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落枕] 落枕原因是不良習慣引起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8/07

[預防落枕] 落枕原因是不良習慣引起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99.08.02早上起床落枕了.本不以為意.不料0804晚上掃個地.卻變本加厲
痛到脖子完全不能動.躺在床上還起不來呢.一整夜疼的無法入睡.像被關在一個小箱子裡動彈不得.真是有夠嚴重.有夠痛苦啦.一大早趕快到骨科復健+拿消炎藥.還打了一針肌肉鬆弛劑.情況才比較舒緩..XD..心情上真是有置於死地而後生的感覺...


來看看原因吧


臉書插畫粉專《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近日為廣大網友們分析「落枕」,指出其為頸部肌肉急性攣縮所引起的疼痛的統稱,嚴重時甚至會痛到無法動彈。
該粉專也指出:「多數人落枕時,會認為只是昨晚睡覺沒睡好而已。其實落枕是長期累積而引發的症狀,是平常生活作息不良的警訊。」

引發落枕的6大原因:

1.久坐辦公:長時間低頭或姿勢不正,造成肩頸僵硬。

2.精神壓力:肩頸肌肉處於緊繃狀態,也更容易落枕。


3.睡姿不良:趴睡、手枕著頭睡都容易造成肌肉壓力不均。

4.枕頭不合:不知不覺中使頸部肌肉過度伸展或屈曲。

5.氣候寒冷:頸部受寒,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肌肉收引。

6.感冒生病:感冒造成的疲痛,也有類似落枕的現象。

除了就醫外,該粉專也提供3個小撇步舒緩疼痛(以左側落枕為例)

1.熱敷舒緩:準備熱毛巾敷在患處,可有效緩解疼痛。

2.按壓穴道:一邊按壓左手穴道(落枕穴、後溪穴),一邊輕轉頸部,可促進氣血運行。

3.伸展按摩:平坐在椅子上,左手抓住椅子,右手輕壓頭左側,然後慢慢將頭轉向右側。

----------

2010年7月06日 姜讚裕

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導致落忱的發生,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王淑怡建議,可以利用熱敷、紅外線等較溫熱的療法及電療,來幫助緩解肌肉。

落枕是肩頸部肌肉痙孿所造成,亦可因經常姿勢不良或頸部肌肉用力不當,而導致勞損,在損傷的累積下,加上外在的誘發因素,如熟睡時姿勢不良或枕頭高低、軟硬不適,側臥時枕頭過低或過硬,使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導致一側肌群發生痙孿。

王主任強調,落枕常發生在睡覺時,但不是只有睡覺才會發生肩頸部肌肉痙孿疼痛,只要頸部長期姿勢不良、用力不當就有可能發生。
她說,治療落枕再加以按摩及伸展痙孿的肌肉來治療;也可以配合服用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等,都有助於症狀的緩解。
有效預防落枕:泡澡、熱敷、伸展操


王主任說,落枕雖然是急性發作,卻常是長期生活習慣不良或姿勢的表現,所以預防落枕的發生,一定要從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
如果工作一整天後感到頸肩部疲勞時,可以泡澡、熱敷、做伸展操,將有助於預防落枕的發生。
最重要的是,要改正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勢,如躺臥床上看書、看電視及維持一固定姿勢過久等。
民眾落枕如果真的很痛,還是應該尋求醫師協助。

物理治療師蔡明倫則提供二個簡易復健姿勢,可以有效紓緩落枕的疼痛,他說,如果是右邊落枕,就用左手將頭往左邊壓,可以有達到紓緩頸部肌肉的效果,左邊則相反就用右手往右壓。
另外一個姿勢,如果是右邊落枕,頭無法轉向右邊,利用兩手,一前一後,扶著頭部慢慢向右邊轉動,左邊落枕也一樣,用手扶著向左轉。

或者利用桌面或椅背撐住頭部轉向一邊,再用另一隻手施壓,多做幾次,可以減輕落枕的疼痛。

(撰文者:姜讚裕 報導:大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

-----------

輕輕鬆鬆揉走落枕
華夏經緯網


  按照中醫的說法,落枕是受風寒之邪侵襲,經絡痹阻不通,或勞頓扭挫傷及血淤氣滯所造成的。
一方面是由於睡眠姿勢不當,枕頭過高或過低,軟、硬程度不當,使頸部肌肉痙攣疲勞,在睡眠中發生急性頸肌扭傷。
另一方面就是睡眠時感受風寒所致。
患者因在夜間睡眠時門窗打開被風吹襲而受涼,造成局部經絡不通,氣血運行不暢。

