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讓寫作能力不讚?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01

臉書讓寫作能力不讚?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我的朋友在臉書上說:「感冒了,超難過~~」
然後,她的好友在臉書上豎起拇指說:「讚!」

朋友感冒了很讚嗎?
當然一點也不讚,但是為何有人還要按讚呢?


我當然明白臉書的社交型態,對方說讚,並不一定代表他(她)真的認為這件事很讚或很美好,那只是一種認同,一種了解,和一種問候,好像要告訴朋友:「我知道了。」「我了解。」「我來了。」或「我讀到這則訊息了。」

在讚之後,一則則留言捎來關心的訊息和簡易方便的問候,連字句琢磨都不需要,就一句:「多休息啊!」朋友的留言便搭上了情感網絡的便車,而情深情淺在此也顯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誰來了?誰按了讚?誰留言?誰又說了些什麼?


臉書是一個簡速便利的社交平台,就像速食漢堡,可以飽腹,卻不一定營養。

也許它可以讓人言簡意賅地說出引人深思的話語,或妙語如珠地讓人發笑,但它終究不像部落格著重在文字的技巧或書寫意涵,臉書是比較直接的情境表達,多的是口語化的敘事句。


雖然臉書上也有網誌可以寫較長篇幅的書寫,但是,多數人還是喜歡在塗鴉牆上隨興書寫短句,甚或轉貼文章,只為達到互相交流,以簡易方式表達情態的目的。


孩子們更是如此,他們藉由臉書按讚達到同儕認同,並以宅急便似的簡短文句敘述事件或心情,在如此快捷,且不需加修飾的文字活動中,孩子們漸漸削弱了書寫較長篇幅文章的能力,也降低了思考力。


書寫力的養成是需要琢磨和訓練的,尤其是在學習階段,更是需要勤寫、勤讀,也因此若孩子們長期在臉書上活動,而疏於其他的文字寫作,將很難提升書寫能力,也很難深入自己的心靈深處安靜思考。


現在的孩子最缺乏的是安靜的空間,無論是外在的環境,或內在的心靈,都是紛紛亂亂,嘈雜不休,他們所處的是一個過動的世界,不但充斥著大量的資訊和大量的科技產品,還有整天在線上等著的各類社交群體,這讓孩子們比大人還要忙碌,還要靜不下來,還要缺乏耐心,而臉書正好滿足了孩子不耐等候的心靈。


很多人都知道要搶救孩子的書寫力,然而,智慧的科技產品卻很聰明的讓孩子的書寫力下降了;機器變聰明了,孩子就不需要再努力的思考,也許這就是科技教會父母的事吧?




~~ 蘋果蘇打 2011.10.30 ~~


出處: 臉書讓寫作能力不讚? - 蘋果蘇打的風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ry313/5792056#ixzz1cPuVWRCF

--原文: http://blog.udn.com/gary313/5792056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