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有機、素食」救地球 ~ 明道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22

「本土、有機、素食」救地球 ~ 明道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圖片來源


「本土、有機、素食」救地球

明道大學校長 陳世雄


~等到最後一條河被污染,等到最後一棵樹被砍掉,等到最後一條魚被捕捉,然後人們才會明白,原來鈔票是不能吃的。~


今天是第四十一屆世界地球日。

地球是浩瀚宇宙中,最為特殊的星球,只因為那是我們的家園。

地球形成到現在,估計已有45億年的歷史。
45億年到底有多久?

實在很難想像,也不是一句「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可以道盡。

但如果把這麼長的時間換算成一天24小時,從凌晨零時零分零秒起,直到一天快過完,三更半夜23時59分58秒為止,人類都沒有出現。

值得我們警惕的,恐龍是在晚上10:47出現,到11:39才滅絕,整整在地球上生存了將近一個鐘頭,並沒有造成地球任何的損傷。

最後兩秒鐘,我們的老祖宗---智人誕生了,居然人類有辦法在最後0.0038秒,把地球到處搞得烏煙瘴氣,不再適合人類和其他生物居住。

包括蘇俄的車諾比和日本的福島,都可能在接下來幾萬年間,無法住人,也無法在這些土地上生產任何食物。

4月22日大家一起來響應地球日,我們真的應該好好來思考一下人類的未來和地球的前途。

長期以來,人類太過於自大、無知和愚昧,在毫無節制、永無止盡貪婪的需求下,已經把我們的大地之母,壓榨到精疲力竭的程度。

但是人類,其實並沒有覺醒!

對目前人類造成的生態破壞,我喜歡用一個「半滿理論」來比喻。

假如地球是一個水池,裡頭有一種浮萍,以每天增加一倍的速度成長,假設浮萍長滿水池需要30天,那麼半滿是那一天?

答案是第29天。

人類在地球上對生態破壞,就像浮萍的繁殖。
所以,當我們相信污染不太嚴重,沾沾自喜還有一半的地區生態沒有被破壞的時候,其實那可能就是生態大崩壞的前夕。

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忽略人類對於生態破壞的嚴重後果,絕對不要太過於樂觀。
我們耽心的是:「人類實在太容易健忘,傻瓜也永遠不會絕種。」

為了挽救我們的生態環境,為了拯救地球,我們必須有所行動。

我們希望由明道大學做起,本校設有發展綠色能源的材料及光電系,也有推廣有機農業的精緻農業學系,學校發展定位為「綠能、有機、健康」的產學型大學,對於愛護地球,更是責無旁貸。

身體力行節能減碳,必須從食衣住行育樂做起,每一方面都去考慮。

我們明道大學,配合國家節能減碳的政策,以及全世界潮流,提出「本土、有機、素食」的呼籲。


為什麼要本土?

從食物的角度來看,我們每年花兩三百億補貼,讓十幾萬公頃農田休耕,使糧食的自給率降到30%以下,70%的糧食要從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進口,嚴重危及國家糧食安全。

食物經過萬里的漂流,才能到餐桌上,我想這就是一個不負責任、錯誤的農業政策。
這些食物在運送的過程,已經排放太多的二氧化碳,我們的農地荒廢在那裡,不能利用植物的綠色細胞來固定二氧化碳,對減少碳排放而言,這是雙重損失。

所以節能減碳應該從改變錯誤的休耕政策做起。

我們要求校園裡的食物,最少要有80%以上來自當地本土農民生產的農產品 。

為什麼要有機?

因為傳統的化學農業,使用大量的化學農藥和肥料,這些農藥和肥料的製造過程,已經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傳統的化學農業,必須要為全球30%的二氧化碳排放負責。
美國的Rodale研究所曾經指出,經過23年的有機農業,土壤的有機碳會增加原來的15%到28%。

有機農業就是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還可以把有機碳儲存在土地裡。
如果有一個128公頃的農場,把它轉變為有機農場,就相當於把高速公路上開的117輛汽車,收在車庫不再開,節省同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全台灣80萬公頃的土地來算,全部改成有機農場,將相當於減少73萬輛汽車的排放量,也相當減少378萬頓二氧化碳排放量。

所以有機農業不只可以保障人類健康,挽救生態環境,還可以拯救地球。

為什麼要素食?

因為肉食對糧食安全及食品安全都有很大的疑慮,根據研究指出,生產1公斤的牛肉將會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1台車開在路上3小時的排放量,而且牛在消化的過程中,還會排放出傷害溫室的氣體甲烷。

另外,種植供動物食用的飼料,使用的水、含毒性的殺蟲劑、化學肥料的消耗量也極為可觀,更是破壞環境的殺手。
少吃肉食,除了可以減少碳排放量外,也可改善糧食不足的問題。
因為生產1公斤的牛肉要餵食7公斤的穀物,若直接將這些穀物給人類食用,可以減緩糧食短缺的危機。

所以我們倡導地球日,應該將「本土、有機、素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曾經有一個說法:「我們成年人每天吃的食物,只有30%是讓自己活下去,70%則是為了讓醫生活下去。」

少吃肉、多吃素食,減少開車、多騎腳踏車。

希望全校師生大家一起響應,每週至少有一天吃素食,而且是吃本土農民生產出來的有機食物,將可以一舉數得,既能達到節能減碳,又能解決糧食短缺,更不擔心狂牛病等食品安全的問題。

愛地球,請我們明道人率先做起,留給下一代乾淨舒適的有機生態家園。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