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愛生活手札: 2009.09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09/09/28

做自己的建築師: 蓋綠色的房子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作者 / 林黛羚

出版社 /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8/06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運送條件/ 允許國外
 定價 / NT$420
售價 /79折, NT$ 332

 本書目錄

Part I關鍵詞=平價、在地、省能、減廢、健康、夢想,23個綠色造屋故事
 01花蓮壽豐‧米拉夢堤 自己的家「自己畫」,翻遍國外鄉村風網站,擷取喜歡的畫面,再利用鉛筆手繪,與營造商成功地合作蓋出非常Miramonti的房子。
02花蓮大豐村‧麵包樹舍 大地色系的土黃色房子,身旁伴隨著農田、菜園、生態溪、生態池,以不使用農藥及化肥的耕種方式,自己自足的種出有機蔬果。
03花蓮壽豐‧靠海邊 運用廢棄材料美化牆面、用預算低的明管更換電路線,精打細算加上美學天分,輕度而關鍵的以11萬幫40歲古厝變身。
 04花蓮市‧等待27年的陽光 利用房子基地兩面都可採光的特性,將房子側牆開落地窗。並將房子正面重整、頂樓裝上白色水泥板,使整棟建築外觀更具整體性。
 05台東關山‧筆墨不見痕跡的家 優雅,其實可以很簡單,我有幸在台東關山遇到如此文人。他運用機能營造空間美學、用模組去規劃空間格局,他在綠意包裹的房子裡,簡單紮實的生活著。
 06台東都蘭‧吹涼風--112萬元的綠住宅 材料都是隨手可得,工法容易、省錢環保;不用按裝冷氣、空氣清靜機、除溼機。這是理想的低耗能舒適住宅,也是綠建築的真諦。
07台東龍過脈‧享樂的四古厝 將八十多歲客家古厝的「殼」和「骨架」保留下來,換上新的色彩與內部陳設,過程80%自己來,預算每間控制在50萬以下就搞定了!
 08台東長濱‧鐵皮屋也同樣亮眼! 保留主結構及外牆,僅拆除室內局部隔牆、將室外梯移到室內,並將後棟屋頂改成單向斜屋頂,與前棟屋頂拉齊,將壓迫感的老屋改成挑高的溫馨小屋。
09台東•山風、海風、池畔,自然空調家 透過家門口的生態池,調節室內外的微氣候,達到降溫效果;再搭配山風與海風,不需要冷氣與電扇,就能享有舒適的涼爽程度了!
 10屏東佳冬‧懷念阿嬤的厝 它實踐了對阿嬤的承諾與懷念;它落實了生態、節能、減廢、健康。老樹得以保留,空調得以省略不裝,廢柴得以再利用,家族得以再團聚。
 11高雄旗山‧日式養生住宅 透過改造,解決了房子採光不足、挑高過於壓迫、樓梯過於沈重的問題。同時新增加了屋主理想中的私人泡湯及按摩池,以及女主人最喜愛的和風住宅。
12高雄市‧綠意的家 買了地,先種樹、先綠化,再決定房子位置、再來蓋房子。即使位於市區,徐家人還是享受著被綠意盎然所包圍的幸福!
13嘉義市‧三面貼屋狹小住宅,正解是?! 利用基地的缺點轉化為優勢,空間視野藉由內中庭及立體開窗向內游動,自成一景。
14南投埔里‧種瓜路上蘿蔔坑的小屋 打了152公尺深才得到水源、運用怪手整地開挖地基除草,利用生態配置諸多植物樹種,蘿蔔坑終於從裸地到現在的綠意盎然。
15南投埔里‧有教養的房子 震後重建的房屋,更要求穩固條件。有穩固的筏式基礎、寬度達8米的鋼筋做為樑柱結構體、不影響結構的明管,以及正確的鋼筋搭接工法。
16南投竹山‧三代同堂木構大宅 大木構,結合中式傳統構造工法及現代建築形式,開窗、跨距、挑高的限制少,木材絕佳的隔熱效果,成功為屋主打造不須開空調的家。
17台中霧峰‧不需空調的家 透過屋主自行研發出來的45度角透氣孔,以低成本、低耗能的概念,在200萬內打造「平價綠建築」。
 18台中霧峰‧25年後,終於甦醒的房子 只留老房子的骨架,重新填肉換皮,自行混調出內外牆壁的質感塗料,以漂流木、鋼筋、鍛鐵,搭配創意工法,讓老房子如舊似新、低調而充滿生命力。
 19苗栗造橋‧深山中的童話屋 與其人定勝天、不如人服順天。沿著陡峭山坡而蓋的小木屋,以最小程度的整地,保有了山林與水土保持,成為相思樹林所環抱著的山中童話屋。
 20苗栗卓蘭‧半醫半農有機的家 林醫師決定從踏進這塊地開始,就把農藥當成拒絕往來戶,讓土地代謝、休息,讓雨水、溪水、植物,慢慢的將土壤中的毒素分解掉。
21新竹市‧三角玻璃溫室的家 真正厲害的老屋改造,不僅只是拉皮、外牆翻新,而是透過新增或刪減局部建物結構,成功改變老屋體質。
22台北金山‧15萬讓破房子優雅老去 改裝老屋,15萬含材料費及兩天工資,其餘都靠自己,光是木作、家具DIY就省下很多錢。
 23北台灣‧從地上長出來的房子 拿土地原有的土壤礫石,以客土袋(earthbag)工法所蓋成,搭配多處的透氣孔與原木調節室內溼氣,百萬元以下就蓋的環保土屋。


