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長毛兔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8/23

安哥拉長毛兔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安哥拉兔

安哥拉兔(Angora)是世界著名的毛用型兔品種,長毛兔的一種。根據國際ARBA組織數據記載,源於土耳其的安哥拉省,另一種說法是起源於英國,由法國人培育而成,因其毛細長,有點像安哥拉山羊而取名為安哥拉兔。

安哥拉兔大約有五個品種,以英國安哥拉最受歡迎,其餘分別是法國安哥、德國安哥拉、緞毛安哥拉和巨型安哥拉。

目錄

• 英國安哥拉

• 法國安哥拉

• 德國安哥拉

• 巨型安哥拉

• 緞毛安哥拉
------------------

• 飼養方法

• 養兔常用飼料

• 冬季長毛兔飼養管理要點

• 國外飼養長毛兔概況

• 有關兔子的疾病狀況以及防治

• 參考文獻



安哥拉兔

原產地:土耳其

學名:English Angora(英種長毛兔)

類型及體重:屬毛用兔,也可當作寵物兔,標準體重為 5-7.5 磅,是中型兔。

介紹:據說安哥拉兔是源自土耳其的首都安哥拉,因有很多長毛的動物,如安哥拉貓也是來自那裡,後來安哥拉兔被帶到英國去培育,便發展成英種長毛兔了。

特徵:他們除了面的一小部份外,全身都長滿很濃密像絲綢的毛,耳朵呈V型,在頂端帶有像流蘇的毛,眼睛圓而大。

身形圓碌碌,全身(包括面、耳、腳)長滿毛,質地如絲綢,需要常常打理,性格溫順可愛。多種顏色,如白、黑、灰、金黃色、藍、朱古力、深褐色、淺紫色等。



--------------------

法國安哥拉

原產地:法國

學名:French Angora(法種長毛兔)

類型及體重:屬毛用兔,也可當作寵物兔,標準體重為 7.5-10.5 磅,是大型兔。

介紹:他們的歷史和 English Angora 相近,是由土耳其被帶到法國去培育,因而發展成法種長毛兔,他們是比 English Angora 更早出現的品種,而體型亦比他們龐大。

特徵:身體呈橢圓形,他們的耳朵,眼及腳部關節以下的地方都沒有長滿毛,全身的毛長 2.5 - 3.5英吋,而毛質就比較粗糙,亦不像其他安哥拉兔般平滑(較不易打結)。多種顏色毛,如黑/藍/白/淺紫/銅鐵色/乳白等。
---------------

德國安哥拉

學名:German Angora(德種長毛兔)

類型及體重:屬毛用兔,也可當作寵物兔,標準體重為 7-12 磅,是大型兔。

介紹:他們的體型差別較大,是安哥拉兔中最溫馴及最聽話的,因此和他們剃毛亦較容易,一年裡大概能生產36-64oz 的毛,是其他安哥拉兔產量的4倍。

特徵:他們的毛髮很濃密且是豎起的,但卻不會像其他安哥拉兔般常常掉毛,而質地亦較為堅韌。

---------------


巨型安哥拉

原產地:美國

學名:Gaint Angora(大型長毛兔)

類型及體重:屬毛用兔,也可當作寵物兔,標準體重為 8.5-10 磅,是大型兔,安哥拉中,它的體形最大。

介紹:他們源自美國東部的麻薩諸塞州,是由Germen Angora 發展而成,在 1988年被承認的品種。

特徵:他們的毛髮很濃密,像England Angora 一樣,只有面部是沒有毛的,毛長 2 - 4英吋,而他們的毛亦有三種不一樣質地!耳朵則長有流蘇,不會換毛,故需要修剪。ARBA只認可白色毛品種。


----------------

緞毛安哥拉

原產地:加拿大

學名:Satin Angora(緞毛長毛兔)

類型及體重:屬毛用兔,也可當作寵物兔,標準體重為 6.5-9.5 磅,是大型兔。

介紹:他們源自加拿大,是由緞毛品種和 French Angora 配種而成,在1987 年被承認。

特徵:他們的毛很有光澤,而且柔細,較其他安哥拉兔有性格。

---------------

飼養方法

安哥拉兔

兔子幾乎是完全的草食動物。非常喜愛吃胡蘿蔔、土豆、蘿蔔葉等蔬菜,以及薄公英、車前草等。日本市場最近推出給兔子食用的顆粒狀人工飼料,具有營養均衡、硬度對牙齒有益等優點,未來可以人工飼料為主食,再提供少許的蔬菜或野草即可。

至今仍有人相信讓兔子喝水立刻會死亡的迷信,甚至寵物店也會告訴飼主,最好不要餵食飲水。但兔子和其他動物一樣,若不不飲水一定會死亡。但是由於以前餵食的是含有大量水分的蔬菜、野草,這些食物中所含的水分即足夠所需;若餵食過多的水分,會影響腸胃的健康,造成下痢,濕漉漉的籠子易使兔子生病,這就是說兔子不能喝水的原因,若以乾燥的工人飼料為主食,當然就需要喝水了。



兔子的大便通常是堅硬、圓滾滾的黑色小顆粒,偶爾也會出現柔軟的糞便,稍不注意籠子句子可能立刻吃下這些柔軟的糞便。這些柔軟的糞便中,含有食物中無法消化的植物纖維,再次吃進腹中,將身體所需的營養吸收後,變面圓滾滾的糞便排了體外。若不吃這些糞便,某些兔子可能會因營養不足而死亡。兔子食用自己的大便,並非如貓狗般是因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不須特別擔心。



平均而言,一個每邊長大約50-60厘米的籠子,可以養1-2只免子。市面所售的松鼠籠、大型的鳥籠、貓用的籠子都可利用。自己製作籠子時,應確定木材足夠堅硬,避免被咬斷。籠子底部使用木板條以利污穢排出,避免籠內過分潮濕。前面和側面最好使用鐵絲網,使籠內勇氣良好。



若在室外飼養,直接以地面作為飼養小屋的地面,兔子可能會掘洞逃走,應特別注意。兔子出生後8個月左右,性發育成熟,當雌兔出現煩躁不安的現象,是發情的徵兆。交尾後,雄兔會發出高亢的叫聲而昏迷。雌兔懷孕後,應與雄兔分開。在籠內鋪設稻草或其他乾草,並用布將籠子圍起,盡量不要碰觸,讓雌兔保持安靜穩定。雌兔會自己腹部的毛做巢。從懷孕到生產,雌兔將變得非常神經質,過分接觸,母兔可能咬傷飼主,或咬死自己生下的小兔。一胎可產下5-6只小兔,食物或飲水不足時,母兔可能吃掉小兔,因此提供的量應該較平時稍多。經過30天左右小兔即可離巢,這時可讓不兔離開母兔,以浸泡牛奶的麵包、柔軟的蔬菜餵食,很容易即可養馴。若照顧上有困難,可待小兔能食用成兔的食物時,再與母兔分離。

