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有兩種? 不是吃素那麼簡單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10

低碳飲食有兩種? 不是吃素那麼簡單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編註:
這裡寫的健康低碳飲食型態
是指 兩種不一樣的飲食
一是  降低碳排放量的食物
一是  降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

哥本哈根世界氣候大會雖然已經結束,但會議提出的“低碳”理念得到了全世界人們的關注,“低碳生活”也引發熱議。

從“低碳生活”中引出了“低碳飲食”概念

 對於這個概念

現代人有兩種解讀

一類人是站在身材的角度解讀,認為低碳飲食就是攝入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注重攝入肉類等蛋白質飲食,減少穀物類碳水化 合物的攝入。

另一類人站在環保的角度,認為低碳飲食就是減少碳的排放量,注重多吃素食,減少肉類等食物的攝入。

雖然有兩種解讀,但更多的人卻傾向于後者, 加入了“少吃肉、騎自行車、坐公交車、簡約消費”的生活方式中。


三餐奶、蔬、魚

自己“低碳”卻為環境“添碳”

 不知道什麼時候,在白領間流傳起了一種以避開澱粉、糖等碳水化合物類食物攝入,改吃海鮮、瘦肉和清淡果蔬的“低碳飲食”生活方式。

王女士就是這種“低 碳 飲 食”的踐行者。
當初王女士加入這種生活方式是以控制體重保持身材為目的。
“每天都要去健身房跳操,還要在跑步機上慢跑半小時。

一日三餐以牛奶、蔬菜、魚和 少量肉類為主,但不沾米飯、麵條、麵包、蛋糕和甜食等高碳水化合物。”王女士得意地曬著自己的生活方式。
這一年多以來,王女士每天堅持“低碳飲食”和身體 鍛煉,身材的確比以前苗條了很多。

談到這種生活方式,王女士很推崇,“以前我是節食保持身材,自從瞭解這種生活方式後,既保持了身材也保證了每天的飲食。

現在周圍的幾位密友都在學我啦。”據瞭解,王女士這種生活方式在國外很早就開始流行起來。

1972年,面對體重普遍超標的美國人,美國醫學專家阿特金斯醫 生提出了這一全新的飲食方式。

這種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
有兩個要點

一是要減少和限制對糖和澱粉的攝入。
碳水化合物主要可分為簡單及復合兩種。
復合碳水 化合物主要存在於澱粉類食物中,例如穀物、馬鈴薯、麥、豆和部分蔬菜。

簡單碳水化合物比復合碳水化合物更易被身體吸收,主要存在於蔗糖、蜜 糖、糖果以及水果和奶製品等當中。

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是因為碳水化合物在人體內消化、吸收速度比較快,使人容易產生飢餓感而增加食量,進而容易導致人 體發胖

並且過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在人體內轉化為脂肪貯存,結果導致體重增加。

二是增補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營養素。
在中國的飲食結構里,碳水化合 物是主食,如果減少了攝入就要增加蛋白質和蔬果類的攝入,肉類、蔬菜、水果反而成為主食。

反對聲音

完全不沾主食體質下降

對 於這種國外流行的“低碳飲食”,很多營養專家認為也有不妥的地方。
據四川省營養學會專家介紹,中國的主食結構就是碳水化合物,如果完全不沾主食、糖類、澱 粉類食物是絕對不行的,這是一種飲食不均衡的表現,容易出現營養不良。
像王女士這種每天以蔬菜水果為主食,很少吃穀物等主食,加上劇烈運動,迫使體重急速 下降,結果身體苗條了,但長期這樣容易出現頭暈目眩、脫發、皮膚乾燥等症狀。

所以這種“低碳飲食”方式的支持者們一定要引起重視。

無素食不歡

“低 碳飲食”確實有益環境

另一種流行的“低碳飲食”則是素食主義者。

他們認為透過飲食習慣,也能減少碳排放量,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在衆多飲食中,生產過程中 排放碳含量高的食物就是肉類,所以減少肉類的攝入就成為這類人群的飲食原則,李小姐就是其中一位。

李小姐之前是一位忠實的佛教信 徒,多年前就堅持吃素。
李小姐告訴記者,在她們那個圈子裡面有很多像她這樣的人,大家平時都吃素食,這種生活方式讓她們感覺身體很“輕鬆”。
“家人和朋友 最開始也不理解,覺得好好的飲食不去享受,用吃素的方式是在折磨自己。

”李小姐說道,現在不用解釋了,她們對自己的素食生活有了一種新的稱呼叫做“低碳飲 食”,有更多的人加入了她們的行列,家里人也開始支持她。

“低碳飲食”的素食生活方式,很多人不理解。

據業內人士介紹,製造肉類產生的碳 遠遠超過蔬菜水果,所以減少肉類的攝入就是減少碳的排放。

如果每個人都減少肉類的攝入,那麼將會對環境產生積極的影響。
有研究表明,一個人如果每天吃肉,每 年造成的排碳量是吃素者的兩倍。

《全民節能減排手冊》中指出,每人每年少浪費0.5千克豬肉,可節能約0.28千克標準煤,相應減排二氧化碳0.7千克。
 如果全國平均每人每年減少豬肉浪費0.5千克,每年可節能約35.3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91.1萬噸。
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素食主義者食用的是反季 節蔬菜,也會對環境造成更多的碳排放。

反對聲音

只吃素不吃肉 不利健康

雖然“低碳 飲食”的素食生活有利於環境,但營養專家也認為,長期只吃素不吃肉不利於身體健康。
建議既環保又健康的飲食方式是多吃主食,少葷多素。
糕點、奶油等含脂肪 酸太多的食物儘量少吃,選用傳統的蒸、煮等烹飪方式,取代排碳量高的西式燒烤等烹飪方法。

記者徐金龍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