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養的雞 -發酵床養雞技術應用推廣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4/14

懶人養的雞 -發酵床養雞技術應用推廣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發酵床養雞技術研究發展及國內外的應用推廣

網路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bighead576303@kimo.com

發酵床養雞技術(也有稱土著菌養雞、自然養雞法)是一種無臭味、無蒼蠅、無污染、零排放的生態農業技術,它的原理是運用土壤裡自然生長的、被稱為土著微生物的多種有益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雞的排泄物,
發酵床養雞技術是利用自然環境中的生物資源,即採集土壤中的多種有益微生物,通過對這些微生物進行培養、擴繁,形成有相當活力的微生物母種,再按一定配方將微生物母種、稻草以及一定量的輔助材料和活性劑混合,形成有機墊料。在按照一定要求設計的雞舍裡墊上有機墊料,再將雞放入雞舍,雞從小到大都生活在這種有機墊料上面。
雞的排泄物被有機墊料裡的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不需要對雞的排泄物進行人工處理,更不需要有糞便清掃、貯存、處理設施、裝備和能源,達到零排放、生產有機雞肉、有機雞蛋,同時不對環境造成污染。發酵床養雞技術是伴隨著農業生產實踐一同發展的技術,是實踐者的技術,目前在日本、韓國乃至中國,都已經得到了應用推廣。

發酵床養雞技術的研究發展及國外的應用推廣
發酵床養雞技術在20世紀50年代首先由日本山岸會進行研究開發。
創建山岸養雞法的日本山岸會會長山岸已代藏先生,並不是理論家,而是實實在在的實踐家,更是一位心胸寬闊並充滿愛心的農業先導者。
即便是養雞,他也要把尊重雞的基本權利放在首位。山岸先生認為“要想在養雞上獲得成功,精神要先行於技術及經營”。已在日本本國和國外韓國、泰國、德國、瑞士、澳大利亞、美國、巴西7個國家建有50多個山岸農法示範基地。
這些基地,遵循迴圈農業的原理,將養殖業與種植業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土著菌技術就是其中的一項重要技術。土著菌養殖的物件也從養雞逐步發展到養豬、養肉牛。土著菌養殖上,也巧妙地利用了畜力來進行發酵床的管理。從利用畜力來進行發酵床的管理及效果來看,雞要優於豬,豬又優於牛。
豬主要是用鼻子來拱,而雞是既用嘴啄食,又用腳創食,而牛既不會拱,又不會劃;從床材的使用量來看,養雞所用的床材比養豬所用的床材要少得多,易得得多;從發酵床的建造要求來看,建發酵雞床比建發酵豬床要容易得多。所以可以說,發酵床養雞有著更大的優越性、方便性、適用性。

韓國從1965年起,開始學習日本的土著菌技術,經過幾十年的反復實踐,理論進行不斷的整理,並加以發展和完善,創建了今天韓國的自然農業。1994年成立了韓國自然農業協會,並在世界20多個國家應用推廣。
日本在韓國自然農業協會名譽會長趙漢圭先生的指導下,學習韓國的自然農法,于1993年成立了日韓自然農業交流協會,現更名為日本自然農業協會。
從1992年開始,日本鹿兒島大學的專家教授開始對土著菌養殖技術進行系統的研究,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技術規範。1999年,在鹿兒島大學農學部附屬農場召開了土著菌養殖技術的應用和推廣觀摩會,有來自10多個國家的1000多名專家、學者和農戶參加了這次會議,推動了土著菌養殖技術更廣泛的應用。

