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省肥、高產質」的木瓜肥灌系統 超厲害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8/08

◎「節水、省肥、高產質」的木瓜肥灌系統 超厲害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隨著氣候變遷議題持續發燒,乾旱與淹水問題也日益受重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為穩定木瓜生產與品質,研發出適合國內木瓜灌溉及施肥模式,大約可節省7成用水和3到5成肥料用量,創造出每公頃150公噸以上木瓜產量,可謂節能增產大躍進。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賢良表示,高雄場轄區為台灣最重要熱帶果樹產區,扮演果樹生產火車頭的角色。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下多變的栽培環境,持續提升台灣果樹競爭力,本場積極研發節水省肥栽培技術。由於木瓜具有週年生產、高產值的特性,提昇灌溉水及肥料利用效率特別重要,因此引進以色列滴灌系統,搭配台灣氣候環境及木瓜生育特性,研發出適合木瓜栽培的灌溉模式,達到「節水、省肥、高產」的目標。



 高雄農改區果樹研究室木瓜研究人員王仁晃進一步指出,有別於一般農民所採用的淹灌及噴灌方式,該灌溉模式採用滴灌系統,在每次灌溉時同時進行施肥,稱之為「肥灌」。由於滴灌水流量甚小,肥料伴隨灌溉水緩慢滲流入土壤中,可以達到均勻,維持土壤結構及增加含氧量的效果,達到「少量多餐」的高肥效,更可引導根系往深處發育,也較能抵抗颱風等逆境。此外,配合利用水分張力計,監控土壤中的水分狀態,再以流量計估算灌溉水及肥料的流量,達到對灌溉水及肥料量的監控,最後再搭配作物生長量的紀錄,以隨時調整灌溉水量。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說明,利用肥灌系統進行栽培管理,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但在台灣仍屬於起步階段,近年乾旱風災頻傳,若能做到節水、省肥、省工,便是增加收入。利用本場所研發的灌溉模式,可以有效累積栽培經驗,並適時進行修正,達到木瓜精準管理、穩定生產及提高品質的目標。也希望藉由本技術的推廣,有效增加農民的收益。若有任何相關問題,可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08-7746744。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