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藥”治好“聰明病”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25

後悔藥”治好“聰明病”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後悔藥”治好“聰明病”



我在上海讀大學,讀的是財經專業,剛進校時才19歲。那時候,同學都是由父母陪著,生怕“巨款”(生活費)被人偷掉。我則獨來獨往,身上只帶了一張“牡丹靈通卡”,卡上有600塊錢。

  我家在批發城擁有一個店面,生意紅火。我耳濡目染,沾了一身商業氣。離家之前,我信誓旦旦地對父母說:“卡上那錢畢業後我一分不少帶回來。”

  母親急了,驚問:“你想去偷去搶嗎?”我說:“幹嘛要偷要搶啊,我會做生意嘛。”父親火了,說:“做生意要是耽誤了功課,看我怎麼收拾你。”我說:“老爸,你放心,保准沒問題,功課、生意兩不誤。”

  我的第一筆生意是賣牛仔褲。那個星期天,我到城隍廟逛街,想給自己買條牛仔褲。店老闆甜甜地對我說:“小夥子,多買幾條吧,拿批發價給你,行不?你知道,我們這兒的貨都是蠻便宜的。”我靈機一動,心想,多弄幾條回去也好,大不了在系裡將它們“消化”掉,這不就來了賺錢機會嗎?於是,我一下取出500塊錢,拎了一袋牛仔褲回校。

  大學校園裡,有學生賣信封,有學生賣電話卡,還有賣自考書、筆記本之類的,但賣牛仔褲卻是破天荒頭一回。我趕上大好時機。經過這麼一搗騰,我贏得了寶貴的“第一桶金”—315.50元。

  當我第五次倒來服裝的時候,發現周圍冒出了不少“服裝倒爺”,而我的貨頭一回積壓在倉。我當機立斷,降價銷售,一周後,以微利把壓貨處理完畢。之後,我笑了,暗想,生意風險原來是這樣化解的。

  畢業時,我把優秀畢業生證書和600塊錢交到父母手上,同時,當著他們的面,把“派遣證”撕得粉碎。我說:“爸媽,我不想上班,我要做生意。”父親提醒我:“你會後悔的。”我笑而不答,堅持己見。

  我向父母借了10萬塊錢,在繁華的商業街開了一間雅致的高檔服裝專賣店,專營男士高檔襯衫。夏日炎炎,來店裡光顧的看客為數不少,購買者卻寥寥無幾。剛開始,我還沉得住氣,一個月後,卻熬不住了。每月租店2600元,水電500元,工資1300元,如何消受得起?我把在校經商煉就的那套本領全用上了,仍無濟於事。

  秋風乍起,我接待了一位深圳來的同學吳艷紅,她見我愁眉緊鎖,仔細地探問個中原委。吳艷紅聽完我的講述後,哈哈大笑,搞得我莫名其妙。笑過之後,她說:“你這座城市,成功男士本來就不多,怎麼賣得出男士高檔服裝?不如做女人服飾,定位在中檔就行了,把顧客群擴大點。你不是不知道,女人的錢好賺啊!”

  我如醍醐灌頂,頃刻間明白過來。吳艷紅說:“我表姐在深圳開服裝公司,專門設計製作女人服飾,你未來的店,我負責給你進貨。”

  我猶豫不定,但想起店裡堆成山的壓貨,一咬牙就答應了。我就這種個性,作出的決定,即使坦克來拽也改變不了方向。

  母親見兒子要改頭換面,給我提了不少忠告,叮囑我做事要多長個心眼,不可貿然行事。父親從經商的角度提醒:“可以降低現在這個店的品位,面向大眾,保留小部分高檔貨,慢慢地調整過來。不要一有積壓和虧損就按捺不住情緒。”我哪還聽得進,大聲說:“女人的錢容易賺,你們不懂,老腦筋。”

  我預付了一筆為數不小的貨款後,吳艷紅的貨姍姍來遲。拆開來一看,款式新潮,做工精良,感覺非常不錯。開張頭一天,一幫濃妝艷抹的年輕女孩雲集店內,形成一股不小的搶購潮。一連好幾天,這潮都還沒消。

  我膽子更大了,一次性給吳艷紅匯了一大筆款,要求追加貨。這時,我的魄力和膽量得到充分展示,細細算一筆賬,每天按這樣銷量的40%計,不出半年,贏利就相當可觀。

  惡夢往往緊隨美夢後。就在我做著打翻身仗的美夢之時,厄運頻頻光顧。先是吳艷紅神秘消失,貨遲遲到不了,繼而店裡的新潮女裝無人問津,空置檯面。在我心理防線崩潰之後,生意也面臨崩潰的危險。

  壓貨,又一次不合時宜地推到我面前,弄得我手忙腳亂,久久拿不出對策來。回想起大學時代那經典的幾宗生意,我除了驚嘆當年的經商智慧外,只有感嘆滄桑的份了。到現在,我手頭上只有區區萬餘元,損兵折將竟有數十倍之巨。

  母親告訴我:“冬天來了,羊毛衫好賣。去年市場被假貨搞得亂了套,今年只要打100%純羊毛,一定好賣。說不定你能把生意扭轉過來。”我說:“不行,不行,人們的心態被搞亂了,對羊毛衫產生恐懼,肯定不好賣。我想賣羽絨服,這貨肯定不錯,穿在身上輕快,又保暖。”母親再往下說,我就滿心不悅,一個勁地頂撞。父親在旁感嘆:“由他去吧,不撞南墻,他不會回頭。”

  我從父母手裡再次借到5萬元現金,遠赴江西共青城,采購羽絨服。我對自己的智慧充滿信心,對自己的經商前景更是信心滿懷。我準備背水一戰,以便東山再起,重振雄風。

  隆冬時節,我的羽絨服不冷不熱地銷售著,半月半月結賬,都有贏利,但都不大。我考察過其他的羊毛衫店,果真異常火爆,這時想改路子,卻苦於不上不下,動不了手腳。

  來年春天,羽絨服仍有不少積壓品,加上那些高檔男裝和新潮女裝,壓貨堆積成山。正如我父親所料,我開始悔不該當初,可是,一時半會卻找不到那個名叫“後悔藥”的東西。我默默地滴下男兒珍貴的淚珠,不知以後該怎麼辦。

  這時,父母來到我身邊,一針見血地指出:“你敗就敗在積壓貨上。其實,做生意不壓貨是不可能的。你以為這還是你在大學裡做小本買賣。你現在不但是積壓貨物,而且把你的智慧也積壓在倉庫。”母親補充道:“一碰到壓貨,你就嚇得不得了,趕緊改弦更張,做別的。人要的是從哪兒倒下,就從哪站起來。我們的話,你每次都不聽,長個腦袋也不去想事情。”

  經過這次談話,我找到了一方清醒劑,靜下心來思量怎麼走下一步路。在父母的指點下,我把積貨折本處理掉,用盤回來的資金,做精品飾物。這一項目,我考察了很久,而且覺得自己在這方面有九成把握。

  多少年後,這個城市出現一家名為“智慧小屋”的精品店,專售高檔禮品。小屋的老闆正是曾經敗得一踏糊塗的我。

  智慧這東西,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從摸爬滾打中感悟出來的。我在學校課餘做生意,面對的顧客單一,對顧客的心態也了如指掌,從這種環境中悟出來的智慧,顯然不適合在社會上的經商。

  這些失敗的從商經驗告訴我:只有那種臨危不懼的人,才能多想辦法,多出點子,充分發揮自己的智慧,化解人生風險,贏得成功。

  






--原文: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