-------------------
養兔常用飼料

安哥拉兔

【青綠飼料】兔用青綠飼料包括豆科牧草、禾本科牧草、葉菜類和根莖類飼料等,如紫花苜蓿、三葉草、黑麥草、苦荬菜、甘薯、聚合草、串葉松香草及野草、樹葉等。

【粗飼料】粗飼料主要包括青乾草(禾本科、豆科及其它科青乾草)和秸稈(稻草、豆秸、玉米秸等莢殼類)兩種。其特點是含水量低、粗纖維含量高、可消化物質少、適口性差、消化率低,但來源廣、數量大、價格低,是兔飼料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一般在日糧中所佔的比例為30%左右。其中,青乾草因氣味芳香,適口性好,宜作為家庭養兔的主要粗飼料;如果飼喂莢殼類,最好經粉碎後與其它精料混合製成顆粒料飼喂。
【精飼料】精飼料主要包括能量飼料和蛋白飼料。能量飼料主要包括玉米、大麥、稻穀和麥麩等。其特點是澱粉含量豐富,適口性好,消化率高,粗纖維含量少,蛋白質含量不高,含磷、硫較多,含鈣較少,維生素含量不全面。
蛋白質飼料主要包括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和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如黃豆、豆餅、豆粕、菜粕和棉粕等)的特點是蛋白質含量豐富,氨基酸平衡,營養比較全面,有大量脂肪、維生素E和B,氣味芳香,適口性好,一般在日糧中所佔比例為20-40%(菜籽餅中含有芥籽素,味苦而辣,在混合料中的比例一般應控制在5%左右);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如魚粉、蠶蛹和骨肉粉等)的特點是蛋白質含量高,有較多的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賴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豐富,有較多的維生素及無機鹽,是常用的蛋白質添加飼料。魚粉常用於調整和補充某些必需氨基酸,但因價格較高,且有特殊的魚腥味,適口性差,在混合料中的比例一般控制在3%左右。此外,飼料酵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脂肪和無機鹽類,其營養價值接近於魚粉,在兔日糧中的用量為2-5%。

【無機鹽飼料】
無機鹽飼料主要指食鹽、骨粉和石粉等,在家兔日糧中的用量很少,但作用很大,是必不可少的家兔日糧組成成分。食鹽是鈉、氯的重要來源,具有增進家兔食慾,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維持體液平衡等作用,用量一般占風乾日糧的0.3-0.5%。食鹽可以混入精料中或溶於水中供兔飲用。家庭養兔用的骨粉可以自制,即將食用後的畜禽骨骼高壓蒸煮1-1.5小時,使骨骼軟化,敲碎曬乾後即可喂兔。喂量可占日糧的2-3%。石粉是兔日糧中最經濟實惠的補鈣飼料。貝殼粉也是一種廉價鈣補充料,磷酸氫鈣是鈣、磷補充料。

【飼料添加劑】
飼料添加劑可分為營養性和非營養性兩類。常見的兔用營養性添加劑有氨基酸(主要是蛋氨酸、胱氨酸及賴氨酸)、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粉、維生素E粉及兔用多維素)和礦補劑(食鹽、石粉、貝殼粉和復合微量元素)。常見的兔用非營養性添加劑有生長促進劑和驅蟲保健添加劑(如黃黴素、鹽酸氯苯胍等)、調味劑(乳脂香、糖精)、防霉劑(丙酸鈣、丙酸鈉等)及中草藥添加劑(如雞內金、山楂、神曲、白朮、桔皮、青蒿、艾葉和麥芽等)和酶制劑等。

--------------------------------
冬季長毛兔飼養管理要點
安哥拉兔

(一)防寒保暖:兔捨應盡量坐北朝南,室內飼養要關好門窗以防止冷風侵襲,地面要鋪設較厚且柔軟的墊料;室外飼養要在兔棚的北面加護稻草或玉米秸,在南面覆蓋塑料薄膜以提高溫度。

(二)適時剪毛:入冬以後,氣溫逐漸降低,這種變化雖然對防寒無益,但較低的溫度對兔毛生長十分有利,為了防寒,兔體不但會加快兔毛的生長速度,而且會增加細度和密度。在兔毛達到標準時,要選擇晴天的中午剪毛或拔毛,剪毛時腹部毛要留的長一點以保護內臟器官不受風寒侵害。露天飼養的長毛兔,剪毛後最好先轉入室內飼養1~2周,然後再返回原處飼養。

(三)合理飼喂:冬季除增加精料供應外,有條件的應盡量餵給顆粒飼料,這樣不但營養全面而且可有效防止腹瀉病的發生。在加工顆粒飼料時,維生素的添加量應增加3~4倍,以防止加工時因高溫被破壞。如果餵給濕料,一次添加量不要過多以免造成浪費,同時還要避免冰凍,以免引起胃腸炎症造成腹瀉。外界溫度特別低時,粉料最好用熱水燙後再喂。飲水時千萬不要飲用冰凍水,冬季最好加入溫水且少加勤添。
(四)添加青料:在秋冬季,應充分利用青草充足的有利條件多貯存乾草。同時,在收穫秋季農作物時,對花生秧、玉米秸等要合理晾曬,既要避免曬的時間過長造成維生素減少,又要防止濕度過大引起霉爛。冬季青飼料比較缺乏。為了保證長毛兔正常繁殖和兔毛生長,有條件的農戶,應種植一些適合多季生長的牧草,以保證天天能吃到青綠飼料。否則,除餵給秋季貯存的青乾草、農作物秸稈外,應補喂胡蘿蔔、蘿蔔等多汁飼料。

(五)加強管理:隨氣溫降低,長毛兔消耗的熱量越來越多,因此日糧中精料的比例應比其他時間增加10%~20%以上。同時,飼料配比應保持穩定,避免頻繁改變。仔兔哺乳時要適當延長哺乳時間,剛斷奶的仔兔不要飼餵過量的青綠多汁飼料,以防止因腸道不適造成腹瀉。此外,兔糞要經常清理,以保持兔捨清潔和保證空氣新鮮。如果兔捨潮濕,可在地面上撒些鋸末或草木灰,不但去潮還能起到保暖作用。一旦舍內氣味較大,應選擇中午溫度較高時開窗換氣,但要避免形成穿堂風。
(六)衛生消毒:為防止細菌和病毒感染,應每隔7~10天消毒1次,消毒時應選晴朗無風的天氣進行,必要時可將消毒液按一定比例加入飲水中供長毛兔飲用。在這裡需要提醒養殖戶,不論是環境消毒還是飲水消毒,一定要選擇刺激性小,安全係數高並可以帶畜消毒的消毒液。


(七)防止凍傷:因長毛兔的皮膚較薄,在冬季,對於剪毛兔、哺乳仔兔及斷奶仔兔要採取保暖措施,以防止凍傷。在颳風、下雪和降溫的惡劣天氣中,一定要仔細檢查兔子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凍傷,要及時採取相應的救護方法;先把凍傷兔移至溫度較高的地方,然後在皮膚腫脹發紅的部位塗抹植物油;如果腫脹比較嚴重,可塗擦碘甘油;若局部出現裂口,可在擠出其中的液體後,塗上適量的抗菌素軟膏,必要時要進行包紮。

(八)防疫治病:在秋末冬初,必須對1月齡以上的所有長毛兔注射兔瘟、兔巴氏桿菌二聯苗,對於懷孕母兔,注射時動作要輕,以免造成流產。具體的注射劑量為:2月齡兔1.5毫升,2月齡以上2毫升。為保證獲得良好的免疫效果,最好使用本地生產的疫苗。在做好防疫的同時,還必須防治感冒、腹瀉等常發病,平時應在飼料中按療程加入敵菌淨、復方新諾明等抑菌藥物,對個別病情較重的病例,要進行藥物灌服或注射。在用藥物防治疾病時,一定要避免使用土黴素、ppa等殺菌藥物,以免破壞腸道內的正常菌群而引起消化道疾病。如果用藥時間過長,除及時停藥外,可在飼料中加入微生態制劑以恢復腸道的正常功能。


