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勇者」-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07

「打不倒的勇者」-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二零零八年七月十八日,曼德拉在家中慶祝九十歲生日。(法新社)






文 ◎ 文華



一生致力於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的曼德拉,是南非首位黑人總統,他以個人魅力促進南非種族和解,成功的以非暴力行動將南非塑造成種族多元的國家,成為白人前總統德克勒克口中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一九九三年曼德拉和南非白人前總統德克勒克分享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法新社)


七月十八日,南非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家鄉與親友度過了一個平靜的九十大壽,然而在世界各地媒體上卻是另一番熱鬧景象。人們之所以不約而同的稱讚這位上世紀的傳奇英雄,除了他的政治業績外,還有他高貴迷人的個人風采。


非暴力行動的實踐者

曼德拉一九一八年七月十八日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大酋長家庭,先後獲得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律師資格。這位酋長繼承人天生具有強烈的自由平等信念。剛強有主見的少年曼德拉,曾獨自跑到約翰內斯堡半工半讀。二十六歲時他參加了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三十六歲任非國大全國副主席。

受印度聖雄甘地的影響,曼德拉在一九五二年成功組織並領導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贏得全體黑人的尊敬。他說:「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四十三歲那年他創建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並任總司令,第二年被捕入獄。起初白人政府以政治煽動和非法越境罪判處他五年監禁。一九六四年六月,他又被指控犯有以陰謀顛覆罪而改判為無期徒刑,從此開始了漫無邊際的鐵窗生涯。


在被關在人稱「活地獄」的羅本島監獄期間,白天曼達拉必須做打石頭、撈海帶、採石灰等苦力,晚上則被關在不到四平米的「鋅皮房」裏。由於是要犯,每天都有三個看守尋找各種理由虐待他。


「全球總統」的魅力

然而無盡的折磨並沒有摧毀曼德拉的意志。「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他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後就做俯臥撐、站立蹲下等各種體育運動,晚年時他曾表示「我非常遺憾沒能成為一名世界級拳擊冠軍」。在毫無希望的鐵窗生涯中,他依舊不時從獄中傳出不屈的聲音,從而多次成為全球焦點。

在他和平非暴力精神的鼓舞下,一九八一年一萬多名法國人聯名要求釋放曼德拉;一九八二年全球五十三個國家的兩千名市長為曼德拉的獲釋簽名請願;一九八三年英國七十八名議員發表聯合聲明,五十多個城市市長在倫敦盛裝遊行,要求英國首相向南非施加壓力,恢復曼德拉自由。如此「強大的人緣」無人能及,難怪有人稱曼德拉為「全球總統 」。



在國際社會的長期制裁下,一九九零年二月十一日,南非白人政府迫於無奈最終釋放了曼德拉。此時這位七十二歲的老人已經在獄中度過了漫長的二十七年。


寬厚仁慈的囚犯




當他步出監獄時,他對自己的苦難沒有一絲怨恨。他說:「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如果我讓憤怒纏糾我,就等同仍然囚於牢獄內。」


一九九四年五月,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全民選舉出的黑人總統。在總統就職儀式上,他把三位特殊客人介紹給了在場的全球政要。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三位曾關押他的看守致敬,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了。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了他二十七年的白人無地自容,也讓所有人肅然起敬。

曾與曼德拉談判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白人前總統德克勒克表示,曼德拉是上一個世紀最偉大的人物之一。「他是天生的領袖,有君子的自信、謙遜和慈悲。」由於其傑出貢獻,曼德拉曾榮獲聯合國和平獎,諾貝爾和平獎、美國「國會金獎」、「卡馬」勛章等。