Part II 關鍵詞=做自己的建築師,蓋屋不敗秘笈

 01 建材廠現場直擊--預拌混凝土廠/鐵材廠/鋁門窗工廠/木材廠 02 自行發包叫料四大重點:自己叫料、自己發包、自己監工,更省錢!
03 買地、蓋屋、改屋活用法規四大要項--避免糾紛及活用法規之常見狀況 內容簡介 「從自己的房子到自己的綠色的房子,黛羚到處探訪用心過日子、用心蓋房子的人,而她說的故事也愈來愈誘人,愈來愈貼近--大地。」

住的研究者 林黛羚,在首作《蓋自己的房子》後,持續尋訪舒適、節能、生態、綠建築及貼近生活一切住的相關事物;深入探訪台灣在地人自地自建、結合生活與在地經驗的蓋房子故事。

從台北到台東、從屏東到新竹……更具生態關懷及人文情懷的新造屋及改造屋案例,分享更多勇敢實踐夢想的新住民綠色造屋故事! 做自己「綠色房子」的建築師:蓋自己的房子之外,更要蓋出「好房子」!符合21世紀簡單生活、綠色的概念,實踐平價、在地、省能、減廢、健康的造屋新主張,

打造出「會呼吸」的好房子,是更多想要擁有自己的家的人更一步理想! 建材現場直擊:全書除了23個以綠建築為旨的綠色造屋精采案例外,更實地走訪木材廠、鐵材廠、鋁門窗工廠、預拌混凝土廠,實境帶讀者認識材料的生產過程,真正瞭解材料的特性及適用性,以及哪一種材料最適合自己打造的房子!

 自行發包叫料必學技:自己叫料、自己發包、自己監工,更省錢!靈活運用買地、蓋屋、改屋相關法規:避免糾紛及活用法規之常見狀況。呈現在地住屋的旺盛生命力,圓滿我們的綠色家園夢! 每個人在內心總會摹畫著關於理想家屋的面貌,

低限極簡、還是裝飾主義;溫潤手感、還是冷冽現代;日式和風、還是歐洲鄉村。而除了這些帶來各自視覺感受的設計風格並因此豐富甚至昇華了每位在此居住者的心靈外,對於包覆(保護)著在此生活的我們的房子,更要考慮到建材、通風、採光、隔熱等,與身體直接產生互動的住居條件,而選擇鋼筋混凝土RC、加強磚造、磚造、輕鋼構還是木屋?除了經費上的差異外,

又有哪些實際住居時的優缺點?監工及驗收時該如何進行?如何把綠建築概念落實在住屋內外?在每個故事中,除了共同和屋主經歷了一份情感悸動外,還有更多經驗的分享及學習。 夢想實踐ing!「我躺在醫院,昏睡中,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農場,好像是我的家。

我從小就一直有這樣的夢想--

屬於自己的農場、自己的家。只是一直當成夢想,沒有認真地看待它。這次車禍,我想了想,好像不去做不行了!」花蓮壽豐‧米拉夢堤 通風,自然會涼「架高的地板可隔離地板溼氣;斜屋頂與雙層牆可以調節室內微氣候;建材可再回收;工法易於複製;毒性揮發物是零;最重要的是,它用很低廉的價格就可以達成。」

