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栽培管理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4

木瓜栽培管理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木瓜栽培管理:

一、
種植期:
中南部地區九月至十一月為最適種植期,依臺農二號或日陞品種之生育期,於翌年五月即木瓜果實已進入硬熟,此時將網罩拆除可趕在夏季颱風來臨前 避免設施受損,而七月至十月可有高品質高價位的果實採收。種植太早易受颱風影響,愈晚則經濟利益愈低,甚至無利可圖。

二、
定植:
園地全面耕犁,清除雜草雜物,做40-100公分高畦,以利排水及根系發育。繼之搭設網室,行株距各2-2 .5公尺,按三角形或正方形栽植。定植後之幼小植株不必以塑膠布圍繞四周做擋風保溫的設施,因網室已具有相同效果。

三、
倒株處理:
定植時使主莖與地面成45度傾斜,俟成活伸長後約二個月進行第二次倒株處理;即依植株傾斜方向的根部一側稍挖起土壤,使其 再傾斜,再行填土,如此可有效地使植株矮化生長,降低結果部位,便於網室內生長管理與收穫。

四、
除草:
木瓜為淺根性果樹,雜草易與之競爭養分及水分,所以除草是必需的。人工除草時不可耕除過深,以免傷及根部。如以黑色PE塑膠布覆蓋整個畦面,可抑制雜草發生,節省除草,而且減少土壤水分之蒸散及增加保溫效果。

五、
摘除腋芽:
生育初期之植株葉腋間長出之側芽,應在晴天時及早摘除,以免消耗養分及水分,延開花結果 。

六、
授粉問題:
由種子培養種苗後之木瓜植株性別,以「臺農二號」為例,兩性株與雌性株各佔50%,因生長於塑膠網室內,隔離其他昆蟲類之進入,無形中會影響授粉、著果,所以行人工授粉是必要的,尤其雌性株本身無花粉可自行授粉,不用人工授粉是無法結果,兩性株則因是雌雄同花,能自然授粉而結果。可省去人工授粉。為了改善網室內木瓜雌性株人工授粉的麻煩,可用加倍種植密度,即一穴植二株或株距縮短為1-1 .2公尺,於開花初期經花性辨別後,拔除雌性株而留下兩性株的方法,則全木瓜園均為兩性株,可 省去人工授粉而降低成本,且能生產果形、果品一致的木瓜,提高售價。

七、
水分管理:
木瓜葉片寬廣面積大,蒸散作用亦大,莖(幹)及根含水量高,生育期間需充份供應水分,不耐乾旱,如土壤缺水即易發生落葉、抑制植株生長,所以旱季應注意灌水。木瓜屬日間吸水型,於早上十時至下午二時左右為吸水高峰期,灌水時間應儘量與之配合,以提高效率。又木瓜根部忌浸水,當於畦溝灌水後,水分到達畦面一半時應停止供水,尤其在粘質 壤土或壤土栽培時應特別注。當遇下雨而積水,須設法排水,如做高畦及排水溝等。土壤含水量如能維持在12-14%最有利於木瓜根部的 吸水,過高或過低則吸水能力均降低。

八、
摘除畸型花:
網室內之溫度變化大,日夜溫差大,使兩性株之畸型花容易發生,應摘除中央畸型花蕾,留二邊正常花蕾,以提高產量及品質。摘除的中央花蕾亦可做為人工授粉之花粉來源。

九、
網室維護:
網室內應防閒雜人進入,以防毒素病病源因人體的媒介而傳播,如有塑膠網破損應隨時修補以杜絕蚜蟲之進入。

十、
勤於巡園:
網室內自成另一種微氣候相;如通風較差、濕度較高、溫度變化大、日照較不足等,紅蜘蛛及白粉病增多,宜提早發現防治。一旦有一株感染毒素病,即當立刻砍除燒毀,否 則仍會蔓延。結果期間時有授粉不良、形狀不整的果實應隨時除去。老葉或乾枯葉會消耗養分,影響通風,減少日照,增加病蟲害,應隨時割除。

十一、
施肥:
網室內木瓜生長迅速,不斷開花著果,消耗大量養分,需不斷施肥補充,一般氮、磷、鉀三要素比例為4:8:5。基肥使用經腐熟的有機質肥料,每公頃10公噸,在栽植前培土作畦時全量施用。追肥以化學肥料為主,每隔2~3個月施肥一次。每次每株追肥用量為六個月以下之樹齡者硫酸錏16克 、過磷酸鈣30克 、氮化鉀6克 ,六個月至十二個月樹齡者硫酸錏63克 、過磷酸鈣136克 、氮化鉀26克 。幼樹可在樹冠之垂直範圍挖環溝施肥再覆土,大樹則直接施於畦溝,每次施肥後配合灌水以增進肥效。