(九)加強運動:為增加長毛兔的適應能力,秋冬季節應保持長毛兔適當運動。捨養的要隨時運動,籠養時應每隔10天左右選擇無風晴朗的天氣,把長毛兔放在陽光充足、背風、空氣流通好的地方進行運動。

國外飼養長毛兔概況
國外飼養長毛兔開始於18世紀中、後期,但真正形成為一項產業,才只有100多年歷史。世界上需要兔毛較多的國家和地區有歐洲、日本和中國香港特區。近10年來,意大利平均年進口兔毛約950噸,德國約500噸。日本從1965年開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兔毛進口國之一。中國香港和澳門特區的毛紡工業十分發達,年出口兔毛衫約占世界貿易量的1/3,每年從日本進口兔毛紗1800~2000噸,還進口兔毛350一400噸。
安哥拉兔毛的貿易特點是,每隔4一5年就會出現1次週期性循環,這種事實上存在的貿易規律和動盪不定的需求情況,已影響到安哥拉兔毛的持續增產。

兔毛產量:早在20世紀40年代,白色安哥拉兔毛的年產量,法國140餘噸,英國180餘噸,日本210餘噸,美國最高時達450餘噸。但是隨著工業的發展,勞動力的緊缺,這些國家的兔毛產量逐漸下降。到了20世紀60年代,一些勞動力低廉的發展中國家,著手發展長毛兔生產,使安哥拉兔毛的年產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長。

目前,全世界的兔毛年產量約為1萬噸~1.2萬噸。中國是白色安哥拉兔毛的主要生產國和出口國,年產兔毛9000噸~9500噸,最高時曾達1萬餘噸,占世界兔毛產量和貿易量的90%~95%;其次是智利年產300噸~500噸,阿根廷約300噸,捷克和斯洛伐克各150噸,法國約100噸,德國約50噸,英國、美國、日本、西班牙、瑞士和比利時等國也有少量生產。近年來,巴西、匈牙利、波蘭和朝鮮等國也在積極發展長毛兔生產。可以肯定,今後兔毛生產國主要在勞動力低廉的發展中國家,而且在東方國家。

發展趨向:目前,養兔業比較發達的國家,在長毛兔生產上有以下幾個特點。

養兔集約化、現代化:在發展家庭養兔的同時,出現了高度集約化、現代化的養兔場,採用封閉式兔捨,自動控溫、控濕,自動喂料和飲水,自動清除糞便,不僅大大提高了勞動效率,而且不受季節影響,可以進行密集繁殖。德國賽芮斯毛用種兔場,飼養母兔300只,種公兔50只;每隻母兔每年配種8次~10次,平均繁殖子兔30只以上;只有5人管理,全部實行了機械化、自動化。

飼料標準化、顆粒化:隨著大規模、集約化、現代化養兔業的興起,飼料加工出現了工廠化、專業化、營養成分標準化和飼料形狀顆粒化的趨向。一些國家如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均制定了家兔飼養標準和飼料配方。德國的賽芮斯種兔場和英國的喀米裡公司均由飼料公司供應全價顆粒飼料。在美國,顆粒飼料多按哺乳、妊娠、斷乳、配種等營養需要分別配製,在市場上銷售。
品種良種化、高產化:近年來,國外對毛用兔的選育工作極為重視,進展很快。選育的重點主要考慮產毛量和兔毛品質,而不重視外貌,如德系安哥拉兔的產毛量幾乎達到了兔子能夠適應的極限,年均產毛量:公兔已達1190克,母兔已達1406克,最高產毛量:公兔已達1720克,母兔已達2036克。法國對安哥拉兔的選育工作著重於粗毛的含量和毛纖維的長度與強度,已培育出粗毛含量達15%以上的粗毛型長毛兔。

------------------------------

有關兔子的疾病狀況以及防治


【兔腳皮炎】本病由於籠底板表面粗糙或邊緣銳利,腳掌或趾部皮膚破損感染了葡萄球菌引發的蜂窩組織炎所致。開始出現充血紅腫,繼而化膿,形成經久不愈的潰瘍面,病兔不願活動,後肢抬起,怕負重,或輪換腳負重。食慾減少,逐漸消瘦,有時也會出現全身性感染,呈敗血症死亡。

防治:發現腳皮炎應及早治療。對有輕度炎症的兔,在患部塗抹膚炎平等藥膏,—天2—3次。將病兔的籠底板墊上硬紙盒等,連續用藥4—5天。對已化膿的患部,先清除壞死組織,再消毒,然後用皮炎康等藥膏塗患處,用4—6層紗布包裹患處,隔2—3天換藥1次。將病兔放在較軟的籠底板上,直至傷口癒合,腳毛生長濃密再放回原籠。或用葡萄球菌病菌苗進行預防注射。

【母兔乳房炎】母兔乳房被感染了葡萄球菌後,初發現時乳頭周圍紅腫、發硬、發熱,逐漸擴大,嚴重者體溫升高,乳房呈紫紅或藍紫色。乳汁淡黃或夾雜纖維狀物,嚴重者呈乳房膿腫。

防治:1、對懷孕母兔在產仔前後檢查是十分必要的。根據情況適當增減精料和多汁飼料,以防產仔後幾天內乳汁過多過濃,以及斷乳前適當減少母兔的多汁飼料,也可以減少或不致發生乳房炎。產仔箱要合理製作,以防母兔乳頭損傷。2、患病初期24小時內先用冷毛巾敷蓋,同時擠出乳汁,一天後再用熱毛巾進行熱敷,每日3—4次,每次15—30分鐘,局部注射青黴素行封閉治療,同時用青、鏈黴素各20萬單位肌肉注射,每天上、下午各1次,連續3—5天。如已形成膿腫,則需開刀排膿,手術治療雖可康復,但泌乳機能已受損傷,一般不再留作種用。3、配種前皮下注射葡萄球菌病菌苗2毫升,以減少本病發生。
【外傷】外界各種機械力的作用而引起。如籠捨的鐵釘或竹木尖銳物的刺傷,籠捨不嚴密導致的摔跌;家兔相互打壯舉啃咬,毛兔剪毛引起的外傷等。發生外傷時有可能伴發病原微生物的感染。

症狀:外傷可發生於家兔軀體的任何部位。發生外傷後通常都具備炎症的各種表現,可見局部有破潰、出血、發紅、腫脹、疼痛,傷及四肢時可出現跛行。伴有病原微生物感染時可發生化膿、組織壞死或全身敗血。此時可見患兔有全身反應,如體溫升高,精神沉鬱,食慾減損或廢絕等。伴有內臟損傷、嚴重出血或感染敗血者可引起死亡。


防治:兔籠內不能有露頭的鐵絲、鐵釘、竹刺等尖銳異物,籠內養兔不能過多,同一性別的成年兔應分籠飼養,毛兔剪毛時不要剪傷皮膚,要防止家兔摔跌,治療上可按下述方法進行處理。