台東都蘭‧112萬元的綠住宅 台灣版全能住宅改造王大變身!「一根柱子讓承重不再是問題,二樓陽台拉寬成露天平台、一樓客廳也變寬了!老屋造型扭轉乾坤,省下大筆重建金額!」新竹市‧玻璃溫室的家 先種樹、再蓋屋「即使是在都市,透過這片庭院,我對土地更加尊重了,感謝它透過這一小塊地,
讓我們的生活更有調劑。人人都應該住在有陽光、有植物與可以赤足踏在草地的地方,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喜悅!」高雄市‧綠意的家 房子本來就該是綠建築「有住人的房子,就像樹一樣,需要通風、採光、與氣候相協調。」

台東關山‧筆墨不見痕跡的家 歸田園居不用等退休「從買地、辭掉十幾年的工作後,開始了兩年多的長假。慢慢讓自己的生活回歸簡單,進入到自己想過的『半農半X』生活。」花蓮大豐村‧麵包樹舍 房子是有機體「房子是有機體,會隨著時間老去,尤其是海邊的房子,總是需要無止盡地修修補補。但是我願意為了它繼續敲敲釘釘塗塗刷刷縫縫補補……」台北金山‧15萬讓破房子優雅老去 ■

作者簡介 林黛羚 住的研究者。

自由作家、文字工作者。
著有《做自己的建築師:蓋綠色的房子》(商周出版,2009.08)、《蓋自己的房子》(麥浩斯,2007.12),

致力於蒐集舒適、節能、生態、綠建築及貼近生活一切住的相關故事與事物。畢業於東海大學景觀建築系,曾任居家雜誌資深採訪編輯、旅遊雜誌採訪編輯。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2009/09/21

抗老化早餐:酪梨牛奶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材料:


  酪梨四分之一颗、牛奶一杯、蜂蜜少许。
  做法:


  1.酪梨去皮、去籽后,取四分之一放入果汁机中。


  2.放入牛奶、蜂蜜,启动果汁机打匀即可装杯饮用。



  功效:


  营养价值高,当作早餐,喝一杯就很够! 有“东方奶油”美誉的酪梨,是营养价值很高、却仍不够普及的水果。一般人都有很贵的错觉,事实上在夏季盛产期,
一颗大概只要台币40元左右,而这里介绍的酪梨牛奶一杯只需要四分之一颗,换算下来才不过10块钱哩!酪梨的热量虽高,但它含有的脂肪却是对身体有益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及必须脂肪酸,
也因此酪梨所含的脂溶性维他命(如维他命B、E等)较其他水果来得容易被吸收。而这些维生素,也正是美容、抗老化的圣品哩!酪梨热量虽高,但只要在上午食用,就不会被累积成脂肪,再加上柔滑浓郁的口感,当成早餐是最幸福不过了!

酪梨從樹上採下來後,需經後熟作用變軟才能食用;將酪梨握於掌心,以姆指壓果實,如感覺可繼續壓入,而不會彈起,則已可食用。

有些品種的酪梨在變軟時果皮會變成紅到紫色,有些則不會。硬的酪梨於室溫下,通常4至7天即可後熟變軟,千萬不要一買回來,就放在冰箱內儲藏,否則會受寒害,而無法正常後熟。

變軟的酪梨整粒放在塑膠袋內密封放冰箱,大約可儲藏3一4天。剖開後若一次無法吃完,可將未吃完部分之切面灑上檸檬汁以防褐變,並放於冰箱中儲藏。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黑髮退休賺錢祕方:讓你年輕退休又有錢 / 信義房屋周俊吉在四十歲賺到足夠「退休」的財富,選擇在五十歲退休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出版日期:2003 年09 月 05 日 部份轉載

來源: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867883470-1.php

「四十歲退休」的獨家秘方 「年輕退休又有錢」

,是很多人內心深切的期盼! 但是,在微利時代的衝擊下,40歲的年紀,不要「中年失業」就已是萬幸,更何況是能得到「終身財務自由」而隨心所欲的退出職場呢?
高喊著四十歲要退休的族群,到了四十歲,真的能夠掙脫房貸,車貸,及每個月付不完的帳單而成功退休嗎? 難道「四十歲退休」就像一個遙遠的目標,
只能供人高瞻遠矚,夢想渴望,但是卻遙不可及?
 絕對不然! 中國是一個愛用「秘方」、相信「秘方」,甚至製造「秘方」的民族,中國存在著很多「不傳之秘」,
這些秘而不宣、隱而不公的妙方,絕大部分是為了保有私人的利益因此而不外傳,但是,知識應該是公共財富,有些人還是願意與人分享。

 在這本書中,我挖掘了國內外一些名人企業家「黑髮退休」的獨家秘方,這些黑髮退休族,都是用自己一半的人生,專心作自己童年以來就想做的事情,但是,卻從來不用擔心錢的問題,而這一切,卻是從他們的前半生就開始規劃。

 非常感謝這些黑髮退休族,願意提供自己一生的知識與經驗,讓我本人也獲益良多,我也也非常感謝寶瓶文化的總編輯朱亞君,持續的在出版界尋找有益於讀者的題材,
我希望將這些公共財富分享給大家,衷心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調配出屬於自己的理財養生之道! 只要你願意把你的眼界放遠,你會發現,原來你自己也是黑髮退休族的最佳代言人! 與您共勉之!