發酵床養雞技術在國內推廣的必要性 我國是養雞古國,農業科技史表明,我國養雞的歷史至少已有8000年了。
我國又是一個養雞大國,1996年全國雞的飼養量為28.02億隻,禽蛋產量1953.97萬噸,連續十年居世界第一位。人均雞蛋產量11.36公斤,遠超過世界平均水準(7.48公斤),人均禽肉(主要是雞肉)9.45公斤,接近世界平均水準(10.10)。中國養雞業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
在養雞業取得巨大成績的同時,環境污染問題也接踵而至。雞糞是養雞場的主要廢棄物。
我國自20世紀70年代中期,伴隨著規模化養雞的興起,雞糞的處理一直困擾著養雞場的經營者和有關管理部門。據資料介紹,我國有些蛋雞場因雞糞得不到及時處理,雞糞散發的氨和硫化氫等惡臭氣體,使產蛋雞患有呼吸道疾病,產蛋率只有正常雞場的30%。
由於雞場環境差,雞群疾病蔓延,一些雞場蛋雞的全程死亡率高達35%,嚴重影響了雞場的經濟效益。據統計,2001年我國畜禽糞便產生量已達21億噸,是工業固體廢棄排放量的2.7倍。據估算,到2010年,全國畜禽糞便的排放量將達45億噸。
如此大量的畜禽排泄物如果處理不當,勢必帶來嚴重的生態環境和社會問題。

毫無疑問,對雞糞不做任何處理的飼養場已經成為一個環境的主要污染源,它給自身生產和周圍環境造成了嚴重的威脅。
為此國家環保總局制定並頒發了《畜禽養殖業污染物排放標準》以及《畜禽養殖業污染防治技術規範》其中就嚴格規定了各個養殖企業污染物的排放標準。國內外有關專家對畜禽糞便污水淨化的方法進行了大量的研究,現有的各種畜禽糞便的處理技術都有一定效果,
但由於投資大和運轉費高,一般養殖場很難承受巨額的糞便處理投資,使本來就微利的畜禽養殖企業(農戶)難以承受,無奈之下,我國很多的大中型城市為了對城區不造成污染,劃定禁養區,把本在城郊造成污染的養殖場,搬遷到農村。

目前普遍採用的畜禽糞便處理利用方式主要有禽糞乾燥法、發酵法、畜糞尿漚制產沼法和堆肥還田法。
這些方法儘管利用了部分糞尿,不同程度地減輕了養殖業污染,但難以從根本上實現畜禽糞尿的無害化和資源化。雞糞處理的難點來自兩個方面:一方面雞糞的商品價值較低,另一方面,雞糞的含水量高粘度大、雜質多、氣味大,加工處理難度很大。
我國的經濟實力還比較薄弱,技術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國家難以在沒有直接經濟效益的情況下在環境保護方面投入巨額資金,而養殖業的微薄利潤也使企業難以單純為環境保護投資。全國約80%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沒有污染治理設施,畜禽糞汙一般未經任何處理就地排放。
上海市1991-2004十四年間,先後投入了2.42億元進行畜禽養殖的污染治理,但十多年的畜禽污染治理的得到的教訓是投入高、效益低,資源未充分利用,畜禽污染防治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得到的啟示是畜禽污染治理達標排放之路是走不通的,只有資源化迴圈綜合利用才是根本出路。

儘管蛋雞籠養對發展養禽業做出了巨大貢獻,但隨著社會的進步和人們思想意識的提高,雞的動物福利成為公眾的首要關注對象。
在籠養條件下,家禽只能進行本能的採食、飲水、產蛋和睡覺,長期籠養使雞處於一種煩躁、無奈甚至痛苦的狀態。蛋雞的行為受到嚴重的限制,抗應激能力降低,飼養工藝病較多,環境條件惡化,產品品質差。國外許多國家已禁止或逐漸禁止傳統的籠養蛋雞。
20世紀90年代,瑞典提出了禁止所有產蛋雞的籠養,德國政府決定在2005年底,禁止所有的傳統蛋雞籠養育方式,歐盟要求在2012年禁止使用傳統型雞籠。
國外許多國家都致力於尋找蛋雞傳統籠養的替代方法。因此,改進蛋雞福利狀況中當前面臨的最緊迫問題,替代生產體系的研究已成為家禽福利研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