1、傷口出血嚴重者應找到血管斷端並用縫合絲線結紮,瀰漫性出血者可撒布止血粉或纏以壓迫繃帶。

2、淺表小傷口,可在清洗患部後塗抹2--3%碘酊或70%酒精或3%龍膽紫。

3、傷口較大時應先行止血,去除傷口周圍的兔毛,用0.1%高錳酸鉀或0.1%新潔爾滅沖洗,清除創腔內的血弟塊、壞死組織和其他異物,然後撒布消炎粉,巾上紗布塊。必要時可用縫合絲線節結縫合皮膚後塗抹3%碘酊℃。

4、傷口已發生感染化膿時,除用上述方法處理外,還可用3%雙氧水沖洗,排盡膿汁(排膿時不要硬性擠壓),傷口內塗抹魏氏流膏。傷口大時應留排液孔,每日或間日用藥一次,直到痊癒。

5、伴有四肢骨折的外傷應先整復,接好斷骨,並對患部行包紮固定,全身用碘胺抗菌素類藥物進行治療。

6、伴有全身體體溫、精神、食慾變化者,應考慮使用橫胺、抗菌素類藥物進行治療。必要時可靜脈注射葡萄糖和維生素C。

【缺乳和無乳】母兔泌乳量減少叫缺乳,母兔泌乳停止叫無乳,二者均是哺乳期母兔常見疾病之一。

病因:各種原因所致的營養不良是母兔缺乳和無乳的常見原因。如飼料搭配不合理,營養不全面,尤其是孕後期和哺乳期缺乏優質的青綠多汁飼料;母兔患有某些寄生蟲病和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致的消化不良和營養吸收障礙。此外,配種過早,乳腺發育不良,或年齡過大,乳腺萎縮以及激素分泌紊亂,乳腺本身的疾患等都可成為缺乳和無乳的病因。

症狀及診斷:母兔泌乳量減少或乳房內無汁,乳房和奶頭鬆弛、柔軟或萎蓿變小。母兔不願哺乳。仔兔因飢餓而不時在巢箱內爬動、鳴叫、仔兔因缺乏營養而顯消瘦貧血,增重緩慢,也可因飢餓而死。診斷上應注意區別缺乳和無乳的原因和類型。


防治:注意加強和改善飼養管理,尤其在孕後期和哺乳期要保證營養需要,適當增加精料和青綠多汁飼料。防止過早配種,要保持兔捨的安靜等。藥物治療上可選用催乳和開胃健脾的中草藥,如王不留行、穿山甲、木通、通草、黃芪、常參、山楂、陳皮等。因麥芽有回乳作用,故應忌用。此外可試用腦垂體後葉激素(每兔10單位,皮下或肌肉注射)和苯甲酸雌二醇(每兔0.5--1.0毫升,肌肉注射)治療。 


【中暑】本病多發生於氣候炎熱的夏季,尤其是運輸途中。在炎熱的夏季,家兔長時間處於通風不良、過度擁護的環境中,氣溫超過33℃或露天兔籠內,家兔長時間受強烈日光的照射以及運輸途中車船狹小、潮濕、密不透風等都可引起家兔發生中暑。家兔體表皮膚汗腺不發達,散熱極慢是發生本病的內因。

症狀:發生中暑後,家兔常常表現出精神萎頓,食慾減少或廢絕,呼吸加快,體溫升高,體表增溫尤其明顯。病兔全身乏力,行走不穩。病情嚴懲者可見到呼吸高度困難,表現為呼吸明顯用力,次數增加,可視粘膜發紺,口鼻呈青紫色,有時從口鼻中流出血樣泡沫。病兔側臥不動或四肢痙攣性抽搐,有的興奮不安,繼則虛脫錯迷,嚴懲者可發生死亡。

防治:應加強平時的飼養管理,夏季兔捨應通風涼爽,高溫天氣應在地面灑水或放置冰塊,有條件的兔場可安置空調降低室內溫度。兔捨兔籠應寬敞,防止過度擁護,運動場或露天兔場應設遮陽涼棚,避免陽光直射。長途運輸的車箱要做到通風寬敞,夏季最好是早晚行車,並保證充分飲水。發生中暑後應將兔放置於陰涼通風處,並用冷水毛巾濕敷頭部.也可行耳靜脈放血(放痧),以防發生腦、肺充血。常用救治藥物如下:

1、十滴水2--3滴或人丹2--3粒,一次口服。

2、風油精一滴塗抹於鼻唇部。

3、可試用氯丙秦,按每公斤體重1毫克的劑量肌肉注射。

【便秘】排糞次數和排糞量減少就叫便秘。便秘是家兔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

病因:起家兔發生便秘的原因除伴有發熱的傳染性因素外,飼養管理不當和飼料因素是常見的病因。如飼料品質不良,難以消化,飼料中含有泥沙或混有兔毛;飼喂不定時,缺乏清潔的飲水或運動不足,青飼料缺乏或飼料中鈣磷比例不當以及某些外科疾病引起的腸道粘連或致腸蠕動減弱等都可引起家兔發生便秘。

症狀:根據臨床症狀可分為安全阻塞和不完全阻塞兩種。臨床上多為不安全阻塞,僅見家兔精神稍差,吃食減少,喜歡飲水,糞便小於尖硬,色黑,腹痛腹脹,起臥不安。安全阻塞者上述症狀更加明顯,可見極少糞便或安全無糞,腹部膨大臌脹,叩診呈鼓音,有時用手觸摩腹部可感有乾硬的糞球顆粒,並有明顯的觸痛。單純便秘的病兔常無明顯的體溫變化。嚴重者因糞便長期阻塞而致自體中毒或因呼吸、心力衰竭而引起死亡。





防治:應及時去除病因,限制飼喂米糠等易引起便秘

的飼料,保證充分飲水,適當增加運動和按摩腹部可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排糞。防治上應注意制酵和通便,常用藥物有如下幾種:

1、硫酸鎂或硫酸鈉:每兔每日2--5克,加水適量一次口服。

2、芒硝、大黃、芒硝5克,大黃10克,分二次拌料服。

3、植物油:每兔每日口服10--20毫升。

4、液體石蠟油:每兔10--20毫升,用胃管投服。

5、大黃蘇打片:每兔5--10片,一次口服。

6、果導:每兔每日中服1--2片,連用2天。

7、中藥:大黃2克、枳實1克,厚樸1克,芒硝2克。煎湯候冷灌服或拌料服。

8、洗腸:用溫肥皂水或0.1%高錳酸鉀溶液灌腸。隔日一次,直至痊癒。


【腹瀉】家兔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排糞次數和排糞量增加,糞便變稀或呈水樣就叫腹瀉。腹瀉拉稀是家兔常見病之一。本病對幼兔的危害較大。

病因:引起家兔發生腹瀉的原因比較複雜。它除可由細菌(如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偽結核桿菌、魏氏梭菌、螺旋形梭菌、仄澤氏菌、變形桿菌、毛樣芽孢桿菌和孤菌等)病毒(腺病毒和輪狀病毒等)、真菌及其毒素、某些寄生中心(還應蟲和肝片吸蟲)等生物性致病因素引起而外,飼料及飼養管理不當則是最常見的病因。如飼料的突然更換,飼喂方式的改變,環境、季節的影響,長途運輸、分娩、哺乳、仔兔斷奶等。過量使用磺胺和抗生素類藥物可致家兔腸道政黨菌群失調,進一步則可引起發生腹瀉。這諸多因素中,最常見病因是精料含量過高,食入不清潔的草料和飲水,飼料霉爛變質,過食以及氣候寒冷,兔捨潮濕等。

