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初考 起薪近3萬元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11/16

通過初考 起薪近3萬元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聯合新聞網 2011/11/14




15日起報名,明年2月11日考試,開放274名額,可能增額錄取至500人…



公務人員初等考試開放274個名額,但最終錄取人數有機會超過500人,工作穩定且升遷制度完善,不具高學歷者也有機會。



101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將於11月15日開放報名至11月24日,預定於明年2月11日舉行考試,今年共開放274個名額,以一般行政人員為大宗,占135個,財稅行政占35個名額,排名第二。





公務人員14職等中,通過初等考試即取得委任第一職等資格,從最低職等做起,依每年考績升遷,最高可升到委任第五職等,若要升到薦任或簡任更高職等,可再透過公務人員升等考試、高普考,或升官等訓練。





同分考生一併錄取





一般而言報考普考必須具備高中學歷,而高考則必須有大學畢業,但若具有初等考試及格滿三年,就算不具備高中學歷也可報名普考,而普考及格滿三年又可再報名高考,對不具學歷者來說,未來升遷可因年資累計而跨越學歷限制,是十分具發展潛力的工作。





通過初等考試後,第一職等工作稱為書記,主要處理登記桌的文件收發事物。考選部主任秘書林光基表示,依單位性質與需求,亦有機會從事業務工作。起薪近三萬元,外加專業津貼與加班費,約三萬出頭,工作時間基本八小時。





林光基表示,公務人員工作穩定、福利、升遷制度完善,退休保障好,在經濟不景氣、企業裁員時,特別受歡迎,其中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競爭特別激烈,100年考試錄取率只有0.92%。





今年共開放274個名額,但林光基表示,每年錄取名額都比公告需用名額多上近一倍,以今年來說,最後錄取名額可能會達500人。





林光基解釋,每年開放報名時的敘用名額,通常會因為用人機關臨時增加需求,而增列需用名額,另外,每年都會出現因個人因素而放棄錄取資格者,此時考選部為填補需求,也會增額錄取,就往年經驗,增額錄取比率甚至高達50%,所以實際錄取人數,往往高於開放名額許多。





此外,因為每年考生分數相近、同分者甚多,為求公平,考選部也會將同分者一併錄取。





可依志願分發工作





以今年為例,原公告釋出247個名額,中間兩次增列臨時需求,考試放榜後,因為有人放棄資格,而考選部再增額錄取補足缺員,但由於同分者數量超過名額,為求公平,將同分者一併納入分發,最後總共錄取人數加到512人,比原先公告名額增加一倍有餘。





初等公務人員考試門檻低,題目設計以國、高中程度為主,四個科目考題全為選擇題,以致每年錄取分數都非常高,且同分者多,以名額最多的一般行政來說,今年平均分數要88分才能錄取,政風類科錄取的平均分數要94分,財稅行政科也要92分,幾乎每科不能錯超過五題。





錄取名單公布後,錄取者可依志願,選擇工作機構,林光基表示,分發亦是依照考試成績高低來分,每年開放缺額單位從基層鄉、鎮、市公所到中央,機關類別非常多,通常中央單位因為職缺多,升遷機會大,最受歡迎。





林光基表示,公務人員的基本要求,不外乎負責任、積極上進、腳踏實地等人格特質,高學歷者「高資低考」,被分派到文件分發的基本業務時,或許會無法適應,但公家單位升遷管道暢通,只要工作態度好、勤勞踏實,一定會有發揮的機會。





【經濟日報/陸煥文/20111112】










--原文: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