國外發達國家具有先進的飼養技術與完備的畜舍條件,能夠根據蛋雞生產的需要提供最適宜的環境和全面的營養,能夠擺脫不良外界環境和氣候的影響,在這樣優越的條件下尚且還要限制或禁止傳統的蛋雞籠養,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動物福利是全世界關注的問題,我國是發展中的國家,對我國養禽業來說,重視並解決存在的動物福利問題是勢在必行。

重視動物福利是人類文明和道德水準提高和社會進步的表現,是國際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是養禽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重視動物福利也有助於畜禽生產性能的發揮和產品品質的提高,歸根結底有利於人類自身的需要。


放牧養雞雖然有著飼養密度小、活動空間大、空氣環境好,雞的行為能夠充分表達,體質健壯,抵抗力強、產品品質高、風味佳等特點,但放牧養殖對土地面積、養殖環境有著比較高的要求,如要有廣闊的林地、坡地、果園等條件,在人口稠密地區比較難以解決,缺乏普遍推廣的意義。


農作物秸杆的有效利用是多年來沒有解決好的老大難問題。提倡秸杆還田實際上難以做到,結果還是一把火一燒了之,屢禁不止。發酵床養雞所用的主要原料是稻草,在廣大農區,特別是水稻產區,稻草的來源廣泛、容易得到解決,在北方,可以採用玉米秸杆代替。
農戶自家養雞所需,就不會再去燒草,農作物秸杆可以做到就地消化利用。農牧結合又可為農作物秸杆處理的難題,找到一條有效的解決辦法。


我國的養雞業,必需走生態、環保發展之路,才能走上資源節約、環境友好之路;才能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可持續發展;才能擺脫疫病藥殘的困擾,從根本上解決禽產品安全的問題,生產出綠色有機食品。

探索出既能體現動物福利,又能適合我國實際情況的養雞方式顯得尤為重要。


發酵床養雞技術就是一種行之有效,更為合理的生態養雞技術,既做到了雞糞的有效處理,實現了零排放、無污染、無臭味,又為雞的健康生長,提供了最適宜的生態環境。雞在這種環境下生長,生長快、產蛋多、蛋的品質好、生病少,用工、用水、用料大為節省,養雞的效益顯著提高。

1998年和2003年,韓國的自然農業與日本的發酵床養殖技術先後從韓國和日本引進中國。
國內先是引進的發酵養豬技術。鎮江市與日本農山漁村文化協會、日本自然農業協會、韓國自然農業協會、日本鹿兒島大學開展了國際合作和交流,通過組團出國考察、邀請專家上門指導、自身反復實踐,掌握了整套的發酵床養殖技術。
在此項基礎上,又逐步發展、應用到了發酵床養雞上。2007年10月,中國農業電影製片廠來鎮江攝製了“發酵床環保養豬新法”的數字電影。2008年1月,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來鎮拍攝了“發酵床養雞“的電視節目,並於2008年2月19日、2月20日在中央電視臺七套播出,受到廣大電視觀眾的歡迎,成為央視七套視頻的推薦節目。
節目播出後,該視頻節目的點擊人數就達到16000人。2008年1月,鎮江市的發酵床養豬技術通過了成果鑒定,來自南京農業大學、江蘇省農科院、江蘇大學、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的專家一致認為,該項成果達到了國內領先水準。

我國發酵床養雞技術的探索實踐
我們把塑膠大棚技術與發酵床養雞技術相結合,使雞舍的造價大為下降,同時也有利於調控雞舍內的小氣候,有利於土著微生物的生長,有利於雞的生長。大棚發酵床養雞的優點:

1 節省雞舍投入的成本,節約建材資源。一棟240平方米的大棚(包括鋼管、薄膜、遮陽網)需資金6000元左右,而磚瓦結構的240平方米雞舍則需要4-5萬元,是大棚雞舍的6-8倍,這樣就大大節約了雞舍的投入成本。節省了磚瓦、水泥、沙石、木材等建築材料。

2 節省耕地資源。我國是一個人均佔有土地相對較少的國家,合理使用土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大棚可以隨時搭建,一旦結構調整,拆除大棚後即可恢復土地原樣。

