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伴侶好處多多 疾病治療好得快 「動物輔助治療」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04/12

寵物伴侶好處多多 疾病治療好得快 「動物輔助治療」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文/王淺淺

諮詢專家:陳秀宜(台灣狗醫師協會理事長)、葉明理(台北護理學院護理系助教)

寵物治療漸萌芽

相較於人性的善變與無法捉摸,動物的單純可愛,反而可溫暖地療癒人心的孤獨與苦悶,甚至對於疾病的復健,也能達成顯著的功效。

台灣的社會隨著經濟蓬勃的發展及醫藥衛生的進步,男女的壽命皆延長,人類社會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老化中。

根據聯合國定義,老年人口達總人口數7%時,就是邁入高齡化社會;
台灣在1993邁入高齡社會7%門檻,此後,年老化指數(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除以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數,表現人口老化程度)不斷上升,內政部統計到2007年底為止,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有230萬人。

高齡時代的來臨,幾乎每個家庭中都有長輩共處,大家都知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中的長輩的確是全家人的智慧和資產,但長輩的身體健康該如何守護?卻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

身心科醫師在文獻上就曾指出,退休後的老年人,心理狀況比生理問題更該被關注,因為退休似乎剝奪了老年人的快樂和幸福感,沒有事情可以做、沒有目標可以盼望、沒有對象可以關愛,使得退休似乎將老年人的價值感與成就感埋藏了,隨之而來的只有焦慮感及患得患失,更增加失智或中風的發生率。



寵物伴侶好處多多

台灣狗醫師協會理事長陳秀宜指出,在醫護文獻上,藉由寵物陪伴的確可以


增加個人安全感、

提高自信心、

增加與人的互動頻率,進而減少孤獨感、

還可在生活上重新找到重心,延續社交關係、

透過和寵物的良性互動,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而且相較於人性的善變與無法捉摸,動物的單純可愛,反而可以溫暖地療癒人心的孤獨與苦悶,甚至對於疾病的復健,也能達成顯著的功效。

這樣的情況在臨床上常常可以見到真人實證,陳秀宜指出,曾經有一位80多歲的老先生,住在療養院已經有2~3年的時間,因為孤獨,他躺在床上不與任何人說話,就算社工人員想慫恿他出外曬太陽,他也絕對依賴輪椅行動;

但是自從老先生與一隻小狗接觸之後,總是希望能夠帶著動物出去散步,竟然就站了起來,甚至走出戶外和小狗一起曬太陽,讓社工人員驚訝不已,日後還津津樂道。

陳怡秀點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她說現在的長期照護中心,常因為擔心老人家出門產生危險,因此對於老人家過度保護,久而久之老人家的自有能力即被忽略,甚至不被外人所期待,這樣的醫療品質實在有待提升;

而透過寵物陪伴的方式,有高達3~4成的老人家,心理狀況獲得改善,這就是「寵物治療」的好處。

與寵物建立關係很重要

長期研究寵物治療,且擁有國外寵物治療師證書的台北護理學院護理系助教葉明理表示,

「寵物治療」又名「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activeity, AAT),是指運用符合條件的動物,來幫助人們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能夠被社會接受。
國外早在80年代就有利用馬匹、海豚、貓、狗、兔……等動物來做研究,主要是運用在生理方面,例如血壓的變化,之後才漸漸被運用在心理、情緒和心理成長方面,有些地區甚至設有提供治療專用的寵物機構。


 反觀台灣直到最近2~3年,「寵物治療」觀念才逐漸被接受,某些護理之家的老人、特殊教育的兒童,及復健階段的精神病患,在過去的治療經驗中,小狗是最受歡迎的寵物,其次是貓咪,但並不表示這些動物適用於所有的治療目標,重點在於患者與寵物間的良好互動關係。

您適合接受寵物治療嗎?~

 並非任何老人家都適合接受寵物治療,台北護理學院護理系助教葉明理說明,動物治療大約需要12~14周,先決條件是患者之前對於和動物互動的經驗是正面的,沒有不好的印象;

因為老一輩對於動物的飼養關係,傾向功利性互動,養狗大多是利用來看家或警嚇作用,並不熟悉與動物玩耍互動,此時「建立關係」的時間就會拉長。
另外,孕婦或是有開放性傷口,以及對動物毛髮有嚴重過敏的老人家也不適合。

狗醫師治中風效果明顯

 陳秀宜指出,以狗為例,醫療院所會選擇引入小狗做為陪伴或輔助治療,主要是因為狗會主動與人類互動,也就是索求互動,如此能幫助患者的人際互動;

過去輔助醫療的個案中,老人家長期照護以中風、失智和身心障礙者居多,在過程中「狗醫師」對中風等肢體障礙老年人的功效最為明顯,對於失智的減緩退化效果也不錯,至於需要增進社交口語方面,還有努力的空間。

 葉明理強調,國內寵物治療觀念漸漸打開,在學校也有相關課程,不過僅止於概論形式,推廣和落實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

但是透過國科會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在老人與兒童身心靈上有顯著的治療成效;
老人家在「生活自理」與「社會互動」治療目標的平均達成率較高,有狗探視的老人注視目標物的時間較長,也較會主動移向目標物,同時也較常作出自發性的撫摸動作,這些成效證明都是寵物治療應該持續在國內推動的最好實證。

關於狗醫師~

狗狗必須接受服從訓練及社會化課程,當飼主和狗兒間達穩定信任關係後,才可參加「狗醫生篩選測驗」,通過篩選的飼主和狗,需再接受動物輔助治療基礎課程及實習後,便可授證簽約加入服務,且每年須通過評估再更新服務資格。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