自然就成為專業,之前別人眼中的怪咖,自然就會升級為眾人仰望的奇葩。


就像天才和神經病,只在一線之間一樣。是怪咖還是奇葩,通常只有一線之隔,那一線就是千萬別讓自己成為才華洋溢卻像刺蝟的失敗者。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11107】






--原文:
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ART_ID=68407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