監獄畫風與曼德拉服

然而在非洲領袖多獨裁、攬權、腐敗的大氣候下,曼德拉不戀棧權位,做了一任總統後急流勇退。一九九九年六月退休後的曼德拉投身於慈善事業,他設立了曼德拉基金會,主要從事改善農村兒童受教育條件和幫助解決愛滋病問題上。僅二零零二年後的頭三年,基金會就幫助建立了三百多所「曼德拉學校」,讓很多窮人孩子受益。
為了給基金會籌集善款,八十六歲的曼德拉別出心裁,以他多年牢獄生涯中的繪畫作品等為主題,設計並生產了系列服裝。彩色襯衫是典型的「曼德拉服」,充份顯示了老人心中的陽光與溫暖。
八十四歲時曼德拉曾在南非舉辦個人畫展,作品主題是監獄生活。在二十七年的鐵窗生活中,他曾用木炭和蠟筆繪畫來打發時間,漸漸形成了獨特畫風:線條簡單、色彩豐富。畫中他用明亮輕快的色彩來表現獄中樂觀積極的心態。



真實的人


曼德拉同時也是一名投身愛滋病防治事業的先鋒,他和愛滋病女患者擁抱的照片頻頻出現在南非媒體上,他呼籲大家不要歧視愛滋病患者,要積極行動起來幫助他們。二零零五年,當愛滋病奪走曼達拉剩下的唯一一個兒子時,他哀傷但沒有隱瞞這個具有諷刺意味的結局。


在公眾眼裏,曼達拉是個誠實真誠的人。一次在總統競選時,曼德拉乘坐的小飛機的一個引擎突然熄火,機上的人慌做一團,而曼德拉依然安靜地坐在那裏看報紙。最後當飛機安全著陸後,曼德拉對人說:「我當時嚇壞了!」
一生中的三個女人



具有文學素養的曼德拉一生充滿情義,在他傳奇人生中留下了三個女人的痕跡:初戀情人伊芙琳、「黑人母親」溫妮和「晚年知己」格拉薩。一九四一年二十三歲的曼德拉與反種族隔離人士西蘇魯成了朋友,於是西蘇魯的表妹伊芙琳‧梅斯成了曼德拉的第一位夫人。兩人有三個孩子,後來由於曼德拉全身心投入民族運動中,生活動盪,夫妻倆隔閡日益加大,最終黯然分手。



曼德拉的第二次婚姻最受人關注。一九五八年曼德拉與年輕漂亮的溫妮一見鍾情並結為伴侶。溫妮曾以戰鬥、忠貞、母愛的形象贏得了廣大黑人的愛戴,被稱為「黑人母親」。但等到曼德拉出獄後,溫妮慢慢變了。隨著個人威信逐步擴大,溫妮性格中專橫跋扈、野蠻霸道的一面逐漸暴露在世人面前。她的政治觀點變得激進,崇尚暴力,生活腐化,還發生了婚外戀。一九九六年兩人離婚。



後來曼德拉「再次墜入了愛河,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新人是莫三比克前總統馬歇爾的遺孀格拉薩。一九九八年七月十八日,曼德拉八十歲生日那天,五十三歲的格拉薩成為了他的新娘,她也成為全球唯一一位兩度成為國家元首妻子的女性。「每天我都當成我們相處的最後一天(來珍惜)。」



如今曼德拉一生致力於消除的種族差距依舊怵目驚心地存在,暴力犯罪荼毒南非,除戰區外無可比擬,該國愛滋病帶原者人數也居世界首位,各種矛盾依然尖銳。正如格拉薩所說,堅持「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信念的曼德拉,「是一個象徵,但他絕不會自高自大、自以為是聖人」。◇


--------------------------------

曼 德 拉 的 頓 悟




南非的民族鬥士曼德拉,因為領導反對白人種族隔離政策而入獄,白人統治者把他關在荒涼的大西洋小島羅本島上27年。當時儘管曼德拉已經高齡,但是白人統治者依然像對待一般的年輕犯人一樣對他進行殘酷的虐待。



羅本島位於離開普敦西北方向7英里的桌灣,島上佈滿岩石,到處都是海豹和蛇及其他動物。



曼德拉被關在總集中營一個「鋅皮房」,白天打石頭,將采石場采的大石塊碎成石料。有時從冰冷的海水裡撈取海帶,還做采石灰的工作。他每天早晨排隊到采石場,然後被解開腳鐐,下到一個很大的石灰石田地,用尖鎬和鐵鍬挖掘石灰石。因為曼德拉是要犯,專門看守他的人就有3個。他們對他並不友好,總是尋找各種理由虐待他。



