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馬術治療、園藝治療,為何有效?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7/08

[特教]馬術治療、園藝治療,為何有效?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馬術治療、園藝治療,為何有效

https://thrct.files.wordpress.com/2014/01/1030974.jpg


上週四我們介紹高山冒險治療,對高關懷國中生,有奇蹟式的輔導效果,今天我們繼續介紹馬術治療與園藝治療。馬術治療對腦性痲痹、發展遲緩、自閉等症狀的小孩,園藝治療對老人、特教孩子,亦有神奇效果,我們將探討原因。

一、馬術治療

高雄有12名腦性痲痹、發展遲緩、自閉等症狀的小孩,接受八卦寮基金會的安排,在樹人護專治療團隊協助下,完成三個月的馬術訓練。3日結訓典禮時,家長看到孩子身心明顯進步,都紅了眼眶。腦性痲痹的孩子,常常一個簡單動作,得學上一年,為何在馬背上可以進步那麼快?為何連自閉小孩,也會因而變得比較會與人交談、連結?



http://img.ltn.com.tw/2009/new/sep/8/images/bigPic/600_15.jpg

二、園藝治療

台北市政府綠化保育志工,六月起附加「心理療癒」任務, 將透過園藝治療,協助北市安養中心的老人,重新確立自我價值。花蓮啟智學校將園藝融入課程,近日並辦研討會,將經驗分享給二十多所高中。但園藝治療,為何能幫助老人及特教孩子呢?

-------

馬術治療

中國時報2011.7.4

「亞瑟王子,我會再來看你!」十二名患有腦性麻痺、自閉症、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的孩童,接受三個月馬術治療後。 

從原本害怕、哭泣到能夠開心上馬,三日結訓典禮許多父母看到孩子有明顯進步感動到紅了眼眶,一起拿紅蘿蔔餵這群馬醫師,向牠們道別。 

昨天十二名幼童在澳登堡馬術指導中心舉辦結業典禮,除頒發小朋友結業證書,每個孩子還獲得馬術胸章。 

回顧治療期間小朋友上課的照片,看到孩子剛接觸馬匹時害怕、尖叫,現在愛上騎馬,身體狀況也變好了,多位父母眼眶都紅了。 

閎閎爸爸說,第一次接觸馬術治療,原本閎閎連站都站不穩,現在可以自行走路,家長也學習到更多輔助治療方法。 

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推動馬術治療邁入第七個年頭,董事長余政憲說,基金會瞭解馬術治療效果,即使需要可觀的經費,仍然每年向各界募款,希望有更多人投入。 

經過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物理治療科長期紀錄接受治療個案,把學術導入,盼提供馬術治療成效給政府,讓馬術治療納入健保,成為公共醫療福利政策。 

家長擔心課程結束後持續治療問題,市府社會局代理局長謝琍琍說,下周身障聯盟會議會協商,考慮由社會局負擔一個團體會員年費,來服務更多人。 


--------

園藝治療

中國時報2011.6.29


台北市政府綠化保育志工除協助北市綠美化作業,從六月起,還附加「心理療癒」新任務。 

希望透過既有植栽綠化專業教授,協助北市自費安養中心年長者,重新確立自我價值,並藉由簡易勞動增進身心健康。 

北市府自民國八十六年起,成立保育綠化志工隊,於北市虎山、象山等地,從事保育綠化導覽解說工作。 

今年起志工還接受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綠化療癒初階培訓,讓職能由原先保育綠化導覽解說服務,擴增至綠化療癒項目。 

目前已有卅八位綠化志工通過專業教師考核,並自六月一日起,至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台北市立浩然敬老院及台北市文山老人養護中心等三所安養中心,以每所八次共十六小時療癒服務,預計服務三六○名長者。 

黃盛璘解釋,綠化療癒是透過植物豐富的質地、氣味、色彩與成長變化,激發老人視覺、味覺、嗅覺、聽覺及觸覺五感。 

喚醒對外在環境察覺,激發老人們對於本土植物的記憶與思考,感受來自人與地的溫馨,並促進身心靈健康。 




【新聞參考】

1. 遲緩兒進步了 感謝「馬醫師」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398349

2. 彰基試馬術治療 改善身障兒協調性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398358

3. 馬術治療奏效/腦麻童找到自信 再展笑顏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398363

4. 高中職教師 花蓮研習園藝療法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398056

5.綠化療癒 簡易勞動增進長者健康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398463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