3 更有利於調整舍內小氣候。大棚上複薄膜、遮陽網,配以搖膜裝置,天熱可將四周裙膜搖起,達到充分通風的目的。溫度下降,可利用搖膜器控制裙膜的高低,來調控舍內溫、濕度。冬天可將朝南遮陽網提高,以增加陽光的照射面積,達到增溫消毒的目的。使用壽命6-8年。

通風是重要而有效的防疫措施,工廠化雞舍使用機械通風,缺點是設備投入大,電耗費用大。而大棚發酵床養雞,不使用風機進行機械通風,靠自然通風。大棚頂留有通氣孔,可垂直通風;利用搖膜器,掀開前後的裙膜可橫向通風;把雞棚兩端的門敞開,可實施縱向通風。自然通風不需要通風設備,也不耗電,是資源節約型的。
這種結構,不論是對畜禽健康來說,還是減少應激,為畜禽提供舒適的環境來說,都可以認為是世界先進水準的。我們的發酵床養殖大棚結構現已申報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4 零排放、無污染。由於土著菌菌床上,生活著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它們以雞的糞便作為食物,雞的糞尿能達到及時、充分的分解,雞舍內墊料5-10年不需要清理。韓國自然農業協會最長的,已實現28年不清理雞糞,而且時間越長,效果越好。
養雞真正實現零排放,無污染。這樣既對環境不造成污染,又節省了大量的糞便治理及設備費用。1`只產蛋雞年產生糞便50公斤左右,1個標準棚養800-1000蛋雞,1年間的雞糞就是40噸。而我們用土著菌養雞養了1年,雞舍裡卻看不到雞糞。而現行養殖中,雞糞的無害化、資源化、減量化處理尚是一大難題。

5 易於應用推廣。與發酵床養豬相比,發酵床養雞所需的墊料少得多,易得,更容易推廣,更具有推廣前景。

6 易於實現雞的無公害、有機生產。由於雞的生活環境優越,不生病、不用藥,蛋雞的使用壽命大為延長。提高了雞肉、雞蛋的品質,使無公害、綠色、有機雞肉、雞蛋的生產真正得以實現。

防疫滅病的治本方法,是提高動物自身的免疫抗病能力,對付禽流感及其他疫病,要從單純的依頼藥物殺滅,轉變到提高動物自身免疫系統的抵抗力上來。發酵床養雞,雞生活在沒有臭味,鬆軟、舒適的菌床上,夏天打開大棚的裙膜,達到最大的通風量以利降溫。冬天將遮陽網提高,使雞舍內每個角落都能照射到陽光,起到增溫、消毒的作用。通過裙膜的高度來調整棚內溫、濕度。生活在這樣的生態環境中的雞,健康不易生病,不用抗生素、激素,同時飼喂一定量的青飼料,為生產綠色、有機雞肉、雞蛋提供了最佳方法。

7 節省勞力,降低成本,改善工作環境。發酵床養雞不需要重、強勞動力,更適合現在農村勞動力的實際狀況。由於採用自動飲水、一天只喂一次飼料、又不清掃糞,因此飼養十分省工。

餵1000只雞,只需個把小時就可能完成。如果放好兩、三天的飼料,有事外出也沒問題。在養雞的同時,還能有更多的時間從事其它的工作,勞動生產率可大為提高。

8 節省大量的淡水資源。隨著人類文明的不斷發展,水資源將越來越緊缺。土著菌養雞僅需飲用的水即可,而採用機械水洗沖排汙清糞的需水量是土著菌養雞需水量的5-8倍,這對我國這樣一個淡水資源十分缺乏的國家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9 空氣品質大大提高,沒有臭味,真正達到了清潔生產。由於雞的糞尿得到充分分解,雞舍內基本上聞不到臭味,空氣品質大大優於國家畜禽養殖場環境標準,達到了真正意義上的清潔生產。做到了人與自然、人與動物間的和諧。