症狀:有人根據臨床症狀表現將腹瀉分為臌氣型、胃腸卡他型、痢疾型和便秘--腹瀉四種類型。無論哪種類型的腹瀉均可見到病兔精神沉鬱,食慾減少,呆臥一偶,糞便稀軟,呈粥狀或水樣,糞便中有未消化的飼料顆粒或混有粘液、氣泡和血液等。糞便常有酸臭味或難聞的惡臭味。肛門及尾根常有糞便污染。胃腸蠕動音增強,有的病兔呈現腹痛、腹脹並伴有全身體溫升高。病程長者可因失水、虛脫和衰竭而死亡。病死兔的剖檢變化主要在消化系統。診斷:腹瀉的診斷主要應注意將一般性腹瀉和寄生蟲性腹瀉、細菌性痢疾區別開。鑒別診斷的方法主要依賴於微生物學的病原分離法和寄生中心學診斷法。有必要時可進一步作生化試驗、血清學分型和動物複製試驗,只有找到準確的病因後才能給以合理的治療。


防治:防治上應加強飼養管理和清潔衛生工作,貫徹執行兔病綜合防治措施。治療上除選用磺胺抗生素藥物外,還可根據情況選用下列藥物加以治療。

1、夫喃唑酮(痢特靈):按每公斤體重5--10毫克的劑量分2--3次口服。

2、促菌生:每兔每日口服2--3征,連用3天。服用促菌生時,應停止使用磺胺抗生素類藥物。

3、大黃籐素注射液:每兔肌肉注射2毫升,每日2次,連用3天。

4、大黃蘇打片:每兔口服1--2片,每日2次,連用3天。

5、龍膽蘇打片:用法用量同大黃蘇打片。

6、植物油:每兔每日口服10--20毫升。

7、酵母片:每兔每日口服1--2片,連用3天。

8、乳酶生:適用於哺乳仔兔。每兔每日口服1片,連用3天。

9、麥芽片:每兔每日口服2片,連用3天。因本藥有回乳的作用,故不宜用於哺乳母兔。

10、活性炭:本藥有吸附毒物的作用,適用於菌痢或真菌性腹瀉。每兔每日口服1--2克。

11、鞣酸蛋白:每兔每日口服0.5克。本藥有明顯的收斂作用。

12、清熱解毒的中草藥:如大蒜、馬齒莧、魚腥草、白頭翁、銀花、連翹、藿香、枳實、陳皮、梔子、黃柏、大黃等。


【感冒】是兔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常因治療不及時或護理不當而繼發支氣管炎或肺炎。

病因:物理性致病因素是引起家兔發生感冒最常見的原因。如氣候突然變化,天氣時冷時熱,家兔受賊風和穿堂風的侵襲或陰雨天剪毛受寒,運輸途中被雨水淋濕潤以及兔捨潮濕陰冷、通風不良、室內氨氣含量過高和煙塵的刺激等都可成為感冒的病因。這些因素引起的感冒可能使處於同一環境條件下的多只家兔發病,但相互間無傳染性。家兔發生感冒常致抵抗力降低,某些病原微生物可趁機侵入或大量繁殖而使病情惡化,甚至繼發氣管炎和肺炎而給養兔業帶來大的損失。


症狀:發生感冒時,家兔全身症狀比較輕微,僅見精神沉鬱,食慾減少,常呆立或躺臥不動。體溫升高到40℃以上。局部可見鼻粘膜發紅,口鼻濕潤,有多量漿液性鼻涕,家兔常用兩前肢拭鼻。有的病兔可見噴嚏,明顯的鼻塞音或咳嗽。病程長者,鼻腔分泌物變粘稠,此時可見鼻孔周圍有分泌物形成的痂皮,甚至發生皮膚潰瘍。有的病例可發生呼吸困難或繼發支氣管肺炎而使病情惡化。多數病例經藥物治療後能迅速恢復健康。

防治:可根據情況選用下列藥物進行治療:

1、復方氨基比林注射液:每兔肌肉注射1--2毫升,每日2次,連用2--3天。

2、復方阿斯匹林(APC):每兔口服0.25克,每日2次,連用2--3天。

3、銀柴注射液:每兔肌肉注射1--2毫升,每日2次,連用2--3天。

4、清熱解表的中成藥:如桑菊片、銀翹散、大青葉沖劑、感冒清等。

5、防止繼發感染,可根據情況選用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

6、外用藥:用2--3%硼酸溶液或0.1%高錳酸鉀溶液洗擦鼻孔,去除分泌物和痂皮,或用每毫升含1--2萬單位青黴素溶液或1%黃連素溶液3--4滴滴鼻,每日2次,直到痊癒為止。本病就加強預防和護理工作。兔捨應通風透光,既要保持空氣流通,又要避免賊風和穿堂風的侵襲。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溫,運輸途中要防止淋雨受寒,同時還應避免在陰雨天剪毛或藥浴。

【 疥螨病】是兔的常見病、多發病之一。疥螨病又稱"生癲",是由兔螨蟲寄生於皮膚而引起的一種外寄生蟲病。螨蟲具有高度的侵襲性,一旦發病後若不及時採取有效防治措施,將會迅速傳遍全群,造成危害和巨大的經濟損失。 兔疥螨病是疥螨寄生於皮膚的一種寄生蟲病,至今未見有疫苗供給預防,預防上應做到: 

1、定期消毒兔捨、兔籠及用具,籠底板要定期浸泡於2%敵百蟲水溶液中洗涮,洗淨後晾乾,用火焰噴燈消毒。

2、定期檢查兔群,一旦發現本病,病兔必須及時隔離治療,兔捨、籠具徹底消毒,盡量縮小傳播範圍。 
治療:在治療時要先剪去患部周圍被毛,用溫水浸軟痂皮後,仔細刮除,再行塗藥,以提高療效。治療方法如下:

A. 滅蟲丁注射液:每公斤體重皮下注射0.2毫升,也可塗擦患部。 

B. 2%敵百蟲水溶液或軟膏擦洗,浸泡或塗抹患部,每日1次,每隔7天繼續一次,及至治癒。 

C. 碘等油合劑治療耳螨,以5%碘酊3份,甘油7份塗擦患部。 

D. 0.1樂殺螨溶液塗擦患部,每日一次,每隔7天繼續一次。 

E. 用5%的紫金錠和10%的敵百蟲配成藥液塗擦患處。在塗藥兩分鐘後,用乾布擦去殘留藥液,再撒上爽身粉,這樣既安全,而且治癒率又高。 

F.到中藥鋪裡買回少量百部放在米酒裡浸,然後取其浸出液,用乾淨毛筆蘸藥液塗在患部,連續用藥三天,此方還可治兔虱。 


不論採用以上哪種方法治療,均需注意: 

