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之光100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0/08/07

新台灣之光100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把一百位新台灣之光集結起來的概念,真的很棒」採訪結束後,三度入圍葛萊美唱片設計獎、也被列在《遠見》新台灣之光名單內的蕭青陽,站在他中和工作室大門前,靜靜地聽著創辦24年的《遠見》雜誌,即將在進入建國一百年前夕,送給中華民國的生日禮物。這一瞬間,這位設計鬼才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自從2005年以王雁盟的「漂浮手風琴」唱片封面設計,打入葛萊美獎後,每次有人提到蕭青陽,總喜歡在他名字前面冠上「台灣之光」的頭銜。同一年,還有另一個讓台灣人熱血沸騰的台灣之光出現,那就是王建民。



他認同《遠見》挖掘新台灣之光的編輯概念,「如果真能把這些從台灣出發的力量匯集起來,將成為多麼強大的力量之書,絕對不輸給暢銷全世界的《秘密》。?



「要不然,你來幫《遠見》設計台灣之光封面?」試探性地徵詢,沒想到,他竟想也沒想,毫不遲疑地一口答應,「那有什麼問題!」就這樣,蕭青陽成為《遠見》八月號「新台灣之光100」的封面設計者。



幾乎在關上門的那一剎那,封面設計圖就在蕭青陽的腦袋裡浮現出來了。



他提出的設計概念是,在稻田裡長出來的新台灣之光。他想在稻田上創作一個圖騰,一個展開光芒雙臂的小光人,身型像獎盃。設計進化到後面,他決定把小光人的雙腳變成鋤頭,站在土地上迎向光明,而他所散發的那七道日出光芒,也像是計數的電表,代表為台灣加油。



這個圖騰的設計,忠實反應《遠見》推出新台灣之光的初衷。



「台灣之光不只這一百位,每個願意站在台灣土地上,埋頭苦幹默默付出的人民,只要張開雙手,所散發出的都是台灣的光芒,」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蕭青陽一直驚嘆,這次創作是他今年來最好玩、最興奮的一個,身旁的人無不跟著熱血起來。



這次是《遠見》創辦24年來史上經費最貴、也是過程最珍貴的一次封面創作。也是蕭青陽從事設計工作25年來,第一次嘗試的稻田創作。



為了讓台灣之光的意義確實被彰顯,這個小光人不能用電腦合成,而是真的要在台灣找一塊稻田,把新台灣之光的圖像真實割出來,再拍攝成封面。



為了這個前所未來的創舉,《遠見》也找來專業影音團隊,把稻田創作過程裡每一個彌足珍貴的畫面都紀錄下來。



只是說起來容易,實際執行起來可就大費周章,問題不斷。首先,找稻田就是第一關,也是最耗費氣力的過程。



為了找到大家心中那一畝田,遠見工作團隊頂著六月的烈日,揮汗跑了一些縣市,有時光一個上午,就趕工勘察了五、六塊稻田,對稻田的知識,也從懵懂無知,突飛猛進到一摸稻穗,甚至光看稻波顏色,就可以斷定何時能收割。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