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與治療-口臭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13

如何預防與治療-口臭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01.何謂口臭?
口臭是指說話或呼吸時所產生的臭味。由於口腔是一個特殊的器官,它和呼吸道、消化道均相通,因此那些部位有怪味道時,都在口腔內表現。口臭的來源有90%是來自口腔問題,因此發現有口臭時先找牙醫師檢查,尋找出真正的原因,來加以治療才能根除。
02.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
通常自己都不會發覺到自己有口臭,別人也大多不好意思說。因此偶而自我檢查一下,不失為一個檢定口臭的好方法。只要將兩手輕輕罩住口鼻,然後吐氣自己聞聞看,便可以稍微判別出來。可以先用手摀住嘴巴,用鼻子呼氣,若是感到有異味,口臭大概是從呼吸道而產生的。相反的,用嘴吐氣,摀住鼻子,感到有異味,口臭則是由口腔而產生的。如果都有臭味,或許就是呼吸道跟口腔皆有問題。
03.造成口臭的原因?
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歸納起來包括:
  1. 口腔因素:口腔內的細菌,它會分解殘留在牙縫中的食物,導致食物腐敗產生口臭。而常見的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都會產生臭味。此外,戴活動假牙的人,假牙上殘留的食物殘渣腐爛後也會產生臭味,而舌頭背部的舌苔、裂溝等也會聚集大量細菌產生酸臭味。據統計,大多數的口臭均來自口腔的局部因素,牙齒周圍若沒有清潔乾淨,則會殘留食物產生臭味。
  2. 飲食或習慣因素:大蒜、洋蔥、牛奶或乳酪等都能產生異味,而有抽菸習慣的人也容易有特殊氣味。
  3. 全身性的因素:包括糖尿病、腎功能異常、肝機能障礙、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和鼻咽炎、慢性鼻竇炎、消化道疾病等都會產生怪味。由於口腔和呼吸道、消化道均相通,因此如果鼻腔、腸胃道有怪味時,口腔內就會形成口臭。
04.如何治療口臭?
想要治療好口臭,就必須找出口臭的來源。口臭大部份均與口腔疾 有關,為了有效的消眲造成口臭的原因或疾病,可以請牙科醫師作全方面的口腔檢查與評估,如果是口腔內牙周炎、蛀牙、牙周病或相關的病因所造成,應配合牙醫師口腔衛教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另外,刷牙時別忘了刷舌頭,以免殘留細菌在口中作怪。當胃部不適或飲酒之後,可看到舌頭的表面沾滿舌苔。舌苔是白色的,成分包含口腔中脫落的上皮或白血球等等。舌苔所以會導致口臭是因整塊細菌覆在舌頭表面上而形成。舌苔的清除方法可用牙刷輕刷舌頭二、三次即可。如果不是口腔的原因,則要請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會診,共同找出病源加以根治。
05.如何預防口臭呢?保持好口氣的秘訣
  1. 用塑膠製的舌頭清潔器,輕輕刷洗舌頭最後面的部位。小心避免弄傷舌頭;只要刷掉黏液層即可。勤加練習克服嘔吐反射。
  2. 飲用足量的流體,防止口腔乾燥。嚼幾分鐘的口香糖,可以降低口臭,刺激唾液分泌。
  3. 使用漱口水。睡前用漱口水潤洗並數口最為有效,這樣可以抑制夜間微生物與氣味的堆積。
  4. 口味重的食物,像大蒜、洋蔥、咖哩與咖啡等,食用之後要清洗口腔。務必清潔牙縫,尤其是在食用過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與飲料之後。
  5. 遵循牙醫師的指示刷牙與使用牙線。
  6. 詢問家中成人或好友關於自己口氣問題,這是確定自己有沒有口臭最可靠的方法。
  7. 定期健康檢查及口腔檢查。
  8. 請牙醫師檢查是否有牙周病或蛀牙問題。
  9. 配帶活動假牙者,需按時使用小牙刷及假牙清潔錠,清洗假牙。
-原文: http://www.7212255.com.tw/health-tooth-dental-01.htm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