A. 用藥前一定要將患部與健康皮膚交界處的皮膚用小刀刮糙,再行用藥,因為蟲體大多聚集在交界處。 

B. 治療時要有耐心,由於皮下的蟲卵經7~15天又可發育為成蟲。而藥液僅可殺滅成蟲,對蟲卵作用甚微,故應在治療一個療程後,停7~10天再重複一個療程,以免前功盡棄。 

C. 因兔子不耐藥浴,不能將整隻兔子浸泡於藥液中,僅可依次分部位治療。  

D. 嚴格消毒與反覆治療相結合,疥螨病必須在治療的同時,對周圍環境要嚴格地消毒。因疥螨的傳染面廣,感染機會多,復發率高,在治療中要強調嚴格消毒和反覆治療同時進行,這樣才能降低感染機會和復發率。

E.糞便要及時清除,集中發酵利於殺菌並提高肥效,可作為一種高效有機肥,其含氮量比其它畜糞都高。


【球蟲病】是兔最常見而且也是危害最嚴重的內寄生蟲病,任何品種的兔場均易感染球蟲病。球蟲病主要發生在斷奶到5月齡的幼兔,一般家兔在斷奶前均已100%感染了球蟲,感染了球蟲病的家兔,食慾減退或廢絕、發育停止,慢性者體重可下降12~27%,球蟲病對養兔業是可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疾病之一,所以我們必須重視。

兔球蟲病迄今沒有有效的疫苗可供使用,因此,藥物預防及治療將是控制本病的重要手段。 

本病應以預防為主,因發病後進行治療不易收到良好的效果,更應從消滅侵襲源、切斷侵襲途徑和家兔抗病能力三個方面著手。防治球蟲病的藥物較多,如氯苯胍、氯羥吡啶、抗球星、球淨等,但不能長期單獨使用一種藥物,應經常更換或用1~2種藥交替使用,另外藥物劑量要足,攪拌要均勻,要按規定療程進行,療程不足會影響治療效果,還容易發生耐藥性。 


【兔傳染性鼻炎】是由若干種致病微生物引起的—種慢性呼吸道傳染病,與環境因素密切相關,是家兔呼吸道主要傳染病之—。本病在—年四季均可發生,尤其在不合理的兔捨建築,如兔捨采光、通風不好,兔子擁擠,就更易導致鼻炎流行。本病對養兔業危害很大。

症狀:病兔以從鼻腔中排出漿液性、粘液性或粘液膿性分泌物為特徵。病初,流清水樣鼻涕,以後變粘稠,重者出現膿性分泌物,甚至—側或兩側鼻孔內結癡,常形成鼻漏,病兔經常打噴嚏或咳嗽,由於分泌物刺激粘膜,發生搔癢,兔子常用爪抓鼻孔,以致鼻孔周圍的毛潮濕或脫落,或扭結成團,上唇、鼻孔及附近皮膚發炎腫脹,還可誘髮結膜炎。中耳炎和乳腺炎,有時濃稠的分泌物堵塞鼻孔,病兔呼吸困難,發出鼾聲、鼻炎的病程長短不—,長的終年不好轉,或轉為肺炎、肺膿腫而死,輕症的鼻炎兔吃食正常,但可感染其它健康兔。
防治:

1合理建築兔捨,保證兔舍內光線充足,空氣新鮮。並加強飼養管理,不從有鼻炎的兔場引種。

2用巴氏桿菌、波氏桿菌病二聯菌或巴氏桿菌、波氏桿菌、葡萄球菌病三聯免疫注射,可減少肺炎等急性死亡的發病率。

3對患有較輕鼻炎的家兔,可用鼻炎淨飲水治療。將病兔隔離,遠離兔捨。用鼻炎淨每毫升加水1公斤,作為兔的飲水或拌料,連用5—7天,病情好轉,再用—周,症狀可消失。也可用卡那黴素肌注,每天上、下午各1次,每次1毫升,連續3天,第4天—開始用氯黴素肌注,每天上、下午各1次,每次1毫升,連續三天。嚴重鼻炎的兔應堅決淘汰。


【真菌性疾病】真菌是一種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對營養要求不高的一類單細胞或多細胞的微生物。近幾年來。中國養兔場、戶飼養規模趨大,兔的數量多,密度高,在密集型的飼養條件下,家兔一旦感染了真菌性疾病,其傳染較迅速,而且會導致皮、毛的損害。因而本病對養兔業危害極大。本病應以預防為主,沒有疫苗可供防疫,因此加強飼養管理及兔捨、籠具等的清潔、衛生和消毒。 

(1)預防 

1.兔捨應保持清潔、衛生、通風、乾燥,經常檢查飼料,不能將飼料直接堆放在地上,以免發霉變質,若發現霉變,立即停止喂兔,產仔窩箱內墊草要乾燥,忌用發霉墊草。 

2.養兔場、戶若發現個別兔子有本病,應將整個兔捨的兔子逐只檢查。檢查出來的病兔應立即隔離飼養,及時治療或淘汰。 

3.病兔接觸過的兔籠和用具要徹底消毒,兔捨的清潔、衛生、消毒工作是消滅本病的關鍵。 

4.嚴禁從有病的兔場引種。 

5.野鼠是本病的傳染源,所以必須做好滅鼠工作。
(2)治療 

1.在作出明確診斷後,及時對病兔進行治療或淘汰,對價值不大的病兔,為防病原擴散,後患無窮,可採取淘汰措施。 

2.局部治療時,應先剪去患部的毛,再用肥皂水或3%來蘇爾洗乾淨。然後可選擇下列方法處理: 

A. 5%碘酊或10%水楊酸酒精,每日塗擦患部多次。 

B. 復方咪康唑軟膏(上海第九製藥廠生產)每日塗敷患部2~3次。 

C. 寶龍康軟膏(上海寶龍藥業有限公司生產)每日塗敷2次。 

D. 克黴素癬藥水患部塗擦,每日2~3次。 

3.口服藥物可選用: 

A. 灰黃黴素(粉劑)按每公斤體重25毫克口服,每日一次,連續餵服14天,群體治療可在每斤飼料中加入40毫克,連喂14天。 

B. 制黴菌素(片劑)劑量為每隻成年兔5~10萬單位,幼兔酌減,每日2~3次。


【兔大腸桿菌病】(粘液性腸炎)本病是由大腸桿菌中某些致病的血清型和菌株引起的仔兔的一種腸道傳染病。以下痢、糞呈粘液樣、死亡率高為主要特徵。近年來國內已從幼兔粘液性腸炎爆發流行中分離出了該菌。該菌的常見血清型為O49:K :H-。

  病原:大腸桿菌是哺乳動物腸道正常菌群的一部分。由於血清學分型和腸毒素的研究已經證實,一些致病的血清型和菌株能引起乳幼齡兒和幼齡畜禽的腹瀉。但各種動物和人的致病性血清型不完全相同。1980年楊正時報道,在一次幼兔腹瀉的爆發流行中,以25只病兔中有16只分離到同一血清型大腸桿菌O49:K :H-,而且均為純培養,但從健康兔均未分離到相同的血清型。大腸桿菌是革蘭氏陰性、無芽胞、有的有鞭毛、在普通培養基上生長良好的中等大桿菌,能發酵乳糖和多種糖類。本菌對外界不利因素的抵抗力不強,60℃15分鐘即死亡,一般常用的消毒藥物均易將其殺死。致病性大腸桿菌與動物體腸道內正常定居和大量繁殖的非致病性大腸桿菌在形態、染色、培養以及生化特性等方面均無差別,但在抗原構造、有無菌毛、能否產生腸毒素等方面顯著不同。從自然和人工感染發病的死兔腸道中,特別從結腸、盲腸以及盲腸蚓突的內容物中容易得到純培養。此外,從腫大的腸系膜淋巴結和心血、有壞死病灶的肝臟中有時也能分離得到本菌。


