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園藝(丙級) & 造園景觀(丙級) 技術士技能檢定 測試方式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07

【證照】園藝(丙級) & 造園景觀(丙級) 技術士技能檢定 測試方式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園藝=植物栽培.繁殖.照顧
  景觀=整體設計.施工.維護

Q  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營建署規定,凡景觀工程業者,自95年7月份起承攬公共工程應具備證照資格。但是需何種技術士證照(造園景觀丙級技術士、園藝丙級技術士)還是只要其中一種即可?
 A  造園景觀丙級技術士、園藝丙級技術士原則上是通用的。但目前景觀公會在推造園乙級,至時就可能會分道揚鑣了。畢竟園藝公會與景觀公會方向差異大。

------------

Q  對於農藝和園藝的差異..實在是一直搞不清楚..覺得如只是說一個是種菜而一個是種花.好像有一點模糊..請問有更深入的說法嗎?

農藝系:栽植上較為粗放
農藝應是泛指,為人生活維持生命所必需的主要糧食,也就是可以餵飽肚子的…

園藝系:栽植上屬於精緻農業
園藝泛指…為了美化生活環境的農作.滿足人的心靈,也就是說就算不種.也不會餓肚子啦.

------------

造園景觀(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測試方式


˙學科測試 (連結)

範圍:題庫750題(98年度全新公告題庫,全部為選擇題)

參加方式:

1.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報檢。

2.報檢勞委會即測即評(詳情請登錄www.labor.gov.tw網址)

考驗方式:筆試或電腦點選(即測即評) ;80題 (每題1.25分)

;60分及格。


˙術科

A大題:材料工具資材等識別,採 (單槍)幻燈片放映

方式測驗,計抽測75題,每答錯1題扣2分,錯

字、別字、注音符號、簡體字..等扣1分;60分

為及格。(需按題庫提供標準名稱作答)

B大題:操作題,計5小題,採抽題測試,操作時間

180分鐘,60分為及格。

*術科需A、B大題皆及格才算通過考試。



*********

來源
http://special4kids.pixnet.net/blog/post/23034258

這是我開始正式工作後才報考的技術證

會考試的緣由起於我很喜歡種些花花草草...加上家裡本來就是務農

認為園藝這應該難不倒我啦~

有趣的是.園藝真正的考試內容卻完全跟我喜歡種的花花草草完全無關^^||

而且市面上也完全沒有參考書可以買.只有勞委會的網站上可以下載園藝丙級的所有題庫

因此在網路上找了許多相關的資料...發現台中市景觀公會是有相關課程可以上課..當然要交學費($6000)囉

我當初有報名.可是時間的不允許讓我取消了計畫..

恰巧的是,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遇到有考過的人指導我考試的內容,因此這是唯一一張不用花學費就考到的證照囉!!開心~~~

不過...報名費很貴就是了...($2800) 拿到單子還真是嚇了一大跳咧~

在這分享一下考試的心得

總共有ABCDE五大題組,

A-植物識別(有花、景觀植物、果樹等)

B-資材識別(例如花剪、水苔等)

AB是必考題,用跑台的方式填寫你所看到的物品,考場會將考題用實品或照片呈現出來,你必須在15秒內(不確定是幾秒了)寫出正確答案,

注意,尤其是果樹的部分,要認得果樹的枝葉,否則在果樹的部分可能很難辨識(桃、李、楊桃、芒果等等)

接下來就是CDE的部分了,我只記得是空中壓條(玫瑰高壓技術)、肥料攪拌、噴灑農藥這三樣,考試是三抽二,

也就是說,這三樣技術只會考其中兩種,就看個人的造化跟籤運了...

(有一說法是:下午場通常不會考噴灑農藥...以上是當天我去考試時,其他考生的傳言......本人不負任何言語責任的阿)

我考的正是肥料攪拌跟噴灑農藥(剛好我是上午場...) 所以我就無法分享空中壓條的做法拉

參考考場 (右上:空中壓條 ;左上:噴灑農藥 ;左下:肥料攪拌)

肥料攪拌:計算很簡單,拿到術科通知單後再練習就可以了(手上的資料已經被拋掉了...沒辦法分享拉)

重點在:考卷上的第一樣肥料-硫酸銨是結晶體,第二樣過磷酸鈣是粉狀,但很嚴重結塊的

所以...務必在秤時,若按照順序秤料,最好先將硫酸銨倒在照片上那個[大臉盆]的邊邊,中間位置留給很嚴重結塊的過磷酸鈣,

將子才有空間可以瘋狂攪拌並壓碎過磷酸鈣,否則一旦跟結晶體的硫酸銨繳在一起了,才要壓碎就會很難囉!

對了,最後做完之後,一定要將磅秤歸零!!

農藥噴灑:記得使用前要先將桶子清洗乾淨,一定一定要檢查噴嘴跟背帶,有的考官會故意把噴嘴調很鬆,只要不小心噴嘴[趴擦]的爆噴,一定扣一堆分數!

記得清洗過程中,不要讓管線跟噴嘴接觸到地面上,大概就可以了!

對了,建議那天穿襪子時,再進考場前,先把長褲塞到襪子裡,會比較好穿防護衣跟雨鞋...才不會在那裏塞褲子浪費時間

結束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喔!

最後總結..其實很多重點都很零散,可是我發現,術科的通知書上,就已經寫的很詳細了..

他把所有的流程該注意的事項都寫得很清楚,我也是在考試前沒有練習就去考試了

不過我很認真的研讀術科注意事項及流程,將他背起來

因為注意事項很多,導致每個動作都很重要,扣分也都滿少的,所以先注意一下整體扣分最重的部分是哪個,不要犯錯就好!

最後附上網路上找到的術科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

祝大家考試順利!

接下來想把目標放在造園了....不過,造園好貴喔 " 而且,看起來是一定要花學費的證照....有人可以教我咩~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4 則留言:

  1. 請問筆試考完後 大約多久才會術科考試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則上是同1天歐...會分筆試術科上下午場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

    回覆刪除
  3. 我也想報名訓練課程,但苦於假日有時必須上班,請問該如何準備呢?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