但是,當1991年曼德拉出獄當選總統以後,曼德拉在他的總統就職典禮上的一個舉動震驚了整個世界。



總統就職儀式開始了,曼德拉起身致辭歡迎來賓。他先介紹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然後他說,雖然他深感榮幸能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但他最高興的是當初他被關在羅本島監獄時,看守他的3名前獄方人員也能到場。他邀請他們站起身,以便他能介紹給大家。



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無地自容,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3個曾關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場的所有的來賓以至於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了。



後來,曼德拉向朋友們解釋說,自己年輕時性子很急,脾氣暴躁,正是在獄中學會了控制情緒纔活了下來。他的牢獄歲月給了他時間與激勵,使他學會了如何處理自己遭遇苦難的痛苦。他說,感恩與寬容經常是源自痛苦與磨難的,必須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



他說起獲釋出獄當天的心情:「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

最近剛上檔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傳記電影,特別引起台灣觀眾的注意!因為片中提到曼德拉準備訪問台灣,「台灣」2個字在電影裡面更出現高達5次,但當時駐南非大使陸以正指出,其實曼德拉就任總統後,就沒有來過台灣了,編劇這麼寫,可能是因為瞭解曼德拉跟陸以正私交很好,台灣在曼德拉心中應該有一定的地位。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電影裡頭,以一場世界盃橄欖球賽,強調曼德拉化解種族衝突的歷程,但在心繫球賽同時,也不只一次提到為出訪台灣做準備,但當時駐南非大使陸以正指出,這跟事實有出入。前駐南非大使陸以正:「沒有,他做了總統以後沒有,他來是做總統之前。」

曼德拉曾經在1993年訪台,就任後卻從沒來過台灣,但是在短短1個多小時的電影裡面,不管是主角或是戲裡面的隨扈,秀出或是講出「台灣」2個字,總共加起來就有5次,而且還頻頻出現中華民國國旗的蹤影,編劇莫非是對台灣有特殊情感?


陸以正:「一定是寫這個『打不倒的勇者』劇本的人,他知道曼德拉和我的交情不錯,我們是雪中送炭的朋友,(當時訪台)李前總統沒講話以前,二話不說,一個信封遞給他,1千萬美金。」

不論曼德拉當時到底有沒有打算訪台,這段電影裡的細節,讓台灣省了宣傳經費,免費在國際曝光。

-------------------------



沉靜:《不敗雄心》-「打不倒的勇者」-曼德拉與球隊的奇蹟


【大紀元2月9日訊】一場橄欖球賽化解種族仇恨,成為凝聚民心的力量。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與橄欖球隊共創奇蹟。電影《不敗雄心》(Invictus)講述的就是這個震撼心靈的真實故事。


1990年,因反種族隔離、爭取民主平等而被關了27年的曼德拉獲釋。4年後,他當選南非總統,終結了50年的白人統治。曼德拉麵臨著政治、經濟、民生、外交等方面的困難和挑戰,而首當其衝的就是令人頭疼的黑白種族對立的爛攤子。



曼德拉率先放下個人私怨與種族仇恨,依然沿用舊政府的白人官員和保鏢。他不顧家人和黨內的反對,出面保全了以白人為主的橄欖球跳羚隊。



在南非種族隔離時期,橄欖球是白人的專屬運動,象徵高尚不可侵犯的地位。代表國家的跳羚隊,被黑人視為屈辱而痛恨。時值跳羚隊連續經歷了幾場完敗,由黑人組成的體育委員會便舉手表決要將跳羚隊重組,徹底換血。



曼德拉力排眾議,坦誠相見。「如果上台就把別人珍視的傳統剝奪掉,只會使白人更恐懼不安。南非白人已經不再是我們的敵人,他們是我們的同胞,我們的夥伴,這是民主的社會,而跳羚隊是國家的財富,南非百業待興,我們要團結所有能團結的力量。」