「黑髮退休」獨家秘方1:

成功建立「企業形象」,讓專家天才為你賺錢 「黑髮退休」代表人物:
台灣「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 你想在四十歲退休後環遊世界嗎?

你想在自己還年輕力壯的時候,去完成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嗎?你想要一輩子再也不需要朝九晚五,在車水馬龍的車陣中趕著上下班嗎?你希望下了班後可以馬上回家,不需要拖著疲憊的身心去應酬或是假裝很努力的工作給老闆看嗎?

 相信很多人的答案不會是否定的,但是,你知道為甚麼大部分的人都不去做他們真正感興趣的事情嗎?
 我想,最現實的的答案可能就是:「缺錢」。
 「缺錢」,讓很多人心有恐懼,無法放心好好生活,而把「賺錢」當成每天汲汲為營的重要大事,但是,這樣的「犧牲」,卻總是換不回美好的退休生活,相反的,大多數「缺錢」的人,在勤奮的奉獻他們的工作時間之後,
卻成為終日為「錢」傷透腦筋,為錢而賺錢的「錢奴」,整天賺錢養活自己和家庭都不夠,還哪有資格談到「提早退休」呢?
 想要黑髮退休 你必須做個「有節奏」的工作狂 如果你是一個只具有「Tunnel vision」的人,就好像你坐車經過隧道,不把視野放長放遠,你會覺得四周的處境總是灰暗而毫無前景,但如果你願意把你的視線放遠放廣,你會發現只要在黑暗的隧道中保持一定的速度,那麼,明亮的未來,是絕對可以被期待的。

 很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總是要等到「危機」到來,
或是「天災人禍」發生時才懂得重新思考許多事情的價值和意義,很多人會因為自己對「大環境」存在有利用價值,而沉浸在公司和市場的「禮遇」中,完全忽略掉要對自己的人生做長遠的「理財」思考,當你被別人去評斷自己到底「一小時該值多少錢?」的時候,
你就很容易發現,當自己的利用價值不再,就失去了謀生的財源,更別想擁有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也有很多人因為工作上的競爭,必須增加工作時間,才能穩定謀生的財源,但是當「工作時間」大幅侵蝕「生活時間」時,個人就必須出賣更多的時間,
才能賺取和以前等量的金錢,於是,減少了培養個人競爭力的時間,久而久之,血肉之軀變成了賺錢的機器,終日為了溫飽而忙碌焦慮,到最後,更是離夢想越來越遠。

但是,有些人卻可以將自己的夢想,用半輩子的時間來完成,他們可能都和你我一樣,沒有深厚的家世背景,但是,他們卻可以透過有計畫的理財規劃,在最短的時間內為人生累積到足以支付自己與家人的退休財富

他們不需要等到白髮斑斑才開始退休,而是在「壯年」黑髮退休,同時也讓他們退休後的人生,成為生命中的另外一種「開始」。

 人生最大樂事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在台灣,創立「信義房屋」的周俊吉董事長,就是一個「黑髮退休」的好例子。周俊吉用一己的力量,不但完成「財務自由」的目標,

擁有足以黑髮退休的財富,同時也在房仲業備受尊崇,但周俊吉並不戀棧,他決定選擇在退休後,要完成自己最想做的事:就是投入基金會幫助更多失學的同學,以感恩當時老師幫助自己完成學業的大愛。

 而這一切,就要從1967年開始說起。 

當時,文化大學法律系有一位老師叫作王寶輝,這位王老師非常有心,隨時會在學校的辦公室抽屜裏放上一筆錢,只要有任何同學繳不出學費,不需要任何證明,隨時可以都可以和他支領至少3000元的「助學金」。

當時的周俊吉,因為祖父和父親都是地方士紳,對周俊吉的期許相當高,但當時恨鐵不成鋼的父親拒絕為考上私立大學的周俊吉出學費,周俊吉不只一次和老師支領「助學金」,金額甚至還超過3000塊以上,但王老師卻總是盡可能的幫助他,讓周俊吉順利的完成學業。