日本山岸會與韓國自然農業協會允許採用的是房屋結構的雞舍,我們則採用塑膠大棚的結構。塑膠大棚的雞舍不僅保留了日本與韓國房屋雞舍的優點,又結合了中國的實際,造價更為便宜。
塑膠大棚雞舍建造部的要求是:發酵床養雞的雞舍坐北朝南,地勢高燥,通風良好,可以新建,也可以用老雞舍、老房屋改造,最好採用頂高2.8米以上的寬6米或8米的鋼管大棚,塑膠大棚結構是磚瓦結構房屋成本的1/6。
這種結構有利於對溫、光的調節;上覆一層塑膠農膜、再在其上覆上兩層遮光率達90%以上的遮陽網,這種結構對控溫、控濕、通風、延長棚膜壽命有著獨特的作用;在屋頂安裝一定數量的通風口,這對於加強棚內通風十分有利;四周用紅磚或水泥磚砌成高20—30釐米的墻,並安裝金屬防護網,以防獸和防盜。這種新型的雞舍結構,已經申請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和發明專利。

日本鹿兒島大學的柳田宏一教授,是畜產環境方面的專家,曾去日本全國各地、美國、歐洲等世界上許多國家進行實地考察,在畜產環境研究上有很深的造詣。柳田先生認為,不舒適的環境,是引起家畜應激的最主要因素,應激導致家畜消化機能下降、影響生長發育及肉質,對這個問題不能視而不見。開發不產生應激的技術,是現代畜牧生產的最大課題。
對自然農業所採用的雞舍結構,柳田先生認為,這種結構不論就家畜健康方面來說,還是就不引起應激,提供舒適的環境來說,都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

韓國自然農業協會會長趙漢圭先生認為:“自然農業養雞,不需要太多的資本和什麼特別的技術,它最需要的是在大自然懷胞中的愛心。只要去體會一次,無需這樣或那樣的培訓和繁多的書本知識,不用掌握很多的技術,無論是什麼人,都能獲得穩定的收益,與其為了尋找什麼捷徑而煩腦,不如選擇面向未來的自然養雞這條陽關大道。”趙漢圭先生的這番話,講得十分中肯,值得認真體會。
韓國發酵床養雞技術的探索實踐
現將韓國自然農業協會不加溫自然育雛技術介紹如下,以供參考。國內還沒有應用這項技術,還有待於實踐。
育雛時在成雞舍內設置育雛箱,並根據雞的不斷生長,逐步放開,使之適應雞的所需面積。

育雛的關鍵在於溫度。
土著菌養雞,即使在零下15-20度也不予以加溫,只依靠自然保溫。用煤炭或加熱器加溫的小雞,羽毛長得長,長大後氣溫稍有降低久受不了,往往擠成一堆,甚至壓死。而用自然保溫育成的小雞,羽毛細密而短即使在零度以下的氣溫中也能活潑地活動。它們的自我調節能力發達,入舍三天就能生成皮下脂肪,耐得往寒冷的氣候。

1、育雛箱的設計。育雛箱分為A室(熱區)、B室(溫區)、C室(寒區)。A定和B室之間,要按上棉質的簾布,讓小雞想到母雞的懷胞。每當往復在兩室之間,小雞就會感到仿佛被母雞照料似的感覺。
雞在溫暖的A室棲息,在B室攝食,在C室喝水。A室至C室的距離為700公分,小雞一天要做50-60次的往返運動,通過這些運動,小雞就會長成結實健康的成雞。
2、飼料為糙米和竹葉。土著菌養雞,一開始就喂給小雞硬梆梆的糙米,且不加限制(產蛋雞三天,肉用雞一天),不供應其他粉狀飼料。