十二、
網罩拆除:
在網室內栽培生長之木瓜,晚如十月栽植者,至翌年五月果實進入硬熟期,即可將網罩拆除,此時結果成功的果實如受毒素病的 傳染,亦不致影響果實的品質,而網罩趕在颱風季節來臨之前拆除,更可避免受其危害。網罩拆除的時間應選在午後進行,以免受強烈陽光照射而影響植株生育,因網罩的遮光率約20%。網罩應妥為存放,以備下次繼續使用,大約可使用2-3次。


木瓜倒著種,栽種新方法!

「不會吧!這是颱風過境的木瓜樹嗎?」一開始看到這張照片時,還以為木瓜樹是遭受到什麼打擊重挫在地,原來這是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助理研究員李文立,研發出的木瓜株倒株栽培技術,將種植成片的木瓜株,全傾斜45度種植,這樣新奇的種植方式,可以達到收成增加、降低成本的效果!


原來一般木瓜碰到網架,就會停止生長,若使用木瓜株倒株栽培技術,枝葉碰到網架的時間延長,可以延長採收的時間,如此一來,農民還多出半年的採收期,不但減少架網室的成本,還可增加農民收益,可說是「一倒數得」啊!


感謝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助理研究員- 李文立 先生,大方提供數張照片,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倒株栽培的木瓜樹,分享給大家,許多人也都慕名而來,想一探究竟。這一株株橫倒的木瓜樹,除了強韌的生命力,還代表了台灣農業的技術,這樣倒株栽培技術,不但讓瓜農們有產量增加和提高收益的機會,也讓民眾們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木瓜!


木瓜病害及其防治
蔡竹固。1989。木瓜病害及其防治。嘉義農專推廣簡訊第32期: 16-17。


木瓜是一種熱帶果樹,屬於番木瓜科 (Caricaceae) ,原產於熱帶美洲,於清末方自大陸引進本省栽培。民國六十四年木瓜輪點病猖獗發生以來,以致市售價格提高,各地農友競相種植;根據農業年報統計資料,六十四年栽培面積僅 1,658公頃,逐年增加,七十五年高達 6,268公頃,以台東、台南、花蓮三縣種植較多。台農一號、台農二號、台農三號、台農五號是目前主要的栽培品種。本文介紹木瓜重要病害之發生及其防治方法,供農友參考。



一、木瓜輪點毒素病 (Papaya ring spot)



1.病原:木瓜輪點病毒 (Papaya ring spot virus) 。


2.病徵:系統性感染,新葉黃化變小,開展後呈現斑駁、嵌紋;葉柄及莖頂幼嫩部位形成長條形油浸狀斑點。植株矮化,不易開花著果。果實畸形,並出現同心輪紋。


3.發病生態:(1) 除木瓜外,葫蘆科的西瓜、香瓜、南瓜、胡瓜、蛇瓜亦可作為寄主植物。(2) 可經由機械傳播、蚜蟲傳播,但不經由種子傳播。(3) 蚜蟲傳播行為屬非持續性,吸食病株 2-5 分鐘即有傳播能力,傳毒所需時間 15 秒,保毒時間 2小時。(4) 有翅蚜蟲於乾旱季節(九月至翌年五月)密度較高,雨季密度低。(5) 蚜蟲有趨黃、橙、綠色;對白色及反光雖有忌避,但並不完全。


4.防治方法:(1) 栽培耐病性品種,如台農五號。(2) 選擇清潔隔離地區栽培。(3) 採用網室栽培。(4) 網室育苗並事先以弱毒品系接種,以收交叉保護效果。(5) 幼苗圍套塑膠袋及間作玉米,以減輕蚜蟲傳播。(6) 園內避免間作瓜類作物。(7) 拔除病株,深埋或燒燬。(8) 人手、工具若接觸過病株,應以甩皂水洗滌去病毒。(9) 防治媒介蚜蟲:選用 90% 納乃得可濕性粉劑 2,000倍、50%馬拉松乳劑 1,000倍稀釋液等防治。


二、木瓜疫病 (Phytophthora fruit rot)



1.病原:Phytophthora palmivora、P. parasitica屬卵菌綱。


2.病徵:被害果實先出現水浸狀病斑,並有膠狀物滲出,一面擴大一面產生白色菌絲體,菌體上的孢子囊產生游走孢子而感染健全部位,終於引起落果。幼苗及成長株均可被害,引起根部黑腐,病株因而倒伏死亡。