他不僅以總統之尊親自探望隊員,不斷給予關懷鼓勵,幫助跳羚隊樹立信心與鬥志;還讓跳羚隊深入黑人社區教孩子們打橄欖球,通過媒體宣傳,扭轉人們對球隊的負面印象,化解積怨。



曼德拉與跳羚隊隊長聯手,重整不被看好的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決賽那天,萬人空巷,不管是白人還是黑人都聚在電視機前,球場上則人山人海,所有的南非人民拋棄彼此成見,忘記膚色差異,萬眾一心,祈禱球隊能夠獲得冠軍。曼德拉穿上球衣親自到場加油。



奇蹟真的發生了!跳羚隊反敗為勝,贏得金盃。人們歡呼雀躍,欣喜若狂。彼此擁抱,載歌載舞。在這激情四溢、振奮人心的時刻,打破了種族隔閡的堅冰,人民全面地團結起來。



曼德拉的精神力量



觀此片,我深深地認識到:同心協力做好一件事多麼了不起,不僅能消除隔閡,而且發揮著正面能量,化不可能為可能。在歷史的緊要關頭,意義重大。



一個領袖,能讓成千上萬的人心甘情願地跟隨他,必有超凡的磁場引力。由吃盡苦頭的階下囚升為總統的曼德拉,以德報怨,寬恕了所有傷害他的人。曼德拉超越個人恩怨堅持全民利益的寬廣胸襟,感動了所有的人,也相繼放下了對立的仇恨情緒。



「專家意見,8強止步。」當手下向曼德拉預測跳羚隊的戰績名次時,他笑道:「按專家意見,你我都該在監獄裡。」在眾人看不到希望時,只有曼德拉能看到黑暗中微弱的光芒,並能使它更亮,堅信跳羚隊能獲勝。在車上,助手感歎:「這場橄欖球賽是政治算計。」曼德拉回答:「不,是人性的算計。」冠軍賽成功凝聚了南非民心,促進族群融合,是人性的勝利。領袖的遠見卓識,可見一斑。



曼德拉與隊長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在隊長心目中,曼德拉亦師亦父亦友。飽經風霜的曼德拉,德高望重,卻又非常樸實平易,身教重於言教,那種自然流露的慈愛,盡在無言中。他請隊長到總統府喝茶,誠懇談心。「告訴我,怎樣毫無保留的激發我們最大的潛能?怎樣激勵身邊的每個人?」曼德拉把能夠激勵他人成為更好的人,作為畢生天職。



比賽前,隊長去參觀了關押曼德拉27年的監獄。那場戲是領悟曼德拉精神、獲得力量的關鍵。影片穩健樸實而富有詩意的表達,很有穿透力,令人難忘。在狹窄的牢房裡,隊長展臂測寬,看著地鋪、鐵窗,浮現出曼德拉敲打石頭做苦役的情景,曼德拉的人格力量和不屈精神,讓他深為震撼,他的耳邊迴響著曼德拉默誦的詩篇:



不可征服



透過覆蓋我的黑夜,

我看見層層無底的黑暗。

感謝上帝賜我,

不可征服的靈魂。



就算被地獄緊緊攫住,

我不會畏縮,也不驚叫。

經受過一浪又一浪的打擊,

我滿頭鮮血不低頭。

在這滿是憤怒和眼淚的塵世外,

恐怖的陰影在遊蕩,

還有,未來的威脅,

可是我毫不畏懼。

無論我將穿過的那扇門有多窄,

無論我將肩承怎樣的責罰。

我是命運的主宰,

我是靈魂的統帥。@

----------------------------
從「打不倒的勇者」電影,思索台灣政治人物之道


「打不倒的勇者」劇情介紹


「打不倒的勇者」原片名「INVICTUS」是拉丁文「無敵」之意,來自英國詩人威廉的詩作標題。本片改編自南非記者約翰卡林的著作「化敵為友」,將曼德拉政治生涯切片,聚焦一段重要里程碑的真實故事。