症狀:病初糞便稀不成形,後呈粘液樣以鼻涕,有的病例糞便呈透明結晶,像明膠無色發亮。在肛門及附近的被毛沾附著粘液或黃棕色水樣稀糞,常帶有大量明膠樣粘液和一些兩頭尖的干糞。病兔體溫一般正常,不食,精神萎靡,被毛蓬鬆,腹部膨脹,磨牙、流涎,消瘦、衰竭死亡。病程短的1--2天死亡,長的7--8天死亡。死亡率高達50%左右。病變:外觀,病死兔腹部明顯脹氣,內部病變主要在消化道,以迴腸和回盲部結腸最為嚴重。胃、十二指腸和空腸充滿多量氣體和液體。迴腸內容物呈粘液膠樣,糞球細長呈兩頭尖,外面包有粘稠液,有的包有一層灰白色膠凍樣分泌物。結腸擴張,有透明粘液。迴腸和結腸有時見淋巴濾泡腫大,突出於資料膜面,有晨見腸壁淤血或出血,有的腸壁暮薄或水腫,粘膜面有散在灰黃色糠麩狀壞死物,壞死物易脫落,有時可見形成的潰瘍。腸系膜淋巴結顯著腫大。有的病例肝臟、心臟有小壞死病灶。


診斷:根據臨床症狀和病理變化,結合仔兔常發及藥物治療效果較好等,可作出初步診斷。確診應作細菌學檢查和測定腸毒素,必要時可進行血清學定型。同時從小腸和盲腸糞便或腸粘膜、膽囊粘膜檢查有無球蟲的卵囊,以之區別。

防治:平時應注意消除發病誘因,斷奶前後的精料配方不要輕易變動。一旦發生本病立即隔離治療,兔籠和用具進行消毒。治療可用土黴素,按每公斤體重口服20--50毫克,日服2次,連服3--5天。痢特靈按每公斤體重口服15毫克,第天2次,連服2--3天。鏈黴素按每公斤體重肌肉注射1--3萬單位,每天2次,連續3--5天。促菌生活菌制劑,按每公斤體重50毫克,日服1--2次,連服3天。

【葡萄球菌病】本病是由金色葡萄球菌引起的,以致死性敗血症或任何一個器官(部位)的化膿性炎症為特徵。大小兔都易感染,死亡率較高,是家兔一種常見傳染病。

病原:本病的病原體是金色葡萄球菌。為革蘭氏陽性的圓形或卵圓形的細菌,大小十分一致,常不規則地排列成葡萄串狀,但在液體培養中或病理材料如滲出液中的細菌,除排列為葡萄串狀外,尚可排列成對或由4個細菌組成的短鏈,不產生芽胞,不能運動,不形成莢膜,在普遍培養基中生長良好。在鮮血瓊脂上能發生溶血現象。能形成毒力強大的毒素,可引起人的食物中毒。本菌在自然界中分佈廣泛,存在於空氣、水各種物體上以及人畜的皮膚、毛髮和爪甲縫中都有大量存在。在骯髒潮濕的地方特別多。在正常情況下,一般不會致病,但當皮膚、粘膜有損傷時,即可侵入機體造成危害。

症狀:潛伏期2--5日。根據病原菌侵入部位和繼續擴散的形式不同,表現各種不同類型,茲分述如下。

1、轉移性膿毒血症,2、仔兔膿毒敗血症,3、腳皮炎,4、乳房炎,5、仔兔急性腸炎(仔兔黃尿病),6、鼻炎。

防治:

1、必須保持兔籠、運動場的清潔衛生,清除一切鋒利的物體(如鐵釘子、鐵絲網的尖端,碎木屑等),以兔引起創傷。籠飼時避免擁擠,並把喜歡咬斗的仔兔自兔群內分出。

2、哺乳母兔籠內要用柔軟、乾燥、清潔的墊草,以兔新生仔兔的皮膚擦傷。要仔細觀察母兔的乳汁是否充足,如果乳汁過少,乳頭就容易被仔兔咬傷,葡萄球菌便乘機侵入。當乳汁不足時,可適當增加優質飼料和多汁飼料,或將部分仔兔予以調劑,讓其他母兔哺喂。如果乳汁很多,而母兔又不能充分吸收,則乳房就會膨脹,乳頭管就會擴大,葡萄球菌就會侵入。

3、仔兔膿毒敗血症,在發病初期給母兔服用磺胺嘧啶片,首次量0.2--0.3克/公斤重,以後減半,每日2次。小兔可用消毒針頭將膿腫刺破,用藥棉球揩去膿液,塗青黴素軟膏。

4、仔兔黃尿病,首先應防止哺乳母兔發生乳房炎。對已病仔兔可用青黴素肌注或皮下注射,每隻兔1萬單位,每天1--2次,連續2--3天,口服磺胺類藥物都有效果。

5、乳房炎,較輕者用0.1%高錳酸鉀溶液將乳頭洗淨,塗以魚石脂軟膏或青黴素軟膏,若乳頭紅腫變硬結時,也可用0.5%普魯卡因10--20毫升稀釋20--40萬單位青黴素,在乳房硬結周圍用4點或6點封閉,每天1次,或隔日1次,有很好的療效。已形成膿腫時,要應用外科手術排膿,用0.1%雷佛奴爾洗傷口,擦青黴素軟膏,同時口服抗菌素藥物。

6、腳皮炎,初患病兔,塗擦紫藥水或3%的碳酸溶液,也可用2%的碘酒。形成潰瘍後,清除壞死組織,用0.1%雷佛奴爾溶液或0.1%高錳酸鉀溶液洗淨傷口,塗青黴素軟膏,用沙布包紮,口服磺胺類藥物,或注射青黴素。

7、膿腫,當皮下膿腫成熟時,用外科手術將整個膿腫清除。


【 魏氏梭菌病】本病是由A型魏氏梭菌引起家兔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臨床症狀以劇烈腹瀉為主要特徵。發病率和死亡率很高。

病原:魏氏梭菌又稱產氣莢膜梭菌。為革蘭氏陽性,單個或成鏈,有莢膜的大桿菌,菌端較平。芽胞呈卵圓形,有的位於中央,也有的位於偏端。但芽胞在兔體或培養物中都較少見。此菌對厭氧要求不十分嚴格。血瓊脂平板厭氣培養20--24小時,菌落為圓形,邊緣整齊表面光滑隆起,淡灰色,菌落周圍有雙重溶血。在厭氧肉肝湯中生長較快,接種後4--6小時後即變得混濁並產生大量批氣體。產生的氣體有時可將封住培養液面的液體石臘衝至頂部,觸及棉塞。接種牛乳培養基,可使牛乳凝固的同時,產生大量氣體將凝固牛乳塊沖為數段,呈暴烈發酵。



症狀:往往突然發病,出現急劇下痢。下痢後轉精神沉鬱,不吃飼料,糞呈水樣有特殊腥臭味,臀部及後腿常為糞便污染,多數病兔在下痢後當天或次日死亡,極少數拖至一月後死亡。

病變:屍體外觀不見明顯消瘦。肛門附近及飛節下端的被毛沾污黑褐帶綠色的稀糞。腹腔內有特異的腥臭味。胃內常充滿飼料、胃底部粘膜脫落、多數病例可見大小不等的潰瘍。小腸大多充滿氣體,致使腸壁變薄而透明。盲腸和結腸內充滿氣體,腸粘膜有瀰漫性充血或出血。肝臟質地變脆。脾呈深褐色。