清楚自己的價值 然後有所取捨 

對於王老師,周俊吉一直心存感激,退伍後的周俊吉,正在思索未來的方向,王老師卻適當的給了周俊吉一個建議,原來王老師觀察到當時台灣地方法院的民事訴訟中,有近百分之四十屬於「不動產糾紛」,
如果這些爭議在事前都能化解,就不必事事鬧到法院去處理,無形中也可以減少很多社會成本,相對的,這樣的趨勢也蘊藏著潛在的商機,於是就指引周俊吉放棄成為「律師」,而往當時很多同學可能不屑於競爭的「房地產代書」方向進行。 

沒想到,這個方向卻走對了,因為當時的台灣政府還未開放所謂的「房屋仲介」,
一般的人要買賣房子,如果需要中間人幫忙牽線,總是由事務所或是建設公司兼著做,結果造成房仲市場的行情非常混亂,一些業者不是謊報屋齡,就是讓買方買屋之後發現「坪數相差太多」而有所爭議,

同時佣金的價位也非常混亂,周俊吉認為這樣的市場正好有待開發,於是當下就決定進入房仲業的市場。
 
「利人利己」 而「不急功近利」 

不過,由於周俊吉在求學階段因為受到老師的幫助而完成學業,所以他也希望能做「有利」他人的工作來換取應得的「報酬」,於是在進入房仲業之前
,周俊吉就先思考了他的立業宗旨,也就是雖然在工作中講求「功利」,但是這個功利必須建築在「利人利己」的基礎上,而不是「急功近利」或是「損人不利己」的目標上。

比如,周俊吉先針對混亂的佣金市場推出「成屋履約保證制度」,在買賣之前,
絕對會先和客戶把佣金及服務內容說明清楚,然後徹底執行,絕對不會天花亂墜然後反臉不認人,雖然,這些制度從發想到推出花了五,六年的時間,
但是,這樣的制度,卻保障了買賣雙方的安全。

 「同業的競爭雖然很厲害,但是,傷害別人所拿到的利潤好處,等到消費者覺醒時,一樣還是得退回去,這樣不但沒有好處,反而會傷害到公司的信譽,倒不如同時維持客戶,員工,和公司三方面的利潤,這樣的三贏,才是一種最成功的經營。」

周俊吉說:這樣的堅持,加上同行的競爭,剛開始真是非常辛苦,而周俊吉剛開業時,沒有足夠的資金開設店面,只好先以「辦公室」的型態來經營,但當時太平洋房屋已經領先進入市場,周俊吉可以說是腹背受敵,雖然辛苦,周俊吉的眼光還是放的非常遙遠,一點都沒有放棄他的原則。
 六年後,周俊吉終於有資金可以將事業改成「店面式」經營,
如此一來,一樓的店面不但可以吸引更多顧客,同時也能帶動整體形象,只是,因為公司結構的調整,業績的壓力讓原來的員工紛紛離開,周俊吉重新招募一批完全沒有仲介經驗的人,並且加以重裝訓練,而這些人後來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也同時開啟了信義房屋的成功之路。

 
對人生的財富 要有長遠的思考規劃 從1981年開始創業,周俊吉一直到八年後才轉虧為盈,「其實早就可以不虧。」

周俊吉微笑著說。而創業成功後,周俊吉更是堅持自己的原則,1989年,周俊吉決定製做不動產說明書,讓買賣雙方的交易透明外,
但沒想到一份說明書的製作就要一星期,成本也要一萬元,但周俊吉還是堅持製作,後來,因為經驗的累積,說明書出件的時間縮短為二到三天,成本也降到一千元,但因為這樣的堅持與服務,讓消費者對信義房屋有信心,也因此不管景不景氣,成交的業績一直持續成長,買賣移轉件數屢創新高,後來更成為正派經營的上市公司。

 雖然周俊吉在四十歲的時後,就已經賺到足夠「退休」的財富,但是,周俊吉卻選擇在五十歲退休,把開創的事業交給下一個接班人,讓更有衝勁的人,繼續他所建立的企業文化,同時周俊吉並決定接管「信義文化基金會」,將他人生中最昂貴的時間,貢獻給下一個新生代。