三天后開始供應幹的粉狀飼料及竹葉,把雞馴化象牛一樣喜食草的動物。50天后,開始供應粗糠,並漸漸增加其量,直到入箱約6個月後,有60%的產蛋率時增加到20-25%。攝食這種飼料生長的雞,腸胃起了革命,不僅腸胃健康,而且消化能力特別強。
同樣的雛雞,一開始就喂精飼料的,沙囊很小,腸的長度不過130-140公分,而用糙米和竹葉喂的雞,腸子的長度可達260—300公分。其中盲腸的長度更是達到7倍之多,消化器官的腸胃吃什麼都能消化,用這樣腸胃的雞,能一輩子不生病,健健康康地生長。

從世界範圍來看,增加動物性食物是我國與全球食物調整的方向。2000年以來,世界人均豬肉消費增長了10%,牛肉消費量增長率了5%,禽肉消費者量卻增長了17%。儘管禽肉絕對消費量仍小於豬肉,但與豬肉消費量的差距逐步縮小。
我國禽肉在肉類消費者中的比重接近20%,人均消費11.5公斤,低於世界平均水準。美國的人均禽肉消費量達52公斤,占肉類消費的62%,巴西為35公斤,占肉類消費量的50%。

《中國食物與營養發展綱要(2001-2010年)》提出,要滿足我國人民的營養需求,肉的生產能力需要提高50%。由此可見,我國禽肉生產和消費還有很大潛力。在各種畜禽中,雞的飼料轉化率又是最高的。(肉牛為7:1,豬為4:1,雞為2:1。)發展高飼料轉化率的畜禽養殖,是畜禽養殖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必然選擇。

禽類產品是人們肉類消費的重要來源,禽肉生產的大發展又將為食物安全作出重要貢獻。與此同時,隨著環境保護、動物福利、食品安全日益得到人們的重視,污染環境、不能很好治理畜禽糞便、不能體現動物福利、不安全的養殖技術,將會受到越來越嚴格的限制甚至淘汰,而環保、生態型的養殖技術卻會日益受到歡迎和重視,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

我們認為,這場畜禽革命,既包括了量的需求、又包括了質的需求、更包括了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需求。發酵床養雞是環保、生態型養雞,完全符合養禽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們將繼續做好發酵床養雞技術的完善、應用推廣工作,為養禽業的可持續發展、為農民的增收致富做出新的努力。




乾撒式發酵床------網路文章
乾撒式發酵床飼養肉雞的優勢
乾淨環保發酵過程完全分解雞糞,實現了養雞過程無污染、零排放、不髒不臭,無蠅蛆滋生。
雞群健康,生長順利

發酵床墊料通過物理吸附、化學中和以及發酵過程的生物化學作用消除了雞糞中的臭味物質,雞舍內空氣品質改善,提升雞的健康程度。
發酵功能菌是有益菌,在肉雞所處環境和胃腸道中有益菌群占絕對優勢,有害細菌幾乎沒有生存空間;病原菌的代謝大多以腐敗過程為主,與發酵過程相反,發酵床抑制了病原菌的生存生長;發酵床墊料基本保持乾爽,也不利於球蟲卵囊生存。所以,肉雞在發酵床上不易感染病原微生物,發生大腸桿菌病等腸道感染性疾病和球蟲病的幾率就明顯減少。

發酵床發酵提供了持續穩定的溫熱地面,在天氣驟變或供暖設施運行不正常時雞舍內溫度不易發生驟然起落,減少了應激。

發酵床雞舍內通風和升溫矛盾容易協調,通風順暢,雞舍內空氣品質提高,雞的呼吸道疾病、腹水症和腸道疾病明顯減少。
省藥省工,省煤電能源在發酵床上飼養的肉雞比較健康,減少了藥物使用;雞群管理簡化,節省人工;發酵熱量使雞舍供暖的煤電使用量減少1/2以上。

提高商品雞品質雞群健康提升,本身就提高了商品雞的品質。雞健康,用藥少,雞肉殘留藥物量減少。在良好的管理條件下,大雞階段可不用藥。雞在柔軟、乾爽的地面上生活,基本消除了胸囊腫病。商品雞全身羽毛完整、潔淨,不髒不臭。