影中描寫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摩根費里曼 飾),剛當選的曼德拉瞭解,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不過他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他將一首陪伴曼德拉27牢獄生活的詩,送給南非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特戴蒙 飾),藉由國際運動比賽凝聚國人向心力,讓黑白人種問題面臨嚴重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讓備受南非黑人唾棄的白人球隊,成為全南非人民共同的希望,取得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的感人故事。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尼爾森曼德拉







行動標語就是「團隊就是國家」(One team, one country)。







曼德拉經典之語

•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



•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曼德拉對戰爭與和平擁有獨特的認識



•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



•我已經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了非洲人民的鬥爭,我為反對白人種族統治進行鬥爭,我也為反對黑人專制而鬥爭。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美好理想,在這樣的社會裏,所有人都和睦相處,有著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一理想而活著,並去實現它。但如果需要的話,我也準備為它獻出生命。

——1964年被判終身監禁時,曼德拉將審訊法庭變成了揭露種族隔離制度罪惡和喚醒廣大民眾的講壇。他那長達4個小時的聲明是這樣結束的。



•我想用樂觀的色彩來畫下那個島,這也是我想與全世界人民分享的。我想告訴大家,只要我們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戰,連最奇異的夢想都可實現!



曼德拉84歲時曾在南非舉辦了個人畫展,作品主題是監獄生活。在27年的鐵窗生活中,曼德拉用木炭和蠟筆繪畫來打發時間,漸漸形成了獨特畫風:線條簡單、色彩豐富。他最喜歡用畫筆講述自己的鐵窗故事,但並不選用“黑暗、陰沉”的顏色,而是明亮輕快的色彩,以此來表現自己樂觀積極的心態。





「INVICTUS」之詩 威廉亨利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
另摘錄網路「曼德拉的頓悟」一文



獻給台灣從事政治運動的所有人

南非的民族鬥士曼德拉,因為領導反對白人種族隔離政策而入獄,白人統治者把他關在荒涼的大西洋小島羅本島上27年。當時儘管曼德拉已經高齡,但是白人統治者依然像對待一般的年輕犯人一樣對他進行殘酷的虐待。



羅本島位於離開普敦西北方向7英里的桌灣,島上佈滿岩石,到處都是海豹和蛇及其他動物。



曼德拉被關在總集中營一個「鋅皮房」,白天打石頭,將采石場采的大石塊碎成石料。有時從冰冷的海水裡撈取海帶,還做采石灰的工作。他每天早晨排隊到采石場,然後被解開腳鐐,下到一個很大的石灰石田地,用尖鎬和鐵鍬挖掘石灰石。因為曼德拉是要犯,專門看守他的人就有3個。他們對他並不友好,總是尋找各種理由虐待他。



但是,當1991年曼德拉出獄當選總統以後,曼德拉在他的總統就職典禮上的一個舉動震驚了整個世界。



總統就職儀式開始了,曼德拉起身致辭歡迎來賓。他先介紹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然後他說,雖然他深感榮幸能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但他最高興的是當初他被關在羅本島監獄時,看守他的3名前獄方人員也能到場。他邀請他們站起身,以便他能介紹給大家。



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無地自容,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3個曾關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場的所有的來賓以至於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了。



後來,曼德拉向朋友們解釋說,自己年輕時性子很急,脾氣暴躁,正是在獄中學會了控制情緒纔活了下來。他的牢獄歲月給了他時間與激勵,使他學會了如何處理自己遭遇苦難的痛苦。他說,感恩與寬容經常是源自痛苦與磨難的,必須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



他說起獲釋出獄當天的心情:「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曼德拉僅擔任一屆總統,最後一年就表示不再參加總統競選,甘願做一個平民,淡泊權勢這在非洲大陸是很難想像的。



就如曼德拉所述:「我已經演完了我的角色,現在只求默默無聞地生活。我想回到故鄉的村寨,在童年時嬉戲玩耍的山坡上漫步」。



而台灣正在期待這樣的總統出現,也一定會出現,在不久的將來。





--原文: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