診斷:根據臨床症狀及病變即可初步診斷,確診應作細菌學檢查。首先,將腸內稀糞水加適量生理鹽水混勻,加熱80℃10分鐘,取上消液,接種於厭氧肉肝湯中,即可分離到革蘭氏陽性大桿菌。將此菌再移置於血瓊脂平板上,經厭氣培養後,即可見到有雙溶血圈的圓形菌落,再經生化反應測定,即可確診。防治:目前無有效藥物治療。應注意飼養管理,改進環境衛生工作,以增強兔體抗病能力。對1--3月齡健康兔,每支皮下注射家兔A型魏氏梭菌疫苗2毫升,兔疫期半年以上。


【 兔巴氏桿菌病】又稱兔出血性敗血症,是由多殺性巴氏桿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按臨床症狀可分為傳染性鼻炎、地方流行性肺炎、全身敗血病、中耳炎、結膜炎、膿腫、子宮炎和睪丸炎。

病原:病原是多殺性巴氏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兩端鈍圓、細小的短桿菌,長1--1.5微米,寬0.3--0.6微米。不形成芽孢,也無運動性。在肝脾等病料組織或血液塗片用瑞氏或美藍染色鏡檢,見菌體多呈卵圓形,兩端著色深,中央著色較淺,很像兩個並列的球菌,所以稱為兩極桿菌。用培養物塗片,兩極染色則不明顯。用墨汁等染料染色本菌時,可看到清晰的莢膜。本病在普通培養基上生長貧瘠,但在新鮮血液或血清培養基上生長良好。在普通瓊脂上形成細小透明的露滴狀菌落,在血瓊脂上長出灰白、濕潤而粘稠的菌落。按卡特氏方法本菌分為A、B、C、D、E五種血清型。家兔是A型和D型,以A型最常見。

症狀:本病的潛伏期多為幾小時至5天或更長,這主要決定於多殺性巴氏桿菌的毒力、數量和家兔的抵抗力以及侵入的部位等。由於病型不同,臨床症狀也不相同,茲分別敘述如下:

1、傳染性鼻炎 這是養兔常見的一種病型。一般傳染較慢,病程較長,有的長達一年,故稱慢性巴氏桿菌病。病初,鼻沾膜發炎,鼻腔先流出漿液性鼻液,以後轉為粘液性以至膿性鼻液。病兔常打噴嚏、咳嗽。由於分泌物刺激鼻粘膜,常使前爪擦揉鼻孔,使鼻孔附近的被毛潮濕、脫落,上唇和鼻孔皮膚紅腫、發炎。經過一段時間後,鼻液變得更多,更稠,在鼻孔周圍形成痂殼,堵塞鼻孔,使呼吸困難,出現呼嚕音。通過噴嚏、咳嗽,病原菌經空氣再感染其他兔。由於病兔經常抓擦鼻部,可將病菌帶到眼內、耳內和皮下,引起結膜炎、中耳炎、皮下膿腫併發症,最後衰竭而死。
2、地方流行性肺炎 常為傳染性鼻炎的斷髮症。在自然發病時,很少能見到肺炎的臨床症狀。即使肺部的實質病變很歷害,也可能沒有呼吸困難的表現,前一天體況良好的兔,次晨發病已經死亡。但病兔有食慾不振,體溫升高,有時還出現腹瀉及關節腫脹等症狀,最後以敗血症而死亡。

3、敗血型 該型可繼其他病型之後發生,或在它們之前發生。以與鼻炎、肺炎和胸膜炎聯合發生的敗血症最炎多見。病兔精神萎頓,食慾廢絕,呼吸急促,體溫高達41℃左右,鼻腔流出漿液性或膿性分泌物,有時發生腹瀉。臨死前體溫下降,四肢抽搐,病程短的24小時內死亡,稍長者3--5日死亡。最急性病兔,未見有臨床症狀就突然倒地死亡。

4、中耳炎(又稱斜頸病) 單純的中耳炎常不表現臨床症狀。能識別的病例中,斜頸是主要臨床症狀。斜頸是病菌感染擴散到內耳或腦部的結果,而不是純性中耳炎的症狀。斜頸的程度也不一致。嚴重的病例,兔向著頭傾斜的方向翻滾,一直傾斜到抵住圈欄為止。病兔吃和飲水較困難,體重減輕,可能出現脫水現象。如感染擴散到腦膜和腦組織,則可能出現運動失調和其他神經症狀。





5、結膜炎(淚眼) 主要發生於未斷奶的仔兔及少數老年兔。臨床症狀主要為流淚,結膜充血發紅,眼臉中度腫脹,分泌物常將上下眼瞼粘住。

6、膿腫、子宮炎及睪丸炎 膿腫主要發生在身體各處,皮下、肺、肝、腎、心臟、肌肉和子宮等處。皮下膿腫開始時,皮膚紅腫、硬結,後來變成波動的腫脹。內臟器官的膿腫不易發現和診斷。子宮發炎時,母兔陰道有膿性分泌物。分兔睪丸炎可表現一側或兩側睪丸腫大,有時觸摸感到發熱。





病變:各個病型的病變不相同,往往有兩個以上聯合發生。

防治:建立無多殺性巴氏桿菌的兔群是預防本病的最好方法。這種兔群起初通過選擇無鼻炎症狀並經常對鼻腔連續進行細菌學檢查,選留無多殺性巴氏桿菌的種兔建立起來的。有條件的兔場用剖腹取胎,或自然分娩後,立即將仔兔隔離進行人工餵養的方法建立無特定病原體(SPF)則更為理想。



治療可用鏈黴素肌肉注射,每公斤2--4萬單位,1日兩次,連續3--5日,若配合青黴素(劑量相同),聯合應用,效果更好。磺胺嘧啶片每公斤體重0.05--0.2克,配合等量的小蘇打片服用,每日兩次。氯黴素針劑每公斤體重60--100毫克,片劑按每隻兔0.1--0.15克,每日二次。有良好效果。四環素、卡那黴素、磺胺2甲嘧啶及磺胺增效劑都有藥效。

急性病例,皮下注射抗出敗多價血清,每公斤體重約6毫克,1日2次有顯著效果。對有明顯呼吸道病狀的病兔,可用青黴素、鏈素、氯黴素等抗菌素藥物滴鼻,每次3--4滴,1日2次,有顯著療效。


當前侵襲中國養兔業發展的主要疾病,仍然主要是傳染病,其次是寄生蟲病。

【兔病毒性出血症】(俗稱兔瘟)它是在傳染病中威脅最大的一種病,該病自1984年至今,中國所有養兔區,可以說都有過本病的流行,而且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等一些國家也相繼發生過本病流行。因此,本病已成為世界性的養兔大敵。尤其本病以侵害壯年兔為主,死亡率可高達100%。所以本病的危害性可以說是兔病之冠。近幾年,發現本病流行和發病特點有向幼齡化變化的趨向,應該加以注意。由於有些地區不夠重視防疫措施,造成本病呈零星發生或地方性流行的現象仍然存在。說明一個傳染病出現後,雖然也有了疫苗可供預防,由於種種原因,要做到徹底的根除要有一個過程。因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本病是病毒感染引起,治療上迄今沒有藥物,但抗血清治療效果尚佳。也有人報道用胸腺肽、中藥等治療,但是最主要還是要靠應用疫苗進行免疫預防。中國現在研製的兔病毒性出血症疫苗(即兔瘟疫苗),免疫效果很好,在生產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