 他要把王老師當年對他的「愛」與「幫忙」,繼續的傳遞下去!您說,他的退休規劃成不成功呢?
 憶如「四十歲退休」密法大公開: 當我踏進「信義房屋」的門口時

第一件事非常吸引我的,不是信義房屋花了兩億元所改造的新CI門面和室內設計,而是門口的一張略為班白而陳舊的字畫框,上面有著周俊吉多年來的立業宗旨,上面寫著:
 吾等願藉專業知識,群體力量,以服務社會大眾,促進房地產交易之安全迅速與合理,並提供良好環境,使同仁獲得就業之安全與成長,而以適當利潤維持企業之生存與發展。  

 ---- 信義房屋立業宗旨 把自己的財富建立在「利人利己」的功利主義上,周俊吉不但能夠累積「黑髮退休」的財富,甚至還讓自己的事業能夠永續經營,這中間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你對於自己的人生是否有長遠的「另類」思考。

 如果你希望自己成為「黑髮退休族」,也就是說要將工作的時間縮短,用十幾年的「工作時間」,來養活後面的三十幾年,那麼,你就必須「換個腦袋」思考,同時要比別人更早開始規劃,才能享受一定水準的退休生活。



「提早退休」,我到底該準備多少錢呢? 

每個人的退休計畫及所需的金額都不相同,因為每個人的財務狀況與對生活的要求並不同,因此對於退休後需要的生活費用也不同,
但是,因為交通費與交際應酬費的減少,退休後的生活費大約是目前收入的七成,旅遊與醫療費用的支出卻可能會增加。 很多調查都顯示,四十歲以上的人,有五成以上都還沒有為退休作準備。

但是,如果您已經開始工作,但是對於未來的生活,卻沒有任何的資源灌注,老實說,您應該具備「恐慌」的心態,因為,時間是不會等人的,而你「忽略」事實的結果就是:
「必須延長退休的年齡」。

 如果你真心想成為「黑髮退休族」,
那麼你應該先學會如何計算退休後一年所需要的生活費? 目標人物:奧斯丁,25歲男性,碩士畢業,未婚,薪資每個月四萬塊,希望在黑髮退休後每個月至少可以有三萬元的退休收入 可以利用「黑髮退休」公式,來計算一年的退休生活費 提早退休後,平均一年需要的生活費 =(每月基本生活費+醫療費)×12 +旅遊費或其他可能支出 如果奧斯丁每個月的醫療費平均下來為1000元,
每年旅遊費或其他開支為20萬元,那麼他退休後平均一年的生活費為: (30,000+1,000)×12+200,000=572,000元 「黑髮退休」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現在」的你,
去思考2,30年後才可能發生的事情,同時加以細心規劃計算,馬上就開始進行。如果當年一無所有的周俊吉,都能夠實現心中的夢想,那麼,你為甚麼不行呢?

 名詞解釋:

 不動產說明書制度:
信義房屋在民國七十八年推出,賣屋之前,先把房地的面積、權利、交易條件、外觀、位置、環境等製成書面。

 成屋履約保證制度:
信義房屋在民國八十五年率先推出,買賣過程中,由銀行出具保證書,保障雙方價金及產權權利。

 「黑休族」理財小檔案:

周俊吉 信義房屋董事長 1981年創業 周俊吉所創立的「信義王國」,旗下企業包括房仲業,不動產鑑定,物業管理,及文化基金會等近二十家機構,分散在臺灣、香港及大陸。 1993年,信義招牌更正式踏上大陸,成為臺灣第一支「登陸」的房仲部隊

「四十歲退休」獨家秘方12:

和願意努力的人一起「化難為簡」,可以讓鈔票排隊 代表人物:
王品台塑牛排董事長戴勝益 誰說「黑髮退休族」一定要遠離工作崗位或是社會群眾?
有人說,四十歲是人生的分水嶺,到了四十歲,如果沒有甚麼成就,那麼人生就等於是宣告終止,可是偏偏有很多人不信邪,讓人生到四十歲以後才重新開始。

王永慶四十歲的時後,台塑才剛剛成立不久,如果王永慶沒有在四十歲更上一層樓,今天不會成為台灣的首富;亨利福特(Henry Ford)在39歲才創立福特汽車;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創辦人美利歐(Charles Merrill)是美國金融界最早將股票及債券變成大眾商品的人,而美利歐在36歲的年紀,才率先將美林證券財務報表公開給投資大眾,資訊透明化,使更多的個人投資者願意參與華爾街股市,進而促進了產業發展。