3.發病生態:(1) 本病原可殘存土中,游走子藉風雨、蝸牛、灌溉水傳播。(2) 適合發病溫度為 28~32℃ 。(3) 土壤偏酸、過濕,排水不良或氮肥過多,助長本病發生。


4.防治方法:(1) 選擇排水良好區域種植。(2) 選擇抗病品種,台農一號抗病力較強。(3) 避免連作,與水田輪作。(4) 避免過於密植,注意通風透光。(5) 採用雞糞或牛糞作基肥,其他如豆餅或堆肥較不適宜。(6) 病果或過熟果實應隨時摘除,搬離果園。(7) 注意防治蝸牛及螞蟻。(8) 雨季防治:四氯丹已於七十七年十月一日禁止銷售,可參考使用 80% 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 500倍稀釋液或其他含銅藥劑防治。


三、木瓜白粉病 (Powdery mildew)



1.病原:Acrosporium caricae Noack 屬不完全菌綱。


2.病徵:本病原表生,危害葉片、葉柄、嫩莖及幼果,散生白色粉狀物,葉呈淡黃綠斑。


3.發病生態:(1) 發病適溫 18~22℃ 。(2) 以十二月至翌年四月無雨季節發病嚴重。


4.防治方法:(1) 避免密植,注意通風透光。(2) 藥劑防治:輪流使用下列藥劑,18.6%賽福寧乳劑1,000倍、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 3,000倍、75%快得保淨混合可濕性粉劑 600倍、75%可濕性硫磺粉劑 300倍稀釋液。


四、木瓜炭疽病 (Anthracnose)



1.病原:Glomerella cingulata屬子囊菌綱,有性世代。Gloeosporium papayae無性世代。


2.病徵:幼果即受感染,尚無病徵;待果實成熟轉黃,初呈圓形水浸斑,繼而凹陷,出現粉紅色粘性孢子堆。在葉柄產生橢圓病斑,使葉片提早乾枯;但在葉片無明顯病徵。


3.發病生態:(1) 本病原靠雨水及風傳播。(2) 最適發病溫度 25~30℃ ,全年皆可發生感染,但以八-九月最適合。(3) 為害果實時,具有潛伏感染的特性。


4.防治方法:(1) 收集乾枯葉柄及病果並燒燬。(2) 於開花期使用 80% 錳乃浦可濕性粉劑 400倍稀釋液,每隔七天噴灑一次。(3) 採收後果實可以熱水 (51~53℃) 處理 10 分鐘。


五、木瓜黑點病 (Black spot)



1.病原:Asperisporium caricae 屬不完全菌綱。


2.病徵:首先於下位葉背面產生水浸小點,隨後呈不規則小黑點略突出下表皮,葉上表面呈灰白或褐色斑點。果實病徵與葉同。


3.發病生態:(1) 本病目前發生於本省東部地區。(2) 多發生於潮濕冷涼山區,每年九月至翌年二月發病。(3) 平地發生於十二月至翌年四月。


4.防治方法:(1) 將病葉及病果摘除燒燬。(2) 藥劑防治:選用 80% 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 400倍、75%多保淨-M 銅可濕性粉劑 800倍,每七天噴藥一次。


六、木瓜黑腐病 (Black rot)



1.病原:Erwinia cypripedii細菌。


2.病徵:由株心處向下擴展,初呈水浸狀,後漸變黑枯死。葉片呈水浸狀斑點,後壞疽枯死。病果的果皮上密布黑色病斑。所有的病斑部位常發出惡臭。


3.發病生態:(1) 僅在台東、屏東零星木瓜園發生。(2) 本菌病原性弱,僅在特殊環境下才成為嚴重病害。


4.防治方法:(1) 剷除病株或廢耕以防止病害蔓延。(2) 目前尚無有效的推薦藥劑。


七、木瓜缺硼症 (Boron deficiency)



1.病徵:被害果實呈現瘤狀突起,但仍保持綠色;果肉硬化,風味變劣,無食用價值。


2.發病生態:(1) 在砂質、礫質而缺乏有機質的土壤較易發生。(2) 每年的十月至翌年四月低溫乾旱季節發生。(3) 果實一旦發病,無法以施用硼砂來恢復。


3.防治方法:(1) 多施用有機質肥料。(2) 施用硼砂:以土壤施用,每株 0.5~5 公克;或硼砂 400倍稀釋液葉面噴佈。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2 則留言:

  1. 我是马来西亚人 ,我花了6个月的时间,培植木瓜幼苗。幼苗不但长不壮 而且 根本还坏了。请问该怎样解决

    回覆刪除
  2. 請參考本文改善......氣候與排水很重要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