  落枕的主要表現是頸肌痙攣,頸項僵硬。
病情輕者一兩天就可自行緩解;病情重者可拖延數日、周余不等,不僅妨礙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可能引起頸椎自發性脫位、頸椎病等。

  輕微落枕可自我按摩


  只要不是頸椎病誘發的經常性落枕,就不用太緊張。
患者使用下面這幾個小方法就可以進行自我治療:

  1. 將左手或右手中、食、無名指並攏,在肩頸部疼痛處尋找壓痛點,由輕到重按揉5分鐘左右。可左右手交替進行。

  2. 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風池穴、肩井穴各1~2分鐘。

  3.手背第2、3掌骨間,指掌關節後5分處有個穴位叫落枕穴,以拇指或食指點按這裡3~5分鐘,待有酸脹感覺時再持續2~3分鐘。

  4. 用手指按住患側的肌肉,頭部先做左右轉動,再做抬頭低頭運動,最後再做頸部環轉運動。
當轉到某個角度出現疼痛時,手指立即按揉局部,頭部繼續轉動。

  5. 拇指點揉曲池、外關穴,拿揉上肢肌肉,重點按揉手三里,按揉時配合頸部主動運動。

  6. 雙手手指交叉,掌根抱住頸部,雙掌根相對用力,捏擠頸部,並向上提起,反復10次,再用手掌在患部使用掌擦法操作20次。

  落枕和睡姿有關

  預防落枕,正確的睡眠姿勢很重要,應以仰臥為主,左、右側臥為輔。枕頭的高度應與一側頸根部到同側肩部寬度相同。



  冬季到了,寒冷的空氣很容易誘發落枕,尤其有頸椎病的老年人,睡眠時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頸部、肩部受涼引發落枕。

  另外,看書的時 候注意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每天做頭頸部的俯仰、左右旋轉鍛鍊,舒筋活絡,增強頸部肌肉的力量,也可以減少落枕的發病幾率。

  對於反復落枕或是短期內出現多次落枕的中年人,如果伴有頭暈、手指發麻、手臂發沉等症狀,很可能是由頸椎病誘發的經常性落枕,需要儘早到醫院診治。

--------------

落枕多因沉睡起


陳潮宗

  王姓女同學,16歲,今日睡醒時,覺得頸部有點痠痛,但沒什麼大礙,到了中午以後,則感到越來越僵痛,頸部變得無法靈活活動,上課時非常不方便,頸部僵硬疼痛,不能轉側。

落枕是斜方肌發炎的代名詞,就像五十肩是指慢性肩關節周圍炎,網球肘是指肱骨外上髁韌帶炎一樣的。
以落枕這個病名比較容易理解,而且病位清楚容易瞭解。


落枕的主要症狀是頸部僵痛斜了一邊,脖子不能靈活的運動,甚至前俯、後仰都覺得困難,大家認為落枕大部份是因睡姿不良所致,與枕頭的高低或枕頭的位置有密切的關係,習慣側睡的人也是容易得落枕痛,
但筆者認為落枕是因太過沉睡,睡眠時體位過久不變,身體無法反射翻身動作,頸部肌肉伸展時間過久,以致發炎疼痛,主要是頸部肌肉痙攣包括肩頸側的斜方肌、胸索乳突肌受到壓迫或過度伸展而產生的僵直性發炎疼痛;或是頸部的忽然擺動,而產生肌腱拉傷或扭傷,如忽然甩頭,或因身體的衝撞,使頸斜方肌拉傷所致

落枕痛是一種偶發性的肌腱炎,與頸椎神經壓迫症有些相似,落枕疼痛只限頸椎肩背處,轉身活動時被牽制住,若頸椎神經壓迫兼見手臂酸抽手指麻木現象,頸神經共有七對,尤其是第四、五、六、七對的頸神經皆經過肩部而到手臂至手指,如頸椎骨刺、椎間盤突出、頸椎滑脫等的頸椎病症,也很容易造成肩、頸部的疼痛,症狀就與落枕痛相似。