何謂乾撒式發酵床養雞技術

乾撒式發酵床養雞技術由乾撒式發酵床養豬技術演化而來。技術的關鍵是在雞舍內鋪設具有發酵功能的地面,地面由添加了專門發酵菌劑的墊料鋪成。發酵是在墊料幫助下,發酵菌群以雞糞為營養進行生長繁殖並分解雞糞的過程。
發酵床技術分濕式發酵和乾撒式兩種。濕式發酵床需要先把墊料原料與菌種以及一定比例水分混合均勻後發酵一段時間,然後把墊料鋪到圈舍內飼養畜禽。所謂乾撒式就是把幹墊料原料與菌種直接摻和,同時鋪進圈舍,當即就能飼養畜禽的發酵床技術。
乾撒式發酵床用於平養肉雞有很好的效果,對於籠養雞不適合。
發酵床養雞與傳統的墊料上養雞雖然都是在地面鋪墊料,但墊料發生的生物化學變化和墊料所起的作用有本質不同。

一般墊料養雞中墊料較薄,雞糞在墊料中的變化以腐敗過程為主,不具有發酵功能,對雞糞分解作用不大,墊料主要起吸附雞糞水分和臭氣的作用,不明顯產熱,墊料比較濕,雞舍內臭氣較重。相反,發酵床養雞的墊料較厚,要求厚40釐米左右,添加有專門的發酵菌種,墊料具有特殊的發酵功能,能徹底分解雞糞,雞舍內幾乎沒有臭氣,發酵產生熱量,熱量又把雞糞中的水分蒸騰到空氣中,墊料基本保持乾爽。

發酵床雞舍的建造
雞舍原則上要東西走向,坐北朝南,一般簷高2米左右,屋脊高3米以上。窗戶要大,特別是前窗,同時要增設天窗和地窗。天窗直徑50釐米左右,每一兩間開一個天窗。為了補充新鮮空氣,與天窗形成舍內外的循環氣流,最好在高於發酵床地面20釐米左右的牆根處加開地窗。每個地窗為25釐米×20釐米,每間開一個地窗。也可開成幾個小地窗。

如果雞舍地勢高,地下水位深,可在舍內下挖40釐米深做發酵池。發酵池四周用水泥沙漿或磚牆護坡。發酵池底為土地面,要求平整乾燥。如果地下水位較淺,或者夏秋季節雞場排水不順暢,要適當抬升發酵池高度,最好在原來土地面上鋪墊料,即做成地上式發酵床。南方一定要採用地上式發酵床。
  

墊料下保持土地面的好處:
一是有利於墊料透氣通風,保障發酵菌群的發酵活力。
二是可以承載異常情況下進入墊料中的過多水分。
三是土壤中的天然菌群可以幫助發酵。而且,土地面要比水泥地面節省投資。
如果想在已有水泥地面的房舍內建造發酵床肉雞舍,也可將墊料直接鋪在水泥地面上。

發酵床的維護管理
在天冷時,即使沒有自然風,完全靠打開天窗和地窗就能達到通風換氣的目的,在熱天時還要結合排風扇和冷風機進行通風和降溫。
肉雞生長前期要定期翻動上層墊料。
其目的一是把雞糞從表面翻入墊料內部,二是增加墊料的透氣性能。發酵床的發酵是有氧發酵,需要大量氧氣,只有墊料透氣才能供應氧氣、排出廢氣。雞糞在墊料表面不能發酵,只有把雞糞摻到墊料中,發酵分解的速度才會快。一般5-7天翻動一次即可,雞群明顯發病時要增加翻動次數,最好每天翻動1次,以減少墊料表面病原。翻動深度為10-20釐米。每批雞出欄後要徹底翻動一次,深度以30釐米為宜。翻動墊料最好用鐵叉,也可用鐵鈀。

從肉雞30日齡到出欄前,可以完全不翻動墊料。肉雞出欄後,先在墊料表面噴灑少量水,將墊料翻動20釐米左右深,把雞糞翻入墊料中層,同時注意拍碎糞塊。這樣雞糞就會在幾天內發酵降解。後期不翻動墊料的好處:一是減少大雞階段的發酵產熱,這在熱天降低雞舍溫度是十分必要的。二是將發酵的產熱過程推遲到下一批育雛時,為雛雞提供溫暖環境。三是減少勞動量,消除翻動過程對雞群的驚擾。