 而有「台灣先生」(Mr.Taiwan)之稱,在台灣定居已有15年的月涵投顧總經理谷月涵(Peter Kurz),經過21年的洗鍊,才在43歲創立自己的投資顧問公司及資產管理事業。
而在台灣的餐飲界也有一位戴勝益,他到了四十歲才開始玩人生的「樂透機」,沒想到,孤注一擲的結果,居然為自己賺到了豐足的退休財富,也創立了自己的餐飲王國,更重要的是,他的人生沒有遺憾,因為他終於實踐了自己內心最想完成的事情。

誰說四十歲不能玩弄人生的「樂透機」? 1954年出生的戴勝益,談吐非常具有邏輯性,但為人又非常幽默,他的個性擁有極端的浪漫與理性,大學畢業後的他,接掌了父親所創立的公司三勝製帽,同時擔任公司的副總經理,原本戴勝益可以在家族企業中安逸的等待退休生活到來,但是他卻不願意「就這樣過了一生」,於是在39歲的那一年,毅然而然放棄家族企業的職位而開始辛苦的「創業」路途。

 剛開始,戴勝益並沒有足夠的創業資金,但因為有一次,戴勝益被台塑集團的成員招待過「台塑牛排」這道菜色,
台塑牛排是台塑集團為了招待貴賓所用的一道牛排,由於肉質非常好,每頭牛只夠供應六客台塑牛排,如果加以特殊的中國口味醃浸,口味非常的好,讓人吃了還想再吃,而戴勝益在嚐過這道菜之後,就興起了「創業」的想法,決定自己出來開設「王品台塑牛排」餐廳。

 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戴勝益的資金並不夠,於是就用標會的方式來籌錢,每次只要一有會腳標到會,戴勝益就會和標到的人借錢週轉,還好戴勝益的人緣不錯,同時朋友也都信任他,到最後,幾乎所有的會腳都被他借過錢。

「我覺得想要創業的人,如果一開始連錢都借不到,那就不要想創業。」戴勝益說。



化難為簡 可以讓鈔票排隊

 剛開始,戴勝益選擇在台中開店,「開店第一天,等了好久好久,才等到第一位客人,他進來的時候,我們整間店的員工都高興的幾乎想下跪。」戴勝益幽默的說,就這樣,吃過的客人都覺得口感很好,而且王品提供的服務更好,一傳十,十傳百的結果,馬上就打響了王品台塑牛排的名號,而戴勝益更是非常好學,雖然是第一次跨足餐飲業,
但是他非常虛心學習,經常邀請同業或是專家學者到店內演講學習,不斷的在管理上做改進,而發揮了「化難為簡」的邏輯,讓店內的管理經營變得更為順利。

「我非常清楚,一顆柳丁爛掉,就要趕快把這顆柳丁從柳丁堆中拿走,否則整堆的柳丁都會報銷,因為預防的成本是一塊錢,到了要補救的時後,就要花十塊錢了。」戴勝益說。

 後來,「王品台塑牛排」的分店越開越多,但是,可能很少人知道,王品台塑牛排,其實和台灣首富王永慶所創立的南亞台塑是完全沒有關連的,只是因為台塑牛排這個名號非常響亮,所以戴勝益引用了這個名號。

後來,台塑集團果然透過法律程序轉告戴勝益有關「著作權法」的問題,戴勝益馬上虛心道歉,並且承認是因為創業惟艱,所以才會引用,後來台塑也撤消了告訴。

「我覺得台塑可以是一個非常具有企業家的風範的集團,同時也能體諒我們創業人的辛苦,難怪可以成為國內一等一的企業集團。」戴勝益敬佩的說。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 而王品台塑牛排上軌道之後,戴勝益開始每個月開始有一半的時間在山上思考,他認為只要掌握「化難為簡」的精神,就可以讓更多想創業,或是願意努力的人來為自己賺錢

於是,戴勝益打算號召30個醒獅團團員,在未來的十年,每人負責開出一個餐飲連鎖品牌,形成一個擁有30個品牌,全球有一萬家餐廳的餐飲王國。

 但是在2002年,台灣的景氣依然持續探底,這對餐飲業通常都會有直接的衝擊,但是戴勝益卻沒有因此而氣餒,反而帶著幹部針對五百名二十五歲到四十歲的上班族群做調查,同時吃遍大街小巷的牛排館和日本料理,然後互相討論願意花多少錢來吃這客餐點,後來,終於決定在不景氣中,
推出一般餐廳價值七、八百元,但是卻擁有七道菜色的餐點,價格只有其他餐廳的七折,也就是490元左右,結果沒想到這三折的落差,果然讓新開幕的日本懷石料理店「陶板屋」和「Tasty牛排餐廳」吸引了非常多的消費者,甚至都要大排長龍,
才能享受這樣划算的餐點。