落枕的發生大多工作太累、酒醉或是睡姿不良而來,所以不要爛醉及良好床褥的是預防落枕的先務,要選擇適當高度、軟硬適中的枕頭床墊,頸部避免直接吹風引起肌肉之痙攣發炎。
於平時要做一些頸肩部柔軟操,飲食補充鈣質,避免坐著或在行進間的車上睡覺。

落枕頸部疼若是緩慢的發生,可以上背部泡熱水熱敷的方式處理,於局部輕度按揉,並貼藥布緩解;如果覺得非常疼痛並迅速發生,就必須用冰敷處理,這表示肌腱有急性發炎的現象必須消腫消炎,貼消腫藥膏。
常見採用刮痧或拔罐治療落枕疼痛是錯誤的方法,常會使病情更加嚴重應特別注意。了解發生的原因,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勿過度操勞,不要酗酒,這樣就不易再發生落枕。
 
------------

一再落枕,我的脖子怎麼了?

作者:謝明玲  出處:天下雜誌 395期 2008/04


許多人有這種經驗,起床時脖子肌肉突然緊縮,疼痛不已,落枕的發生可不只是睡不好而已,還是身體發出的一大警訊。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物理治療師周彥君解釋,俗名「落枕」的症狀,其實就是頸部肌肉急性發生痙攣與拉傷。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院長,也是長庚大學復健科學研究所所長黃美涓表示,

常見的落枕發生原因有三種:

一是睡姿、站姿或坐姿長期不良;

二是睡覺時頸部處於溫差大的環境,引起肌肉收縮痙攣;

三者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引起頸部肌肉群發炎等。


大部份的人在三、四天,最長兩個星期之內,不刻意再傷害,都會慢慢復原,也不見得會帶來永久的傷害;但黃美涓點出,常復發的落枕,會形成身體久存的弱點。

「落枕是身體和自己的提醒和對話,告訴你比較疲倦、需要休息了,」周彥君也說,很多人常認為落枕是當下發生的急性現象;但其實在急性症狀發生之前,都經過長久的累積:可能是過於疲倦,也可能是長期的姿勢不正。


她治療的落枕高危險群中,就有許多是睡眠品質不好、壓力大的上班族群,落枕特別容易一再復發。

落枕發生的急性處理與復健

「落枕愈急性治療愈好,」排除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引起的落枕一定要緊急就醫外,黃美涓強調落枕當下的處理很重要,久了,姿勢就容易進入惡性循環。

所謂惡性循環,指的是肌肉疼痛和緊繃的交互作用。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肌肉緊繃造成血液循環差,乳酸、廢物容易堆積,就更容易收縮,更容易疼痛。

「必須要緩解疼痛,打斷惡性循環,」他強調。

周彥君表示,在急性治療期,通常也是落枕發生的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之內,患部會腫脹,這時候可以用冰敷。

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考慮用海綿圈或者毛巾綁成棒狀圍住脖子。

等到腫脹消褪,則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舒緩與治療:

熱敷

簡文仁表示,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

他提醒,熱敷的溫度要在體溫以上,但不要超過攝氏四十五度,以舒服的姿勢敷十到二十分鐘。

針灸

如果疼痛不堪,黃美涓建議可以找醫師針灸。
針灸能刺激身體內自然止痛的介質,舒緩疼痛。

其他專業治療

若求助專業復健科診斷,醫師可能開立肌肉鬆弛或者止痛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簡文仁表示,復健科也常使用電療或者雷射等來減輕疼痛。

但在尋求醫師協助前,可以先嘗試簡單的伸展。

「漸進伸展法」

把頭往疼痛的一邊慢慢轉動,一感到疼痛就停住,但不要馬上縮回原來位置,停在原處等到痛的感覺慢慢和緩後,再「得寸進尺」的增加轉的幅度。

等到能夠轉到最左(或最右)時,再把頭偏向下,然後仰起,訓練頭部肌肉的靈活度。

「壓點轉動法」

避開急性發作的前兩天,在疼痛稍微和緩時摸脖子中間突出的脊椎,一節節往下找,找到最痛的一點壓住,然後開始轉向疼痛的一方,來回轉七到十次。
休息一下後再做一輪,連續做三輪。

但周彥君特別強調,就像人身體受到外傷時不會再去刺激傷口,落枕時也不要直接壓受傷的痛點,而要壓按、舒緩周圍的肌肉。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