在飼養過程中,發酵要分解消耗一些墊料,發酵床墊料會逐漸減少。一般每出欄4-5批肉雞,要補充少量墊料(約5釐米厚),保持墊料厚40釐米左右。新墊料鋪在老墊料上面,不必混合。補充墊料要添加相應比例的發酵菌種。

只要墊料的發酵功能正常,老墊料就不必清理或更換。根據豬發酵床墊料使用壽命比照估計,肉雞發酵床墊料起碼能用3年。只要雞舍沒有臭氣,就說明發酵床功能正常。
乾撒式發酵床的墊料原則上要儘量保持乾燥,這樣不但發酵效果好,而且雞在墊料上生活舒適。因此要防止雞糞以外的水分進入發酵床。要及時檢查和維修飲水器,防止漏水,還要注意防止雨水和地下水進入墊料。但由於雞糞中水分較少,墊料容易過於乾燥,從而影響雞糞在墊料中的發酵,而且影響雞舍內空氣濕度。所以當空氣濕度小時,可適量噴一些水,在大多數時間段,以保持上層墊料以手感略濕潤為度。

如果肉雞發酵床使用後需要間隔一段時間再進雞飼養,只要注意保持墊料乾燥,墊料的發酵功能在兩個月內不會失效。
發酵床墊料鋪設
鋪發酵床前要先準備好墊料原料和菌種。
墊料原料最好用鋸末。如果鋸末少或者價格高,也可以用刨花、稻殼、花生殼、玉米心及各種農作物秸稈部分代替。粉碎的棉花稈(以比鋸末稍粗為宜)使用效果接近鋸末。發酵床下層可以全部用不經粉碎的花生殼和秸稈。墊料原料要乾燥,濕料要曬乾,如果有少量濕鋸末,可將其用到最上層。禁止使用發黴和有毒的墊料原料,其中的塑膠類雜物一定要揀乾淨。每噸幹鋸末能鋪13平方米左右發酵床,其他墊料原料的用量大致參考鋸末。

發酵菌種在播撒之前要稀釋。根據發酵床面積先計算好菌種用量(每公斤菌種鋪13-15平方米),將菌種按1∶5至1∶10的比例與玉米麵、麩皮或米糠混合均勻,分成4等份(添加玉米麵可為菌種復活生長提供營養)。
將墊料原料分四層鋪填,每鋪一層上面均勻撒一層菌種。也可以先將墊料與菌種混合均勻後一次鋪成。
墊料鋪成後可立即進雞飼養。
雞群管理
發酵床飼養肉雞可採用前期在專用育雛舍育雛,之後轉入發酵床雞舍的兩段飼養模式,也可以全部在發酵床上飼養。採用後一種模式時,育雛要在較小的育雛區內進行。育雛區周圍用塑膠薄膜與外界隔開。隨著雞齡增長,育雛區逐步向外擴大,中大雞階段佈滿整個發酵床雞舍。大雞密度掌握在每平方米8-9只。

在雞群飼養過程中使用抗菌藥物、噴灑消毒藥和雛雞進舍前的薰蒸消毒不會明顯影響發酵床菌種活力。因為一方面這些藥物會被墊料的吸附作用固定在表面,另一方面藥物數量與墊料總量相比十分懸殊,影響不大。再者,這些藥物在墊料中也會被逐步降解。
  乾撒式發酵床也可以用於養鴨和養鵝等。發酵床養鴨與飼養肉雞基本相同。
在已出欄兩批肉雞的發酵床雞舍,挖開墊料,可見有水汽冒出,說明墊料仍在分解雞糞和產熱。墊料無臭氣。
下層墊料依舊鬆軟但稍有黏結,顏色與新鋪墊料顏色區別不大。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