 但是戴勝益卻在山上思索出另外兩個「化難為簡」,而「讓鈔票排隊」的大絕招,第一就是「成本最小化」的開店哲學,就是透過原來王品集團二十家分店「聯合採買」的力量,用「現金給付」的方式,讓食材成本從原本占總成本的六○%,降為四五%,後來甚至不再透過貿易商,而是直接向國外購買牛肉,
如此不但可以掌握品質,而且牛肉每公斤單價還足足比別家餐廳便宜二○%。 二就是「複製管理經驗」,王品台塑牛排的服務非常好,很多餐廳都學不來,但是開了更多的餐廳之後,
戴勝益就在山上思考如何讓這麼多的分店都能享受到好的服務品質,後來戴勝益就編製了四十本,每本厚約一百頁的作業流程冊子,讓新員工模擬學習,從外場如何招呼客人,點菜,或是內場如何洗菜、烹調,等流程,只要員工努力拿到一百四十個學分,就可以當上店主任,進而成為店內的高階幹部。


END 

有錢大家賺 雙贏締造奇蹟

 而最重要的是,戴勝益以「發放獎金」做為鼓勵,他不但提撥每家餐廳月營業額的一五%,當做紅利分給員工,更制定員工入股的方案。
而一家店如果一個月有100萬的營業額,店長每月可以分到15%的紅利,
而開設陶板屋和Tasty的重要幹部,更是擁有更高的紅利分配。 也因此,戴勝益在四十歲用270萬開始創業,短短的九年時間,賺到了200倍的財富,他不但為自己的退休生活打下了穩定的基礎,也為旗下的員工,創造了可以「黑髮退休」的開端,更重要的是,他終於實踐了自己內心最想完成的事情。

現在的戴勝益,在制度建立之後,他讓願意努力的人繼續自己的夢想,而自己還可以到處上山下海,遊山玩水的放空自己,不但可以更有基礎的享受退休生活,還可以創造更多的退休收入。

 這樣的退休生活,你羨慕嗎? 憶如「四十歲退休」密法大公開: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Carnegie Andrew)的墓碑上有一句話:「這裡躺著一個人,他的一生懂得跟比他聰明的人合作。
(Here lies a man who knew how to enlist the service of better men than himself.)」,白手起家的卡內基,因為懂得善用聰明人智慧,
後來果然成為美國的鋼鐵大王。 而美國的汽車業名人艾科卡也認為,當一名成功的經營者,最重要的條件是「與人相處的能力」。
有一天,艾科卡與一位著名的足球教練請教球隊獲勝的秘訣,教練說:「很多球隊訓練嚴格,每一位球員也都嚴守紀律,但贏不了球的原因就在於默契不夠,球員之間彼此不能關懷與照顧。」後來的艾科卡,特別重視與人相處的能力,
也因此,在美國汽車業中,比艾科卡更懂汽車、更聰明的人很多,但他們都輸給艾科卡,原因就在於他們輸在與同事處不來,或是不能與別人密切配合。

 肯定別人 讓別人願意為自己賺錢 戴勝益則不相同,他懂得「肯定別人」,能夠用對的人做對的事,具有邏輯性的管理素養和策略,整合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不同餐飲人才,一起來打造共同的餐飲王國,也因此能夠讓部屬們的成就,造就戴勝益的成功。

如果你也能運用自己的管理邏輯和策略來肯定別人,自然也可以為自己帶來足以黑髮退休的財富,就如同戴勝益,他懂得和願意努力的人合作,也因此可以在不景氣中,讓鈔票排著隊等著進入餐廳的收銀機,而現在,熱愛大自然的戴勝益,還是習慣在高海拔處思索自己所得的靈感,「個有智慧的領導者必須要將自己放空,才能專心思考公司的大方向。」戴勝益笑著說。

 由於戴勝益有「化難為簡」的邏輯思考,懂得找天才為自己流汗賺錢,同時也能夠讓天才在工作中得到優厚的報酬及完全的發揮,創造雙贏,而他自己則是在天才的工作中思考沉澱,同時拋棄創業時期忙綠的生活,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簡單,而且也是一種享受,這樣的思考邏輯,真是令人讚嘆。

 誰說,休息,不能走更長遠的路呢?

 「黑休族」理財小檔案:
 戴勝益 王品台塑牛排創辦人 原任三勝製帽副總經理,39歲開始創業 後又打響陶板屋及Tasty牛排的名號 每個月有大半時間在山上沉思及國外旅遊 預計打造全球一萬家餐廳的餐飲王國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